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率先曝光武汉疫情的“造谣者”李文亮医生病逝

率先公开武汉疫情的“8名吹哨人”之一的医师李文亮,于2月6日去世,年仅34岁,留下妻子和5岁的孩子。李文亮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因最早于2019年12月30日向外界发出防护预警,而被称为疫情"吹哨人"。

2019年12月30日,他在同学群中发了一条关于华南海鲜市场疫情的信息。他看到一份病人的检测报告,显示检出SARS冠状病毒高置信度阳性指针,出于提醒同为临床医生同学注意防护的角度,他发出了警告信息。

他当时有所不知的是,它并不是SARS病毒,而是一种全新的病毒。

但不久后,李文亮就被当地派出所因“在互联网发布不实言论”,提出警示、批评。公安局找到他,要求他签了训诫书,并对他提出严厉警告,训诫他如果不听从劝告和悔改,继续从事违法活动,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已传唤8名违法人员,并依法进行处理。李文亮就是这8名“违法人员”之一。

签署了训诫书之后的李文亮继续留在医院工作。但随着病毒疫情的发酵,感染病例的与日俱增,武汉实行了前所未有的封城计划。

没有人再说这8名“吹哨人”是造谣者。但问题是,这已经为时过晚,病毒疫情已经在武汉和全中国蔓延。

1月8日,李文亮接诊一位年长的青光眼患者。第二天,这位患者就发烧,并出现肺炎症状。当时,李文亮就高度怀疑这位患者患的是这种新型肺炎。

1月10日,李文亮开始咳嗽,随后病情加重,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李文亮还在微博发长文时澄清,“我没有被吊销执照,请大家放心,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出院!”

他还说:“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恢复以后还是要上一线。”直到1月30日,李文亮说:“今天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尘埃落定,终于确诊了,” 

此时距离他进入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接受隔离治疗已过去整整20天。在快速检测试剂和检测手段早已开始运用的当下,为何他的病症检测确诊还是拖延这么长的时间?对于这个问题,没有人作出解释。

最后,李文亮还是没有痊愈,于2月6日晚间抢救无效去世。

“他是最早发现病毒,并且预警提醒别人注意病毒,做好防护的人。他在被释放后又到前线救人。现在性命也没了,留下同样被感染的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一位李文亮的本科同学在微博中留言。

2、疫情难控开会危险 传官方考虑延后3月人大会议

武汉肺炎爆发后,中国全国各地都采取各种强制措施防止病毒继续蔓延。自从1月23号疫情中心武汉采取了封城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后,全国各地多个重要城市纷纷跟进,为数众多的人大代表目前都被隔离在家中。路透社引述中共高层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正在考虑推迟全国人大年度会议的选项。

在此严峻局势的背景下,原定于3月5号召开的中国人大是否能正常召开受到质疑。媒体周四引述五名知情人士透露,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中国高层正考虑推迟召开全国人大年度会议的选项。

这位官员说:“推迟也是选项之一。” “我们目前情况非常艰难,推迟会议也不会令人意外。”

许多通常负责全国人大会议筹备工作的官员春节后回到北京,就被关在家里隔离观察。中央直属机关在京人员得到通知,从2月3日开始工作。

报道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大约3000名代表,通常3月5日开始在北京召开为期至少10天的会议,以通过立法并公布当年的主要经济目标。根据12月底的相关通告,今年的中国全国人大的议程包括,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议案,这是习近平倡导的中国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

但一位高级政府官员指出,目前 “重点仍然是朝着如期召开会议的方向努力,但是中国正在讨论一系列选项,因为情况似乎不太可能在3月前得到遏制,” 。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周四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人大会议是否因为疫情而推迟,她没有听到任何消息。

如果此次人大会议最后因为肺炎疫情被延期,则是1995年来的首次。

3、加护病房2/3医护被感染 专家:一线医护恐“全军覆没”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严峻,医护人员也纷纷沦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科医学主任彭志勇透露,自己科室的副主任到武汉市第七医院支持,发现该院加护病房竟然有高达2/3的医护人员被感染,形容“那里的医生就是裸奔状态”。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截至6日晚间全球确诊已达2万8345例,其中,中国就占2万8083例,显示中国疫情严峻,专家出面表示,医疗资源及床位有限,难以筛检并隔离所有感染者,前线医护几乎“全军覆没”。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官方虽未曾透露医护人员确诊数字,但近日网络上流传一张“医护人员发病情况”的表格,图中指出,武汉当地各医院已至少有1100名医护人员发病。

虽然未能验证该表格的真实性,但彭志勇透露,自己科室的副主任到武汉市第七医院支持,发现该院加护病房竟然有高达2/3的医护人员被感染,那里的医生就是“裸奔”状态,缺乏防护物资和医疗手段,明知会被感染,还是得冲上去救人,导致整个科室几乎“全军覆没”。

上海复旦大学附设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文指出,中国倾全国之力给予武汉支持,但却仍无法对所有感染者进行筛检和隔离,不能排除二代、三代病例产生。

张文宏预测,武汉决战仅仅是“拉开序幕”,他说:“武汉成功,中国有望短期内控制病情;武汉失败,则全国的抗冠之战必成胶着之势,持久战不可避免。”

4、方舱医院真面目 千人共享1间厕所

武汉市近期征收多间体育馆,建成“方舱医院”,增加上万个床位,专门收治感染的轻症患者。中国媒体大肆赞扬这种尽力增设收治与隔离病患的作法,但随着入住画面的曝光,方舱医院的“美名”也立即遭到吐槽,指出医院内的医疗设备不足、卫生条件差,没有人打扫厕所,医护人员也忙不过来。

当武汉市增至的收留点内部照片曝光后,震惊大众。

有微博网友指出,他的阿姨是新型冠状肺炎病人,在6日凌晨被通知要送往“条件更好的大医院”,结果被送到了武汉客厅会展中心建成的方舱医院。他发文抱怨道:“这里条件很差,完全不是新闻里说的那回事。电线短路停电,电热毯无法使用,晚上睡觉打寒颤;不能打针,自己带的丙球打不了。1千人共享一个厕所,也没人打扫。”

他并在贴文内附上医院的实际照片,证实他的亲人确实目睹了医院内的惨况,“早上10点才吃到早餐,几块小点心,中餐不知道有没有着落;也没有见到医生护士登记病情,发放药物,人手有限忙不过来;吸氧设备严重缺乏,上百人的病区一瓶氧都没有,咳嗽声此起彼伏。”

他替阿姨与在里头接受治疗的病患求救:“在这种情况下病人病情只会发展加重。恳请政府尽快改善条件,不能因为病人目前是轻症就吊以轻心,轻症患者也有人权啊!大家都想活下去!”

5、返程春运又要来了!中国这回如何防范疫情二次扩散

中国春运至今发送旅客1.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7成。下周一(10日)制造业复工,工地重新开工,700万人次返岗潮将是疫情防控保卫战。预计节后返城高峰将在2月8-9日前后开始出现,超六成省际迁移人口流向粤浙沪苏京。

在周四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官员介绍称,返程客流高峰会马上到来,通过大数据分析,预计在2月9日前后客流会企稳回升,但是考虑到春节后的错峰返程,今年的返程持续时间会长,客流峰值比往年春运返程高峰会低一些。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还有700万人未返岗,官方统计,春节假期七天时间完成旅客运输量651万人次 不到去年一半,换句话说,估计还有700万人近日将启动错峰返岗。

为了防止疫情在春运途中二次扩散,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蔡团结表示,目前未能做到隔一个座位售票和完全分散旅客,相关部门只能将售票率控制在50%左右,乘务员会引导旅客分散座位,避免人流聚集。

官方要求旅客佩戴口罩的同时,交通运输部表示将加强交通工具消毒清洁和乘客信息登记及溯源工作,并加强乘客测温,如果超过37.3度将移交卫生健康部门。

此外,担心人流爆量,官方还会控制客座率,在交通运输工具后部区域预留一部分空间作为暂时隔离区域。民航方面也表示会在客舱内设置“留观区”,应对突发病患情况。

6、美官员对中国兑现看法闹双包 财长说不影响 农长却说要宽容

美国财长史蒂芬・姆钦周四表示,美中贸易协议暂时不会受到武汉肺炎的影响,两个星期后会比较明朗。不过美国农业部长珀杜说法却不同调,表示如果快速传播的新冠状疫情削弱中国依据贸易协议增购美国农产品的能力,美国必须宽容。

姆钦周四上午接受访问时,被问到新型疫情是否会影响将于2月中旬生效的美中贸易协议问题表示,根据目前的预测,“我们对此并不担心”。

“但是,我还是要再说一遍,现在还有很多未知数,我们正在密切监视该病毒”,姆钦说,“在接下来的两周内,我们会有一个更好的方法来仿真这种病毒的传播方式,到时候我认为我们将变得更有把握。”

他强调:“但是根据目前的信息,我认为他们在履行承诺方面,不会有任何问题。”

另一方面,美国农业部长珀杜却表示,如果疫情削弱中国依据贸易协议增购美国农产品的能力,美国必须宽容。而根据美中1月15日签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2017年采购240亿美元的基础上,2020年至少再增购125亿美元美国农产品,2021年至少增购195亿美元。

他说,“如果他们真的在设法努力了,只是疫情彻底击垮经济,那我们对此必须理解。”珀杜指出,他不是承担协议条款执行任务的政府团队的一员。他并未说明美国需要如何调整预期。珀杜说,美国希望中国遵守承诺,但贸易谈判人员之前并未预料到疫情。据美国农业部长珀杜称,“有些不可抗力事件...是必须要谨慎对待的。”

协议文本中包括一项允许延期的灾难条款,但中国政府尚未正式触发此条款:“如果出现双方均无法控制的自然灾害或其他不可预见事件,导致一方无法按时履行协议责任,双方应当加以讨论。”

为了提振国内市场情绪,中国财政部周四(2月6日)发声明称,从2月14日下午1点01分(即美东时间2月14日零时零一分)开始,将去年9月对价值约75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的10%报复性关税减为5%。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李文亮医生去世?院方:仍在全力抢救
早敲警钟 中共没吸取教训 造就如此荒腔走板
艾未未:世卫帮中国隐瞒 世卫求助:需6亿美金
自己有病自己先治,千万不要血口喷人
难道武汉病毒真的是中共军方自制的生物剂?
再破传言?习近平出来亲自坐镇中央法治会议
习近平终于露面!会见了这个“敢于去武汉的人”
加拿大撤侨专机将先停靠温哥华 卸下感染人员
一天内9城沦陷 紧急封城 新型冠状病毒出现突变
重磅!BC省确诊第二例新型冠状肺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