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00115

1、52对10!美中官员比例悬殊 见证贸易协议签署

  中国和美国将在华盛顿白宫的东厅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白宫的消息显示,美国出席签署仪式的官员和议员人数众多。包括川普总统和彭斯副总统,以及女儿女婿伊万卡和库什纳,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和强硬的对华鹰派纳瓦罗等12人。

  政府官员方面,包括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财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8人。

  以及32位来自各州的参议员、众议员和州长等。这些州主要是阿肯色州、蒙大拿州、爱荷华州、堪萨斯州、北卡罗来纳州、北达科他州、得克萨斯州等农业州和能源州。这些州也是2016年川普的主要票仓。

  而中国出席签字仪式的仅有10人,包括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刘鹤,商务部长钟山,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央行行长易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席宁吉哲,财政部副部长廖敏, 外交部副部长郑则光,工业和信息技术部副部长王志军,农业部副部长韩军,以及商务部副部长王守文。

2、川普称将访华 再次肯定与习近平友谊

  1月15日,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在白宫举行的仪式上签署了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川普总统表示, 他不久将访华,并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他的好朋友。

  他在签署仪式上说:“今天我们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是此前与中国从未有过的一步。随着我们签署历史性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我们迈向公平、对等贸易的未来。我们一共修正了过去的错误,为美国工人、农民和家庭创造了有经济正义和安全的未来。”

  “我想感谢正在看我们致辞的习主席,我不久的将来会到中国去。我想感谢习主席,他是我很好的朋友。我们代表不同的国家,他代表中国,我代表美国,但我们发展出了一段难以置信的友谊。我想感谢他在这个复杂的过程中的合作与伙伴关系。”

  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副总理刘鹤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川普总统的一封信。

  习近平在信中说,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美中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他说,愿意与川普保持密切的联系。

3、胡锡进:贸易协议是脆弱的“休战” 而非和平共处

  昨晚,《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也有提到中美将签第一阶段协议。

  他写道:"第一,这是好事,来之不易。第二,这是脆弱的『休战』。第三,中美未来的和平共处格局是谈不出来的,只能够通过中国不断做好自己的事情,让我们的经济不断更强大,博弈出来"。

  "今天特别想说,团结些吧,中国人。前边的压力还会更大,这是做世界老二的宿命。团结并且发展是中国度过这个战略敏感期的唯一选择。还有,各地政府为发展经济多务实少务虚吧。我们没有资本沉湎于各种形式主义,中国需要实实在在的东西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扩大中国的市场,打破美国的压制中国发展战略。我们需要与时间赛跑。"

4、蔡英文签署《反渗透法》 宣称台湾已经独立

  1月15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宣布已签署《反渗透法》,并要求行政院继续宣传这部法律,成立专案小组澄清法案细节。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蔡英文在记者会上强调,《反渗透法》不是要反交流,而是要维护正常交流,杜绝受中国政府指示、委托或资助的违法竞选和游说活动,制止破坏集会游行和妨碍选举的行为。

  蔡英文还表示,她将继续关注对岸对两岸关系的想法,也希望中国方面深入了解本次选举中,台湾人民表达的意愿。

  另外,蔡英文此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称,台湾已经是独立的国家,称为中华民国(台湾);中国应该面对现实,尊重台湾。

5、爸爸是书记 10岁童散文登专业金融期刊

  中国期刊品质屡屡引发质疑。近期一篇发表于核心期刊“冰川冻土”吹捧“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另类论文,引发舆论热议后, 有学者发现,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松奇长期在自己担任主编的“银行家”杂志,开设“父子集”专栏,刊发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王青石的文章,已有数十篇。

  王青石2006年首次在“银行家”发表散文和诗歌时年仅10岁。王松奇还曾在该期刊发表“爸爸的话”,推荐儿子新书。

  “银行家”是山西省社科院主管、被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文核心期刊目录的一本专业刊物。对此王松奇回应表示,杂志主要刊登银行业的实践业务、前沿问题和国外的一些先进管理经验等,而其中“文化休闲”专栏主要刊登各种诗歌、书法、绘画、回忆录等作品。他认为刊登自己的书法作品和孩子的文章没有问题。

  不少业内人士纷纷吐槽,既然是专业杂志就应该多刊登学术性、实务性的文章。此外,在自己担任主编的期刊大量刊发自己和儿子的作品,无疑有“以权谋私”之嫌。

  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后,山西省社科院已介入调查,相关情况正在核实中。

6、参院审川普弹劾案 众议员谢安达领导起诉工作

  1月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宣布,参议院审理总统川普弹劾案时,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谢安达将领导起诉工作。

  参院料将于21日开始审理川普弹劾案,裴洛西说,谢安达将是众院的"主要代理人",领导另位6位众议员代表众院在弹劾审判扮演检察官角色。

  谢安达主导众院对川普的弹劾调查工作,促使众院在去年12月18日通过弹劾川普,罪名是滥用权力和妨碍国会调查。

7、友人爆料:梅根将定居洛杉矶…就等川普下台

  英国王子哈利与妻子梅根8日突然宣布,将淡出王室家族"资深"成员身分,震惊英国王室;哈利及梅根的友人向英国每日邮报表示,小俩口计画先在加拿大安顿下来,不过他们最终的目标是回梅根的母国美国,定居洛杉矶,并且在当地经营生意。

  支持民主党的梅根曾公开批评川普,她也曾经说过,不会在川普任职期间搬回美国。消息来源指出,"这并不是立即会发生的事情,不过有这个回到美国的长期最终计画,并且长时间在加拿大的第二个家"。

  哈利和梅根近期将在英国和加拿大两地轮流居住。资深警官指出,王室维安费用将因此暴增,警力需求亦可能出现青黄不接的窘境。

  哈利夫妇要求被列为"需要国际性保护的人士",加上哈利曾从军的背景,维安风险特别高。反君主制团体"共和"估计,王室维安费用每年将增加约1.38亿美元。

  英国太阳报报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曾私下向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保证,加国会分摊每年估计约130万美元的维安费用;但加拿大财政部长13日否认,表示政府尚未讨论此议题。

8、香港经济受重创 下半年游客人数猛跌约40%

  “反送中”运动半年多以来,香港本地的零售业和旅游业遭受重创。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香港上市珠宝公司大福和著名化妆品公司莎莎国际相继宣布关闭部分门店。莎莎国际对外表示,目前香港的经营环境没有明显改善,而他们主要关闭的门店是位于旅游区。这种情况与大福公司相似。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3日表示,政府估计2019年,香港作为贸易中心、旅游中心和金融中心的经济增长为负1.3%,

  另外,香港旅游发展局15日公布,,去年香港接待的游客人数减少了14%。报告称,游客人数锐减的主要原因是持续不断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去年下半年,游客人数同比锐减40%。

  2019年,抵达香港的游客人数为5590万人,比2018年的6515万人减少了925万人。其中主要是来自中国大陆。

  消费金额较大的过夜游客下降的幅度更大,为18.8%,约2376万人。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到港旅行团的数目为零,可能危及更多旅游公司的经营。香港政府正在全球大力宣传,力推香港的旅游形象。

9、韩国正优先考虑推动 赴朝鲜探亲旅游

  14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举行新年记者会,提出独立拓展南北韩合作空间,展开对朝鲜交流构想后,韩国政府内部考虑,将离散家属赴朝鲜探亲作为最优先推动项目。

  15日,韩国官员表示,正从活络散客赴朝鲜旅游的角度,讨论南北韩离散家属团聚问题。据悉,韩国政府正优先考虑取道中国等第3国赴北韩探亲的方式。

  韩国政府希望凸显骨肉重逢的人道主义课题,绕过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对朝鲜制裁,并以此为落脚点促成朝鲜金刚山等散客旅游。

  韩国政府认为个人访朝鲜支付旅游报酬不违反安理会对北韩制裁决议,但也有舆论质疑散客旅游的形式和规模可能引发违反国际制裁的争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美中喜签协议 川普提到关键数据 央视又哑了
美中终于签约了!到底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贸易协议签署:川普正面强硬对抗 中共走向解体?
哪有和解!美国死不松手 用这紧箍咒紧逼中国
这是中美下一个战场 连战斗民族都扯进来了
内外交困,这根稻草可能要压死哈梅内伊政权
美国要在钓鱼岛部署新部队?中共立即做出反应
中国加购2千亿美货 美若重征关税 中国不得反击
特鲁多追悼会哽咽: 得不到正义决不罢休
引渡聆讯在即:孟晚舟被伊朗坑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