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韩正当面肯定林郑和警队的表现 北京表态倒退了?

当地时间11月6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北京会见了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副总理韩正。韩正当面告诉林郑以及在场记者,对她和特区政府的工作、警队克尽职守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中央一如既往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

在会见林郑月娥时,韩正重复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日前对这位香港民意支持度每况愈下的特首所表达的肯定态度。

韩正表示,近5个月来,修例风波演变为持续不断的抗议示威活动,危害的是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中央对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管治团队,以及香港警队恪尽职守的工作表现是充分肯定的。他说,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

他还提到了特区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韩正还表示,中央政府全力支持特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如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等。

据香港文汇网报道,林郑月娥对韩正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她时给予她和特区政府支持,令她下了更大决心。林郑月娥指出,被拘捕的3000人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是学生,她为此感到非常伤心。

对于韩正给予香港警队的评价,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讲师吕秉权表示,他觉得出现了一个后退,在8月的时候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对香港警队的表态,是表现专业、克制,这次没有这句,只是强调警队恪尽职守。没有了专业、克制,说明什么呢?就是警队的表现确实跟是有点不专业,不克制。所以中央避免使用不符合事实的词汇。

11月5日,官媒新华社发表中共四中全会的两份文件,在香港方面,提出了 “维护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 , “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支持特别行政区强化执法力量” 等。

吕秉权认为,北京对于香港治理问题的上述决定是对一国两制的破坏。他担心这些提法不仅解决不了香港社会当前的主要问题,反而会火上浇油,激起港人更大反弹。

2、抖音太牛?拒绝参加美国听证会 参议院聚焦

11月5日,美国参议员在一次美国国会听证会上重点讨论了中国抖音平台的海外版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公民隐私的重大风险。TikTok的高管拒绝在听证会上作证,此举可能会恶化TikTok与美政府的关系。

担任参议院司法委员国土安全小组委员会主席的霍利参议员说:“家长们,如果你们不知道TikTok是什么的话,你们应当知道,这是一个中国人拥有的社交媒体平台,在十几岁的青少年中很受欢迎,连扎克伯格都受了惊吓。脸书的恐惧是失去社交媒体的市场份额。我们其他人的恐惧有些不同。”

他接着说:“一个被中国共产党渗透的公司知道你的孩子在哪里。知道他们的长相和声音,知道他们在看什么,知道他们互相分享什么。TikTok声称,他们没有把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中国。这很好,但是只要一名中国共产党官员敲了一下他们总部在中国的母公司的门,那些数据就会按照中国政府的随时的需要而转移到他们的手中。”

霍利说, 使用TikTok的不仅有青少年,还有为政府和军方工作的人。他认为, 除了个人隐私问题之外,这些数据,包括美国年轻军人用户的数据有可能被用于中国的人工智能和自主武器开发。

霍利听证会后说,他很可能建议美国政府和军方人员停止使用TikTok。

Tiktok公司代表拒绝出席这次听证。听证会上为其留了一张空椅子。

TikTok发言人回复媒体的采访时说,该公司感谢国会的听证会邀请,但“不幸的是,在短时间内,我们无法提供能够为实质性讨论出席听证的证人”。发言人说,他们继续致力于与国会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探讨如何保护美国用户的数据,保护他们的隐私,促进自由表达,确保互联网平台之间的竞争和选择以及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

抖音母企字节跳动于2017年12月斥资近10亿美元收购Musical.ly,随后将其关闭,并把用户转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交易早于两年前已经完成,但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近期决定审查有关收购个案。

听证会上的另一张空椅子留给了缺席的苹果公司。霍利也批评了科技巨头苹果公司迎合中国政府的要求。

3、中国“表扬”加拿大”知错就改" 促立即释放孟晚舟

11月5日中国宣布恢复进口加拿大牛肉和猪肉,处于冰冻期的加中关系疑似出现曙光。11月6日,中国外交部回应此事,认为 “加方有错就改,予以肯定” 。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推特上表示,“今天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加拿大的农民朋友,那就是中国将恢复对加拿大猪肉和牛肉的进口。”特鲁多还称赞了新任驻华大使鲍达民,表示由于他的努力,才使得中国市场重新开放。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圣雅克则表示,"中国已经耗尽了自己的猪肉储备。虽然最大限度地从巴西和欧洲进口,但是严重程度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已经损失了1亿头猪,猪肉供应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在中国,猪肉价格至少上涨了70%,在个别地区上涨幅度可能更高:"考虑到公众压力,中国政府决定恢复对加拿大猪肉的进口。"

在11月6日中国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耿爽证实了特鲁多的说法。

今年6月,因为发现加拿大出口中国的肉产品卫生证书签发系统存在明显漏洞,无法确保加拿大输华肉产品的安全,中方要求加方自6月25日起,自主暂停签发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并对事件开展全面调查和整改。

耿爽表示 “近期,加方提出了关于证书签发和传递的整改行动计划,中方评估之后认为,加方整改行动计划基本符合保证安全的要求,同意恢复接受加政府主管部门签发的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

耿爽表示,加拿大近来做出了多番努力,中国看在眼里。同时希望加方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的监管责任,确保输华肉产品安全,保障贸易的顺利进行。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此举是否意味着加拿大油菜籽等农产品也将逐步放开?表明中加关系正在改善?耿爽没有正面回答。

至于更广泛意义上的中加关系,耿爽再次强调,目前中加关系遭遇的困难,责任不在中方。“我们敦促加拿大新一届政府认真对待中方立场和严重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实际行动来推动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4、任正非:尚未就5G技术授权与美国公司直接洽商

11月6日,中国通信技术巨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华为尚未直接与任何美国公司接触,商讨通过买断5G技术许可来缓解对华为平台安全担忧的提议。

6日下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与智能工厂工业 4.0 精神之父、德国生产自动化教授德特莱夫·祖尔克,以及前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华为5G安全研究总监刘斐进行主题为"数字主权,从对话到行动"的咖啡对话。

任正非表示,目前还没有美国公司跟华为洽谈5G技术授权。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决策,也是一个非常难的决策,美国的大公司要很慎重地去思考。” 

任正非说,如果有人愿意讨论这个问题时,再找投资银行来帮华为做中介,讨论交易的合同和合作。

今年9月,在接受纽约时报和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任正非首次提出了以一次性的费用来买断华为5G专利、许可、代码和技术秘诀的想法。

今年10月,华为的一名高管对路透社说,华为正在同一些美国通信公司就其5G技术许可进行早期磋商,但是这位高管称,有关的谈判尚属早期,要达成协议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对话中,任正非表示,"美国禁令下来,我们也能自己生存下来。但这绝对不是理想模式,也不是我们自己愿意选择的模式。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业绩就能证明。假如美国的制裁不撤销,华为明年还能在年底交出好的成绩单,那么华为就已经度过了禁令的影响期。接下来的挑战,可能在是技术上的位置,是否能够继续领先世界了。"

华为10月16日公布,今年前三个季度销售收入增至61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4%,净利润率8.7%。此外,华为已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60多个5G商用合同,40多万个5G Massive MIMO AAU发往世界各地。

任正非表示,谷歌在内的一些公司断供对华为肯定是有影响的,但相信更多的消费者会因为华为自己的很多功能继续选择华为的产品。他还表示,华为今年的智能手机生产可能达到2.4亿部至2.5亿部。"我们的Mate 30没有预装谷歌系统,现在销量还是不错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十一月中美签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会黄了
挺不住了?中国同意恢复进口加拿大肉类
近平上海见月娥,这三个信号很强烈
习近平高调强调集权 “妄议中央”成正式罪名
加拿大有工会要瘫痪全城交通:走着瞧
美国正考虑取消1120亿美元关税
习近平上海接见林郑月娥:党中央高度信任你
两个首都姐妹关系没了,两国地下情却在泛滥
习近平上海谈“民主”很费解 官媒删掉更可疑
美国经济数据说话了:雄起!贸易战没有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