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14-2)

贸易协议签署:川普正面强硬对抗 中共走向解体?

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日前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首次提到了美国总统川普业已抛弃绥靖政策,并采取正面对抗中共和伊朗的政策,即“川普主义”。而中共党媒也在近日自曝贸易协议令中共处境尴尬,“里外不是人”。

班农表示,在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即将签订之际,川普放弃以往美国政要们采取的对中共、对伊朗的绥靖政策,其传递的信号就是川普政府一直以来、且仍将继续对它们保持强硬态度,并藉由经贸方面加征关税和经济制裁对它们进行打击。

如果中美第一阶段协议顺利在1月15日签署,北京必须切实履行协议。这意味着北京必须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开放市场。中南海高层若借此机会,恪守承诺,主动与美国商谈对国有企业的补贴以及对数字贸易和网络安全的限制等问题,并真正为自身、为国人、为国家计,放弃一党专制,这就是,主动解体中共。

与之相对的是,如果中方违约或者以消极态度拖延时日,美国随时会恢复乃至提高关税。中国本已不堪的经济无法承受新一轮加征关税打击的,而由此引发的社会震荡与人们内心中早已积聚的对中共的厌恶会发酵。在内忧外患下,中共党内无法排除发生新的政变的可能。这就是中共被被动解体。

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即将签署。日前中共党媒《经济日报》旗下某自媒体罕见地透露了北京当局面临的困局。文章说,中共现在“里外不是人”,“横竖都有人不满意,要指指点点”。显然在暗示中共内部对贸易谈判的立场分裂,北京当局正在面对党内的各种压力和指责,进退两难。

文章说,即使第一阶段协议签署,北京还将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文章还强调,“这是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路”。这似乎显示,中共内部已承认,北京还是首次对美国做出如此大的妥协。

怕中国不遵守承诺 美国竟出这招

千呼万唤始出来! 美国贸易代表与财长联合文告宣布: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周三在白宫签署。但是,美中并没有在减免中国关税问题上达成共识,也就是说,美国将继续维持贸易战以来对中国施加的关税。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针对中国输美产品的惩罚性关税起码维持到2020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的时候。北京一直敦促华盛顿全部或者部分取消贸易战以来针对中国输美产品施加的关税。

根据12月份华盛顿已披露的部分协议内容,针对相当于2500亿美元输美产品的25%的关税将继续施行。但是对另外1200亿中国输美产品,课征的15%的关税将减至7.5%。另外,川普同意取消原计划在12月15日针对另外1600亿中国产品课征15%的计划。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财长姆努钦周二发布的联合文告,中美贸易协议内容将于星期三正式向全世界公布,不过,有一个机密附件不能公布,不公布的原因是涉及中方购买美国产品的具体数额。

美国媒体稍早些时候评论,中国在与美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做出令人瞠目结舌的采购承诺。但未来如何兑现承诺似乎不易。

路透社引述了解协议简报的消息人士指出,中国不仅承诺将向美国扩大采购500亿美元的能源产品;农产品方面也将在2017年向美国采购240亿美元的基础上,于两年内再增加约320亿美元。这份协议还规定,中国将向美国扩大采购800亿美元的制造业产品。

上述采购金额确实能缩小中国对美国一年享有约3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但研究中国商品流的分析师依然怀疑,北京能否吸收如此大量的美国产品,又不至于威胁到与其他供应国的关系、伤害本国供应商,还不用对进口标准和限额做出实质修订?

美国在中国副总理刘鹤率团赴华盛顿签字之日,特意把中国从操纵货币国名单上剔除,显然有意营造气氛。周二,股市汇市统统走高。人民币兑换美元达到七月底以来最高水平。

为了避免引起揣测和不实之词,莱特希泽与姆努钦发布的联合文告指出,美中之间不存在任何其他口头或者书面协议,不存在任何一个达成减免海关税的协议,任何与此相悖的传言绝对不实。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意味着持续近两年的中美贸易战结束,但不少人怀疑中美贸易战会彻底终结。在未来,双方还有第二阶段以及第三阶段谈判,以后的谈判涉及更多的是结构性改革,谈判也将更加艰巨。

美日欧盟三边会谈剑指中国 吁加强规管补贴

就在美中即将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前夕,美国、欧盟及日本1月14日在华盛顿举行三边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将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强化有关工业补贴领域的国际规则。声明虽未点名中国,但此举针对中国,力促中国移除贸易障碍。 

据法新社报道,欧美日三方认为,世贸组织规则所禁止的现行补贴规定,不足以解决某些地区扭曲市场和贸易的补贴现象,因此必须在WTO框架下强化工业补贴领域的国际规则。此外,三方也谴责强迫技术转让的做法。

欧盟主管贸易事务的执行委员霍根(Phil Hogan)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在华盛顿举行三边会谈,会后发表上述联合声明。

霍根表示,这份联合声明是朝解决全球贸易扭曲问题迈出的重要一步,欧盟坚定认为多边谈判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这份联合声明也象征全球贸易三大参与者之间建设性的战略合作。三方并希望在WTO今年6月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之前,能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其中。

虽然这份声明并未点名中国,但欧盟长期对中国设下进入市场阻碍表达不满。欧盟去年甚至直接一一点出中国的市场准入壁垒,包括限制外商直接投资(FDI)、补贴和国有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繁琐的审批程序、第五代行动通讯(5G)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环境等。

受到各界瞩目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于1月15日签署。在协议签署前传出,届时中国将承诺扩大采购美国商品,但包括采购规范、产品标准与补贴国有企业等问题不在第一阶段协议内。美欧日在美中签署协议前三方联手,显示其力促中国正视并处理贸易障碍。

中国国产芯片获新突破 芯片市值单日大涨800亿

近日,中芯国际14nm生产线正式投产,提前一年实现量产,12nm亦开始客户导入。这令芯片市值单日大涨800亿元人民币。

《证券时报》1月14日报道,中芯南方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即中芯南方,已于2019年第三季度成功量产第一代14纳米FinFET工艺,这是中国国内第一条14nm工艺生产线,成为中国内地最先进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据悉,中芯国际从2015年开始研发14nm,目前良品率已经达到95%。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曾提出,到2020年16/14纳米制造工艺实现规模量产,封装测试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芯南方14纳米实现量产,意味着中国提前一年完成了重要发展目标。

中国国内另一家芯片巨头——华虹半导体进展也不小。1月12日下午,在华虹集团2020年全球供应商迎新座谈会上,华虹集团总工程师赵宇航表示,集团14纳米FinFET工艺全线贯通,SRAM良率超过25%,2020年将快速推进。

不仅是中芯国际,其它大型半导体公司生产线也在陆续投产。中国目前在建的半导体厂还有14家,涉及投资规模超过600亿美金,规划产能超过100万片,至少有5家半导体厂将在2020年投产。

据台湾《电子时报》报道称,中国大陆中芯国际击败台积电,夺得华为旗下芯片企业海思半导体公司的14纳米FinFET工艺芯片代工订单。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对国内芯片代工行业前景持乐观看法,他表示,基于5G相关设备对芯片的需求,中国大陆芯片代工行业2020年将实现复苏。

据港媒报道,有业者认为,台积电无缘华为海思14纳米代工大单与美国此前针对华为的禁令有关。

中国国民党若“去中化” 干脆解散了吧!

参选台南市第六选区“立委”失利的前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1月14日接受媒体联访。他抨击党中常会是万年中常会,对于党内提出去中议题,洪秀柱认为,如果要去中化,干脆把国民党解散算了。 

据中评社报道,洪秀柱表示,虽然国民党这次大选输掉,但是每个人都对国民党有深切的期盼。不要不可思议失去这么多票,一定要找出原因,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国民党自己的核心价值、中心思想、论述能力完全丧失。如果国民党今天做错了就要符合主流民意的说法,那就是人云亦云。今天主流民意完全就是民进党意识的主流民意,不能跟着走,要树立自己的品牌论述,这是很重要的。 

洪秀柱更批国民党中常会是"万年中常会”,每一次都在操控党的重大政策,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因此她认为中常会结构必须改变,让新的县市首长加入,把基层声音带进来,但是党本身的中心思想跟建立也是刻不容缓的事情,这都是国民党要改变的事。 

对于党内提出中国国民党要去中国化,洪秀柱认为,那乾脆把中国国民党解散算了,每个政党要树立自己的品牌、核心价值、中心思想,中国国民党是创建“中华民国”的政党,在历史上负有特殊的责任,要与时俱进,让年轻人参与瞭解,而不是放弃自己的思想论述。否则,中国国民党就可以解散、提早走入历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哪有和解!美国死不松手 用这紧箍咒紧逼中国
这是中美下一个战场 连战斗民族都扯进来了
内外交困,这根稻草可能要压死哈梅内伊政权
美国要在钓鱼岛部署新部队?中共立即做出反应
中国加购2千亿美货 美若重征关税 中国不得反击
特鲁多追悼会哽咽: 得不到正义决不罢休
引渡聆讯在即:孟晚舟被伊朗坑惨了
哗然!"全国最大的小学生”摇身一变成贵族
中共履约纪录太差!鬼才信协议签了会有用
习近平也怕!今年,这只黑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