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11

1、损人更不利已!NBA中国风暴突降温

  闹得全世界都沸沸扬扬的NBA休斯敦火箭队力挺香港反送中遭到中国爱国官民一致谴责的事件,正以戏剧性收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当地时间周五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正积极筹备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将“秉持包容开放心态,欢迎各国运动员和教练继续到中国参赛”。

  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上周五发推支持香港引发北京愤怒,中国官媒称这是”错误涉港言论“,中国篮协立即宣布停止与NBA合作,体育频道停止转播,火箭队产品纷纷下架,中国驻休士顿领事馆要求火箭队立即“纠错澄清”,NBA因此遭受极大经济损失。

  耿爽还说,无论在中国、美国还是在世界其他国家,开展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相互尊重。“中方会一如既往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在相互尊重,平等对待,互利互赢的基础上同国际社会积极互动,继续欢迎外国机构和认识来华开展交流与合作”。有评论认为,耿爽的回应比之前中国官方的言辞缓和许多,出现了中国官方为NBA风暴降温的氛围。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就在中国政府,民间和媒体火力全开攻击NBA之际,中国的做法引起国际极大反响,一时之间中国的负面形象在国际间大为曝光。不少西方媒体报道中国举国的“愤怒文化”,强调由于迅速变化的地缘政治局势和中国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情绪,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正变得越来越困难,国际公司必须屈从北京才能在中国生存下去。

  报道指出,在一些美国官员看来,NBA遭中国全面抵制无疑证实了中方设置贸易壁垒的行为,这会让川普政府得到更多国内政治支持,在中美谈判的关键时刻表现得更强硬。

  《法广》11日在“NBA又赢了!深圳明晚高水平表演赛票今早就全卖光了: 说好的抵制呢?”一文中写道,昨天晚上上海举行第一场表演赛湖人队与网队比赛,居然出现观众爆满现象。明天晚上,美国NBA球队在中国举行第二场比赛,赛场在与香港近旁的深圳举行。也居然该比赛不顾网络爱国抵制呼吁,门票一早受光,外市也一票难求。网上爱国批评当地人不争气,让NBA又赢了。

  更有港媒报道,人们似乎忘记了今年6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川习会。习近平在会晤开始时就说,48年前,也就是1971年,就在离大阪100多公里的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美乒乓球运动员进行友好互动,这就是后来人们说的“乒乓外交”的开启,创造了“小球转动大球”的历史佳话。

  当然,佳话是假,借机重温“友谊”,请川普高抬贵手是真。习近平于是又用小球玩了一把政治。

  讲到这里,NBA大概已经哭晕,同样是球,乒乓可以搞外交,篮球不能问政治;你家队员说句话,就是历史佳话,我家教练讲句话,就惹祸挨罚,看来这球怎么玩儿,标准全由你定啊。

2、权钱色或涉谍 中共省部级高官断崖降级

  中国官方反腐机构通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对四川省政府前党组成员、副省长彭宇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彭宇行因追求低级趣味,大搞权色、钱色交易等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调研员。有消息说,彭宇行分管工业经济、国防科工等工作,网传其落马涉及国安问题,甚至指他被境外情报机构策反。

  彭宇行在今年4月28日落马,资料显示,彭宇行是四川本土官员,落马前职务是四川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第一副主任,他还曾任四川绵阳市委书记。

  绵阳拥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等18家军工企业,其中绵阳九院是中共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彭宇行任职绵阳期间,曾多次视察绵阳九院等企业,被指在当地军工企业人脉较广泛。

  《南华早报》今年4月25日曾率先披露,彭宇行已被带走接受调查。报导援引知情人士披露,彭宇行被调查的原因,类似于曾因与一女间谍有色情关系而被免职的前四川副省长李成云。另据《香港01》报导,传闻指彭宇行被查并非因为直接经济问题,而是可能涉国安事宜。消息进一步表示,彭宇行“或被境外情报机构策反,目前已被国安部门押解至北京”。

  4月29日中共《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发表一篇有关间谍问题的文章,称近年来中国大陆确实发现不少“在要害岗位工作的、省部级高官沦为敌方间谍”的案例。该文被视为是暗示彭宇行案。不过,此次官方通报并未明确提及彭宇行是否涉间谍问题或泄密事项。

3、澳洲官员:对中国渗透我们不会视而不见

  澳大利亚一名部长级官员周五表示,中国针对澳大利亚政党和大学所展开的行动,同澳大利亚的价值观格格不入。他的这番言论有可能使澳中关系进一步趋于紧张化。

  《德国之声》报道,过去几年来,由于澳大利亚指责北京干预澳洲内政,并担心中国以非常规手段扩大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澳中两国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不过,近一段时间来,为了改善双边关系,澳大利亚政治家们开始尽量避免对中国的公开批评。然而,内政部长彼得•达顿却表示,澳大利亚绝不会为了维持重要的经贸关系,而保持沉默。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总额达1220亿美元。达顿在堪培拉对记者说:"我们同中国的贸易关系确实非常重要,重要的不可思议……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就允许我们的大学生们被影响渗透,不能允许盗窃知识产权,更不能允许黑客侵入我们的政府机构和非官方组织。"

  本月初,路透社援引五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澳大利亚情报部门查明,中国对该国2019年5月联邦议会选举前议会和三大政党遭受的网络攻击负有责任。消息人士指出,报告中还包含外交部材料,报告建议秘密保存获得的情报,以免破坏与北京的贸易关系。中国外交部则否认参与过任何黑客攻击,并表示这种"没有证据"的指责只会产生谣言。

  外国留学生每年带给澳大利亚350亿澳元的收入,而中国学生则占留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一事实更加剧了人们对外国政府施加不当影响的担忧。澳大利亚政界近些年也一直试图同北京的扩张努力保持距离,如拒绝签署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建设澳洲电网或天然气管道的投标拒之门外,并禁止让华为来参与5G无线网络的建设。

4、任正非家族成员被曝主理华为多间子公司

  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其创办人任正非私人持有公司股份约1.14%,可是有外媒报道指出,任正非家族成员在华为旗下业务担任要职,主理多间华为子公司。

  据路透社消息,华为在170多个国家或地区拥有18万多名员工,经营电讯和技术业务,每年创造超过1000亿美元收入,报道引述集团内部人士指,现年74岁的任正非私人拥有仅1.14%的华为股份,却拥有否决权,并定期将其讲话分发给所有员工进行研究。

  报道点名华为首席物流官为任正非弟弟任树录,其职责包括监督建筑、饮食和酒店服务业。在东莞的松山湖新校园兴建最后阶段,该校园可容纳2.5万名员工,并为华为深圳总部附近的员工提供一个新公寓楼,预计将于2023年建成。

  而任正非儿子、现年44岁的任平,现领导华为旗下深圳慧通商务公司,该公司拥有中国、泰国、沙特阿拉伯和南非10多家酒店和服务式公寓。而这些酒店大多数为华为员工和客户提供服务。另外,根据中国公司注册记录,任平亦在任正非的妻子所工作的公司上海莫塞尔贸易,任职总裁。公司主要销售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食品,包括华为品牌的葡萄酒、优质牛肉和优质大米。

  目前正在加拿大接受引渡美国聆讯的华为公主孟晚舟,之前的法庭材料中也显示曾掌控过多家华为出资的公司,之前曾有报道,孟晚舟的身份在华为保密了20年,就是想成为华为唯一接班人。

5、深陷反送中漩涡的李嘉诚再售中国内地资产

  10月11日消息,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已经将大连市一个开发八年还未完工的地产项目作价超过40亿元出售给了中国融创。自从香港市民反送中抗争运动爆发以来,李嘉诚的言行被舆论热议。

  据报道,这个名为大连市西岗山黑嘴子的项目,作价超过40亿元。目前,该项目地块已被融创壹号院项目的广告牌包围起来。长实方面已经确认,约于半年前达成协议出售有关项目,并在四个多月前签约落实。

  2011年12月2日,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公告称,以总代价19亿元竞得大连市西岗区黑嘴子码头及周边地块,收购后将供发展成住宅及商业物业,而从2011年至今,从李嘉诚拿下这宗地块之后,该项目的开发周期长达八年仍未完工。至于为何该项目的开发过程长达八年还未结束,长实方面对媒体表示,该项目开发时间长是因为政府延迟交地所致,目前项目部分楼体已近封顶。

  近年来,李嘉诚接连抛售中港两地资产,并因此多次被中国官媒发文抨击。官媒2015年曾刊文《别让李嘉诚跑了》,称李嘉诚“不顾念官方此前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大力扶持……恐怕不宜想走就走。”此后,相关话题一直在网络上涌现。

  分析认为,虽然李嘉诚抛售房产人们早就习以为常,然而他的动作依然被解读为楼市风险的风向标,原因在于他对于市场把握的准确程度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但无论如何解读,其实都难逃李嘉诚规避风险和懂得止盈的一面。

  今年5月,中国内地财经媒体曾转发“李嘉诚真跑了”的评论文章,狠批李嘉诚为首的一批商人,享受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但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之中,却疯狂套现走人。

  自从香港市民反送中抗争运动爆发以来,李嘉诚又卷入反送中风波遭到中共党媒的多次点名炮轰,对此,李嘉诚回应说“早已习惯于莫须有的指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中国富豪“危险”了!加拿大将执行税务新规
白宫松绑:同意部分美国公司与华为做生意
中国球迷昨天集体“大反水”:中共紧急叫停
中美首日谈判"苦战"7小时 川普:“非常非常好”
苹果公司向中共连连屈服,原因找到了
川普发推特:星期五是个“大日子”
江苏无锡一高架桥突然垮塌 相关工程或涉腐败
刘鹤将和川普见面 或推出货币协议
中华民国呢?只有3.6%的台湾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北京正在起草一份美国“反共势力”的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