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文革54周年:官媒静悄悄!习的毛氏情怀危害中国

五十四年前的5月16日,毛泽东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这场运动造成了数千万中国人失去生命,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也在运动中遭到迫害。不过,在文革54周年之际,中共官媒却异常尴尬地沉默。 

4年前的50周年时,『人民日报』还在当地时间17日凌晨发表了一篇评论,重申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而现在,许多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正在全力追赶毛泽东,从精神上,措辞上,行为上都在追赶,尽管习不是毛泽东。 

习近平显然对文革2.0“功不可没”。2018年1月,中共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一套新版初中历史教材,删去“文革”作为独立一课,并入其他课。旧版教材写“毛泽东错误地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而新版教材将“错误地”三个字以及“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删除。教材还写道:“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世界历史总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中前进的。”这一删改被观察人士认为有洗白“文革”的嫌疑。 

从共产党的逻辑看,邓小平或许通过“保毛”保住了中共的家业,但是邓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今天他的这位继承人习近平,正在以实际行动,清算他留下的那一点点可怜的政改成就:取消党和国家领导人终身制,试行党政分开等等。 

法广的评论说,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文革的受害者,习近平早已忘记在脑后,毛泽东是习仲勋的迫害者,习近平已从思想上认宗毛氏。 

分析人士认为,习的毛氏情怀,文革意识,红卫兵打天下的错觉,正在给中国带来巨大危害。习领导的中国在国际上咄咄逼人,中美贸易战,香港危机,台湾愈行愈远,一国两制破产,接踵而来的这场新冠之毒,更让中共的信誉扫地。体制的败坏,官员的劣淘汰,上下隐瞒,互相欺骗,媒体噤声,因言治罪,假话横行。习氏政权本来要显示大国崛起,要输出举国体制,结果落入四面楚歌的地步。 

2、北京恐出事 军中连续异动 两会前忽发护习呼声

中共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登场,政协,人大分别于5月21日和22日召开。在这之前,中共高层权斗更加激烈,多名高官落马,而作为习近平掌权重器的军队也有诡异情况出现。 

5月15日,中共军报以“铸牢维护核心的绝对忠诚”为题发表报导,称两会前军队代表委员热议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表态“坚决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云云。 

一个月前的4月12日,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军队开展巡察工作队意见》也强调称,巡察目的是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而无论是“维护核心”还是“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顾名思义就是要维护军委主席习近平的地位。 

在习近平上台的第一任期五年间,反腐打虎动作不断,引发政敌反扑,“野心家、阴谋家”成为官方政治热词。 

尽管军权在握,但习近平一直忧虑军队的忠诚问题。澳门资深军事研究员黄东曾在香港《苹果日报》刊发评论说,虽然徐才厚、郭伯雄等威胁其统治的军中老虎已除,但习近平未必真的对军队忠诚自信,以反贪、军改为名的全军整肃行动一直未停。 

今年5月15日,身在美国的中共前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新领导人上台后,都要清洗前任在军队的代理人,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抓了上百个将军,包括两名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军委委员张阳、房峰辉,空军前司令员田修思,武警部队前司令员王建平,国防大学前校长王喜斌等七名上将。现在中共军队的高级军官都不敢站队了,他们都在观望局势。 

今年的两会受疫情的影响,中共当局不得推迟到5月21日召开。近期受疫情、中国经济等影响,中共高层分裂加速、权斗更加激烈。除了网络上各种反习信释出的烟雾弹,官场清洗真实地持续进行。 

4月19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孙力军司法部长傅政华下台。 

5月12日,中共特大型军工央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原董事长胡问鸣落马。胡问鸣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扬州老乡。在郭伯雄担任中共军委副主席期间,胡问鸣相继主掌中共四大军工企业。 

5月10日,刚刚上任4个月的北京卫戍司令王春宁,被免去北京市常委、委员,其职位由北京卫戍区政委张凡迪接替。 

王春宁掌控的北京卫戍区是御林军,扼守京城,有两个师一个团约三万人,比中央警卫局有更庞大的军力。王春宁在两会前被突然免去常委职务,显然习近平对他起了疑心。 

这段时间,从公安部到司法部,从北京卫戍区到军工部门,泄密、叛变、政变的风声频传,习近平频频离京外出,充分显露他的焦虑感和不安全感。

3、川普:掌握武汉实验室大量信息 不想跟习近平说

美国总统川普周日接受美媒采访时谈到了武汉实验室,以及美中贸易。他重申,美国不会对已经达成的贸易协议重新谈判。他目前不想和习近平通话。 

川普周日接受福克斯新闻节目“Sunday Morning Futures”采访时在被问及武汉病毒实验室时,他表示:“我们有很多信息,而且是不好的信息。”川普表示,无论人们说病毒来自实验室还是来自蝙蝠,它“都来自中国”。 

川普在采访中谴责中共在疫情严重时期允许其国民到海外旅行,导致传播,但却关闭了中国边境,禁止外国人进入。 

“有一件事我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不允许人们前往中国,但它们却允许人们从中国前往全球,包括美国。这就是为什么欧洲很糟糕,看看这些国家,俄罗斯面临一个艰难的时期,每个国家都面临一个艰难的时期。”川普说。

节目主播玛丽亚·巴蒂罗莫(Maria Bartiromo)说,中共淡化这个疾病,与此同时,它们允许国际旅行,500万人离开武汉,有些去了意大利,去了美国。 

4、蓬佩奥:川普正在制定“精准操作”

5月1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总统川普已经承诺,一定会对导致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中共进行追责,具体追责的“精准操作机制”已在讨论和制定中。 

蓬佩奥是在接受布莱特巴特媒体专访时说的这番话。他表示作为国务卿,他正在与世界各国的对等政府高级官员配合,与川普总统一道共同制定一套“精确操作机制”,专门用来追究中共的责任。

蓬佩奥谈到,虽然最终的决定将由川普总统来做,但川普政府已经达成共识,我们一定要做些事来确保将来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他说:“美国要中共对新冠问题承担责任,这意味着威慑力,也意味着设置一套追责流程。” 

蓬佩奥再次谈到,根据美国情报部门的调查,美国已经确认新冠之毒来自中国武汉,但是目前仍不清楚到底是从武汉研究所泄露的,还是来自武汉的湿市场。他在受访中再次谴责中共缺乏透明度。他说,中共仍然在阻止美国的调查人员对新冠的起源做进一步调查。” 

蓬佩奥说,“遗憾的是,我们的调查与几周前相比进展甚微。中共无情地欺骗西方,不与西方分享信息。” 

蓬佩奥还提到,中共在去年12月就已经了解到新冠之毒的危险性,但是,却隐瞒该消息1个月之久。 

蓬佩奥还说,“还记得当川普总统做出决定限制来自中国的旅客时,中共还谴责我们不应该这么做。”蓬佩奥说,“虽然中共当时已经对武汉实施了封城措施,但却并未限制中国人飞往世界各地旅行。而这些决定无疑给全世界带来了极大的风险。”

5、谭德塞态度急转弯!中共这下尴尬了 

本届世卫大会18-19日召开,预料将有一些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各国卫生部长、专家出席会议。面对美国等多国要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邀请台湾参加星期一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年度大会的巨大压力,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态度急转弯,决定委托世卫大会委员会予以研究。 

尽管中共坚决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美国总统川普已数次要求世卫组织邀请台湾参加该组织年度大会。而且已有15个台湾友邦近日专门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致信,要求把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一事列入议事日程。 

一份标志日期5月15日的涉及世卫大会的文件显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要求把台湾恢复出席世卫大会一事加入议事日程,并指明由大会委员会研究决定。 

世卫大会委员会是专为召开世卫大会而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该委员会由来自全球各个地区的十五个成员国组成,通常在世卫大会召开前夕组成。它的主要使命是决定在大会既定的议事日程是否添加新的议题。不过,今年由于新冠疫情,这一委员会成员并不能在星期一在日内瓦亲自就位,因而不太可能对台湾是否能够参加世卫大会的问题立即做出表态。 

不过,世卫大会委员会至少应在年内对台湾是否参加世卫大会做出决定。 

6、海外中国人想回家 北京置之不理 

在全球对中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欠缺透明度提出批评之际,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分析指出,世界上还有一股对北京不满的声音,即被迫滞留海外、迟迟等不到北京出手协助返家的中国公民。 

中国为防止新冠从海外输入境内,引发疫情二度爆发,自三月底起大幅限制外国航班入境。此事在中国通讯平台“微信”上广受讨论,有一则贴文指控:“当孩子奋力上船时,母国怎能移走梯板?”引发极大迴响,但随即被删除。由于各国当时也纷纷实施出入境管制,受影响而无法返国的中国公民,只能不断致电各地中国大使馆,透过社群平台抒发怒气,或在海外发动示威,盼促使北京方面出手解决难题。 

事实上,尼泊尔在月初就曾发生四十七名滞留的中国旅客,因向中国大使馆求助未果,而手持“我要回家”等标语在加德满都抗议的事件,最终有四人被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上月也因斥责“带毒闯关”、试图返国的中国公民“没有道德底线”,而遭到中国民众群起挞伐。中国驻杜拜领事馆官员则因要求当地中国公民留在原地,被批“能力不足”。 

华尔街日报指出,北京“保护”海外中国人的能力,近年成为许多中国爱国电影的题材,包括《战狼II》和《红海行动》等北京出动军队解救公民的电影。然而,一名在美国洛杉矶就读的大学生李杰克嘲讽说:“现实不如电影”。他在努力数周仍无法买到返国机票后,不得已花费一万美元向黄牛购票,“我无话可说,还有很多人也是这样。” 

中共教育部上月指出,截至上月二日,120万名留学生中有八成五仍滞外。中共商务部另指出,在海外生活或打工的中国公民约有七十四万四千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钟南山公开承认:政府隐瞒新冠疫情真相
加拿大首例新冠疫苗进入临床测试
急坏了中南海!台积电听川普话投资美国
加拿大总理和省长做“直播带货”:龙虾要火
60国联军共同提案 要求谭德塞调查新冠之毒源头
中美陷入“至暗时刻” 新仇旧怨接踵而至
惊人的历史轮回 —— 中国新义和团运动
中共外交四处碰壁 今年已8位大使被召见
中共、世卫深陷“囚徒困境” 狗咬狗悄然上演
加拿大警告中国产的KN95口罩掺了不合格假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