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16-02)

1、还有多少藏着掖着?北京承认曾下令销毁样本

   自从源于武汉的公卫事件全球漫延后,深受新冠之苦的各国一直对北京当局隐瞒实情,致使整个事件失控的做法多有诟病,这其中,围绕新冠之毒的源头也成为中美两国争论的焦点,这期间,中共就此问题多次甩锅,始终不愿配合国际调查,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内情渐渐浮出水面,纸里最终包不住火,就在15日中共卫健委不得不间接承认了一段“公开的秘密”:在1月3日下令实验室销毁新冠之毒样本,但中共当局辩解称:这样做是为了实验室的生物安全。

  《法广》的分析指出,应该说 ,北京当局是在舆论和国际社会尤其美国的逼压下承认这一事实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指责中共一月份下令销毁新冠之毒样本,并且拒绝和其它国家分享毒株。中共卫健委15日被迫出面反击,卫健委科教司监察委员刘登峰称,中共1月3日曾印发了相关文件,主要目的就要防范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防范不明原因病原造成的次生灾害,对实验室条件不合乎保存条件的,应就地销毁或移交专业的保藏机构保管。

   然而为什么中共卫健委拖延至今天才出来解释呢?这仍然是一个谜语。如果仅仅是为了“安全”的理由,为什么把这样重要的信息一直隐藏到现在?报道指出,其实远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难之前,包括中国媒体在内,很早就开始披露中共当局下令销毁样本一事。这一举措被外界视为中共有意隐瞒实情,最终致使公卫事件失控进而全球大流行的铁证之一。

  与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关系密切的中国『财新网』2月就有报道,报道引述一名基因测序公司人士透露,1月1日,他接到湖北省卫健委电话,通知他武汉如有新冠肺炎的样本送检,不能再检;已有的样本必须销毁,不能对外透露样本讯息,不能对外发布发布相关论文和相关数据。该报道还指出,中共卫健委办公厅1月3日发布的相关通知还要求,各相关机构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向其他机构和个人提供生物样本及其相关信息。

  之后,4月20日,台湾『新新闻』取得一份红头文件影印本,指出中共国家卫健委办公厅1月初曾下令相关机构“就地销毁”病例样本。5月1日,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披露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情报机构组成的“五眼联盟”撰写的一份报告,指中共卫健委下令销毁新冠之毒样本。直到15日,中共一再回避的谣言又成真了,而这背后,中共到底还有多少藏着掖着的不可告人的秘密!还是那句话,纸终究包不住火,总有真相大白于天下的一天!

2、居民存款4月骤减8千亿 中国老百姓开始"啃老本"

      根据中共央行数据,4月份中国居民存款减少7996亿元人民币。党媒宣称原因是"报复性消费",但很多网民留言说,在失去收入后不得不开始"吃老本"。

      据港媒报道,中共央行近日发佈4月金融数据报告,其中居民存款减少7996亿元。这意味着,在4月份,居民存款平均每天流失超过266亿元。造成居民存款大减的最大原因,可能是失业带来的收入直接中断,许多人被迫消耗存款,以应付当前的生活困境。尤其是很多从事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的人失业或无法找到工作,原因是企业停工或处于半开工状态。

  中共体制内专家、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警告,公卫事件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冲击正在显现,特别是四条经济断层线更不容忽视:第一是中低收入群体在中国占大多数,6.5亿民众月收入在5000块钱以下;第二是大学以上学历人口占比只有7.3%;第三是许多农民工已不会种地,他们的失业会造成很大的问题;第四是过去20年资产泡沫化造成的贫富差距急剧扩大。中共政治局15日最新召的开会议称,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保就业。

      据凤凰网财经报道,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认为,更令他焦虑的是此次事件所带来的经济问题,其中,中小微企业的困境尤甚。中小微企业背后是亿万计的普通劳动者,如果不救中小微企业,最后引发的蝴蝶效应不仅仅是经济问题,甚至会演变为民生问题、政治问题。

      眼下,中国中小企业大面积倒闭,外资工厂也在迅速撤离,失业潮席捲全国,甚至很多家庭已陷入绝境。但中共官方依然称,目前中国失业率只有6%。不过,中泰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就曾撰文指出,目前新增失业人数可能已经超过7000万,对应的失业率大概在20.5%。深圳望正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陈杰则预计,公卫事件可能导致2.05亿工人遭遇“摩擦性失业”,失业率超过25%。

3、台积电听川普话投资美国 急坏了中南海

  就在川普亲自出面游说后不久,台积电15日发布公告,宣布赴美国亚利桑那州设5纳米先进晶圆厂,投资金额约为120亿美元。此事引发外媒的热烈讨论,这当然是台积电在晶圆厂的龙头地位及这个投资的重大意义。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商务部长罗斯等也立即表示欢迎。

  分析指出,相对于郭台铭的鸿海能对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台积电则是配合美国的高科技发展,此举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此前,台积电也是因为中国的市场而到南京专门设厂,然而对技术泄密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因为他们比美国企业与政客更了解中共的本质。然而这次到美国投资,当然也基于两个重要原因:第一是美国的市场,第二是美国的高科技产业领先全球,到美国投资也有助提升台积电的高科技水准。第一原因与中国相同,第二原因是中国所没有的,另外,在美国投资还可规避在中国投资的政治风险。

  至于彭佩奥说台积电投资美国有助围堵中国,那是美国的战略意图,并非台积电的本意。同样,台积电向中国提供大量芯片,也有助于中国对抗美国,这也不是台积电的本意。不过西方文化重视坦白直言,怎么想就怎么说,不像中国口蜜腹剑,中国自称要做美国的战略伙伴,却不断从美国盗取机密技术,现在中国外交部反咬是美国在盗取中国的技术。谁是流氓,谁是君子,只要不是糊涂虫,都可以看得出。

  尽管中国现在还得依赖台积电的技术,还不会对它立刻采取报复手段,但是台积电此番“明目张胆”打脸中共,必须要做最坏的善后打算。精明的川普在经济、政治、军事方面对中共已有越来越深刻的认识,然而在公卫方面稍有疏忽,立即吃了大亏。与中共打交道,岂可不慎乎?

4、64万病患!而北京还在掩盖什么

  中共当局公布的疫情数据一直备受质疑。美国《外交政策》近日获取一份由有中共军方背景的高校统计的大数据,其中包含64万条病患更新数据,据指这是目前外界能获取的涵盖内容最广的中国公卫事件数据库。

  据《外交政策》近日报导,一位匿名知情人士提供了一份中共国防科技大学的数据库。该数据涵盖了230个城市从2月初到4月下旬的疫情信息,共有超64万条信息更新记录。

  报导虽未明确说明64万条数据是否等于64万人感染,但提到每一条记录都显示了某一地点的病患数的及时信息,数据包含该地点的经纬度信息以及该地的确诊病患人数。另外,数据库还包括武汉及其附近地区的去世人数和所谓“治愈”的数据信息,但目前外界尚不清楚该数据库的作者如何定义“确诊”和“治愈”。报道指出,基于安全原因,目前暂不公开这个数据库,但会探索如何将数据库化成可用的数据。

      台湾《上报》15日在检视上述在线版本的病例地图时发现,将数据地图放大后,可以显示每个小区的数据,包括确诊人数、疑似人数、去世人数、治愈人数及无症状感染人数等。不过,在检视数以百计的标记时,均没有一个显示“去世人数”。有不少地点仅显示“曾有疫情”,但没有具体感染数字。

5、官场流行新词“七亿赵” 赵正永奢华生活令人咋舌

       这两天中共正在为两会积极准备,在这之前,当局审了一个大贪官赵正永,控他涉贪逾7亿,网民戏称为“七亿赵”。陕西前省委书记赵正永不可思议的混乱私生活也被曝光。

  5月11日,陕西前省委书记赵正永在天津被审判涉嫌受贿7.17亿。法广报导说,网民对揭出的这一个前省委书记赵正永,叫他“七亿赵”。而近日在大陆网络流传的中国前调查记者作家“李么傻”发表的《“咱正永书记”在陕西的风流韵事》一文披露说,陕西官场给赵正永送形形色色女人,陕西当年还爆出爆炸性新闻,“妓女也能当法官”。

  文章说,陕西地处西北,是个农业省。和东南沿海比起来,非常贫穷。2019年陕西人均收入4.8万元,赵正永书记仅仅受贿金额7.17亿,就相当了14938个陕西人全年的收入。秦岭山中有个县叫佛坪县,2019年全年收入是10亿元。也就是说,佛坪县全年收入的一多半,都被咱正永书记拿走了。

  知情人说,陕西流传一句话:赵正永带坏了陕西官场风气。官员有把老婆送给赵正永的,有把女儿送给赵正永的,还有把情人送给赵正永的。据称,把自己老婆送给赵正永,这在陕西官场已经不是秘密。陕西官场的人都知道,某某某之所以能够得到提拔,是因为他老婆学会了打网球,是因为她老婆和赵正永打过网球。

  坊间流传,陕西北部某县县委书记,认识了一位宾馆小姐。他出资让小姐学会打网球,然后通过关系,进献给赵正永。后来,这位县委书记调到西安某部门任职,那个会打网球的小姐,调到陕南某县任副县长。值得一提的是,赵正永落马后,他的妻子、弟弟、女儿等多名直系亲属无一漏网。

6、吉林失控  救火队员孙春兰到访引官场震动

  中国各地推行复工复产后,东北三省近一个月来公卫事件不断加剧,先有中俄边境城市牡丹江市下辖的绥芬河市沦陷,继而多地出现确诊病患。吉林省也爆发群聚感染,之前一直在武汉救火的中共副总理孙春兰又火速赶到当地考察4天后,一批官员相继落马。

      官媒16日报导,孙春兰13日从黑龙江前往吉林,调研指导防控工作,4天连续召开5场座谈会。作为吉林省蔓延较快地区之一的舒兰市,“一把手”李鹏飞15日深夜突然被免职。紧接着第二天,吉林市一口气免去了5名官员职务,包括市卫健委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市公安局政委等人。对此,有网民质疑,官员被免职就是充当上级官员的替罪羊,也有人说,现在官员都拼命隐瞒实情,生怕被免职。

      自由亚洲消息称,吉林市的公卫事件不断升级,但官方通报的新增确诊依然保持在个位数,而民间传出的消息显示,该市大剧院已改造成方舱医院,465医院已全部清空,专门用来接收感染患者,这显示官方仍在极力掩盖实情。

      之前3月,孙春兰曾视察武汉市青山区,开元小区的业主们愤怒高喊:“这全部都是假的!”喊声此起彼伏,当地居民抗议当地物资供给措施造假。这一事件透过网友爆料的视频,迅速传播,引发轰动。就在孙春兰3月5日视察后,武汉当局计划在全市发起一场“感恩教育”活动,结果引发民众反弹,最后不得不转口风称“感谢”武汉人民。如今,这熟悉的一幕在东三省又重演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总理和省长做“直播带货”:龙虾要火
60国联军共同提案 要求谭德塞调查新冠之毒源头
中美陷入“至暗时刻” 新仇旧怨接踵而至
惊人的历史轮回 —— 中国新义和团运动
中共外交四处碰壁 今年已8位大使被召见
中共、世卫深陷“囚徒困境” 狗咬狗悄然上演
加拿大警告中国产的KN95口罩掺了不合格假货
定了!加拿大宣布重开国家公园!动物园也能看了
川普要与中共“1刀2断” 中共官媒回击口不择言
梦想“中国的世界” 习近平这次彻底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