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导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过去短短40天内就举行五次会议,情况非比寻常,外界揣测在中国与美国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前夕,如今中国国内的经济问题恐怕比想象还要糟糕。

根据网站数据显示,本次会议是金融委第十四次会议,也是2020年金融委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会议主题希望尽快研究出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相关举措。而上一次公开报道的是第十次会议,召开于2019年11月28日,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展和下一步思路举措等问题。换言之,从2019年11月8日至2020年1月7日期间还召开过三次会议,但并未公开报道。

近来金融委的开会次数大增,创下历来纪录。文件更显示,包括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外汇局局长潘功胜皆与会,根据纪录,自去(2019)年以来,相关会议每月都有召开。眼见相关会议数量之多,通常是在中国经济金融风险迹象增加才会出现。

事实上,中国中小型银行出现挤兑风波与债券违约等风波自去年来层出不穷。纽约时报先前就报导,2020年中国还有 900 亿美元的外债即将到期,将在 2021 年到期的全球债务更高达 1100 亿美元。在中国国内,债务数字更加庞大,单就企业债券而论,2020年中国企业必须向债券持有人支付 6946 亿美元,2021 年则必须支付 7060 亿美元。虽然与中国的总体经济相比,这些债务的金额不致无法承受,但必须偿还的金额逐年提高,对中国经济的伤害也正在上升,加之中国经济成长逐年放缓,中国政府因此备感压力。

此外,人行去年底公布的2019年金融稳定报告,大约有13%的中小银行存在高风险,还提及一家银行获得“D”级,意味着该银行已经倒闭,被接管或撤销。

中国金融改革研究所所长刘胜军表示,到2020年,风险防范和金融稳定仍将是北京面临的关键问题。他指出:“传统上,当局称事情是可控的。但实际上并不是那么乐观。”刘胜军强调:“其中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就是如何缓解小银行的风险,毕竟这些银行的压力依然很大。”

去年中国多家银行纷纷倒闭,也给投资人敲响警钟,不能不注意目前中国银行体系的麻烦。光是去年人行、银保监会就依法接管出现严重信用风险的内蒙古包商银行,推动锦州银行、恒丰银行改革重组。去年底,恒丰银行员董事长姜喜运更因为贪污、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等罪刑,被判死缓。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的区域性银行因为获得地方当局大力支持,为项目进行融资。随着地区资产负债表的迅速扩张,中国的区域性银行蓬勃发展。如今,随着地区经济增长失去动力,许多企业都在努力应对不良资产。

由于主要客户的还款能力"悬崖式"崩落,中国农村地区的中小型银行已经"进入前所未有的寒冬",由于逾期贷款快速增加所带来的财务压力,农村银行正极力筹措新资金,光是去年就有 29 家农村地区的银行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出售新股以填补资产负债,其中又有 10 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超过中国银行业和主管机关银保监会所制定的 5% 警告线,其中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甚至高达警告线的五倍,例如在 11 月提出申请的江西玉山农村商业银行,在两年的时间内,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从 2017 年底的 4.71% 飙升至如今的 22.98%。

摩根大通(JP Morgan)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即使多家银行相继出现财务问题、遭到接管,中国金融监管机构迄今仍未能解决资金问题以及中小型银行面临的前景疲弱。这些地方银行大部分的资金来源是不透明的金融产品和同业借贷,随着中国经济表现下滑,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加上中国政府为了压低风险贷款而收紧法规,这些中小型银行选择进而提高向信用风险较高的银行及公司发放贷款的利率,也让亟需资金的中国企业又面临的更大的压力。

麦格理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指出,如今金融风险是中国相当关注的问题,但他认为金融风险不会出现过于明显恶化,值得金融委紧急召开会议。他认为,如今金融委频繁兆开会议的其中一项可能解释,在于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身兼金融委主任的刘鹤如今终于可以多花点时间在处理国内金融问题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王立强遭生命威胁 要他撤回”共谍“说词
印尼也牛掰起来!调遣4架战机8艘军舰南海巡逻
伊朗虚张声势糊弄国内人民!川普:伊朗退缩了
"世界最强"逃犯戈恩用4种语言召开新闻发布会了
川普向伊朗人民喊话:你们会有更和谐的未来
美伊大战打不起来 伊朗或有“灭顶之灾”
美议员惊爆:川普下个目标说不定是习或普京
伊拉克总理:说好的!苏莱曼尼是来谈判的
伊朗认定美军为恐怖组织 锁定美军将领
美国伊朗杠上 中国偷偷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