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1106)


1、川习签署中美贸易协定又推迟?仍可能落空

川普政府高级官员11月6日告诉路透社,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会议可能会推迟至12月,有关协议条款和川习会地点的讨论仍在继续。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第一阶段”协议仍然有可能达不成,但达成的概率要比达不成高。

受此消息影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约43点,或0.2%;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约0.1%;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5%,其中包括亚马逊、微软和Facebook在内的大型科技股均表现不佳。

这名官员说,建议的川习会地点有几十个,包括欧洲和亚洲的地点,但前者可能性更大,瑞典和瑞士位于可能的地点之列。

这名官员说,爱荷华州似乎已被排除在外。

路透社报导说,中方最近提出的进一步降低关税的意见将会在谈判中讨论,但预计不会影响协议的进展。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对美国官员消息的置评请求。

2、法中签署150亿美元大合同

11月6日,一名中国政府官员在记者会上宣布,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中国访问期间与中国签署了价值150亿美元的合同。合同领域涉及航空、能源以及农业,有20家法国公司获准向中国出口禽肉、牛肉和猪肉产品。

马克龙4日抵达中国,展开为期三天的中国之旅。

据路透社消息,在能源方面,北京燃气集团与法国公用事业公司Engie 达成备忘录,同意合作建设天津液化天然气终端和储存项目。

北京燃气集团的一位主管表示,这项合作将包括法方提供防止燃气泄露的膜技术。此外,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将与中国申能集团成立合资项目,负责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液化天然气陆路运输。

两国还商定将在明年一月底之前,就由法国新阿海珐公司承建一座核燃料处理设施的费用和地点做出最后决定。

之前有关在江苏连云港兴建核燃料处理厂的计划因当地发生抗议示威而被取消。

另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消息,中国将支持中国的航空公司购买法国空客飞机。新华社的报道还说,中法鼓励两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加强农业全方位合作。

3、香港法案遇阻 川普向刘鹤做了重要承诺

5日,香港民间记者会发布公开信,要求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立即安排时间表决《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上个月,美国众议院为了支持香港民主抗争,全票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外媒报道,这项法案能否通过参议院,将取决于美国总统川普的态度,以及参议员对于美企可能遭到中国反制的担忧。

路透社报道,当前正是美中贸易谈判的关键时期。据知情人士透露,川普上个月在白宫对中国副总理刘鹤说,只要贸易谈判能够取得进展,他将对香港问题保持沉默。白宫并未回应川普是否做出过这个承诺,或香港局势是否会让贸易谈判复杂化。

中国政府此前表示,将就这项法案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有舆论认为,代表美国农业州的一些参议员、或依赖中国市场的美企所在州的参议员,希望拖延表决香港法案的时间,甚至阻挠它的通过。

4、辽宁营口沿海银行发生挤兑 海航是最大股东

11月6日晚间,营口开发区公安局在官方微博通报称,网上盛传关于营口沿海银行深陷财务危机的 “不实谣言” ,导致大批储户前往银行兑现,人员聚集,造成银行网点正常营业秩序紊乱,周边治安环境出现不稳定因素。

与此同时,营口市当局也紧急发布公告,称目前营口沿海银行资金充裕,要市民务“保持冷静”,“不要轻信谣言,以免盲目支取存款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6日深夜,营口市公安局又发布消息称,拘留了范某某等9人,指控他们 “在网上发布不当言论或传播谣言及煽动视频” 。

营口沿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海航酒店控股集团、营口港务集团、陕西东岭工贸集团等六家股东出资筹建。在去年10月12日,主要发起人股东 “陕西东岭工贸集团” 已完成股权转让,不再持有银行股份。第一大股东为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持股比例14.63%。

2018年以来海航变卖家当,加大力度处置旗下金融、地产等资产。今年7月,联合资信发布对营口沿海银行的报告称,由于海航集团战略调整,海航酒店控股集团计划在未来逐步减持和稀释营口沿海银行股权,目前仍暂时保留相关股份。

5、习总自夸中国守信 外商吐槽:一半交易落空

为期六天的第二届进博会昨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官方指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法国、希腊、牙买加和塞尔维亚四国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开幕礼,但大部份西方发达国家政府仅派出低层级代表团甚或缺席。

已连续两年出席进博会的习近平在开幕演讲中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并向国际作出五大承诺。他还表示,中方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宣布的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与其他国家达成的98项合作事项现已全部办结或正在推进,反映中国是"守信的国家,说出来的话都是要算数的"。

不过,中国欧盟商会发表的调查却指,只有一半的受访会员企业在参与去年的进博会后达成业务合同,并且只有一半的交易能够真正落实。

报告指出,尽管首届进博会达成了数百份协议和合同,尤其是在能源产业方面,但当中很少能够完成。商会副主席代开乐说:"我们期望今年的进博会,能够附以具体的措施,以促进更进一步的市场开放和增加外商投资,而非只有我们以往已听过很多次的空洞承诺。"

6、港府:或延期举行区议会选举

11月6日,香港政府官员表示,考虑到当前紧张的社会局势,港府已经作好了延迟举行区议会选举的预案。

当日,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在京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同出席记者会。聂德权说,港府非常重视候选人、支持者和香港市民在选举期间的安全问题,他们会与警方保持密切沟通。

他介绍说,根据有关法律,区议会选举如果出现持续冲突事件,行政长官有权延迟选举时间,但不得超过14天。2019年香港区议会选举预定11月24日举行,但他表示,港府已经准备好了12月1日举行的预案。

聂德权说,如果届时香港局面不可控,导致区议会选举无法在原定投票日后的14天内举行,立法会可以提案暂停选举,另行决定新的投票日期。

7、欧盟与中国同意,双方有100种食品品牌受对方保护

11月6日,欧洲委员会宣布,欧盟和中国同意要在各自所管辖的地区保护对方100 种地区性食品品牌。中国要在中国境内保护100种欧洲的食品品牌,而欧盟要在欧盟境内保护100种中国食品品牌。

这个双边协定保护的对象包括地中海美食CAVA、爱尔兰威士忌、羊乳酪Feta、 帕尔马火腿等欧洲品牌,以及郫县豆酱、安吉白茶、东北盘锦大米等中国品牌。

这个协议的达成将大幅度扩大双方受地理标志保护品牌的数量,从2012年协议批准的10个增加到现在的100个,这对提高高价值商品贸易应该能够起到推动作用。

正在中国访问的欧盟农业和农业发展事务专员菲尔·霍甘说:“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双赢,它加强了我们的贸易关系,惠及我们双方的农业和食品行业,以及消费者。”

霍甘说,消费者信任商品的产地和正宗,也愿意为GI商品支付更多的钱。

声明说,这个协议还需要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的批准,但预计将会在2020年年底前生效。四年后,各方的协议保护品牌都将增加175个。

8、美中贸易战使得台湾成为最大受益者

11月5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公布的报告指出,历经16个月的美中贸易战,呈现两败俱伤的情况,台湾今年上半年对美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42亿美元,成为最大赢家,其次是墨西哥和欧盟。

台湾经济部官员表示,美中贸易战确实使得许多贸易转移到台湾,即使台湾对中国出口下降7.1%,对美国出口则成长多达17.7%。

此外,原本在中国设厂的台商也出现鲑鱼返乡的现象,将一些敏感科技比如伺服器、路由器等网络通信设备移回台湾生产、出口,并获得美国企业的欢迎。

根据台湾经济部的最新统计,已经有151家台商从中国回台设厂,总投资金额大约200亿美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抖音太牛?拒绝参加美国听证会 参议院聚焦
十一月中美签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会黄了
挺不住了?中国同意恢复进口加拿大肉类
近平上海见月娥,这三个信号很强烈
习近平高调强调集权 “妄议中央”成正式罪名
加拿大有工会要瘫痪全城交通:走着瞧
美国正考虑取消1120亿美元关税
习近平上海接见林郑月娥:党中央高度信任你
两个首都姐妹关系没了,两国地下情却在泛滥
习近平上海谈“民主”很费解 官媒删掉更可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