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孟宏伟妻子喊冤求助马克龙 真有用了

法国总统府证实,马克龙在与访法的习近平会晤时曾提及中国人权问题和"某些特定个案"。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法国的国事访问昨返抵北京,官方即公佈对曾派驻法国出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实施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双开"处分。

继被指涉嫌受贿后,孟再被官方指控肆意挥霍国家资财满足家庭奢靡生活,"滥权妄为,肆意挥霍国家资财满足家庭奢靡生活;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孟妻日前去信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他向习近平要求中方保障其夫的基本人权。

当局指,孟宏伟的行为涉嫌受贿犯罪,且在中共十八大后"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因此决定给予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公安部长赵克志去年10月通报孟宏伟案时曾强调,要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的影响。已落马的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在2004年担任公安部长时提拔孟为副部长。

去年9月孟宏伟失踪后,孟妻Grace频频召开记者会为夫喊冤。Grace后被传媒起底真名"高歌",拥香港身份证,已向法国寻求政治庇护。

2、 美代表团抵达北京 英曝中国提出史无前例的建议

美代表团28日抵达了中国,美财长努钦在北京的一家酒店说: “莱特希泽大使和我都很高兴再来到北京,我们期待进行富有成效的会晤。”

路透社28日还在另外一篇独家报道中披露,中国在包括强迫技术转让等一系列问题上提出了史无前例的提议。

报道称,美国官员对路透表示,中美贸易谈判讨论的所有领域均取得进展,强制技术转让等敏感问题取得空前进展,但仍存在分歧点。

路透采访了四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一位官员称,中国提出的建议比以往更进一步,这让双方有希望签署协议。美方坚持协议中必须包括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内容。

“他们在以一种之前从未想过的方式讨论强制技术转让,包括整体范围和具体细节,” 这位匿名官员表示。

华盛顿希望北京停止一些做法,据称涉及到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强制美国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美方希望改善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入条件,降低中国工业补贴。只要协议中的核心条款继续取得进展,谈判就将持续下去。

路透早些时候报道称,中美双方正在六个领域制定书面协议:强制技术转让和网络窃密、知识产权、服务、货币、农业和非关税贸易壁垒。

3、川普总统:谷歌承诺支持美军而非中国

3月27日,美国总统川普会晤了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的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查伊。川普发推文称,谷歌坚定承诺支持美军,而不是中国军队。

美国军方最高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上将最近在美国参议院的一场听证会上批评谷歌在中国的项目使中国军方间接获益,谷歌因此而备受压力。邓福德3月14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就2020财年美国国防预算的听证会上对谷歌提出批评。他当时说: “谷歌在中国做的事情让中国军方间接受益。” 他还说:“坦白地说,‘间接’可能不是完全准确的描述,更像是直接让中国军方受益。”

这不是邓福德将军第一次批评谷歌在中国的合作项目。他去年12月在华盛顿邮报主板的一场研讨会上回答主持人有关谷歌不帮美军却帮助中国政府限制言论自由的提问时说: “令我费解的是,我们为了推进在中国的商业利益会做出这样的妥协。我们知道中国限制自由,我们知道中国会拿走公司的知识产权。”

皮查伊与川普总统的会晤未经事先安排。皮查伊星期三抵达华盛顿,与邓福德上将会谈。

4、北京公布西藏白皮书 未提与达赖喇嘛对话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3月27日发表西藏白皮书,正值拉萨起义和达赖喇嘛出走流亡60周年。

这份两万多字的白皮书分为10个章节,首先以农奴制及农奴如何被“抽筋、剥皮”等可怕描述,来支持中国军队入侵西藏的正当性与必要性,并强调,中国军队是在 “17条协议”框架下,出兵进入西藏的。

白皮书还表示,中国军队解放了西藏农奴,推动了西藏经济的发展,保护藏人的宗教和文化,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并带领藏人在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阔步前进。

但这个白皮书没有提到流亡藏人指控中共对西藏的镇压和推行集体化运动,引发西藏史无前例的大饥荒,造成上百万藏人死亡。更没有提到2009年以来,有150多名藏人引火自焚,抗议中共对西藏的统治。

中共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罗布-顿珠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那些对西藏的人权状况提出批评的国家,不是不了解情况,就是相信达赖喇嘛分裂团伙的谣言,他呼吁外界不要被达赖喇嘛蒙骗。

5、外企在华破天荒头一遭 法国法雷奥赢知识产权官司

中国司法在一起专利侵权案件的判决中支持法国汽车零件供货商法雷奥,判决结果获得中国官媒的称赞,称这展示了北京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决心。这是中国最高法院处理知识产权案件后作出的第一起判决,恰逢敏感的技术掠夺问题正处于中美贸易争端的中心。

此前,法雷奥对两家销售专利刮雨器的中国公司提起诉讼。在周三的上诉判决中,最高人民法院认为:被控产品与法雷奥公司的专利技术产具有“相同的技术特征”,并责令两家中国公司根据知识产权立法结束其侵权行为。

不过法庭没有指定两家公司须将赔偿给法雷奥公司的赔偿金数额。本案在今年1月的第一次判决中,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法国汽车零件供货商索赔600万元人民币。

巧合的是,这一判决正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归来后。

国外企业界经常谴责在中国缺乏处理和当地企业产生纠纷后仲裁措施,中国法院并不是独立的,且满足执政的共产党提出的要求。周三的裁决是中国最高法院自1月1日起处理知识产权案件诉讼以来的首次判决。

中国官媒中国日报引述一位专家的话称:“判决显示了政府对打击犯罪的决心,以及对知识产权提供更多的法律保护”。

6、美空军24架F-22战机军演“大象漫步”

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拉治附近居民本周起到4月5日,可望见识到许多战机活动;当地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举行代号“极地力量”演习,包括24架F─22猛禽匿踪战机列队进行“大象漫步”。

《安克拉治日报》引述美国陆战队第三航空联队的脸书贴文报导,这项大规模演习为期两周,属密集队形滑行,也就是俗称的“大象漫步”,“让各中队有机会展现他们的部署能力,及发动压倒性空中作战的能力”。

第三航空联队脸书贴出的相片中,显示基地跑道上有二十四架F─22猛禽匿踪战机、一架C─17全球霸王III运输机与E─3哨兵式预警机,F─22以六架为一列、四列并排在前方,C─17及E─3约略并排跟在后方。

7、北韩使馆劫案 反金正恩10嫌逃美 西班牙将提引渡

10名不明人士近日闯入北韩驻马德里大使馆,殴打大使馆人员并劫走电脑,将取得的资料提供给FBI。26日反金流亡组织"自由朝鲜"宣称为该事件负责,他们本月初宣布成立。

自由朝鲜由脱北者组成,前名为"千里马民防"。西班牙国家法庭26日发表声明,10名反对北韩金氏政权的秘密组织"自由朝鲜"成员犯下此案,当时还曾劝说使馆内一名高层官员叛逃。

墨西哥籍的主嫌洪张闯入北韩驻马德里大使馆五天后,与联邦调查局联系,提供有关这起行动的资讯,还说他这么做是出于自愿,目的是终结北韩驻外使馆的非法活动。

这起事件发生时间,正好在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在越南河内举行高峰会前几天,外界怀疑此事件恐与川金会破局有关。

"自由朝鲜"26日发文表示,这次行动并非袭击,而是对北韩驻西班牙大使馆内紧急状况所做出的回应,强调并未发生如媒体报导的打劫,也未出动武器。

西班牙法官认为,所有嫌犯如今都已潜逃到美国,因此计画向华府提出引渡要求,让他们回西班牙受审,若遭定罪,恐面临长达28年徒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巴拉迪诺说,"美国政府与此事无关",并强调美国要求保护各国大使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华为再添“新罪” 脸书涉案
中国经济现断崖式下跌 谈判已无底牌
流浪大师事件折射出刻下国人的极端自私
贸易战结果初显 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大降
中美贸易谈判何时谈妥?日资企业这么看
欧洲出“奇招” 看习近平访欧的“意外”事件
尴尬!华为会如何处置铁杆“果粉”孟晚舟
别逼着宝岛美少女唱《歌唱祖国》(视评)
推倒网络防火墙成美中谈判最新焦点
化工厂爆炸习帝震怒 官员惶恐丢乌纱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