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1105)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丹尼斯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4日在上海会见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了对她的高度信任。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在上海告诉林郑月娥,中央高度信任她,充分肯定她和特区政府团队的工作。他们还商讨香港在连月爆发反送中抗议后的情势。此外,香港11月前4天共拘捕325人,形势在进一步恶化。

据台湾媒体报道,林郑5日下午出席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参加"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分论坛,虽然刻意不列名出席嘉宾名单,虽然全程对记者不发一语,但始终微笑以对,林郑今日似乎已经挥别阴霾,心情大好。有网友调侃,也许私下是心花怒放。

但有评论指出。北京党首和香港特首春风满面,也许正酝酿着香港社会政治的一场“严冬”,包括林正本人也并非乐观未来被做替罪羊也未可知。

有政治观察人士分析,此次习近平接见林郑月娥,其实三个方面的信号很明显、很强烈。

第一个信号,北京对香港反送中运动将采取更加严厉镇压的政策。

在香港人反修例抗争11月5日进入150天、禁蒙面法订立1个月之际,中共领导人习近平11月4日接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充分肯定其工作,又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无论林郑月娥能否继续担任特首,港府都将用更严厉的手段镇压港人抗争,不会“政治问题政治解决”。

而且这次会见,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座,表明公安系统在涉港事务中将扮演更重要角色。这也意味着港人走上街头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和牺牲。

舆论普遍认为,作为习派大员的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在执行习近平路线和决定中,越来越扮演着先锋的角色。据报道,公安部分别于11月1日、2日召开公安部内部有关四中全会的“学习会议”,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传达讲话中,极力强调所谓“习近平的掌舵领航”、“习近平核心”和“习近平思想”等。

赵克志在强调公安部要“突出政治建设”时,首次提出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和全方位领导”。中共公安系统历来都是中共的专政工具,是政法系统的最前线。这次赵克志首次直接表态“公安姓党”引起国内外的前列关注。

北京异见人士胡佳曾对媒体表示,公安部这种赤裸的表态是为了向习近平表忠,另一方面也相当于宣布自己扮演的是中共鹰犬的“党卫队”角色,中国恐将进入更加疯狂的抓捕时代。目前,赵克志已经进入北京港澳领导小组,代表着港澳系统强力色彩的增强。这次赵克志在上海高调亮相,陪同习近平会见林郑月娥,其实就是明确在向港人释放信号:即使军队不仅香港平乱,大陆公安也够你们喝一壶的!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社民连前主席“长毛”梁国雄已经注意到了赵克志在香港事务上的特殊角色,星期二对传媒表示:“本来这个小组里面没有他(赵),把他放里头就有一个直接止暴制乱的人在里面,他有执行的能力嘛!就是要通过滥捕,把普通人参与抗争减少嘛!在以前,很多觉得我没有参加武力抗争就基本上应该没事,现在它(警方)是一冲进去就抓了。”

对习近平在4日晚在上海召见林郑的消息,港府二号人物也立即做出了反应。据港媒报道,香港政务司司长、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表示,习近平会见特首,为特区政府注下强心针,提供了工作路向。

张建宗周一察看中国官方喉舌新华社亚太总分部的大堂受损情况。张建宗表示,“暴徒”的打砸行径已经超越法治、文明和自由的底线,伤害全国人民的感情,令人无法接受,特区政府予以强烈谴责。

张建宗称,事件再次表明,止暴制乱是香港眼下当务之急。特区政府已动员各部门,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止暴制乱,希望让香港尽快恢复稳定。

这点,香港示威人士,应该“履寒霜,知严冬至”了。

第二个信号,就是林郑不会立即下台,但评论认为不等于明年就不会下台。

这次习近平会见林郑月娥,据亲共港媒援引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的话说,粉碎了中央希望撤换特首的传闻,但评论认为,这只是证明林郑不会立即下台,但并不等于她明年就不会中途下台,现在关于她明年全国人大会议上下台的传说很难说就是空穴来风。

熟悉大陆政治的人一定会记起两个镜头,一个就是当全国全世界疯传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要被抓的时候,突然,出现了徐才厚陪同中共总书记会见三军将领的新闻,似乎一下破除了习近平要抓徐才厚的传闻,让那些预言徐才厚要下台的的观察人士变得灰头土脸,而军中此前对徐才厚避之唯恐不及的将领们,一看到习徐共同出现,也以为徐才厚地位稳固,于是纷纷上问候徐才厚。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那只不过是习近平抓大老虎之前的韬晦之术,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军中中小老虎们不知天高地厚,最后也跟着虎王一起栽进了陷阱。

第二个镜头更有意思,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下台前的“回光返照”,而且这个“镜头”还是个“双镜头”。其一是习近平作为总书记2016年1月亲赴重庆视察,对孙政才的工作给予肯定,当时外界认为,作为胡温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春华、孙政才,都是高层全力培养的中共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人选。习近平未去胡春华任书记的广东视察,而去了孙政才主政的重庆,似乎挺孙冷胡的意味十足。同时,党媒也披露孙政才在习访重庆后如何落实习近平相关指示,孙对习表态特别坚决,说了一句话十八个字的誓言:“中央要求的全力去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效忠习的意味极浓。有人猜测,在未来接班的次序上,孙政才肯定要领先胡春华。其二是,2016年4月,当时面临中共十九大人事“卡位战”,一些被指有可能上位的地方大员一举一动引人关注。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3月的两会闭幕日,因被习近平握手而更受瞩目。据《南华早报》和《明报》等港媒报导,2016年3月的中共“两会”的气氛极为紧张,连耳语也很难看到。但到2016年3月16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闭幕时,就出现罕见一幕。亲北京的《香港01》发表题为“人大闭幕习近平退席时只跟一人握手”的文章称,3月16日,习近平在离场时,最年轻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紧跟其身后离开,两人相互握手。报导称,习近平在主席台上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握手这一小节,格外惹人注目,一时孙政才将成为习近平接班人的传说甚嚣尘上。也许小孙当时比刚刚这个11月4日的林郑心情还愉快,岂止是“微笑”,恐怕心里还会吟出这样两句半通不通的诗出来“仰天大笑北京去,小孙定是总书记”。私下狂笑都说不定呢!

但是,中共十九大前的2017年7月15日,孙政才突然被免职,7月24日被调查,最后被判处无期徒刑。也许当年围着孙政才的那些官场新贵、莺莺燕燕这会还在心里高喊“孙总书记,您在哪里”?

所以,林郑月娥特首,不要只是今日笑,也要防止明日哭,官场险恶啊!亲北京港媒所谓的“粉碎林郑”下台说,只能证明得了今天,很难说明明天。

第三个信号就是,习近平决定港府对反送中运动的立场。

北京在香港问题上态度强硬,并非像有些媒体所说的,是某些势力故意给习总下套,习总对香港的态度是柔性等等。现在看来,习近平不仅过去对香港态度强硬,日后还会更加强硬,即使林郑中途下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北京党中央,肯定也不会在治港立场上,比现在有所松动。另外四中全会关于“以基本法对香港进行管制”的表述,也旁证了习近平的治港理念。可以肯定,所谓“港人治港”的方针,在习近平时代,恐怕已经成了明日黄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高调强调集权 “妄议中央”成正式罪名
加拿大有工会要瘫痪全城交通:走着瞧
美国正考虑取消1120亿美元关税
习近平上海接见林郑月娥:党中央高度信任你
两个首都姐妹关系没了,两国地下情却在泛滥
习近平上海谈“民主”很费解 官媒删掉更可疑
美国经济数据说话了:雄起!贸易战没有啥子
主持人一句话点山东大学痛点 立马成了鱿鱼
孟晚舟案有新进展,两部手机竟成争议焦点
保守党人批熙尔:反对这事导致了选举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