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政府豪捐菲律宾20万只口罩引民怨 真相是?

中国新型肺炎疫情蔓延。而在中国各地纷纷捐献物资驰援武汉的过程中,红十字会却弊端尽显引发质疑。在此敏感时刻,2月2日,有菲律宾媒体报道称,菲律宾总统府感谢中国捐赠20万只口罩,感谢中方为菲律宾抗击新型肺炎提供的帮助。此新闻被曝出后,立刻引起坊间巨大争议。

消息传出后,中国网友纷纷留言批评,“自己本国都缺,还能拿出来捐给菲律宾?”“自己国民都未够口罩,还要扮大方,领导戴N95,医护只能戴外科口罩,天理何在? 何谓爱民如子? ”“大陆一罩难得,市民不敢出门,两三天才出1次街买东兴,就这样大方的把口罩送给菲律宾了?”

对此,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2月4日回应称,菲律宾华侨华人社团及个人踊跃向祖籍国捐款捐物,同时也向菲政府捐赠了一批口罩。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表示,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菲律宾华侨华人社团及个人向祖籍国捐款捐物,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与此同时,菲有关社团也向菲政府捐赠了一批口罩,以支持菲国内疫情防控工作。

有时评人士认为,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发言含糊其辞,不知道他们到底要表达什么,要掩盖什么?

2、“神药”对新冠病毒有效 美专家呼吁慎用:恐会有麻烦

2月3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多家医疗机构正在就瑞德西韦(Remdesivir)组织开展临床试验。2月4日,德克萨斯A&M大学药物搜索中心主任刘文设接受红星新闻访问时强调,要审慎用药。

据刘文设介绍,瑞德西韦是一种RNA复制酶抑制剂。它可以用在大部分使用RNA复制酶的RNA病毒上,所以可以认为它是一种比较广谱的抗冠状病毒药物。但是它是否对每一个病毒都有效,这还需要去验证。

他说,从美国这起病例救治的过程来看,瑞德西韦效果非常明显,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这种RNA病毒变异非常快,有时候在RNA复制酶上的一个氨基酸变异就会让病毒耐药,导致整个药物失效。所以要谨慎用药,不能大量使用。药物需要用在危重病人身上,去拯救他们的生命。刘文设建议,如果年轻人和小孩被感染,还是主要采用隔离和支持治疗的方法,不要给他们用瑞德西韦。因为大量用药其实是在催生病毒变异,一旦病毒产生耐药性就会很麻烦。

3、网民不满!湖北官员用N95 医护却只用外科口罩 

武汉肺炎疫情仍未有受控迹象,据英国《卫》报道,武汉医生千辛万苦抢救患者的片段触动人心,但他们的保护装备竟不如官员,加剧民怨。

《新京报》之前的报道曾怀疑部分官员滥用捐赠物资,有图片更显示,官员在与当地医护会面时,竟佩戴防护程度最高的N95医护用口罩,反观医护们只戴上普通的外科口罩。据称,湖北红十字会收集捐赠后,似乎优先发放给政府官员。前线医院物资短缺,但红十字会的仓库却堆满各界捐赠的物资。

《卫报》在报道中称,中国网民纷纷炮轰政府的相关处理手法。有网民批评,这些捐赠物资是给医生的,不是给政府的。还有网民表示极度反感和失望,称政府仍然在使用这种完全不真诚的官僚主义方式处理人民诉求。更有网友呼吁政府官员“拿出一点尊严,整个国家都在注视着”。

4、秋后算账?湖北红十字会3名官员遭处分

2月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对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予以严肃问责。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高勤等3名领导受到处分。

通报称,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信息公开错误等失职失责问题,经省纪委监委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免去张钦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职务,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陈波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高勤党内警告处分。湖北省红十字会其他责任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有关党组织依纪依规处理。

5、携机密手提电脑赴中国 美华裔工程师将认罪

受雇于美国大型国防合约商雷神公司(Raytheon)的48岁华裔工程师孙伟,早前携带公司发放的手提电脑前往中国,违反联邦法律,遭联邦调查局(FBI)逮捕。作为认罪协议的一部分,孙伟将于2月14日出庭并认罪。

据报道,孙伟是出生在中国的美国公民,在雷神公司已任职10年,具备机密等级安全许可,经手与美军高度敏感的飞弹计划。公司分派给他的惠普(HP)EliteBook 840手提电脑,内含大量限制数据。雷神高层早告知他,将电脑带出国不仅违反公司规定,也严重违反联邦法律。美国检察官表示,孙伟不听警告,仍擅自将笔电带出国。

1月7日,孙伟据报在美国境外透过雷神的公务手提电脑登入雷神内部网络,发送辞职电邮,宣称想在海外工作和进修。他返美后向雷神公司的安全官员谎称,自己只去过菲律宾和新加坡,但后来承认曾带着手提电脑到中国;FBI翌日将他逮捕。据报,该手提电脑内,涉及多项雷神替美军、美军盟友及全球各地代理人设计的不同空中防御系统。

6、不要命?中国查获上百只野味 画面触目惊心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延烧,对于病毒来源外界众说纷纭,其中有一说将矛头指向野味。中国官方上月公告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至疫情解除,未料仍然有不法分子顶风作案。据中国内地媒体报导,中国警方日前在广西一处民房的冰柜中,查获一批冷冻野生动物,数量逾300多只,一字排开后,画面触目惊心。

报道称,百色平果县警方上月得知有人在微信群发布出售野生动物讯息,并于黄姓女嫌疑人出租屋冰柜内,发现冷冻的250只鸟类、3只疑似鹰、2只疑似豹猫、48只鼬獾、30只松鼠与3只野鸡等。

报导指出,当地警方表示,黄姓女嫌疑人长期透过微信贩卖野生动物冷冻品,群组里有不少关系较好的顾客,并称当事人坦承藉收购,贩售相关冷冻品、冷冻肉,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

7、30分钟杀死病毒!加拿大团队研发“盐口罩”

随着武汉肺炎疫情升温,民众对口罩的需求逐渐上升,甚至造成抢购潮。根据《News Atlas》报导,加拿大艾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生物医学工程助理教授崔孝镇(Hyo-Jick Choi)和他的团队设计了一种可以杀死病毒的口罩涂层,制作原料包含常见的盐类:氯化钠和氯化钾,只要将这种涂层加在口罩的过滤层中,当有病毒飞沫落在涂层上,都会被盐类结晶的尖锐边缘杀死。

崔孝镇表示,呼吸道病毒(例如冠状病毒)可以穿透一般外科口罩的孔隙,而传统口罩只能阻隔、不能杀死,因此在民众丢弃口罩或是移动时,病毒可以经由手指或其他途径传播出去。

崔孝镇说,他们团队尝试了3种不同的流感病毒,发现病毒留在该涂层上5分钟,就会失去活性,过了30分钟后就会被完全消灭。崔孝镇相信,这项技术能同样有效对抗冠状病毒。

艾伯塔大学目前也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希望该款口罩可以在未来一年至一年半内顺利上市。

8、美新研究:导致健康风险升高 建议少吃红肉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与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吃红肉和加工肉的人罹患心脏疾病与早死的风险较高,与前不久一项认为不吃红肉对健康益处有限的研究相抵触。

这项研究发现,一周吃两份红肉、加工肉或禽肉,和心血管疾病风险高3%到7%有关。研究也发现,一周吃两份红肉或加工肉,但不吃禽肉或鱼,和所有死因的风险高3%有关。西北大学预防医学副教授艾伦(Norrina Allen)表示,吃红肉也和癌症等其他健康问题相关。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表示,红肉和加工肉可能会导致癌症,建议牛肉、猪肉与羊肉等红肉吃适量就好,煮熟后的份量每周不超过500公克,加工肉就算要吃,也得尽量少吃。

2019年9月一项研究发现,减少红肉与加工肉品对健康好处有限,明显抵触国际组织的饮食建议,引来非常多批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挺中言论惹祸?23万人连署要求世卫秘书长下台
千万中国人的悲鸣:病毒,会是一场人性之灾吗?
惊!华春莹真实身份是什么?一句话把中央给卖了
为什么中国不回应美国政府援华呼吁?
不同寻常“隐身”6天,习近平真的出事了?
为保政权合法性 中共惯于出什么招?
钟南山改口了
风头浪尖时,中国病毒科学家说话了,还发毒誓
CanadianTire竟卖假N95 加拿大不宣布紧急状态
新闻联播三天不见总书记,到底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