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509-02)

800万个口罩不合格!加拿大总理回应

本周五(5月8日),加拿大联邦采购部长Anita表示,最近从蒙特利尔一家分销商处购买了近1100万个中国制造的N95口罩,其中有约800万个口罩不合格,有160万个口罩还在接受测试,合格的口罩仅有约100万个。采购部长Anita的办公室表示,低于加拿大联邦标准的大约800万个口罩中,没有一个用于医疗用途,现在正在评估其他用途。部长办公室拒绝透露该分销商的名字,理由是政府正在与该商家讨论有关这批口罩的费用报销或折扣。

就在今天上午(5月9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每日例会上回应道,没有任何不合格的口罩会真正进入加拿大的医疗体系。并补充道,不符合一线卫生工作者预期标准的口罩,政府是不会支付费用的。不过他拒绝透露为这批口罩支付了多少装运费用。

特鲁多还提到,加拿大已经从收到了数以百万计的个人防护装备,感谢各位商家和制造商。同时,加拿大也在尽一切努力,严格检查这些产品,确保一线卫生工作者的安全。本周初,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表示,上个月从中国运至加拿大的100万个有问题的N95口罩是“合同”问题的结果,此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据CBC News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已与多家供应商签订了总价1亿3千550万加币的口罩合同。现已收到23架飞机的个人防护装备和医疗用品,其中包括超过3300万个外科口罩。部长办公室还说道:“我们正在与一系列供应商和分销商合作,我们也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检验程序,来确保所收到的所有产品符合必要标准。在医疗用品分发给各省份和地区之前,加拿大公共卫生局会对其进行严格的测试。”部长办公室补充道:“从现在情况来看,加拿大收到的绝大多数产品都符合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制定的标准。”

据悉,加拿大联邦政府曾在3月30日发布了一项临时命令,即使口罩、防护面罩和防护手套没有符合加拿大卫生部的防疫标准,也可以进口加拿大并进行销售。而美国的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也发布了类似的仅限大流行期间的宽松政策,允许进口符合中国标准的KN95口罩。

据CBC News整理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加拿大卫生部已经订购了18亿套个人防护装备。被批准的制造商一共有36家,其中有34家来自中国,包括武汉东方诚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山东朱氏药业集团等。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Lynette Ong表示,由于现在中国市场出现混乱,使得加拿大遇到的情况更加复杂。主要的困难是如何挑选好的供应商,好的产品。Ong说道:“在全球大流行的刺激下,出现了许多新进入该市场的公司。只有去工厂,逐一检查质量、查看认证,才能挑选好商家。”

早在4月22日,负责国家紧急战略储备(NESS)的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副主席Sally Thornton表示,“加拿大个人防护装备的储备状况良好。各省份和地区会负责好自己的物资储备,联邦政府只是在危机时刻提供支援。”

渥太华大学的国家安全专家Welsley Wark主要研究的就是加拿大的国家储备。他认为,新冠危机暴露了加拿大供应链中有一个亟待填补的空白。“国家紧急战略储备NESS在目前的危机之中,并没有把事情做好。”联邦卫生部长Patty Hajdu已经承认过,加拿大的国家储备中,可能没有足够的个人防护装备。Wark无奈地表示,加拿大已经做出努力以刺激国内个人防护装备的生产,但这最多是一个长期解决方案。

全球破400万例!10个国家10万+,但加拿大后面这个最担心

5月9日,全球新冠总确诊人数超过400万。有超过27万人失去了生命,成为人类近代史影响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之一。其中有10个国家的确诊病例总数超过10万例以上。中国的情况,因为平台不同,统计标准不同,透明度也有差别,未包含在其中。

10万例以上依次是美国(130万)、西班牙(26万+)、意大利(21万+)、英国(21万+)、俄罗斯(近20万)、法国(17万+)、德国(17万+)、巴西(近15万)、土耳其(13万+)、伊朗(10万+)。其中以俄罗斯势头最猛,连续7天日增过万,现在已经逼近20万大关。

俄罗斯现在是欧洲新增病例率最快的国家,新增病例目前在全球也是仅次于美国。下周初预计会超越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排在第二位。不过,据busines insider报道称,俄罗斯已经在考虑重启经济了。根据统计数据,俄罗斯的新冠去世率很低,只有确诊人数的0.9%。

不过,疫情最担心的却是排在加拿大后面的印度,印度目前确诊已经超过6万。虽然确诊病例不断攀升,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表示,印度的新冠去世率保持在全球最低之一。但研究人员一直警告,印度的检测力度不足,目前印度仅完成了100万次检测,与庞大的13亿人口想比,这个检查数字显得很可伶。而同样是人口大国的中国,至今仍未公布检测数字。

但是,虽然欧美等国家目前疫情形势从数字上看非常严峻,但是,有说法认为,印度才是决定全球抗击大流行的关键所在。也有人担心,印度一旦大规模爆发将会失控,因为印度人口超过13亿,人口密度相当大,加上该国的卫生条件差、医疗资源匮乏,一旦爆发后果不堪想象。

而印度爆发,远在地球的另一边的加拿大也会受到波及,自从特鲁多2015年上任后,印度成为加拿大头号移民来源国,加拿大2019年共吸纳34.1万名新移民,共有86,000印度人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约占所有新移民的25%。中国位居第二,2019年共有30,260名中国人成功移民加拿大,占新移民总数9%。

印度不但是加拿大移民的头号来源国,留学生也是。2019年,共有40多万国际学生选择到加拿大留学,其中来自印度的留学生最多,有将近14万人,中国留学生大约只有8.5万人,排在第二位。所以,一旦印度爆发,加拿大能独善其身吗?

说好的社交距离呢?加航机内爆满,乘客搭上这班航班:我会生病吗?

新冠疫情之下,如果你真的不得已要搭飞机,你觉得机上应该是怎样的情景?乘客屈指可数?还是中间隔一排座位,保持社交距离?不管怎么样,相信你在此时绝对不想和别人摩肩擦踵的挤在一起。偏偏就有搭乘加航的乘客,还真碰上机上几乎坐满的情况,完全没有所谓的“社交距离”。

一名5月1日搭乘加航多伦多飞往温哥华班机的旅客,拍下一张在机上人挤人的照片传上社群媒体,这名乘客Hamilton还说:“明显爆满,没有社交距离,并未像西捷航空实施座位距离。这对乘客来说,根本是难以置信的不负责任与令人深感恐惧的事,不知道为什么在我们登机前你还费心加强社交距离。”

Hamilton在受访时指出,自己搭机前上网查询时,航班看上去没什么人,而且到机场后,旅客们都保持合法的社交距离。然而,等她到了登机口时,却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不仅很多人都在排队登机,她向工作人员确认班机情况时,得到的答案是飞机“几乎全满”,机上128个座位仅剩28个空位,几乎满载。

最后,这名乘客还是登机了。她说:“尽管这趟飞行所有人都坐在自己位子上,没人说话,但在密闭空间待4个多小时,简直太恐怖了!你所能想到都的是‘我会不会生病?’”

对此,加航并没有说明这班航班为何会这么满,只说“绝大部分”的航班客流量下降。还说在一些情况下,登机口的地勤人员会重新安排座位,好让“尽可能少的人坐在一起”。加航还说,如果办不到的话,乘客可以“无需额外费用就能乘坐之后的航班”。

不过,该名乘客搭完这班“恐怖航班”不久后,加航5月4日就在官方推特上宣布,从5月15日起,将增加更多的安全措施:1.在飞行前针对所有旅客检查体温,超过37.5℃以上的乘客将被拒绝登机。2.除了所有旅客都得戴口罩,还会发送一份有消毒剂和其他安全用品的“护理套组”,减少机组人员和乘客的接触,乘务员全程佩戴防护装备。3.自动阻止相邻座位出售,并限制每趟航班的总座位出售数量,这项政策会持续至2020年6月30日。4.提高机舱清洁标准,采静电喷雾器以及医疗级别的消毒剂,达到更彻底的清洁。

不过,说到底,在疫情肆虐的当下,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能不搭飞机还是别搭吧!如果真的迫不得已得搭机,若又碰到上述班机客满的情况,别忘了自己的权益,和航空公司争取搭乘别班可以保持社交距离的班机,千万以保护自己的健康与安全为优先!

每家每月最高$10,000!看完美国史上最疯狂发钱法案,惊呆了

根据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美国4月非农就业锐减2050万人,创史上最大降幅!失业率创二战后新高。然而,疫情到现在还没有暂停的迹象,美国政府派发的纾困金已经不足以让民众维持生计了。一项新的发钱计划又在路上......

随着新冠危机将美国失业率带到了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水平,最近,桑德斯和另外两名参议员提出一项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每月经济危机支持法》:每人每月领取 $2000美元,直到疫情危机结束。

那么究竟哪些人可以领取?调整后总收入(AGI)满足以下条件:任何美国居民,无论是否有社安号;夫妻联合报税,年收入低于$200,000;户主身份报税,年收入低于$150,000,除以上两种情况外任何纳税人,年收入低于$100,000。

也就是说,年收入不足12万美元的美国人将获得每月2,000美元的纾困金;已婚夫妇可以一共获得4,000美元;每个孩子(最多三个)提供2,000美元/人所以在满足收入条件下,有3个或3个以上子女的夫妇将获得最大利益。他们每月将得到10,000美元的补助:夫妇两人$4000+三个孩子共$6000。

如果通过,从2020年3月1日起开始计算,直到卫生部长宣布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后终止。与2万亿美元的CARES法案相比,这次的法案将每个月都提供2000美元的支票,而不是一次性的1200美元补助。

这项提议还将给每个孩子可领取的补助从500美元增加到每个孩子2000美元,每个家庭最多可申报3个孩子。同时还将禁止收债员扣押退税,并且确保无家可归者和寄养儿童都获得补助。

除了要求每月提供2000美元的刺激性刺激措施外,其他民主党人还呼吁在此公卫危机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取消租金和抵押贷款,并要求设立1000亿美元的基金以帮助紧急减免租金。目前法案还要等投票通过。

这个堪称史上最慷慨的发钱法案,是在失业率创大萧条以来最高纪录的背景下发放的。5月8日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了最新的失业数据:4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2050万人,虽然低于预期的2150万人,但仍创下大萧条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也就是说,仅仅在4月,美国劳动力市场就失去2050万个工作岗位。这使得美国上个月失业率飙升到14.7%,已打破二战后10.8%的记录。

新冠导致的经济冲击正在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历史性的打击。有经济分析师认为,这等于在疫情期间,过去10年增加的工作岗位都消失了,恢复美国经济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不过,根据美国CDC的数据,美国因为新冠而在线住院的人数在4月18日到达高峰,有近3万人,此后迅速下降,到5月2日已经下降到了2万人。这样的住院率水平,对于美国来说,由始自终都毫无医疗压力可言。在最严重的纽约州,一开始鬼哭狼嚎要回来的三万台呼吸机,搞出来的上万间临时病房,现在全部处于闲置状态,全美国的呼吸机闲置率超过75%,重症病房闲置率超过50%。有分析指出,虽然因为大规模的检测,美国累计确诊人数看上去很吓人,但到下周五,5月16日的时候,美国基本上就把残余的新冠病人数据刷完了,并且其国内的新冠在线住院人数将会下降到只剩数千名,门诊处也会变得门可罗雀。美国的经济重启已经开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纪委成橡皮图章 赵乐际早已靠边站
连花清瘟胶囊火遍全球?加拿大卫生部急发警告
令人发指!俩男子竟偷大温老人院6000口罩
崔永元现身爆料:有人不让我说话2年了
真出过大事!武汉实验室去年10月曾突然关闭
对华接触失败 美国谋与盟友终结中共的“利用”
又一白宫成员确诊 川普不爽了
特鲁多:紧急工资补贴计划延长至6月之后
炸了!情报部门爆:习近平要世卫推迟预警
刘鹤突然和美方通话 川普或回绝美中谈判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