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10-01)

被曝曾遭习近平施加压力 世卫发声了

世界卫生组织(WHO)周六发表声明,指德国媒体《明镜》周刊(Der Spiegel)最近刊发的报道 “毫无根据,子虚乌有”。德国之声周五援引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说,德国联邦情报局掌握的信息显示,公卫事件爆发后,中国曾在最高层面敦促世界卫生组织推迟发布全球警告。

报道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月21日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通话中,亲自施加压力,请求该组织推迟发布大流行警告。这家德国周刊还称,据德国联邦情报局估计,由于中国的信息不透明,导致全世界损失了四到六周应对的时间。

对此指称,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声明称:习近平与谭德塞在1月21日并无沟通,他们两人也从未打过电话。

周五,中国大使吴恳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说,中国将继续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支持世卫组织的工作,对国际调查持开放和坦诚态度,支持科学家之间交流。但吴恳话锋一转,强调说, “不过我们反对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企图将中国放在被告席上,然后再进行所谓的国际调查寻找证据。”

这次全球卫生危机,世卫组织遭到了广泛的批评。被指与中国政府关系亲密并帮助隐瞒的总干事谭德赛更成众矢之的。在世卫是否延误发出警告耽误抗疫最佳时间问题上,世卫组织一直辩解称给了世界各地足够的时间做出反应,没有浪费时间;世界卫生组织一直赞扬中国的抗疫措施,赞扬中国在公卫危机爆发之初的反应以及之后采取的严格隔离措施。

中国在1月23日宣布武汉封城,世卫组织在1月30日宣布新冠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到3月11日才将事件定性为全球大流行。

骂完蓬佩奥 央视又发“奇文”贬美 网友终于笑了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出口国,每年出口全球的粮食约为全球粮食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据统计,每年美国出口粮食可创汇1490亿美元,是世界上种植农业生产力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然而,中共党媒央视主播最近在新闻联播中大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后,日前又发文报道说,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导致美国近五分之一的儿童吃不饱饭,引发大陆和海外华人网友的热议。

中共党媒央视报道称,因疫情的影响。“美国经济停摆”,截至4月份,在美国有12岁及以下孩子的家庭中,有17.4%的孩子吃不饱。这些家庭表示,自从疫情以来,“我家孩子吃不饱,因为我们买不起足够的食物。”

中共党媒的这篇新闻报道发出后,立即引发大陆和海外网友们的调侃。

有辽宁的网友认为,“宣传口某些人的智商有点不线上了。这都是什么年代的宣传手法了?”

有推特网友表示,中共党媒真的到了啥都敢写的时候了,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在描写世界第一大粮食出口国因疫情导致五分之一的儿童在饿肚子……若不是看到“央视新闻”几个大字我都不敢相信有人敢开这样的玩笑!

也有推特网友调侃道:“如果没有翻墙,我就信了,中国已经正式返回文革状态,或者说是西朝鲜。”

很多海外华人网友也纷纷表示看不下,直斥党媒无底线。有华人说:“真敢编!美国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有免费的营养午餐,疫情期间学校放假担心这些儿童营养问题也没停,疫情期间人们居家隔离没有收入,美国政府给每一个大人发1200美元,每个孩子发500美元,请问中共政府给国民发了多少钱?期骗国民到底有没有道德底线?”

还有华人网友留意说,“是啊,美国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请厉害国的人不要再来美国生孩子,不要再来吃美国福利,更不要来美国当什么裸官……”

“韬光养晦”时代已结束 中共外交还击过猛

中美当前因新冠的起源问题,关系紧张得已十分严峻。面对隐瞒疫情的指责,中共当局毫不犹豫地反击。欧盟安全研究学院(EUISS)亚洲负责人Alice EKMAN夫人在接受法广专访时认为,中共外交上“韬光养晦”时代已结束。

Alice EKMAN夫人认为,中国有关新冠的正式声明十分激烈,并已迅速转移到政治制度竞争的领域,毫不迟疑地强调中共制度的优势推论,与欧美制度的所谓弱势推论相比较。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种定位将变化,中共不会改变其宣传战略。相反,在新冠危机的背景下,中共与美国原有的紧张在加剧,中共与部分欧洲国家则在较小程度上也是如此。“以眼还眼 ˎ 以牙还牙”的反击还会继续,北京不太可能进入反省阶段。

中共现任主席习近平投入到一种被我定性为是“有步骤的还击”道路上。在新冠危机前就已如此,但在最近几个月,遭到更广泛的曝光。需要提醒的是,中共党内存在“西方敌对力量”这种感知。这种感知有时参合了阴谋论,西方长期想要改变中共政体。尤其想要操控地方因素,传播与中共不同的思想。习近平认为,对此不仅要阻止,还要有系统的反击,一丝不漏,甚至扭转批评。这种方法来自最高层的决定,并受到鼓励。这是一种大趋势。得到众多中共部委与官方机构的执行,并非由于个人或孤立外交官员,或是局限在外交部的举止。

Mme EKMAN 夫人认为,中共大量宣传其所谓的党的抗疫胜利,从时间表上来看,将会继续依此顺势而行。2021年中共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大庆。为迎接这一天的到来,中共会更加强势地宣传其所谓的经济成功和抗疫胜利。

9国货币互换协议踢开人民币 “去中国化”正成型

全球卫生危机之际,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明确表态,要调查中共如何隐瞒真相,有些地区、组织、机构或个人,已经正式提出了赔偿诉求。与此同时,全球"去中国化"、重整产业链的话题也不断被提及。中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5月9日表示,这次疫情可能会加剧"去中国化"的倾向,并警告在国际上,一个排斥人民币、排斥中共的"同盟"正在形成。

李扬称,在这场危机刚开始时,世界出现美元荒,"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因为美元荒强化了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而在美元荒不久,就有九国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其中有两件事情值得关注:一是没有中国的央行,二是没有人民币。

另外,李扬还提到,于2018年3月初在智利签署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P,也没有中国。他指出,很明显,中国已经被孤立了。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倾向,就是"去中国化"。

李扬还举例说,近日数字货币Libra的2.0版出来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个数字货币以五、六种货币来定值,但里面却没有人民币。

"国际上特别是国际金融领域,一个排斥人民币、排斥中国的同盟正在形成。"李扬说。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名大陆学者表示,中共当局隐瞒卫生危机真相给全球造成巨大的损失,"去中国化"不可避免。

4月8日,上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解放日报》理论部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等多名体制内学者,在上海开了一个高层沙龙,商讨目前国内外疫情的问题,最后提出九点共识:

第一,本次疫情是人类史上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一定深刻影响全球未来。

第二,疫情将持续发酵,但欧美疫情不足虑,危险的是第三世界,如果失控,可能有超过百万的人失去生命。

第三,现在最需要全球一致抵抗疫情,团结起来支援后发国家。

第四,对外敌视的外交战略更为危险。

第五,传统的全球化受到严重挑战。

第六,现在通过公开信息获取真相愈来愈困难,大量的信息都是被修改过的。

第七,大陆主流媒体生产了大量错误的知识,不但误导了中国公众,也误导了西方,损害了中国形象。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新冠起源美国论"、"全球感谢中国论"、"集体免疫不尊重人权"、"中国体制优越论"。

第八,中国面临被全球"去中国化"危险。

第九,最后全球是否"去中国化"不取决于欧美,取决于我们自己。

但该文在大陆微博上流传不久,就被删除。

反送中一年 有港人聚商场高唱愿荣光归香港

香港“反送中”将满一週年,有香港网友打算发起“九龙大游行”,但却收到港警通知,反对游行申请。

由于游行不被允许,有网友号召10日下午3时在包括尖沙咀海港城、观塘APM、九龙塘又一城、旺角新世纪广场、铜锣湾时代广场和太古城中心等商场,发起"和你SING"活动,在各商场高唱”反送中“运动的代表歌曲”愿荣光归香港“。

据报道,在尖沙咀海港城有超过100名港人聚集合唱,不少人高举手势,喊“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口号,也有人挥动“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旗帜。另外,太古城中心则有警察指聚集人士违反了“限聚令”,警告将对在场人士发传票,双方一度陷入紧张气氛。

港警下午5时许,在脸书(Facebook)专页表示,据香港法例第599G章"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5月8日到21日期间,不得在任何公众地方进行多于8人的群组聚集,任何人士参与或组织受禁群组聚集均属违法。要求示威者解散。

小心!新冠这一传播途径极易被忽视

香港大学医学院发表在《柳叶刀·呼吸医学》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新冠远比SARS更容易感染人类结膜和上呼吸道,而眼睛可能是人类感染新冠肺炎的重要途径。研究中,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陈志伟及其研究团队利用人类上呼吸道和眼部组织,对比了新冠、SARS等的感染情况。

陈志伟教授表示,这项研究同时表明,眼睛可能是人类感染新冠的重要途径。

研究团队早前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冠可以在光滑的表面,例如不锈钢、玻璃和塑料上存活数天。此次研究发现进一步显示,若人类触摸受污染的物体表面后擦拭眼睛,就有可能通过这种方式传播。

因此,人们在公共场所要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市民要定期清洁双手,以防止新冠从受污染表面意外传播到眼睛和鼻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全球破400万例!但加拿大后面这个最担心
中纪委成橡皮图章 赵乐际早已靠边站
连花清瘟胶囊火遍全球?加拿大卫生部急发警告
令人发指!俩男子竟偷大温老人院6000口罩
崔永元现身爆料:有人不让我说话2年了
真出过大事!武汉实验室去年10月曾突然关闭
对华接触失败 美国谋与盟友终结中共的“利用”
又一白宫成员确诊 川普不爽了
特鲁多:紧急工资补贴计划延长至6月之后
炸了!情报部门爆:习近平要世卫推迟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