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截至2月5日,中国新型冠状肺炎确诊已有28060例,即将突破3万。事实上,早在2018年下半年全中国爆发非洲猪瘟疫情时,对中国防疫早就敲响一大警钟,只是中央与地方仍一味推卸责任,未吸取教训,才让这次武汉肺炎彻底失控。而这次疫情更让本就存在矛盾的中共和香港,在这场人祸之下更显疏离和紧张。

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全球纷纷管制中国公民入境,舆论也是一面倒地抨击中共官方在初期隐瞒疫情,浪费关键时间,还出动公安逮人与严格的讯息封锁,才让情况变得这么一发不可收拾。

正因为国际谴责声浪持续增长,也让饱受内外封锁的中国民众深感沮丧,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帖子,谴责处理不力的官员及疑似制造病毒的科学家。当然,这些帖子很快就会被一一删除。

尽管民众骂声不断,但中共官员依旧忙着推卸责任。以最早出面坦承错误的武汉市长周先旺为例,尽管他在电视节目上说他与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愿意承担骂名,也愿意“革职以谢天下”,但随即拐个弯甩锅,指自己不是隐匿疫情,而是中央不授权。

尽管这个锅目前北京和地方互相甩来甩去,但不论最后怎么究责,这次武汉肺炎疫情的严重失控,也大大地影响了全球对于中国的看法,包括先前爆发严重反送中抗议的香港,也把中国这次荒腔走板的表现看在眼里。

许多中国批评人士都指出,这次疫情明显透露中共的系统性弱点,这与中共过去积极宣扬的高效率、高科技的投资制度的正面形象恰巧背道而驰,也投射出了中共形象中往往被忽略的裂缝。

不过,武汉肺炎其实不是中国近期爆发大规模传染病的唯一一例,早在2018年8月起,中国各省开始爆发非州“二师兄”疫情,让猪肉数量锐减,也让中国民众最重要的肉类价格水涨船高。

而这起事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当一个满足14亿人口的大规模生产系统逆向而行时,就可能会出错,也为事后爆发的武汉新型肺炎埋下了不祥的预兆。

目前看来,不论哪一次疫情,都清楚地提醒人们,动物和人类健康在多大程度上与许多环境、社会和经济问题纠缠在一起,而中国,和世界许多地方一样,尚未解决这些问题。

至于去年下半年始终笼罩在反送中运动阴霾的香港,香港民众在这次疫情中对于中共方面的态度也比以往更加强硬,超过七千名医护人员发起罢工,要求政府封闭所有口岸,以阻止疫情继续向香港扩散。

毕竟邻近香港的广东省迄今有约800宗确诊个案,是继湖北和浙江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最严重的中国省份。

香港截至周二共有21宗新型冠状肺炎确诊个案,差不多一半都是来自武汉的访客,香港政府连续个多星期都被批评,没有采取足够措施减低来往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人流,防止疫情传进一步传入香港。

尽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宣布关闭更多连接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关口,但仍有四个口岸,包括港珠澳大桥,深圳湾口岸,国际机场和启德邮轮码头依旧开放。因此,光是周二一天仍然有超过111,000名香港人和超过13,400名中国大陆游客进入香港。

港府这样的应对方式,也让香港民众和对政府的不满越来越严重,南华早报评论指出,如今,香港社会已深陷分裂,除了政府缺乏决心,也让医疗工作者的士气低落,不再准备为了公众利益而牺牲自己,当初2003年抵抗非典型肺炎时期的团结精神早已消失殆尽。

香港媒体也引述部份支持罢工的病人指出,病人的生命宝贵,但政府同时也应该确保医护人员的生命不受威胁,而且罢工医护人员的要求并不是出于私利,而是为全港市民的健康着想。香港专职医疗人员及护士协会干事刘凯文批评,政府和医管局都没有认真处理医护人员的罢工行动,只是不断做“公关秀”。

可以想见,即便这场疫情过后,香港民间对港府和中共方面根深蒂固的心理隔阂和不满,绝对会活得比新型冠状病毒更为长久,且杀伤力只会越来越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5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艾未未:世卫帮中国隐瞒 世卫求助:需6亿美金
自己有病自己先治,千万不要血口喷人
难道武汉病毒真的是中共军方自制的生物剂?
再破传言?习近平出来亲自坐镇中央法治会议
习近平终于露面!会见了这个“敢于去武汉的人”
加拿大撤侨专机将先停靠温哥华 卸下感染人员
一天内9城沦陷 紧急封城 新型冠状病毒出现突变
重磅!BC省确诊第二例新型冠状肺炎患者
美帝很委屈:华姑娘,您为什么往我脸上抹黑?
携机密手提电脑赴中国 美华裔工程师将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