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105-02)

川普想在美国签美中协议 恐沦为北京筹码

智利上周取消主办亚太经合会(APEC)峰会,让美中双方想借由峰会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计划平添波折,美中正在寻觅适当会谈的地点,双方也各有盘算。据中央社报道,美国总统川普11月1日就曾表示希望能在美国举行协议签署仪式,上周末又再次提及,并指爱阿华州(Iowa)是其中一个可能地点;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则说阿拉斯加与夏威夷也在考虑之列。

美国财经媒体分析,选在爱阿华州对双方都算其来有自。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曾于1985年及2012就任国家主席后造访爱阿华州的马斯卡丁(Muscatine),接受热情款待;对川普来说,在农业州且可能是2020美国大选兵家必争的爱阿华宣布签妥协议,有助政治加分。

但选在美国签署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对川普仍有风险。川普政府内部的鹰派官员,最近几周都加强批中火力,他们呼吁对中国应以共产威权国家看待,而非过去认为的转型上升经济体。而川普的竞选连任也需仰赖对中强硬的主流鹰派,与习近平一同庆祝无论如何都会损及立场。

在美国签协议对习近平同样未必是好事。跑到美国与一位中国国内普遍认为要遏止中国崛起的人签协议,将使被认为这一世代中国最具权力领袖的习近平,看似去乞和。

若要在美国签署,意味习近平可借此当筹码。放在谈判上,中国可能会坚持美国撤除更多加征关税;外界已在猜测,川普为签成这个局部协议,将会打消原定12月15日的加征关税措施,而习近平可能会再要求撤销9月1日起实施、对1100亿美元中国货品的加征关税,还可能要求美国,在华为与其他被列黑名单的中国企业上让步。

关系缓和?特鲁多:中国同意恢复进口加国肉类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1月5日宣布,中国已经同意恢复进口加拿大牛肉和猪肉。

特鲁多在Twitter公佈消息,形容是对加国农民的好消息。他感谢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和肉品业致力"为肉类生产商及其家人重开这个重要市场"。

自加拿大警方去年12月依据美国逮捕令将华为财务长孟晚舟拘留后,中、加关系恶化,中国对加国进行连环报复,除了扣押两名加拿大公民,中国海关部门6月指一批加拿大猪肉产品含"瘦肉精",以及供应商伪造兽医健康证书,暂停进口所有来自加拿大的肉类产品。

据《环球邮报》报道,一位加拿大高级政府官员说,北京周二早上向渥太华通报说,正在取消对加拿大猪肉和牛肉的禁令。这位官员暂不清楚北京当局此举是否与中国消费者肉类供应短缺有关。

这位官员还透露,加拿大代表已经努力工作了几个月,以说服北京当局,加拿大猪肉和牛肉是安全的产品。

加拿大肉类委员会对政府表示感谢,并指出在禁止出口中国之前,中国是加拿大猪肉的第二大市场和牛肉的第五大市场。该委员会代表了55个联邦认证的肉类包装商和生产商。

据悉,中国对加拿大肉类实施禁令以后,加拿大农民和农业食品行业对中国的销售受到严重损害。这不仅包括猪肉和牛肉被禁进入中国,还包括中国买家购买的油菜籽和大豆数量大大减少。而中国已经转向全球卖家来补充其猪肉供应,根据美国数据,中国从美国、巴西和其它卖家那里购买的猪肉增加了43%,并拉高了全球价格。

习近平“高度信任”林郑月娥 香港回不去了

香港“反送中”抗争始终未能平息,特首林郑月娥将被撤换的传闻甚嚣尘上。11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林郑月娥,当面对其表达“高度信任”,肯定其和管治团队的工作。有评论称,林郑之后恐怕会继续以高压手段对付示威者,港人五大诉求更难获得回应。

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指出,北京目前只能继续支持林郑,期盼风波渐缓;同时也警告港人,北京仍支持林郑政府。林郑在北京护航下,可能会继续高压取缔示威行动。有民主党议员则直言,北京"盲目支持"林郑只会令更多港人不满;要解决香港困局,就必须有官员问责下台,林郑尤其难辞其咎。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北京对林郑的支持仅是"暂时性",不代表北京喜欢或高度肯定林郑的表现,因为若不这么做,林郑就无法在港正常履行职责,她仍可能在一年内,或明年三月中国召开年度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时下台。

另据香港电台报道,在中国上海访问的林郑月娥表明,特区政府会继续依法遏止冲突,希望社会尽快能够恢复平静,当局会与社会各界保持沟通对话,为香港寻找出路。

印度暂不加入由中国支持的亚太贸易协定

包括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亚太经济体正接近达成一项由中国支持的区域性贸易协议,但作为关键国家的印度表示并不准备加入这项贸易协议。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6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在泰国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他们在周一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印度提出多项重大未决议题。声明称,印度是否签署该协议将取决于能否解决这些议题。这份声明为另外15国在明年签署协议铺平了道路。

各国领导人表示,15个国家已经解决了所有市场准入问题,并将进入立法审查阶段。印度许多企业和农民都反对这项被称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协议,担心廉价的中国进口商品将大量涌入印度市场。

印度反对党人物拉胡尔·甘地在11月4日的推文中表达了对这项协议的担忧,称这一旨在降低贸易壁垒的协议可能导致印度流失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

除印度外,该协议的谈判涉及10个东南亚国家,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经过多年的谈判后,这些国家决定在没有得到印度政府完全同意的情况下向前推进,这意味着它们要在美中两国陷入具有破坏性的贸易战之际,努力推动更大程度的经济一体化。

上述声明称:“在全球环境快速变化的背景下,RCEP谈判的完成将体现我们对在整个地区营造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的共同承诺。”声明还表示,该协议将促进增长,并支持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RCEP若签署,将尤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一个巨大成功。除东盟10国外,日本、印度、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也有意加入。

中国正面临另一波金融危机

近日,宏观经济专家史崔特(Chriss Street)撰文指出,2020年中国各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将有超过2830亿美元到期,恐导致中国面临潜在的另一波金融危机。

文章指出,过去20个月的美中贸易战,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已导致中国经济损失约1170亿美元。中国政府为了保护国内就业,要求地方政府透过企业减税和增加基础建设支出,来减轻美国关税带来的冲击。

中国地方政府为了筹措减税和基建财源,大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这使得地方政府债务飙升。但根据彭博统计,2017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已达340亿美元,2018年达1180亿美元,今年将达1830亿美元,2020年则上看2830亿美元。

为了偿还债务,中国地方政府未来可能发行更多新债来还旧债。中国国务院已授权地方政府发行3030亿美元新债券,来偿还到期债券,并支应200亿美元新基建、农林、职业教育和医疗等支出。

但过去2个月,国内外投资人对中国政府债券的兴趣已经萎缩,导致殖利率上升和债券价格下跌。瑞穗银行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警告:中国政府发行大量新债来偿还旧债,势必会压低债券价格。

倘若中国发行如此大量的地方政府债券,导致殖利率上升,中国政府可能被迫增加货币供给,加速通货膨胀;中国9月通货膨胀已达3%,逼近6年新高。若通货膨胀加速,将迫使人民币贬值。

美驻欧盟大使又改口了!川普将击败弹劾

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向联邦众议院提出的补充证词显示,桑德兰知道川普政府扣住对乌克兰的近4亿美元援助,同时施压乌克兰调查川普的政治对手。桑德兰(Gordon Sondland)改变了10月17日出席众院针对总统川普弹劾调查的最初证词,声称其他官员的证词让他恢复记忆。

据中央社报道,桑德兰在10月17日作证时,不承认冻结对乌克兰援助和要求乌克兰调查川普的政治对手、前副总统白登(Joe Biden)有关。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11月5日对外作出预测表示,参议院不会接受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所通过的任何弹劾总统法案,并将宣布川普总统无罪。

当被问及参议院对此的审判程序时,麦康奈尔称,审判能持续多久,取决于参议院想在这个问题上花多长时间。他表示:“我会说,我非常确定它会以什么方式结束。如果是在今天,我不认为把它取消会有任何障碍。”

他还补充说,很难确定这需要多长时间。如果它不像前两次总统弹劾案那样结束(指总统不会下台的结果),他会感到惊讶。麦康奈尔显然是指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和尼克松(Richard Nixon)所遭到的弹劾。

在上两次弹劾中,参议院未能就弹劾条款对克林顿定罪,没有就指控赢得多数票;而尼克松在1974年参议院开始审判前主动辞去了总统职务。

习近平承诺进一步开放: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5日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上承诺,中国将逐步采取更多措施开放市场,但并没有就中国的技术政策和其它引起美中贸易战的问题提出任何改进措施。

习近平强调称,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他表示,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

习近平承诺,中国将逐步采取更多措施开放市场。他说,中国将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

出席开幕式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市场准入必须“加快进行,必须更加透明”。马克龙表示,希望美中达成的解决办法能够“保护中国和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的利益,首先是欧盟的利益。”

但是,批评人士表示,中国每年一个星期的采购对消除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忧虑起不到什么作用,比如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市场准入的障碍和外企在中国缺少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等。

另据美联社报道,欧盟代表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期望在明年下半年的欧中峰会举行前双方在投资协定方面取得“真正的,具有实质性的进展”。声明还说:“我们需要一个有进取性的协议,为我们的企业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和更加有力的投资保护,以及更好的可预测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近平上海见月娥,这三个信号很强烈
习近平高调强调集权 “妄议中央”成正式罪名
加拿大有工会要瘫痪全城交通:走着瞧
美国正考虑取消1120亿美元关税
习近平上海接见林郑月娥:党中央高度信任你
两个首都姐妹关系没了,两国地下情却在泛滥
习近平上海谈“民主”很费解 官媒删掉更可疑
美国经济数据说话了:雄起!贸易战没有啥子
主持人一句话点山东大学痛点 立马成了鱿鱼
孟晚舟案有新进展,两部手机竟成争议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