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203)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亚洲学会“美-中关系中心”《中参馆》(China File)网站发表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泰苏的文章说,在席卷中国的新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一个月后,中国政府的政治和行政反应细节仍然非常模糊。毫无疑问,社会焦虑广泛而强烈,其中大部分已转向公开怀疑政府的活动。

过去两年中国发生的政治危机,如从2018年习近平修宪到新疆和香港危机等,都引起大量的国际批评。但相比之下,当前疫情造成的形势对中共党国在国内的合法性,构成了更为严重的威胁。

其它事件中,中国国内的反应,往往由于审查制度加上公众冷漠,或出现真正的亲政府情绪而趋于微弱。但冠状病毒的流行显然过于冲撞公众的底线,导致了广泛的愤怒和失望,这是如今在严格审查的中国互联网表达世界中罕见的。

在这种原本非常危险的情况下,中共领导层的一线希望是,公众的愤怒起初似乎集中在地方政府而不是中央政府和医疗活动上。他们对中央政府采取的措施反应相对积极,而武汉市政府和湖北省当局却成了广泛嘲笑的对象。公众将对抗疫情的无能归咎于省、市地方政府。而外国媒体则倾向于将责任归咎于中央当局或整个中国的官僚体制。

对中国大众的反应,可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解释。

第一,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批评党国中央当局,尤其是党的领导层,实在太危险。而批评地方当局的后果相对不那么严重。

第二,客观地说,地方当局应该为日益严峻的形势承担主要责任。几乎可以肯定,中国中央当局希望公众相信这点。但如果要指责地方当局优柔寡断,或人为地企图保持平静,那么也必须责备迫使他们这样干的中央对官员的考核、审查、晋升制度。规范地说,在目前形势下,不易分清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权责。

武汉市长周先旺(左二)暗示瞒报疫情责任在中央.jpg

 武汉市长周先旺(左二)陪李克强视察,他公开暗示瞒报疫情是为中央背黑锅

第三,正如许多研究发现,长期以来,中国公众对中央政府比对县级或省级政府,明显看高一筹。而世界各地的大多数政体,往往更信任那些更贴近日常生活的官员。他们更容易被注意和监察,更容易受本地社会压力影响,因而被认为更负责任。相比之下,中央当局遥远、模糊、不可信。

中国政治长期以来却与世界主流反其道而行之:地方官员被认为腐败无能,而北京的官员则被认为更专业、更有纪律。由此看来,在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公众将责任集中在地方当局身上,只不过是这一长期根深蒂固,非常强大的社会政治模式的最新表现。

这一模式还提供了成本相对较低的平息众怒的方法——即谴责并解职地方官员,让他们充当替罪羊。目前对冠状病毒疫情的处理,似乎在很大程度上遵循了这一模式。如上所述,中央接管反病毒措施的同时,公众强烈抨击地方政府渎职、滥权。而中央控制的互联网审查人员,在过去两到三周内听任公众公开批评地方当局。

中央政府有充分的理由这样做。因为在严重危机时期有能力把责任转嫁给地方下属,中央政府便能从中获得极大利益——有助于防止社会对特定事件的挫折感,滚雪球般发展成对中共党国政权合法性更普遍的挑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钟南山改口了
风头浪尖时,中国病毒科学家说话了,还发毒誓
CanadianTire竟卖假N95 加拿大不宣布紧急状态
新闻联播三天不见总书记,到底怎么了?
国难当头,“一尊”你赶紧去武汉一趟吧
华邮:中共正在走上苏共切尔诺贝利亡党路
好消息!加拿大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出院
武汉肺炎,让领导先走,高官相继中招
韩星吃蝙蝠被韩国专家点名批评
警惕死循环 武汉肺炎后遗症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