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化工厂爆炸习帝震怒 各省官员惶恐丢乌纱帽

江苏响水“3·21”化工厂爆炸,据最新报道已导致78人死亡,事发现场新发现14名遇难者。正在欧洲出访的习近平越洋发指示,据说已在中国官场引起震慑。有分析认为,此次发生如此特大的安全事故,民愤极大,北京当局或要拿高官开刀。高官们急急表态,从李克强到王勇,还有各省的头目都在动作,惟恐要丢乌纱帽。

习近平访欧路上批示要求江苏当局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足见其担心事件诱发社会问题。有分析说,这事情最后处理的结果则很难说,或许像上次习近平访非洲那次,批示严肃处理假疫苗,最后不过抓了一个制药厂总经理,假疫苗并未杜绝。但是有另外一层更深的意思,习近平要通过这件事强化自己的威慑力。习近平年初给官员们已经发出过警告,要当心七个重大风险,习近平上台以来第一次提出这么多的风险,他严重地意识到中共处在一个不安全的环境中。没想到,两会刚开完,他正在前往访欧,就传出响水化工厂大爆炸的消息。

中共政法委公众号长安剑这次的表现也十分地义愤填膺,直批“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各省大员预感形势不妙,赶紧站队。出事省份江苏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日,河北、辽宁、黑龙江、上海、附件、山东、重庆、甘肃、青海也紧急部署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青海省委甚至更是直言不讳地表述这是“提高政治站位”。

2、中国威胁全球新闻自由 图谋建立“全球传媒新秩序”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3月25日周一向全球发布一份报告,题为“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该组织调查了中国控制境外信息的战略,在这份长达52页的报告中,RSF指出,跟“一带一路”相比,这项行动鲜为人知,却同样野心勃勃,对全世界的新闻自由构成了威胁。

无国界记者组织3月25日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正试图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全球传媒新秩序”,以防范和反击对中国政府的批评。

报告表示北京当局正在将其用在国内的审查机制和信息控制“出口”到海外。

报告称,中国通过其大使馆和孔子学院的网络,以骚扰和恐吓的手段强制传播其“政治正确”的话语,并掩盖其黑暗的历史篇章。

这些手段包括花费大量资金对其国际电视广播进行现代化,对外国媒体进行投资,在国际媒体上大量购买广告,邀请全世界的记者来华并承担一切费用。

报告显示,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对向国际广播的媒体投入大量资金,目前官方的环球电视网CGTV在140个国家里拥有电视节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用65种语言向全世界广播。 

报告称,北京当局呼吁对民主国家内的反对声音也进行暴力恐吓。从自由职业记者到主要媒体机构,从出版社到社交媒体平台,新闻生产的每一条链接都受到了影响。中国的外交官也敢于以非外交的方式公然诽谤质疑中国当局的新闻文章。

报告表示,中国的行为不仅威胁新闻媒体,也威胁到民主体制。

中国在无国界记者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的180个国家中位列倒数第5名。

3、欧盟向华为开绿灯 接纳中国企业承建5G通信系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洲多国外交官证实,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欧盟成员国选择由华为或其他中国供应商来承建关键通信系统,委员会将于呼吁成员国提供数据,以帮助标出并堵住可能的漏洞。报道称此举符合许多欧盟成员国的国家战略,但与华盛顿方面要求将中国企业拒于电子基础设施敏感领域之外的施压相悖。

据外交官们表示,欧盟委员会将于本周呼吁欧盟28个成员国提供数据,以帮助标出并堵住可能的漏洞——如果它们选择由华为或其他中国供应商来承建关键通信系统的话。

一位欧盟外交官表示:“华为的技术很好而且便宜,唯一的问题在于它是中国的。对策将是让我们看看如何设法管理安全风险。我们显然要朝着这一方向行进。”

外交官们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呼吁成员国迅速评估其5G网络中哪些部分风险最大,以及如何缓解这些问题。其结果随后将被汇总起来,为制定欧盟范围内最低标准提供建议,该标准可用于5G频谱拍卖时。

欧盟委员会此举是为了推动欧盟更加协调一致地应对中国带来的不断增大的战略挑战,同时承认国家安全仍然是各成员国负责的领域。欧盟委员会与欧盟外交部门在本月早些时候就中国问题发布了一份文件,敦促出台一个“欧盟的统一策略”以应对5G安全风险,包括一个交换信息和提升相关意识的框架。

但美国官员警告称,欧洲对华为的接纳可能会破坏跨大西洋的军事和情报合作。

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本月警告说,使用中国的5G移动技术可能会使欧洲国家“在未来10到20年”易受北京的攻击。

4、波音737MAX软件更新通过内部模拟测试

波音公司将在本周三(3月27日)向200多位来自全球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技术专家和监管机构人员介绍其737 MAX飞机软件和培训的最新情况。此外,美国空中安全监管机构FCC“初步”审核了波音提供的软件更新,并且将进入飞行模拟器与实测的阶段。

波音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本周三将在华盛顿州兰顿市举行的会议旨在借此机会与所有现有的和未来的737运营商以及他们的国内监管机构对飞机软件和培训事宜进行讨论。

波音发言人表示,这次会议是一系列现场信息会议的一部分。

来自多家航空公司的消息说,上周六,来自西南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与培训官与波音公司官员在波音西雅图兰顿总工厂碰头,一起对波音推出的更新软件做了测试。

据参加此次会议的人讲,来自美国三家航空公司和另外两家规模较小的非美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分别使用当前的和更新后的软件,模拟了去年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航班坠毁前的情形。

这位知情人士说,经过测试,每一位飞行员都使用飞行模拟器安全着陆。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空中安全监管机构FCC“初步”审核了波音提供的软件更新,并且将进入飞行模拟器与实测的阶段。航空公司们最快数周内就可以获得更新,不过确切的时程尚未拍板定案,未来还有更动的可能性。

5、环保人士在化工厂爆炸现场调研 遭警察“寻滋”调查

自2014年起便关注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工业园区污染情况的民间环保志愿者张文斌,3月25日周一在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厂3·21大爆炸一线调研时失联,下落不明。之后有消息指张文斌被响水警方带走调查,警方称其身上发现两张身份证,事件引发外界关注。

据媒体报道,在响水化工厂大爆炸发生后,谙熟化工厂所在工业园区的张文斌和另一名环保志愿者当天下午便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观察环境污染状况,并为灾民提供污染防治建议。

消息表示,与张文斌保持最后联系的一名志愿者透露,星期一上午不到8点,张文斌通过微信发送在响水一家酒店的定位,但随后志愿者多次与张文斌电话联系都无人回应。20多分钟后,张文斌的手机终于有人接听,但不是张文斌本人。对方称是张文斌朋友,在上厕所。此后,张文斌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张文斌与外界失去联系,下落不明。

据张文斌居住酒店的前台证实,有警察到酒店将张文斌带走。而随后响水县城东派出所也证实,有关部门将张文斌带走调查,并称在张文斌身上发现两张他本人的身份证。

该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随后,中国媒体新京报发布张文斌的最新消息称,张文斌已获自由。 报导称,张文斌表示是被响水警方传唤,因他涉嫌“寻衅滋事”,而民警主要询问他在网上发布关于响水爆炸核心现场的内容。报导还表示,张文斌的两个身份证是他户籍地变更前后所办理。目前,外界没有有关张文斌的进一步消息。

6、朝鲜人员重回朝韩联络办公室

韩国官方3月25日周一表示,在朝鲜几天前撤出朝韩联络办公室人员之后,部分朝方工作人员周一上午重返联络办公室。平壤方面并没有解释撤出和返回的原因。在朝鲜人员重返之前,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表示,他取消了针对朝鲜的一轮大规模制裁,但川普的推特没有说明该措施的具体内容。

在第二次“特金会”失败后,朝鲜在本月22日称”受上级指示“撤离朝韩联络办公室,位于朝鲜开城的该办公室是在朝韩关系自去年9月快速和缓解后设立的。

据韩国统一部周一的声明,部分朝方人员周一“和平时一样重新返岗”,朝方并未对撤离和返岗原因作详细说明,声明说 “朝韩工作人员今早在联络办公室进行了磋商,办公室将继续照常运作”。

朝鲜半岛多年的紧张对峙自去年朝韩开启和解进程而出现改变,双方领导人并实现多次会晤。作为竞选承诺,2017年上台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极力推动各项具体措施,努力保持这一和解进程,朝韩联络办公室的设立就是其中之一。而美朝近期就朝鲜去核谈判停滞不前、今年二月份河内第二次“特金会”的无果而终,增加了对朝韩和解进程能否持续的担心。

一些分析认为,平壤此前宣布撤出联络办公室,目的是希望迫使首尔向华盛顿施压。而在周一朝鲜人员重返开城之前,川普曾发推特称,他在周末期间取消了一项由美国财政部提出的有关制裁朝鲜措施,但川普推特没有说明该措施的具体内容。

7、穿“和服”入武汉大学赏樱 男子被保安殴打

中国武汉大学的樱花最近盛开,吸引不少游客,一名青年男子穿着类似和服的服装,前往武汉大学赏樱花,却遭到校方保卫人员制止,继而引发肢体冲突。事件引发网上热议。3月25日周一,武汉大学回复称,2002年,校方曾出台过文件规定,穿和服不能入校赏樱。

近日,一段1分34秒的视频的网上流传,视频显示,24日下午在武汉大学教五教学楼旁,一名穿着貌似日本和服的青年,与另一名穿着休闲装束的男子,遭4名学校保安员按在地上打。他们挣扎起身后,穿着貌似和服的男子不断地大喊:“凭什么打人?”但很快他又被保安员按倒在地上,他随后起身说:“我穿的是唐装。”

另一名穿便服的男子被保安勒颈,保安松手后他倒地不起。

视频由武大学生拿着手机拍摄,画面中,保安人员还喝令学生把手机收起来,不准拍摄。

事发后,被指穿“和服”的青年男子称,他当时穿的是唐装吴服,吴服是唐朝最盛行的服装。但武汉大学的保安认为那是和服,并不让他进校园,随后发生冲突,但该男子坚称是保安先动手。

25日上午,武汉大学保卫部回复,2002年,校方曾出台过文件规定,穿和服不能入校赏樱。此外,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称,将会发布通告,公布事情始末。

据了解,2009年,一对母女穿着和服入校遭到驱赶,此事引发热议后,此规定便没再认真执行。

对此,网民议论纷纷:“亚洲地区的文化,都来源于中国古代的文化,文革掘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根,现在的人都不清楚这些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中国承诺开放经济 以结束中美贸易战
响水!习近平跨洋发令 李克强疑被禁声
川普要取消对朝制裁?美财政部大感意外
传习明泽胡海峰内定接班 变成政治笑料
中共为习皇打造“任人唯亲”选拔条例
川习会4月仍有戏 中美正电话磋商细节
哈佛校长北大演讲 影射中国时政?
意大利缘何让美不安:或预示重大隐忧
拥护共产党的教育要从“爷爷”抓起
这难道是北京进攻美国的又一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