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双方互不待见? 习近平访问法国现异常一幕 

据报道,习近平日前访法再遇尴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举行双边会谈期间,马克龙始终回避习所提及的"一带一路"。同时,网络广传的一张两人合照中,习近平把脸扭向一边,马克龙则故意闭上一只眼睛,一时间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习近平在访问意大利和摩纳哥之后,3月24日抵达法国尼斯附近的地中海度假小镇滨海博利厄,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共进晚餐。马克龙赠给习一本17世纪的法语翻译手抄本《论语》。

3月25日,两人在巴黎举行正式双边会谈,会谈之前,两人晚宴前拍下的一张照片在网上流传。照片可见,习近平把脸扭向了一边,眼睛没有看照相机镜头,似乎不太自然。而马克龙则是面带微笑,在拍照的瞬间,他闭上了右眼睛,这一"逗趣"的动作引发舆论关注。

外界分析,两人的表情似乎都有些"不正常",或意味着双方虽有合作,但却无法掩盖分歧和敏感话题。而两人的会谈结果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法广称,马克龙在记者会发言中,似乎避免提到"一带一路",而是使用"合作"这类意思比较广泛的词句。而习近平在抵达法国前夕,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文章,两次提到"一带一路",呼吁法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另外,马克龙近期多次提到中共对欧洲的挑战,提醒警惕中共霸权,他是欧盟中对中共政府批评最为强烈的领导人之一。

2、 震动学界!北京高校两学者“因言获罪”

据美国之音报道,近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两位学者遭中国当局整肃的事件震动学界内外。有评论称,当局此举实际上是以政府力量,加大两位学者的政治影响。

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据报已被撤销一切职务,禁止上课招生。而公共知识分子、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讲师、《红色参考》编辑柴晓明,已经被当局监视居住。

资料显示,许章润为中国法学家,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天则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著名作家,许章润的同乡章诒和发文说,“当代国人讲真话的代价,就是被中共砸掉饭碗。清华更是与中共沆瀣一气,厚德载物已经成为历史”。

3月21日,柴晓明被南京市国安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指定监视居住。和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不同,柴晓明任编辑的“红色参考”有所谓“毛左网站”之称。43岁的柴晓明曾留学英国,2014年回国后受聘北大,讲授英语和国际贸易专业,并在“红色参考”兼职。

上述两位不同流派和色彩的学者遭整肃,寒蝉效应明显,导致一些社科人文学者的声音被压抑,不大愿意对媒体发声。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千帆教授说:“现在外面反对的声音很强烈。这个肯定是‘因言获罪’,但是大陆的学者,尤其是社科人文学者,已经习惯于自我审查。”

许章润和柴晓明遭整肃事件,大大激发网上和民间舆论对两位学者及其学术观点的关注。前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政府整肃两位学者的动机和效果,也就是现在常说的“防止低级红,警惕高级黑”。

3、江苏大爆炸敏感时刻 胡锦涛为何高调现身?

习近平出访欧洲,江苏发生特大爆炸的敏感时刻,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突然现身江苏扫墓,引起舆论关注。有分析认为,胡露面江苏并非仅仅是简单的扫墓,而是替习压阵,防止后院再出大乱子。

3月24日,胡锦涛回江苏省泰州市祭祖的视频在网路流传。视频显示,车队经过人群时,胡锦涛向群众挥手。而胡锦涛此次回乡祭祖,正值中共"内外交困"、习近平出访欧洲、江苏发生特大爆炸的敏感时刻。

据报道,3月21日,习近平刚刚离开北京,正在访问欧洲的飞机上,江苏盐城响水县化工厂发生特大爆炸,已造成近700人死伤。据陆媒估计,伤亡人数可能还会进一步攀升。报导称,习近平在出访欧洲的途中,对大爆炸事故做出指示,要求各地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除了大爆炸之外,中国还接连发生多起大事件。发生大爆炸当日,江苏扬州发生脚手架坠毁事故,导致6人死亡,5人受伤。3月22日,湖北突发一起恶性抢车撞人事件,导致7人死亡,7人受伤,嫌犯被当场击毙;同日,到韶山朝拜毛泽东的红色旅游巴士半夜突然莫名起火,烧死烧伤54人。

而类似习近平刚离京出国访问,后院立即起火的例子早已屡见不鲜。每逢此时,胡锦涛经常会在公开场合露面。胡锦涛再次“露面”,被认为不是那么简单的“巧合”,而是替外访中的习近平压阵,防止后院再出大乱子。作为习近平的政治盟友,胡锦涛多次在局势敏感之时露面,被指力挺习近平的意味浓厚。

4、台湾慌了!美国承认戈兰高地属于以色列 

美国总统川普3月25日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有争议的戈兰高地拥有主权。这一做法与美国长期的政策和国际惯例相左,也让国际社会大感惊讶。有学者认为,川普此做法将会危及长期以来有争议领土的前景,台湾和印度应该为此感到忧虑。

川普说:“经过了52年之后,是美国充分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的时候了。这对以色列这个国家以及地区稳定,具有重要的战略和安全重要性!”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表示,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有助于以色列对抗伊朗。据悉,以色列1967年在六日战争中从叙利亚手中夺取了戈兰高地。多年来以色列一直游说美国承认以色列拥有戈兰高地主权,但历任美国政府都没有理会。

美国Quartz刊登文章指出,川普的这个决定会让其他长期存在争议的领土问题更具不确定性。有学者认为,美国的这一决定可能会弱化领土完整这项准则,而且会减弱美国对领土扩张国家的遏阻或惩罚能力。

Quartz 的这篇报道写说,美国对领土完整的承诺可以向对手发出一致信号,那就是美国不容忍以武力手段更改一个国家的领土。不过,这个承诺并没有绝对效果,例如俄罗斯与中国就用“夺取土地”方式。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中国则在南中国海上兴建岛礁,还对这个地区的大部分地区声称拥有主权。

然而,Quartz的这篇报道警告说,如果美国弱化了对领土完整的承诺,就会减弱美国对遏止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以及中国在南中国海以及台湾进行“夺取土地”的立场。

5、 尴尬!华为会如何处置铁杆“果粉”孟晚舟

据彭博社报道,去年末在加拿大被捕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竞然是苹果手机的粉丝,令华为处境尴尬,舆论也再次对华为产品的安全性提出质疑。

一直以来,华为都对员工使用美国苹果公司的产品十分敏感,甚至一度处罚使用苹果手机在推特上发送新年问候的员工。但近日美国媒体爆出,去年末在加拿大被捕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竞然也是铁杆“果粉”。据彭博社报道,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对苹果产品情有独钟。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时,随身携带的华为产品只有一部Mate 20 RS手机,其余电子设备皆是苹果产品,包括一部苹果7plus手机、一台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和一部iPad Pro平板电脑。

苹果日报对此发表评论说,所有人都想知道,孟晚舟为何使用苹果产品,而非华为的产品。有人质疑称,华为的产品连自家高层都不用,看来其产品没有资讯外泄的疑虑,恐怕难以说服人。

众所周知,华为一直对员工使用美国苹果公司的产品十分敏感。2019年新年期间,华为官方以全体员工的名义,用英文在Twitter发布了一条新年祝福,但推文下方却留下了“iPhone客户端发出”(Via Twitter for iPhone)的标记,也就是说该推文是用苹果手机发出。消息发出不久,华为就秒删了这条推文,重新发了一条新年祝福。之后,华为发布处罚名单,上述推文的责任人不仅被通报批评,还被降职降薪处理。

如今,孟晚舟是果粉的消息被爆出,令华为的处境极其尴尬。截至目前,华为尚未对该消息作出回应。据美国之音分析,华为可能对孟晚舟网开一面。

6、欧盟有意接纳华为 美国再发强硬警告

美国防部副部长3月25日警告称,如果欧洲等美国盟友及友好国家坚持采用中国华为公司的产品,那么其将难再与美国进行情报共享。 

据日本广播协会3月2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艾伦·罗德(Ellen Lord)3月25日在华盛顿围绕5G通信标准进行演讲。罗德在演讲中指出:“5G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通信方式,对于美国而言构成安保问题。”

罗德还提及中国通信设备商华为的产品,指出采用华为设备“将在安保领域产生极大隐患”。罗德警告说:“如果盟国或友好国家采用华为设备,那么我们就必须重新审视与对方国家的情报共享。” 不过,报道指出,欧洲等美国盟友并没有一致响应美国提出的禁止华为的要求。罗德今后将继续与美国的盟国以及友好国家之间展开持续不断的谈判。

据《金融时报》报道称,外交官们表示,如果它们选择由华为或其他中国供应商来承建关键通信系统,欧盟委员会将于本周呼吁欧盟28个成员国提供数据,以帮助标出并堵住可能的漏洞。 报道称,此举符合许多欧盟成员国的国家战略,但与华盛顿方面要求将中国企业拒于电子基础设施敏感领域之外的施压相悖。

一位欧盟外交官从欧洲视角出发表示:“华为的技术很好而且便宜,唯一的问题在于它是中国的。针对此问题的对策应是如何设法管理安全风险。” 而在欧洲是否采用华为设备的问题上,华盛顿高官已接连进行多次警告。 

7、华人为遇难者捐款210万 却被穆斯林组织拒绝了

3月15日发生的基督城枪击案不仅造成了上百人死伤的惨剧,更令无数家庭失去了经济支柱。为此,新西兰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为遇难者家属募捐。而新西兰华人组织筹得的共计210万善款却被当地穆斯林组织退回,引发了舆论关注。

据报道,本月在奥克兰举办年会的华人组织——国际潮团总会在会议现场发起募捐,共筹集到善款$210万。国际潮团总会将这笔钱全部捐给了穆斯林社区。据悉,这些善款已经以支票的形式交给了奥克兰市长Phil Goff,并由他转交给遇难者家属。

不过,一个名为Khadija Leadership Network的新西兰本地穆斯林组织却宣称,这笔巨款应该被退还。该组织对中国方面在新疆地区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提出质疑,认为当地穆斯林的权益受到了损害。Khadija Leadership Network的创建者Tayyaba Khan表示,退还捐款的理由很简单。他说:“我们已经筹集到了足够的善款,如果我们不希望新西兰存在伊斯兰恐惧症,那么显然我们也不希望该现象在世界其他地区出现。如果中国的海外华人社团可以呼吁、并投入资金用于解决中国的相关问题,这将是一件非常棒的事。现在正是新西兰穆斯林社区为全世界穆斯林发声的一个好时机。”

在致新西兰伊斯兰协会联盟(FIANZ)的一封信中,该组织还表示,来自国际潮团总会的捐款非常令人感动,但他们希望不要把这笔钱捐给新西兰的穆斯林社区。公开信中写道:“虽然我们知道这一慷慨的捐赠并不来自官方,但我们仍然坚信,穆斯林所能够得到的最好帮助,就是呼吁人们停止对伊斯兰教的恐惧。”

目前,该组织尚未收到新西兰伊斯兰协会联盟(FIANZ)和奥克兰市长办公室的回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别逼着宝岛美少女唱《歌唱祖国》(视评)
推倒网络防火墙成美中谈判最新焦点
化工厂爆炸习帝震怒 官员惶恐丢乌纱帽
中国承诺开放经济 以结束中美贸易战
响水!习近平跨洋发令 李克强疑被禁声
川普要取消对朝制裁?美财政部大感意外
传习明泽胡海峰内定接班 变成政治笑料
中共为习皇打造“任人唯亲”选拔条例
川习会4月仍有戏 中美正电话磋商细节
哈佛校长北大演讲 影射中国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