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证据显示:肺炎病毒无法控制 疫情有“爆炸性”危机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确诊个案不断增加引起科学家忧虑,他们担心疫情有可能变成大流行(Pandemic),向全球扩散。科学家认为新型冠状肺炎的散布情况比起SARS及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反而更似流感,但他们至今仍然无法预料新型冠状肺炎的死亡率及有关病毒的详情。

美国之音的报道称,尽管中国和包括美国在内等国家实施旅游限制和隔离措施,但疫情一旦变成大流行,即是在两个或多个大洲持续流行的情况,将会为全球带来后果。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总监福西(Dr. Anthony S. Fauci)直言:"具有非常、非常高的传染性,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将会成为大流行。但会不会是灾难性的?我不知道。"

据纽约时报报道,多个流行病学模型估计,武汉肺炎真正的确诊数字可能达10万例或更多,尽管扩散的速度不及流感或麻疹,但病毒学家指情况已经超越SARS和MERS。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前总监弗里登(Dr. Thomas R. Frieden)说,越来越多证据显示"病毒可能控制不了","因此,它可能会像流感和其他有机物一样传播,但我们仍然不知道它会传播多远、有多广泛"。

据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免疫和呼吸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尔表示,武汉新冠状病毒造成的危机具有“爆炸性”,而且“前所未有”,可能演变成一种流行性疾病。她指出,美国将会出现越来越多因接触密切而感染武汉新冠状病毒的病例。

2、美国“没提供实质帮助”还“散布恐慌”?真相来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星期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责美国一直没有在疫情方面给予中国任何实质性援助,反而是持续制造和扩大恐慌。美国官员表示,美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才做出这样的决定。美国愿意派出最好的疾控专家协助中国。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呼吸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尔(Nancy Messonnier)2月3日为川普政府的旅行限制令做出辩护。她指出,美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所以做出了积极的决定,这个行动有很大的可能阻止病毒的蔓延。她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专家依然在等待中国的答复,是否让他们与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一起进入中国,评估疫情。

据报道,川普政府1月31日宣布新型冠状病毒为国家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并宣布了一系列临时措施,包括对自中国返美的美国公民实行隔离,并禁止近期去过中国的外国公民入境。而美国的隔离措施与中国北京上海对待返京、返沪人员类似。 

国际直接援助的媒体负责人托尼·莫兰(Tony Morain)证实,美国多个民间组织已经向中国寄去了大量医疗物资。他还说,还有许多美国的非政府机构和大公司和国际直接援助一样向中国提供了医疗物资。1月31日,美国制药巨头吉利德(Gilead)发表声明,称已经在中国展开瑞德西韦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中的临床试验。莫兰认为,华春莹的讲话可能是针对美国政府。到发稿前为止,美国政府还没有表示要向中国提供医疗物资的援助。

2月3日,白宫发言人迪尔表示,中国已经接受了美国的主动提议,派遣一个专家组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代表团前往中国。

3、“挺中”言论惹祸?23万人连署要求世卫秘书长下台 

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2019 n-CoV)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持续延烧,世界卫生组织(WHO)上月底宣布升级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近日有网友发起连署活动,要求这段期间不时发表力挺中国言论的世卫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下台。

据自由时报报道,截至今天上午10时10分,请愿要求谭德塞辞职的"change.org"网站,已突破23万人连署,并持续增加,目前目标设定为30万。

报道称,中国武汉肺炎疫情蔓延,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台湾排除在全球防疫阵线外,秘书长谭德塞更曾表示"对中国政府防疫能力充满信心"。在世人对疫情充满困惑之际,世卫却大赞中国的透明度。谭德塞还称,中国遏制病毒疫情,值得全球表达感谢,并表示不建议各国采取限制国际贸易和旅行限制。有网友把世卫的英文缩写WHO改成CHO,暗讽世卫在武汉肺炎爆发以来处处袒护中国。

另据报道称,武汉疫情持续在全球扩散,台湾被WHO拒之门外。台湾友邦史瓦帝尼更在WHO执行委员会议中替台湾发声,遭中国代表抗议,阻断发言。

史瓦帝尼发言时指出,中华民国台湾遭拒于《国际卫生条例》之外,台湾的公卫、医疗专家无法参与技术性的会议,这让台湾2300多万人置于疫情风险之中。

此时中国代表抗议称,有代表利用发言时间大肆炒作涉台问题,纯属出于政治动机,违法联合国宪章和世卫组织法的宗旨原则,偏离会议主题,违反议事规则,请主席提醒有关国家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4、武汉疫情:非肺炎病人被赶出医院

武汉疫情越来越严重,但测试试剂一剂难求,很多感染者无法得到确诊,难以接受进一步的治疗。而非肺炎病人在疫情之下,也正在生死线上痛苦挣扎。

武汉医院出现检测试剂和医疗用品短缺,"封城"亦意味民众要步行数小时,才能到达医院求诊,他们也很难才叫到救护车。到医院求诊的人士指出,他们要挤在候诊室数小时,很容易受到感染,因资源短缺很多人最终被打发回家自行隔离,继而加剧疫情扩散。32岁的龙健(音译)表示,父亲为了做冠状病毒的检测,在7天内跑了共6间医院,在他们的社区,很多无法确诊的人最终在家里失去生命。

据报道,还有很多没有感染病毒的人在生命线上挣扎。张西蒙的父亲患肺癌晚期,在天门市人民医院住院近三周等待接受化疗。1月底,医院突然通知他出院,说要配合天门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命令,把床位留给冠状病毒感染者。

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严想元1月31日接受《天门日报》访问时说,市里从当地四个主要医院征用了689张床位用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被征用的床位的医院还包括天门市妇幼保健医院。据估算,仅武汉一地,受疫情影响的待产孕妇至少有一万人。

疫情阴影下,留守老人、危重病人、孕妇、残障人士、少年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命运更加令人堪忧。 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围城中怎样艰难地活着。

5、川普轻松拿下共和党初选 民主党形势仍难料

2月3日,竞逐连任的总统川普大比数胜出共和党艾奥瓦党团会议初选,显然在党内没有重大竞争对手。而反观民主党艾奥瓦初选形势未明,因"技术原因"未能公佈结果。从结果可一窥11名候选人中哪些人有望在这场选战中生存下去。

川普胜出首场初选,在周三参议院弹劾审讯投票中也几乎可确定获判无罪。尽管他几乎肯定会成为共和党提名的参选人,但他两个儿子和其他盟友周一仍在艾奥瓦州为他拉票。

民主党初选11名候选人当中,极左的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温和派的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领前,印第安纳州南本德(South Bend)前市长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和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紧随其后,但民调结果一直变化,令艾奥瓦州初选夜结果相当难料。

桑德斯、沃伦与温和派参议员克罗布彻(Amy Klobuchar)过去两周大部份时间,都留在华盛顿进行弹劾审讯,未能投入选战。拜登上周末穿越艾奥瓦州,游说投票取向未定的选民,相信他是达成民主党击败川普这个头号目标的最佳人选。

艾奥瓦州初选的选民不采用秘密投票,参选人若取得不足15%的支持就会被淘汰,较少人支持的候选人,其支持者可改为支持其他人。

6、疫情难控 传中国在贸易协议中向美国“服软”?

中美上月中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又恰逢中国爆发武汉肺炎疫情,彭博新闻网记者近日在Twitter指出,中方因疫情而寻求美方弹性处理某些承诺。

彭博记者指出,贸易协议其中一项条文为"如因自然灾害或其他双方不可控的不可预料情况,导致一方延误,无法及时履行本协议的义务,双方应进行磋商"。未知中方是否已经正式向美方提出磋商。

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将于本月中生效。根据协议,中国会大举增加进口约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不过,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恐拖累中国经济增长。曾有美国研究公司警告,一旦疫情失控,中国或难履行增购承诺。  

美中上月签署第1阶段贸易协议,原定于2月中旬正式生效,不过现在传出在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肆虐中国之际,中国希望美国同意在第1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方面,给予中方一定的弹性。这场疫情令中国经济面临放缓风险,并可能波及世界经济。

另据苹果日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席尔(Robert Lighthizer)的发言人表示,美方尚未收到中方任何关于重新讨论采购协议的要求。中国商务部则尚未回应。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上周曾表示,疫情尚未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而对于疫情是否会给美国在与中国的第2阶段贸易协议谈判中握有更多筹码,他则表示疫情"完全与贸易、就业和其余问题无关"。

7、病毒疫情对中国及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威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预计将给2020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和全球经济活动造成短期的剧烈冲击。虽然还不清楚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将传播多远、何时达到峰值,但分析师们已经在尝试估计它对中国及其他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影响。

据香港01报道,巴克莱(BCS)经济研究部门负责人称,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取决于中国受疫情影响程度,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范围从他当前预测的3.3%,到最糟糕情况下的低于3%都有可能。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一位分析师上周预测,如果情况持续3个月或4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在2020年第二季可能进一步减少约0.2个百分点或0.4个百分点。

《日本经济新闻》2月3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就中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所导致的肺炎疫情表示担心说:"这有可能造成世界经济短期内减速。她要求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在2020年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报道称,格奥尔基耶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表示,2003年暴发"非典"疫情时,世界经济降幅仅为0.1%,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已从当时的4%扩大到了现在的18%。她表示,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恐怕大于非典时期。

此外,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首席经济师赞迪(Mark Zandi)发表的最新报告也指出,武汉肺炎将对中国及环球经济带来严重威胁。穆迪指出,中国旅游业因疫情而下滑,并预期香港、泰国、越南及马来西亚等地区或国家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同时预料拉丁美洲经济亦受到冲击,与当地生产的农作物、金属及能源商品需求及价格将疲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千万中国人的悲鸣:病毒,会是一场人性之灾吗?
惊!华春莹真实身份是什么?一句话把中央给卖了
为什么中国不回应美国政府援华呼吁?
不同寻常“隐身”6天,习近平真的出事了?
为保政权合法性 中共惯于出什么招?
钟南山改口了
风头浪尖时,中国病毒科学家说话了,还发毒誓
CanadianTire竟卖假N95 加拿大不宣布紧急状态
新闻联播三天不见总书记,到底怎么了?
国难当头,“一尊”你赶紧去武汉一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