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11-02)

川普被惹怒 连番“批判”把他骂上了热搜

近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大肆“批判”现总统川普处理公卫危机时手法“一片混乱”,此举令川普大为不满。白宫新闻秘书与川普本人先后进行回应。

综合媒体报道,奥巴马强烈批评其继任者川普处理公卫危机的应对措施。在5月8日一次私人电话会议上,称美国对这一流行病的反应是“绝对混乱的灾难”。

CNN称,奥巴马的讲话是在鼓励前员工们为拜登的总统选举团队工作时发表的。

白宫新闻秘书麦克尼9日反驳了奥巴马的批评,在一份发给CNN的声明中说:“川普总统对新冠疫情的应对是前所未有的,这拯救了美国人的生命。”

被奥巴马“点名批评”后,川普连续两天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回击奥巴马。

10日川普发推文称,“我们在处理新冠问题上取得了巨大成绩,看看奥巴马/拜登政府在H1N1上的应对,可怜的分数,糟糕的民调,简直一无是处!”

1名保守派评论员塞克斯顿(Buck Sexton)在推特发文,指欧洲国家有"卸任总统"利用在职在最后数周,试图针对下一任官员及破坏新政府,而美国也有相同事情发生,明显暗示是奥巴马。川普10日转发塞克斯顿的贴文,更写道:“美国史上最大的政治罪!”(The biggest political crime in American history, by far!)

川普11日又在推特上转发攻击奥巴马的推文,一名川普支持者发文指奥巴马是史上首位反对继任者的美国前总统,川普其后转发该文,并附文指:“他被抓个现行了,奥巴马门(OBAMAGATE)!” 

截至本视频录制,推特热搜上#OBAMAGATE(奥巴马门)的话题已有320多万的参与量,且还在飞速增加,其它相关话题的参与量也保持高位。

两会前吁启动“国民制宪” 中国学者立即被捕

中国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多次公开呼吁中国建立宪政的前中国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兼律师张雪忠10日发表致全国人大公开信。呼吁尽快启动“国民制宪程序”,实现中国政治的和平转型。当晚即在家中遭上海警方带走,约24小时后获释回家。

综合BBC等外媒报导,中国两会将在22日召开,张雪忠10日发出“致13届全国人大3次会议全体代表的一封信”,要求当局尽早启动国民制宪、释放政治犯、开放党禁、报禁等。

张雪忠在信中强调,宪法应是全体国民政治意志的产物,但中国现行宪法的制定并未包含国民参与的程序,全国人大既是由宪法创造的,又是创造宪法的,使得中国宪法“根本是一部伪宪法”。

他也批评,民权在中国不受重视,宪法规定人民必须接受某个政党的领导,根本谈不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十足的荒谬。

张雪忠并在信中附上“中华统一共和国宪法草案(学者建议稿)”,表示是参照台湾总统制与港澳行政长官制所提出的构想,并透过一系列制度设置,“构成对总统权力的有效约束,以避免出现个人独裁的局面”。

据媒体报道,11日凌晨,三辆警车将张雪忠从上海家中带走。两名张雪忠的友人向媒体确认,他已于约24小时后获释回家。但媒体多次致电张雪忠,均无人接听,未能获知期间发生的细节。

公开资料显示,张雪忠,1976年出生,中国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人,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以敢言抨击中国大陆政治制度和参与维权活动著称。

据报导,张雪忠多次就敏感政治话题发表直接观点,因此屡受打压。

中国当局向来会在两会期间,加大国内言论掌控力道。此外,过去几月,当局在公卫事件爆发之际,也进一步加强对网络言论的审查和管控。

洛杉矶街头惊现习一尊“新冠画像”

"华人反极权联盟"创办人关尧十日在"推特"上传照片,被恶搞成戴着新冠之毒帽子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被投影在中共驻洛杉矶领事馆的外牆上。外墙上还有很多“反共”词汇,关尧更推文嘲讽,"扬我国威,热词上牆",引起不少网友叫好。

中国注明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发推说,感谢朋友在洛杉矶夜幕降临之际,用投影仪在中领馆墙上书写“高智晟失踪1000天”,也感谢中领馆工作人员及警察拍下这些画面。

有网友留言建议,应该将所有被中共封锁的敏感词汇,周期性地投影在中共驻外机构墙上。

中共难达采购承诺 川普恐3招对付

美国智库发布报告表示,由于全球大流行影响,中国经济急剧恶化,中国购买的美国商品将远远低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要求。报告预测今年美国对大陆商品出口额或只有协议所规定的三分之一。

根据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全球大流行导致北京今年对美国商品的购买量远低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约定的数量。虽然近期中国购买了大量的大豆、猪肉等产品,但CSIS预测,在整个2020年,美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额可能仅为600亿美元,远低于满足协议要求所需的1866亿美元,甚至不到规定的三分之一。

CSIS的中国商务和经济学高级顾问兼受托人主席肯尼迪(Scott Kennedy)在上周五的报告中写道,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对华商品出口同比下降10%。

根据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共同意在2017年购买量的基础之上,在今后两年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其中第一年增加770亿美元,第二年增加1230亿美元。

肯尼迪在报告中写道,“第一阶段的目标从来都不是现实的;那只不过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华丽数字,全球大流行使‘不切实际’成为‘不可能’。”

他还说,即使随着经济复苏,中国今年晚些时候对美国商品的购买可能会增加,但任何增加仍然“不会改变整体情况,仅是细枝末节”。

报告还提道,北京未遵守贸易协议,川普政府可以有3个选项对付:第一,重新与中方协商贸易协议内容,若失败,美方将对中方加征关税;第二,直接对中方加征关税,并宣布退出协议;第三,体认中方已尽力,在全球大流行平息后提高对美商品进口额度。

尽管川普总统及其经济顾问发表声明,向世界保证中美贸易战的休战状态未受影响,川普上周五批评北京未遵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表示他对这份协议的命运“非常纠结”。

屡遭挫败 中共大外宣新招欲“暗度陈仓”

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宣布取消今年外籍本科生入学考试项目。对此,中国学生家长感到愤怒,而学者认为这是中共对海外孔子学院受到抵制的变通方法,不排除当局试图向外国留学生灌输“红色”思想。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十天前,北京大学在其官方网站刊登一则消息,《关于2020年留学生本科生入学考试项目考试方案调整的通知》,称受全球大流行影响,为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决定取消2020年留学生本科生入学考试项目笔试环节,学校将对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进行远程面试。

众多网民质疑为何中国的孩子高考这么难,而国外学生想上中国好的大学却这么容易?有学生家长对当局此举感到愤怒,她说:“北大对国外学生用免试招聘,这对中国的孩子非常不公平,中国那些苦读十年寒窗的孩子会怎么想,这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作为中国名牌大学就应该优先培养中国的孩子。”

记者致电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但始终无人接听。据报道,去年北京另一所名牌学府清华大学也曾决定外籍学生申请该校本科学位,只需要通过申请审核,无需专业考核就能够入读清华大学。当时仍未爆发全球大流行。

中国教育学者史大军表示,这一政策与近年海外孔子学院受到抵制有关,他称中共政府原打算通过海外孔子学院、一带一路等方式,向海外输出红色意识形态,但面对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压力。在孔子学院在国外挫败之后,现在采取把外国学生“请进来”的方式,进行思想教育,实际上是中共大外宣的一个新方向。

目前已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取消今年外籍学生入学考试,改为面试审核。

据中国教育部公布,2019年来华留学教育的预算为39.2亿,比2018年增长18.1%。

美中“超限战”烽烟再起 夹在中间这拨人进退两难

美中两国的媒体战烽烟再起。美国国土安全部对中国记者祭出九十天的签证限制,中国外交部则扬言反制。夹在这一波美中政治角力之间的一些中国记者,发现自己已陷入进退两难。

美国国土安全部上周末在“联邦公报”网站上发布新规定,自5月8日开始,收紧驻美中国记者的签证期限为九十日,可申请延期。

5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批评美国作法,扬言反击。赵立坚说:"美方以‘对等’为借口,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将严重干扰中方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道活动。我们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否则,中方将不得不对美采取反制措施。"

根据美国国务院统计,2019年美国向为非美国媒体工作的中国大陆公民发放了425张签证。

学术界及媒体界对于美中两国逐日升级的媒体战,纷纷表示担忧。

目前,一些中国藉记者持记者签证在美国的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半岛电视台工作,他们也都将受到新规影响。

据报道,最受新政影响的可能是相对独立的中小型中国媒体,他们相对难以负担驻外记者每三个月的签证费用及可能的等待与折腾。此外,还将进一步影响美国新闻机构聘用中国藉记者的机会,而这些能读中文、对中国有理解能力的记者,原本是促进美中相互了解的桥梁。

美中两国近期不断拿媒体记者开刀,升级媒体战。今年2月19日,中国外交部以一篇评论文章冒犯中国为由,宣布吊销美国《华尔街日报》三名驻京记者的记者证。

此前,美国国务院宣布将5家中国官媒机构认定为“外国使团”,视作中国政府的一部分。3月初,国务院进一步宣布对四家中国官媒祭出中国籍雇员人数限制,由一百六十人降到一百人。

中国接着又在三月中以驱逐《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的美国记者做反击。

媒体人通常不希望成为新闻的主角,但在这一波美中政治竞逐下,他们发现自己已陷入进退两难。

网曝广东虎门大桥异常抖动的另一原因 报告确定去年已出问题

近日,广东虎门大桥接连发生波浪般剧烈抖动后,网传大桥抖动的另一原因是:上游侧38号吊索钢丝绳断裂。对此,大桥运营公司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日前在网上流传的检测报告是真的,且出问题的时间应是2019年。

5月10日,中国网民在微博上发帖称,虎门大桥发生异常抖动的检测结果出来了,还附有一份详细检测报告,报告明确指出,大桥上游侧38号吊索钢丝绳断裂,发生于钢箱梁内侧锚头处,旧索从内面外发生锈蚀。此外,主缆跨中位置附近主缆顶、底面腐蚀严重,中跨和入东锚口处主缆位置均有3-4层腐蚀严重的钢索。

同天,中国交通报社前记者“高铁见闻”也披露,38号吊索钢丝绳断裂,是大桥起伏波动的主要原因。断裂发生于钢箱梁内侧锚头处,旧索从内面外发生锈蚀,目前已经拆除吊索,又发现多根出现锈蚀。

另一网民称,据一位当时虎门大桥工程师说,两条主钢索,从广州往虎门方向,左边的是国产的钢索,右边的是德国进口的钢索,而吊索全部是国产的,还有桥体的钢箱体,全部都是广船制造的。

对此,大桥运营公司广东虎门大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5月11日向媒体证实,日前在网上流传的检测报告确实是真的,但时间并非今年。

网传的报告附有多张图片,内有多张虎门大桥38号吊索腐蚀损坏的照片。有网友指出,其中一张照片下方有注明拍摄时间,通过放大可看出拍摄时间为2019年,说明当时官方已得知出现问题。据悉,2019年,虎门大桥已进行过两次维修。

今年5月5日,虎门大桥部分桥面上下起伏,如波浪般剧烈抖动,吓坏“五一”长假返程的民众。随后虎门大桥双向封闭。

当日,中共专家组初步判断,振动主要原因是由于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了桥梁涡振现象,对桥梁安全无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难!华人回国体温正常也不让上机,健康码白填
中国官媒发习近平与母合照 网友一看惊呆了
6次违抗习的批示 省委书记受贿7亿创“纪录”
瑞典街头突现习近平海报:变身蝙蝠侠 满满恶意
加拿大这家百年老店永久关闭
骂完蓬佩奥 央视又发“奇文”贬美 网友终于笑了
全球破400万例!但加拿大后面这个最担心
中纪委成橡皮图章 赵乐际早已靠边站
连花清瘟胶囊火遍全球?加拿大卫生部急发警告
令人发指!俩男子竟偷大温老人院6000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