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231-02 STXC)

2019中资海外并购总值骤降 为过去十年最弱

由于中美贸易战升级以及海外对中国企业加强监管审查影响了对海外并购交易的需求,2019年中国的海外并购活动是十年来最疲弱的一年。

据路透社12月31日报道,路孚特(Refinitiv)的数据显示,中国收购方今年宣布了410亿美元(551.84亿美元)的海外并购交易,金额比2018年减少了近一半,不到2016年峰值的五分之一,仅略高于金融危机过后交易活动锐减的2009年。 

今年,中资企业在美国的并购交易额比去年下降了80%,降至20亿美元。

由于经济增长放缓而且资本管控仍然很严,以往大举借债进行海外收购的中国公司现在面临降低债务的压力。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中国企业研究董事黄筱婷表示,以发行人的数量衡量,中国民企债券违约率从2014年的0.6%攀升至2019年前11个月4.9%的新高。资本管控也使得内地公司很难偿还海外债务。总体而言,全球范围内涉及亚太企业的交易规模从2018年的1.4万亿美元降至1.06万亿美元。

报道称,银行人士预计,中国国有企业明年将在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些企业对矿业和基础设施等传统行业有兴趣。银行人士也认为,跨国公司撤资、企业重组,这些因素也可能促成更多中国国内的交易。

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表示,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不确定性,这导致投资者不愿作出重大承诺,导致资产难以定价。

据报道,今年中资在海外并购活动,为过去10年最疲弱一年,与中美贸易战升级,加上对中国企业加强监管审查,影响中资企业对海外并购需求有关。

川普这一炸 引爆了伊拉克

伊拉克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和伊朗角力的场所,美国上月29日空袭已并入伊拉克军队的武装团体“真主党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五处据点,导致25人死亡,使伊拉克社会反伊朗的情绪一变而为反美。数千伊拉克人近日试图冲击位于巴格达的美国大使馆,抗议美国侵犯主权,使得伊拉克社会反美情绪达到空前高涨。

纽约时报报导,虽然真主党旅与伊朗关系密切,许多伊拉克人仍将它视为伊拉克部队,对外来势力的攻击感到愤怒。非营利“国际危机组织”伊拉克事务资深顾问玛丽亚.范塔皮说,对伊拉克人而言,“这是外国势力攻击伊拉克军队”。

虽然有人批评,真主党旅不该攻击美国人所在的伊拉克军事基地,不过,伊拉克多数民众认为,应该批评美国。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萨德尔就奉劝武装团体放弃“不负责任的行动”,他会和武装团体一起采取法律和政治手段,把美国人赶出伊拉克。

分析家指出,美军这次攻击的规模很大,很可能促使真主党旅挑动反美情绪,做出相应报复。驻卡达多哈的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学者阿拉尔丁说,美国可能想透过空袭告诉真主党旅,杀害美国人是美国不能容许的底线,但空袭造成的死伤惨重,很可能引发“更激烈和大范围的反美行动,美国可能适得其反”。

美国则重申空袭是对伊朗袭击的反击,指责伊拉克政府没能保护美国利益。真主党旅创始人已警告,该组织将对美国驻伊拉克目标进行“强硬”还击。

关税太高!美国人直接转向中国“淘宝”

美国个人消费的关税豁免金额,2016年起由200元(美元,下同)调高至800元,为川普其后与中国展开的贸易战,打开缺口。官方数据显示,由美国向中国订货的小额订单正在增加中,或反映不少美国消费者开始自行向中国买东西,以回避关税。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数据显示,2018年中至今,中国出口美国货物总值下跌了15%,但2,000元以下订单的货物总值,同期上升了11%,相信当中包括不少消费者经亚马逊、阿里巴巴旗下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及eBay拍卖网,自行向中国订货,以迴避关税。专家相信,目前个人订单虽然占整体美中贸易非常小比例,但正在增长中。

报道称,消费者或以为自己影响力甚微,但零售商绝对感受到个人消费关税豁免上限调高后,销售将遭到蚕食。婚礼统筹网站"TheKnot.com"调查显示,2018年一件婚纱在美国的平均售价为1,631元,但亚马逊网站上出售、中国直运的婚纱,最便宜的只要52元。美国大型婚纱公司"David’s Bridal"2019年6月曾去信白宫,批评美国向婚纱加征关税,只会加重新人负担,无助美国保护知识产权。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今年与加拿大及墨西哥进行贸易磋商时,曾提出降低个人消费关税豁免金额,认为会增加贸易逆差。但最终没有作改动。

两岸关系进入黑暗期 蔡英文回应

台湾民进党强推的《反渗透法》于2019年12月31日通过,之前严词抨击的中国国民党并没有强势动员抗议、杯葛,也没强调执政后要推翻,仅表示将声请“释宪”。蓝军怕被抹红不敢正面对决的心态,助长了绿营抗中气势,在蓝绿对决中屈居下风。而《反渗透法》的上路也正式预告两岸将进入黑暗期。 

中评社对此发表评论文章称,国民党做为最大在野党,之前口头高分贝批判,最后在议场却完全松手,连过去常见的霸占主席台,冲撞议场等等样子都不做一下,跟社会上这波恐惧《反渗透法》的氛围有很大落差。国民党以“释宪”做为向社会的交代,明白人都看懂充其量是虚晃一招。

《反渗透法》出鞘,两岸关系陷入冰点,在违法最重会被关五年的压力下,将引起巨大的寒蝉效应,这会比2016蔡政府上任之后的两岸冰封还惨,两岸交流接下来几乎都要全停,凡涉及者都岌岌可危。如果明年6月10年到期的ECFA也断掉,连同台湾的观光产业链可能会出现新一波倒闭潮,对台湾经济影响将极惨重。蓝军能否藉《反渗透法》催出选票,下架恶法,还得看后续发展。 

《反渗透法》通过后,蔡英文12月31日表示,反渗透法是反渗透,不是反交流。这部法律中所规范的违法事项,都是对民主机制有直接伤害的行为,两岸正常交流原本就不会牵涉到这些行为。所以无论是经商求学、往来互动,以及言论自由,都不会受到反渗透法的影响。

中俄加强合作 美国害怕 习近平普京致贺电释信号

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在过去一年是中俄关系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两国共庆建交70周年的友好氛围中,中俄关系迈入新时代。

习近平指出,中俄签署并发表两国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双方在经贸、能源、人文、科技、地方等各领域有多有合作。

在2020年开启中俄科技创新年,习近平称,愿同俄方保持密切交往,加深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为中俄双方处在百年大变局中的世界增添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普京在向习近平发来的新年贺电中称,2019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俄中多次会晤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开启了俄中各领域互利合作的新愿景。两国政府、立法机构及各部门间的协作富有成效。

普京还表示,启动俄中东线天然气管道对华供气,成功举办地方合作交流年,可以使两国地区层面互惠关系得到提升。他还称,俄罗斯非常重视“俄中科技创新年”这一大型跨国项目的实施,将加深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建设性的协作。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俄关系备受关注。有分析认为,中俄在相关地区加强合作有意对抗美国,令美国警惕。

美国惹恼金正恩:世界不久将看到朝鲜新战略武器

朝鲜订下的无核化谈判期限届满,据朝中社1月1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宣布放弃暂停核试及中长程导弹试射政策。

报道称,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第四天会议上表示,既然美国继续军演,朝鲜也再理由无单方面遵守暂停测试承诺,扬言世界不久将看到朝鲜的"新战略武器"。金正恩还表示,朝鲜会继续发展核威慑力量,以克制美国的核威胁。

另据韩联社报道,金正恩警告,若美国坚持对朝敌对政策,半岛将永远无法实现无核化。他说,在美国撤销敌对政策、半岛构建永久稳固的和平体制之前,朝鲜将继续开发战略武器,以保国家安全。朝鲜也将根据美国今后对朝立场,调整平壤威慑力的广度和深度。

据报道,金正恩2018年4月宣布停止核试验及弹道导弹试射,之后两度与美国总统川普举行峯会,惟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停滞不前。朝鲜以2019年底为无核化谈判期限,威胁若美方届时未改变政策,放弃"缺乏弹性"的作为,朝鲜将迈向"新道路",暗示或不再重返谈判桌,甚至恢复测试洲际弹道导弹或核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恐共!台湾反渗透法遭批搞麦卡锡主义
偷运研究样本回国 华人博士在美国被捕
中美1月15日签署首阶段协议 新年川普全面开弓
崛起或倾覆 学者警告:中国恐步上清朝倒台后尘
又一位和平奖候选人进大陆监狱培训了
中国经济真的很惨!就连秘密武器也不行了
华为人事大变动 一个神秘人物现身了
中国外交部怒斥蓬佩奥:小心闪着腰
白宫鹰派顾问证实:与中国协议已装在袋子里了
2020年 中国已是美国最大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