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17-01

打到痛处了?中共商务部气急败坏

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的“断芯”升级,上周五宣布扩大对华为的限制,引发中方的强烈反弹。中共商务部网站5月17日星期天发声,称中方坚决反对,并称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共商务部这位发言人指责美国动用国家力量,以美国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对他国特定企业持续打压遏制,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严重威胁。

美国商务部5月15日周五批评中共电信业巨头华为公司钻漏洞,“恶意破坏”美国的出口管制,持续使用美国科技发展自己的产品。美国决定修法,堵住漏洞。美国商务部当天宣布,要求那些依赖美国设备和软件的外国芯片制造商必须取得美国商务部的特许,才可向华为公司出口芯片产品。美国官员说,华为一直在通过从美国以外的制造商获取芯片,规避美国制裁。

这意味着,无论是否美国企业,只要在产品中使用了美国技术,向华为出口时都需要许可证。譬如,美国将有能力禁止台积电向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供货。

美方指,这一规定意在保护国家安全。

针对华为的这项新限制从15日开始生效,但是美国商务部说,正在生产芯片的外国制造商有120天的缓冲期。

在美国宣布针对华为新限制后,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援引未具名的消息来源说,作为报复,北京已经准备把一些美国公司放在“不可靠实体清单”内,这些反制手段包括对苹果、思科及高通等美国公司发动调查和施加限制等。

目前,美国商务部的工业和安全局(BIS)正在修订“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和“实体清单”,以具有战略性做法专门针对华为试图获取的、直接通过美国软件和技术制造的半导体产品。

美国官员一再表示使用华为产品有安全风险,华为则否认这个说法。

目前还不清楚北京当局究竟会就华为被美国“断芯”的禁令采取何种报复措施,但由于美国指控北京窃取版权,以及北京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已经使美中两国冲突加剧。

钟南山公开承认:政府曾隐瞒疫情资讯

中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5月16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疫情得到大范围的控制,生活逐步回归正常,一些人放松了对疫情防控的警惕。对此,他称,中国应该警惕第二波疫情,第二波的危险迫在眉睫。采访中,钟南山还证实,武汉地方政府曾向公众隐瞒关键的疫情资讯。

钟南山在采访中提到,近几周包括武汉及东北黑龙江省及吉林省的一些地区出现了局部的聚集性疫情,他指出,大多数中国民众现时仍然容易受到感染,因为他们对新冠之毒缺乏抗体…我们正面对巨大的挑战,情况并不比外国好。

今年1 月 18 日,钟南山率领中共国家卫健委高级专家组前往武汉调查疫情,一到当地就收到很多医生及前学生的电话,警告他当地疫情比当局所说的严重得多。钟南山说,“当时,当地政府并不想说真话…他们在疫情初期保持沉默,我随后认为可能已有不少人受感染”。他向CNN表示,武汉官方疫情初期公布的确诊数字,十多天仍维持只有 41 宗确诊,而同时国外已出现感染个案,故此令到他大起疑心,“我并不相信那些结果,所以不断要求他们将真正的数字给我。我认为他们并不愿意回答我的提问”。

报道提到,钟南山在两日后回京,获知武汉官方公布确诊个案增至 198 宗、13 名医护感染。当日他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中央官员开会时,提出武汉封城以阻病毒蔓延。同日,他接受央视访问时,确认新冠能“人传人”。此前多个星期以来,武汉卫生当局仍坚称没证据显示“人传人”,又指疫情“可防可控”。

1 月 27 日,武汉巿长周先旺在央视专访中也承认,当地政府并没有向公众及时披露疫情资讯,又称“作为地方政府,我们只能在获授权后,才能披露讯息”。

尽管钟南山承认在疫情初期,武汉当局确实少报了确诊人数,不过他指中央政府在 1 月底接手全国防疫后,少报的情况没有出现。

钟南山并称,他不同意新冠之毒是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说法。他指,武汉研究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丽是其“好友”。他曾就外界指病毒是由该研究所制造并意外外洩的说法,多次询问石正丽,她的回应都是指“说法荒谬,她从来没有做出这样的事”。钟南山说,“她又指以他们现时的设备和人力…是做不出任何的人造病毒”。

钟南山声称,中国疾控当局在 2 月初,曾花两周时间调查石正丽的实验室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但他们并没有找到任何结果。

“中国把大量游客送到纽约传播新冠”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17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本周”节目专访,指控中国大陆对全世界隐匿新冠疫情,并把美国经济搞差。

纳瓦罗说:“我并不是说中国故意搞坏美国经济,不过他们的新冠之毒——让我们仔细察看事实,如果我说错就纠正我——新冠之毒在武汉产生,11月出现零号病人。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掩护两个月,对全球隐瞒疫情,接着把数以十万计中国人用飞机送到米兰、纽约和全球各地,埋下疫情种子。”

纳瓦罗说中共当局故意把游客送出国传播新冠,却未提出证据。

纳瓦罗说:“他们大可以把新冠之毒控制在武汉,但结果变成大流行,所以我才说中国人对美国人做了这件事,他们要负责。”

中共驻以色列“战狼”大使在“睡梦”中走了

中共驻以色列大使杜伟当地时间5月17日星期天在特拉维夫他的寓所去世。以色列警方表示,正在现场调查事件,这是常规程序的一部分。58岁的杜伟今年2月才就任驻以色列大使职务。

以色列的12频道电视台援引没有具名的紧急医疗官员的话说,最初迹象显示杜伟大是在睡觉时自然离世。耶路撒冷邮报星期天报道说,陆军电台称,警方发现杜伟家中没有冲突迹象。杜伟身后留有妻子和一个孩子,但他们都不在以色列。

以色列外交部已经与中共驻以色列公使衔参赞戴玉明通过电话,对杜伟去世表示哀悼,并说将尽可能提供帮助。

杜伟上星期二才为英文发行的耶路撒冷邮报撰写一篇文章,谈到中国人和以色列人的韧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三对以色列进行了短暂的访问,蓬佩奥赞扬以色列在大流行防控期间与美国分享信息的做法,并批评北京当局在这方面缺乏透明度。第二天,中共驻以色列大使馆随即在其网站上对蓬佩奥访问以色列前后有关中国的言论进行反驳。杜伟5月初在接受以色列报纸《信念之柱》采访时,曾指责疫情暴发以来,国际上有“中国责任论和道歉论,”说这些都是歪曲事实、寻找替罪羊。

杜伟有法学硕士学位,1989年开始在中共外交部工作,曾派驻到爱沙尼亚,他曾担任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在出任驻以色列大使前,他是中共驻乌克兰大使。

官媒露馅 武汉至少55万人曾经感染

武汉当局在全市展开全民检测之时,中国新浪网几天前曾发文称,武汉在4月份进行1.1万人的血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中,据悉大约有5-6%的取样者出现抗体阳性。不过,该文在新浪上已经被删除。根据这一数据,武汉市可能至少有55万至66万人感染过新冠之毒。

此外,网传的一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内部通知显示,武大对5100人教职工进行检测后,发现核酸阳性7个,抗体双阳性9个,IgM抗体单阳性24个,IgG单阳性81个。因为防疫形势依旧严峻,该学院决定暂缓复工。

另有媒体引述港媒消息说,华中科大、武汉理工也都检测出大量新冠阳性病例。不过,根据中共国家卫健委的官方通报,这些大学的检测阳性数字,并未出现在官方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统计数据中。

根据武大生命科学学院的通知计算,武汉检测阳性率约为2.4%。而《财新网》5月12日报道的数据显示,武汉市民的阳性率恐怕更高。报道称,武汉在4月份进行1.1万人的血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中,大约有5-6%的取样者出现抗体阳性,此比例高于预期。

目前,武汉当局正在为1100万人进行核算检测,按照这一比率计算,武汉或有55万-66万人已经感染。截止到5月17日凌晨,大陆官方公布的数据中,武汉有约5万人被确诊。也就是说,即使按照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武汉也有至少90%的病人尚未被发现或者漏报。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方的数据一直被外界质疑不可靠。美国中央情报局从2月初就警告白宫,中共瞒报现象严重,当局自己也不知道疫情的真实情况。美国《外交政策》杂志5月13日的报道中也指出,中共当局经常出于政治目的操纵数据。例如,“中国曾在2月中改变计算方法,令某日确诊人数激增。”

世卫大会,北京空前孤独

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即将召开,194个成员国星期一将举行视频年度会议。会议旨在协调各国力量共同对抗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然而这一大会正处在北京-华盛顿激烈对抗的巨大阴影下。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六十国呼吁就新冠之毒源头展开国际调查,众多国家呼吁世卫组织邀请台湾出席大会,北京空前孤立。

每年度,世卫组织所有成员国的部长以及高级公务员前来日内瓦出席为期一周的世卫组织大会,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这次会议仅仅举行两日:18日-19日,而且改为视频大会。议题只有一个:一切围绕新冠疫情。

根据欧盟外交界的消息,大会将提出一个要求世界卫生组织谭德塞尽早启动“评估新冠疫情”程序,旨在讨论国际社会应对卫生危机应对以及世卫组织采取的相关措施。决议案同时呼吁“查名新冠之毒来源,从而确认这一病毒通过何种渠道经由动物传入人群”。

“查清新冠来源”本身对北京而言十分敏感。华盛顿一直指责北京掩盖了新冠疫情的规模,并指责世卫组织偏袒北京,在新冠疫情严重流行的情况下接受北京说法“可防可控”,没有及时宣布武汉疫情已经构成全球性重大卫生危机事件。

这次大会讨论的主题都很棘手:世卫组织改革,恢复台湾世卫大会观察员身份,全球各国获取疫苗机会均等,最关键的是,向中国大陆派遣一个国际专家代表团对新冠源头展开独立调查。引发中方动怒的话题很多,但引发中美激烈对峙的中心问题仍然是新冠源头这一议题。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已要求就此展开国际调查,美澳等国怀疑北京隐瞒了武汉研究所发生的一场引发新冠疫情最终导致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事故。最新的消息显示,欧盟也将在世卫大会上提出就新冠大流行进行“独立审查”的决议案。

美国现在起指责中国企图窃取美国有关新冠疫苗的研究,川普周四甚至威胁切断与北京的所有关系,“此刻不想与习近平交谈”。

两大议题直冲北京而来,涉及台湾的,北京将会全力阻止。即将在5月20日举行总统就职典礼的蔡英文总统,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严辞抨击“一国两制”,北京很难容忍抗疫成绩得到国际公认的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至于国际独立调查新冠源头,北京一直在攻击有关国家呼吁进行新冠源头调查的动机,指责是“政治操弄”。国际社会广泛批评中共当局最初隐瞒武汉疫情,之后又采取好战态度试图重塑有关疫情的说辞,国际独立调查定将进一步损害中共的国际形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首例新冠疫苗进入临床测试
急坏了中南海!台积电听川普话投资美国
加拿大总理和省长做“直播带货”:龙虾要火
60国联军共同提案 要求谭德塞调查新冠之毒源头
中美陷入“至暗时刻” 新仇旧怨接踵而至
惊人的历史轮回 —— 中国新义和团运动
中共外交四处碰壁 今年已8位大使被召见
中共、世卫深陷“囚徒困境” 狗咬狗悄然上演
加拿大警告中国产的KN95口罩掺了不合格假货
定了!加拿大宣布重开国家公园!动物园也能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