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09-01)

1、川普矛头指向世卫亲中 美国民众反响广泛  

  在全球公卫危机大流行之时,美国总统川普冒着发生国际外交危机的风险,将矛头指向世卫组织。尽管有人认为这一进攻有些不合时宜,可指控世卫组织亲中也在美国引起了广泛反响。用美国几位共和党鹰派的话来说,民众的怒火正在燃烧。他们指责世卫组织帮中国“隐瞒了”自去年年底出现的事件。

  有些人,如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和特德·克鲁兹,甚至点名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川普的亲信们喜欢提醒人们他是埃塞俄比亚共产党成员,在他们看来,这使总干事成为北京无可争议的盟友。

  美国总统本周二在推特上点燃了引发民众怒火的引信,在对总干事的立场“以中国为中心”表示遗憾之前,他说:“世卫组织确实崩溃了。”并威胁要停止支付美国对这一国际机构的会费。

  法新社指出,如果美国开始实施这一威胁,将造成严重的后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为此已经进行了铺垫,他强调美国是世卫组织缴纳会费最多的成员国,去年美国支付的会费超过4亿美元,是中国的十倍。

  而在川普表态的同一天,美资深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也表示,美国不应该再给谭德塞领导的世卫拨款。

  格雷厄姆当天在福克斯新闻的节目上说:“世卫组织将不会在下一个预算法案中获得美国的任何拨款。我主管参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我不会为谭德塞领导下的世卫组织提供资金,因为世卫在撒谎、行动迟缓,他们一直在为北京隐瞒实情。

2、赖昌星家族上诉维权 状告厦门市政府

  曾举世瞩目的福建远华事件虽时间已久远,但影响至今,近日,福建厦门远华影视娱乐公司旗下的远华影视城,现称“同安影视城”,因归属权问题将厦门当局告上法庭,厦门市长庄稼汉亦成为被告。

  据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报导,去年一审裁定曾驳回远华影视娱乐公司的起诉案,该公司后上诉到福建高等法院,案件今年2月24日获受理,进入审理阶段。

  位于厦门市同安区的远华影视城于1998年落成,总占地面积1000亩。该影视城仿北京紫禁城建造风格,被称为“中国第一个横店”。2019年,远华影视娱乐公司指由其开发经营的“远华游乐城”项目被厦门市政府收归国有,并擅自转让给第三方,却未通知及履行任何正常手续,也未就原告建造的地上建筑物进行任何补偿。为此,远华影视娱乐公司将厦门市政府及厦门市同安区土地开发有限公司诉诸公堂,厦门市长庄稼汉成为被告。

  今年3月19日,厦门市政府就做出了书面答辩,重申远华影视的资产已在赖昌星事件查处过程中被处置。对此,远华影视娱乐公司代理律师张起淮表示,赖昌星事件中,远华影视娱乐公司并非当事人,也无证据显示该公司所涉资产与赖昌星存在关联。

  赖昌星是远华集团董事长,厦门远华集团于1999年爆发特大走私案,赖昌星因走私超过价值500亿人民币的货物,惹怒时任中共总理朱镕基亲自督办。赖昌星后来逃亡加拿大,中共随后与加拿大展开了十多年的外交拉锯战。直到2011年7月23日,加拿大方面将赖昌星押送到中国北京,赖昌星在北京机场被当即逮捕。2012年5月18日,赖昌星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后在福建漳州监狱服刑。

3、谭德塞控台湾人身攻击 蔡英文抗议

  过去几周,台湾与世卫的关系在国际社会上受到诸多关注,而世卫在多次透过声明来证明他们没有孤立台湾后,却在周三无预警地指控台湾政府对秘书长谭德塞发动含有种族歧视的人身攻击。台湾总统蔡英文周四对此表示抗议,台湾外交部也要求谭德塞立即向台湾道歉。

  在连续数周被国际社会批评处理全球公卫危机不当后,世卫秘书长谭德塞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罕见地将矛头指向台湾,说这些攻击来自台湾,并称台湾外交官对于这些攻击都知情,但却没有公开否认涉入这些事件。他强调:“当他们开始对我进行各式种族色彩的污辱时,我便觉得自己不该继续忍受。所以我今天公开在这边说,够了,真的是够了。”

  然而,谭德塞并没有在指控台湾时,提出明显的证据来支持他的相关言论。台湾总统蔡英文与台湾外交部也在9日做出回应。台湾总统蔡英文在脸书发文表示,对于台湾被指控在国际社会上发动种族歧视攻击的言论,提出郑重的抗议。

  蔡英文在脸书以及推特上写道:“台湾长年被排除在国际组织之外,比谁都知道被歧视和孤立是什么滋味。藉着今天这个机会,我想要邀请世界卫生组织谭德塞干事长访问台湾,感受一下台湾人民如何努力在孤立之中,坚持走向世界、贡献国际社会。”

  台湾外交部则发布声明表示,对谭德塞对台湾政府莫须有的指控及误导国际视听,表达强烈不满。外交部强调,台湾是个高素养的民主国家,谭德塞未经查证,无端对台湾不实指控,此行为极不负责,台湾政府要求谭德塞立即更正其毫无依据的指控、立即澄清,并向台湾道歉。”

  针对谭德塞指控台湾一事,有分析指出,谭德塞的回应显示世卫在过去几周不断因台湾议题遭国际社会施压后,必须找出一个方法来解释为何他们拒绝让台湾加入世卫。然而,世卫却毫无证据来证明谭德赛的一套说词。

4、川普再问“你来自哪里?” 陆媒记者谎称:台湾

  美国总统川普4月8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向一名提问的亚洲记者问其“你来自哪里”,该记者回答称“我来自台湾”。这名记者是任职于中国大陆东方卫视的台籍记者张经义,该事件也引发网民热议。

  此前,来自凤凰卫视的一名女记者曾因在6日向川普的问答中,被后者指提问关于官方,后被质疑其是否为中共官媒工作。该记者则强调,自己是为总部在香港的私人媒体工作。

  现供职于上海东方卫视的张经义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获得提问机会,川普询问他称,“你来自哪里?”张经义简单回答,“我来自台湾。”川普回应说,“好”,张经义之后表明自己是“代表外国记者团”提问。这一视频片段经直播后引发部分网民热议,有网民批评张经义是“台独份子”,也有人讽刺他“假装是台湾人”。

  据媒体报道,现担任上海东方卫视驻白宫记者张经义此前曾多次批评美国,宣扬“因为美国的强大与自信,让其有些过于轻敌了;检测不足;美国不但没有全民健保,而且无论是有保险或没保险,都不保险”种种北京“大外宣”观点。

5、北京急喊胜利为时过早

  连日来,北京利用欧美在这场全球公卫危机中的慌乱,开动宣传机器,大张旗鼓宣扬中国如何向外国运送物资,中国媒体不厌其烦地播放飞机运输物资的画面,而对于这场公卫危机初期,其他国家以谦逊态度,向中国提供大量物资援助则闭口不谈。然而,法媒指出,这场全球性的战役还远未结束,北京过早宣布胜利,注定是个错误。

  法国世界报评论文章指出,武汉中心医院艾芬医生近几天在社交平台的出现,似乎否认了有关她被“消失”的网络传言,然而中共之前隐瞒真实情况,让举报人闭嘴,封堵不利于自己的新闻,将其他国家推入了困境,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声誉,将永远是个污点。

  文章分析,如今,习近平要从这个局势反转中,因为对于习来说,非常有诱惑力的是,证明中国模式更优越的时候到了。那么,他会走的更远吗?他会在战略上进一步推进吗?这让华盛顿担忧。比如上个星期,中国一艘船只就在南海撞沉了一艘越南渔船。

  文章指出,然而,全球公卫危机之战还远未结束。北京过早宣布胜利,是个错误。北京的这个优越性是否经得住未来事件的检验还很难说。没有人知道世界将如何从迫在眉睫的经济泥潭中恢复过来,是否会有胜利者和失败者,也没人知道这场风波对各种政治体制会造成什么样的冲击和影响。

  文章还指出,刚刚当选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017年8月18日在北京发表讲话时,竟使用了10来次中共特有的官方语汇,现如今,近距离审视北京这场“卫生外交”,北京在世卫组织的操纵便是最好的说明,这个操纵现在留下的后果已充分显现。

6、中国国务院有鬼?部级高官“失踪”逾年

  中国应急管理部是中国国务院中主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组成部门,日前中国应急管理部发生系统机构新变动,其部长王玉普持续“失踪”接近一年半,更令人关注。

  据中国应急管理部网站4月8日消息称,中共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近日的部党委会议。这说明黄明已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历来被视为周永康嫡系人马。之前曾有披露,黄明一直视周永康为“大恩人”,黄明任职时期不但为周的家人亲友在江苏营商敛财提供方便支持,还曾陪周的兄长去无锡周家祖坟烧香叩头,溜须拍马。

  有报道指出,中国应急管理部自成立以来,几乎所有重要的会议和考察都是由黄明出面。而本应该负责具体事务的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除了2018年4月16日曾出现在应急管理部的挂牌仪式上,以及当年下半年的几次部门会议出席不发言,几乎没在其他公开场合出现过。这期间,王玉普最后一次露面是2018年12月5日出席应急管理部有关所谓“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专题会议,同样没有讲话机会。也就是说,2019年整整一年,一直至今天,应急管理部官方信息中,仍只字未见有关王玉普的消息。

  对于王玉普不正常的“隐身”,外界曾有过各种猜测,比如因为此前在石油部门工作可能涉嫌贪腐,比如其身体有恙等等。但是不管是哪种原因,对于一个似乎已经无法正常履职的部长来说,为何既未个人申请离职,也未有上级安排的接任者出现?

7、中国进口美国农产品数量今年看涨

  随着美中阶段性贸易协议的实施,中国决定今年增加进口美国玉米和其他粮食的数量。

  中国农业部9日宣布,2019/20采购年度,中国的玉米进口数量从原来预测的300万吨上调至400万吨。农业部表示,玉米进口数量上调的依据是根据美中达成的阶段性贸易协议,中国今年将增加从美国的粮食进口。

  此前,北京已经豁免了在贸易战期间对美国农产品加征的惩罚性关税,这其中就包括玉米、高粱。中国农业部表示,排除关税后,国内玉米和进口玉米之间的价差将会扩大,刺激进口数量的增加。

  路透社说,据美国农业部提供的信息,中国买家已经在上个月定购了100多万吨的玉米,交货时期分别在2019/2020年度和2020/2021年度。中国农业部还表示,主要农产品的供需状况没有受到全球公卫事件的影响。大豆的生产、消费和进口预测都保持在上个月的水平上。

  就在本周,川普还曾表示,美中之间签署了一份非常大的贸易协议,中方需要遵守协议;若不遵守,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川普还强调,中方会花很多亿美元购买美国的商品,高达数千亿美元。中方必须遵守贸易协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惊呼:邓公外交大厦将倾 崔大使独木难支
特鲁多宣布放宽对企业工资补助 学生工最高100%
任志强案最终会怎么了结? 或许会让你吃一惊
受迫害半世纪 中共前副主席高岗妻去逝
学者谈任志强:北京决心封锁一切挑战习权威声音
【中文解说】4月8日:美国公卫事件白宫最新通报
任志强案原来是由蔡奇替主子拍板?习或下重手
中方检测盒被发现有“毒”?英国人检测被感染
至暗时刻,习“一尊”要动真格了
川普大力推荐这个药 民主党议员:他救了我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