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世卫宣布:将武汉肺炎列为“国际公卫紧急事件”

快讯!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再度召开紧急会议,以决定是否把武汉肺炎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就如何控制疫情提出建议。会议最后决定,武汉肺炎被列为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呼吁允许台湾与会,但遭到拒绝。

2、都是封锁惹的祸 武汉肺炎疫情在舆论严控下坐大和失控

目前专家对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的一些基本医学科学问题还不清楚,但中国民众和国内外观察家普遍共识是,武汉新型肺炎疫情发展到今天这种失控的地步,与中共当局的信息封锁和舆论管控有明显的相关关系和因果关系。

疫情初发阶段,中共中央和武汉当局对公众隐瞒疫情,同时对冒险传播正确信息的公众进行毫不留情的打击和封杀。控制疫情扩散的时机因此一次一次错过,众多的武汉当地居民和到武汉旅行的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染上病毒。

中国国内的传染病专家和医生则都被中共当局噤声,不得就疫情问题发言,不能向公众甚至不能向自己的亲友进行基本的疫情通报和提醒,否则就要受到严惩。

许多观察家和批评者指出,在官方瞒报疫情实况、发布误导性信息、封杀民间消息的大形势下,武汉肺炎疫情不可控制地扩散全国和蔓延其他国家,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中央及其政府应当承担大部分责任,但武汉市和湖北省地方当局也难辞其咎。

尤其习近平的新极权使这套体制在应对和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灾难面前,变得更僵化。因为权力垄断和行使权力专断,关闭几乎所有的外部监督和信息通道,剩下的只有权力本身,导致体制性谎言和官僚群体趋利避害,不愿作为和害怕担责。

不过,如今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现在显然不但无意接受教训改弦更张,反而更加变本加厉。

目前中国各地公安机开始再次坚决打击任何传播彼此提醒防备疫情的信息的民间人士。中国官方媒体现在更大力宣传社交媒体微信“对散布疫情谣言账号进行限期或永久封禁处理”,声言传播被当局认为是虚假信息的人将受到严惩,可被判处高达7年的有期徒刑。

中国民众抱怨,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当局不断提升以言治罪的水平,动辄就以造谣或传播所谓的虚假不实的消息的罪名惩治公民,现在则是当局说你是造谣就是造谣,即使你所说的话高度符合事实甚至完全符合事实,当局照样可以以造谣的罪名对你实行惩罚,但当局却可以随意散布假消息或直接造谣。

3、中国网民质疑: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

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的社交媒体上流传着各种有关这个病毒来源的传言甚至是阴谋论。一种在中国网民中流传很广的说法是,这个病毒并非来自此前认为的华南海鲜市场的动物身上,而是被武汉的一个病毒研究所泄漏出来的。美国的一些专家认为,目前来看,这些传言并没有根据。

有一个说法是,这个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里意外泄漏出来的。人们怀疑,这个研究所正在研制军方的生化武器。

有网友还挖出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显示的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一位姓石的研究员2018年11月14日在上海做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是“蝙蝠冠状病毒及其跨种感染研究”。他们认为,这说明在那个时候武汉病毒研究所就已经掌握了跨种感染的蝙蝠冠状病毒。

此外,两天前,也就是1月28日,西方财经专业博客“零对冲”(Zero Hedge)也公布消息,指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能与该地P4病毒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相关。该报道指出,在新型病毒爆发前不久,武汉病毒研究所发布了对外招聘书,而发佈招聘的学科组组长,周鹏研究的项目正是与蝙蝠冠状病毒相关的领域。相关消息的公佈将周鹏推上了舆论的热点,不过,该事件的背后仍然存有疑云。

武汉是中国的病毒学研究重镇,中国科学院的病毒学研究所就在武汉,而且武汉大学还有一个病毒国家重点实验室。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的公共卫生专家黄严忠也认为,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这个病毒是人为传播出去的。不过他说,在非典期间,的确出现过病毒外泄的安全事故。

他说:“在爆发萨斯后,在安徽省出现了萨斯病毒泄漏导致那个省好几个人被感染的生物安全事故。”

4、记者陈秋实拍武汉 泪崩:我不怕死,还怕你共产党

中国公民记者兼律师陈秋实日前冲进武汉实地采访,并上传视频描述武汉病情。29日他在上传的影片中暴露武汉医疗资源缺乏的惨况,并在结尾表示,公安部门又打电话上门找他,要他配合调查。陈秋实感嘆,"前面是病毒,后面是中国的法律和行政力量",最后更泪崩喊"我死都不怕,我怕你共产党吗?"

陈秋实曾见证并拍摄影片解释反送中运动,被中国当局限制出境。目前人在武汉的陈秋实29日发布视频,透露武汉目前问题。包括民众不信任红十字会,所以很多散件寄到医院反而增加了医生额外的工作量;由于运输力不足,调动计程车司机出勤,但防护和保障完全不够。最重要的是,虽然医院秩序还算正常,但医疗物资严重匮乏,缺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最重要的是缺检测盒,没有检测盒无法确诊,只能在家隔离。此外,还缺病床与医生。

影片中,陈秋实也PO出了数段他录下的影片,许多医护人员、病人精神都几近崩溃,更有一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疑来不及接受诊断,面部就已失去血色,在轮椅上垂头断气。"

陈秋实并表示,这几天他呼吸不太顺畅,和武汉肺炎的病征相似,不知是否压力过大的问题。

陈秋实他透露,最近司法局、公安局都打电话给他,要他回去配合调查,知道他人在武汉后,又改约他的爸妈谈话。陈秋实苦笑,"前面是病毒,后面是中国的法律和行政力量",随后哽咽表示他只要活在这城市,会继续说他看到的事情。影片结尾他更泪崩喊"妈的,我死都不怕,我怕你共产党吗?"

5、日本、加拿大元首纷纷公开挺台湾参与WHO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9日回应国会议员质询时,表态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会议。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0日亦在参议院表态,称为防止中国“武汉新型肺炎”疫情扩大,有必要让台湾参与世卫会议。

早在28日,加拿大在野保守党党魁谢尔曾要求特鲁多,就是否支持台湾成为世卫观察员作出表态,惟特鲁多拒绝正面响应、回答时甚至完全没有提及台湾。

到了隔天,保守党众议员古柏再度提出相关质询,特鲁多明显已作准备,重申加拿大政府的一贯立场,是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国际多边论坛,特别是台湾正为全球公共利益作出贡献。

紧接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30日表示,有必要让台湾参与WHO,如果因政治立场把台湾排除在外,将很难防止区域内武汉肺炎病例的扩散。

美国国务院资深官员近日也表示,美国鼓励WHO让台湾参与,而非排除台湾。现任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学者的前澳洲外交官卡萨姆撰文明指,台湾被排除在WHO针对武汉肺炎防疫机制之外,显见北京以及屈从于北京的WHO当局,利用政治干涉全球健康安全事务。

欧洲联盟对外事务部也在30日表态,面对当前疫情爆发,台湾应被纳入。

因为中国的打压,台湾一直无法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会员,该组织因应武汉肺炎疫情所召开的紧急会议也并未邀请台湾代表出席。台湾目前有9起武汉肺炎确诊病例,460位民众需要居家隔离。

6、美国暂禁飞中国制无人机 大疆批政治凌驾安全问题

美国内政部宣布,所有中国制造和有使用中国制零件的无人机,都有被用来进行间谍活动的嫌疑,需要暂时停飞。不过,包括训练用途、山火追踪、搜求任务利外。

美国内政部长 David Bernhanrd 表示,他们相信自己“有能力”、“无妥协”地完成相关新规定,不过同时希望能尽快更换使用美国制的无人机。

最受影响的是中国无人机大厂大疆DJI,它为美国内政部生产了大量无人机,并再三强调没有与中国政府分享数据。同时大疆更有与内政部合作,在操作系统里加入限制数据取存的设定。

随后大疆就禁飞法案发表声明,表示感到极为失望,并指公司早已跟美国政府机构,包括内政部和国土安全部在内的美国联邦机构,在产品安全性进行独立测试和验证,认为此举出于政治动机多于真正关注安全性,并呼吁有关持份者能制定明确的标准,以便大疆日后能评估无人机技术的性能,安全性和可靠性。

其实大疆也不是首次被美国政府相关机构禁飞,根据美军备忘录所写,美军曾予300架大疆UAS型号的无人机颁发了飞行证书,然而在2017年8月,美军同样基于网络安全为理由,全面停止使用大疆无人机,并且移除所有电池或储存片段,以避免无人机可能会向中国政府传送相关数据。

7、弹劾审判超级证人?白宫促波顿新书删“猛料”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波顿即将出书大爆川普白宫内幕,不仅可能影响川普总统弹劾案的审理,也使一些老友及同僚对他反目相向,其他共和党人则提心吊胆;白宫更要求波顿删除原稿里的机密材料。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高级官员去信波顿的代表律师,指波顿所撰写的新书,部分手稿内容看来含有相当数量的机密数据,如果不删除那些内容,不应该公开手稿,也不应出版那本书。

据悉,那本新书的手稿内容揭露川普亲自向乌克兰总统泽连基思基施压,以冻结对乌3.91亿美元军事援助作为手段,要求乌克兰调查有机会代表民主党出选总统的前任副总统拜登及其儿子亨特的不当行为,藉以打击拜登的选情,从而协助川普在今年11月全国大选中连任。

波顿律师库波29日反驳白宫有关书的内容充满机密的论点,也表示波顿有可能被传唤到参院在总统弹劾审理上作证,因此要求白宫加快审查有关乌克兰章节的内容。

波顿当了17个月国家安全顾问,知道川普白宫和内阁许多内幕,他猛做笔记的习惯也众所周知;他会爆什么料让华府扰攘不安,更打乱了对川普总统的弹劾审判。共和党人更不满原为保守派大将的波顿反过来对付他们,甚至成为民主党推动的弹劾审判“超级证人”。

8、英国“放行”华为5G 恐在全球引发连锁反应

英国保守党政府宣布对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的5G网络设备有条件、有限制地放行。英国的决定,代表美国针对华为的全球封杀行动遇挫,也将对英美关系带来重创。

先谈谈这个决定被视为对英美关系的重伤害,华盛顿接连数月游说,唐宁街最后还是自行其是,跟最紧密盟友在这件事上分道扬镳。美国总统川普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态,说美国对此“感到失望”。

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汉姆措辞更直接:“这个决定有可能危害美英情报共享协议,还可能使美英自由贸易协定高度复杂化。我希望英国政府重新考虑自己的决定。”

不过美联社指出,英国也不想得罪中国,因为英国也需要跟中国签贸易协议。

此外,估计这记重锤对“五眼联盟”情报分享团体成员国的冲击是当即立现的:美国和澳大利亚已经对华为下了禁令,新西兰和加拿大预计会步英国后尘。

更有消息称德国总理默克尔跟党内许多大佬在是否从德国现有通信网络中剔除华为问题上意见相左。英国的决定应该能给她增强底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中共的生物“切尔诺贝利” 再现谎言治国
疫情恐慌变“种族歧视” 全球掀排华潮?
武汉肺炎疫情大爆发的真相及罪魁祸首
明星捐款陷道德绑架,黄晓明追加捐款
山东捐武汉350吨蔬菜 竟被红十字会卖了
主任下令:换党员上 总书记也要去武汉了?
惊!去年10月,P4实验室就发现了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毒”,中共独裁体制更“毒”
全球航空减班停飞中国 美中贸易协议难保
惊!中共竟以这种方式防止武汉疫情的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