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高调强调集权统治 “妄议中央”成正式罪名

11月5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再度对中国公众宣示中共对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绝对控制。新华社当天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决定由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10月31日通过。

“决定”共十五项内容,主题是强调推进习近平所提倡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必须坚持由习近平掌控的中共的集中统一领导。

在中共的话语中,中共的科学理论是不容置疑的中共中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习近平治下的当今中国,“妄议中央”成为一项正式的罪名。犯有“妄议中央”罪的人轻则被开除公职,重则被捕判刑。

报道评论称,邓小平掌管中国期间一度强调应当实行党政分开,声言中国必须接受历史教训,清楚地意识到权力太集中会给中国带来严重的祸患。邓小平曾经明确表示,给中国造成大灾难的“文革”在美国就不可能发生,因为美国没有中国那样的权力高度集中。

2、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杭州一动物园刷脸被教授起诉

浙江理工大学法学副教授郭兵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提起诉讼,指控该动物园新入园系统要求年卡用户注册人脸识别的做法侵犯了他的消费者权益,这是对人脸识别技术在中国的使用提出的罕见的法律挑战。上周五,杭州一家法院受理了郭兵的案件。

根据起诉书,今年10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通知包括郭兵在内的年卡用户,新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取代现有的指纹识别方法。没有注册人脸识别的用户将无法正常入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拒绝向那些不遵守新要求的用户全额退款。郭兵指控动物园在没有事先征得年卡持有人同意的情况下收集敏感数据,违反了中国的消费者保护法。

起诉书称,动物园未经用户同意升级年卡系统,强制收集原告的个人生物识别信息。这些信息一旦泄露,被非法滥用,将危害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郭兵表示,他起诉这家动物园不是为了获得退款,而是要让人们提高对不受监管的个人信息收集可能带来的问题的认识,并呼吁加强监管和合规。

3、对抗中国一带一路 美国宣布推出“蓝点网络”计划

11月5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曼谷举行的区域峰会上表示,美国将在亚洲增加投资和贸易。美国并推出帮助亚洲"永续发展"的"蓝点网络"计划,以抗衡中国数千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倡议。

罗斯表示,许多人误解川普2017年下令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 TPP的决定,以为这象征美国对亚太地区兴趣缺缺。他强调说,美国将继续推动更多的双边贸易,要花更多时间关注这个地区。

罗斯还表示,“蓝点网络”计划还在初期阶段,但将涵盖承诺推动"永续基础建设"的国家。据悉,这项计划像是评鉴基础建设投资计划的"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包括维持经济和社会运转的道路、港口和能源系统等建设计划。

美国政府表示,这项计划是要把诸如澳洲和日本等国家的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结合起来,在"共同标准下"审核认证建设计划。但目前还不清楚这项计划会提出什么投资承诺。

4、美媒:若中俄发动电子战 美军没准备好

近日,美国在线防务杂志《突破防御》报道称,如果与俄罗斯或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军人未准备好对抗电子作战的威胁。

美军中校赖克(Gary Lyke)指出,美军在电子战领域的发展甚至赶不上新出现的问题。他称,比如美国军人常常不关手机,以致可以精准定位他们的座标。另外,主要通讯通道被堵塞后,他们常常忘记打开备用通道。报道认为,俄罗斯和中国会无情地利用这些疏忽。

赖克还表示,监管机构对电子战设备的工作时间和功率有一些限制,这些要求使美军训练变得复杂。

他还指出,美军在电子战方面有许多重大失算。这一方面的训练没有单独进行,而仅是归与总体训练一起。与此同时,军人们不能完全使用他们想尝试的方法,因为不能破坏训练计划。

5、必有一战?哈佛教授:中国对美国没构成那么严重的威胁

《香港经济日报》11月5日报道,在中美贸易战谈判争取首阶段协议之际,美国国际关系学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尔指出,他不认为中美到了一个敌对的新冷战时代,中国并无如过往苏联及德国般对美构成那么严重的威胁,并非必有一战。

奈尔指出,在真正冷战中,美国与苏联几乎没有贸易和社会往来,反观现时中美之间有着巨大的贸易额和广泛社会联系。美国有37万多中国留学生,每年亦有高达逾3百万中国游客下,奈尔认为"冷战"是一个很差的比喻。

奈尔称,中国并没有对美国构成致命威胁,中国也没有图摧毁或改变美国的制度;反过来看,美国对中国也一样。从长期来看,只要能管理好存在问题,则没有任何发生战争或冲突的必要。

不过,奈尔也指出,中国并不希望推翻国际规则体系,因为中国是现有秩序受益者,中国的经济增长就足以说明这点。他说,中国希望自己能得到更多的牌,赢取更多的奖金,但它并不想踢翻牌桌。

6、华为:就算没有美国零件 仍可保持强劲增长

路透社11月5日报道,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表示,在缺乏美国供应的情况下,华为可以保持业务的稳健和增长,并且5G不依赖任何美国技术和零部件。

徐文伟透露称,华为通过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保持其创新活力和竞争力。2018年华为研发投入超过150亿美元,在欧盟发佈的2018工业研发投资排名中,华为排名全球第五。

徐文伟提到,早在1996年就明确要求预研费用必须占研发费用的10%以上,现在要求提高到20%以上,也就意味着每年20亿至30亿美金,投入到前沿和基础技术研究。公司在全球现有超过8万研发人员,占总人数45%左右。

徐文伟还介绍说,华为正在与欧洲运营商合作部署超高速、低延迟的5G网络,通过5G等先进技术连结欧洲大陆,使能欧洲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据彭博社早前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Louis Ross)表示,很快就会向美国企业发放向中国华为公司出售零部件的许可证。

7、宇航员一年没回地球,落地后DNA发生突变

据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一项长期研究,外太空环境可能会对人类基因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影响。

美国著名“宇宙兄弟”Mark 和 Scott Kelly 是一对同卵双胞胎,他们双双成为了宇航员。不过Mark 只参与了4次太空任务就于2011年宣布退休,而 Scott 则在2016年才宣布退休。

由于Mark所参与的任务大多属于运送物资之类的短程任务,因此他只在太空中逗留了大约54天零2小时的时间;而Scott因参与许多长期停留任务,他在太空中逗留时间长达520天,期间甚至有长达一年没有返回地球的情况。

由于他们双方在太空中逗留的时间差异很大,NASA在研究了他们两人应该有着几乎相同的DNA之后意外的发现,Scott的DNA发生了一些变化。染色体末端的 DNA 重复序列被称为端粒(telomeres),一般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缩短,但 Scott 的端粒却在太空环境中明显变长。

NASA在2017年发现了这个变化,经过团队多次的分析和实验后,证实了Scott的DNA当中有7%显示出长久的变化,在他返回地球两年之后仍然维持不变,这意味着他的衰老速度已经减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有工会要瘫痪全城交通:走着瞧
美国正考虑取消1120亿美元关税
习近平上海接见林郑月娥:党中央高度信任你
两个首都姐妹关系没了,两国地下情却在泛滥
习近平上海谈“民主”很费解 官媒删掉更可疑
美国经济数据说话了:雄起!贸易战没有啥子
主持人一句话点山东大学痛点 立马成了鱿鱼
孟晚舟案有新进展,两部手机竟成争议焦点
保守党人批熙尔:反对这事导致了选举失败?
中国前财长揭露国内资本市场存在大量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