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最初爆发于武汉的新冠病毒曾给美国造成了致命打击,其损失远远超过美国两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口,中共的粉红曾经为之欢呼,认为美国从此就要倒下去了,美国也认为这一病毒令美国的国家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4月16日星期二,拜登政府推出《美国全球健康安全战略》,目的是要保护美国人民及全世界人民的健康、生命和经济安全。去年,在源于中国武汉的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三年后,前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露是有可能的,等于承认了武汉病毒的源头,和中共应该承担的责任。

“拜登总统上任之初就决心引导我们国家度过新冠大流行并确保我们疫后更强大,”白宫在一份声明中指出。

白宫的声明说,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了每一个人、每一个社区和每一个国家,导致几百万人死亡、极大的社会破坏以及全球几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白宫指出,过去三年来,拜登政府积极推动一个雄心勃勃的愿景,让世界免受大流行病或其他健康安全威胁。虽然美国过去三年在这方面已经取得显著的进步,但是未来需要做的事情仍然很多。

白宫新推出的《美国全球健康安全战略》主张以全政府之力、以基于科学的方法加强全球健康安全。

新的健康安全战略在2019年以来所取得进展的基础上,吸取了武汉新冠大流行的教训,为实现《2022国家生物防御战略和执行计划》以及受到跨党派支持的《2022全球卫生安全和国际大流行预防、准备和应对法案》规定的目标规划了前进的道路。

白宫指出,2024美国全球健康安全战略列出三个目标,来引导美国推动全球健康安全的议程:

通过双边合作加强全球健康安全能力。减轻健康安全威胁冲击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源头预防、侦测和控制这些威胁。该战略聚焦于与全球其他国家合作,确保他们在预防、侦测和应对全球健康安全威胁方面已经具备更强的能力。

白宫星期二宣布,美国的全球健康安全合作伙伴已经从19个国家扩大到50个国家。未来五年美国将与这50个国家合作,至少在五个全球健康安全领域建构、加强、维护明显取得的一定程度的能力。

美国还将进一步加强针对全球健康安全的单一卫生方案,包括整合来自人类、动物、植物以及环境方面的传染病数据,同时加强研究网络,包括进行全球临床实验的网络。

白宫指出,上述这些行动综合起来将使得美国以及世界在大流行及其他健康安全事态所构成的风险面前更加安全。

有网友指出,这下中共可能在病毒领域就没有空子可钻了。

2、假传德国总理的话 中共外交部这么说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于周日抵达中国访问,朔尔茨敦促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利用其影响力迫使俄罗斯结束乌克兰战争。周二在北京与习近平会面后,朔尔茨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表示,“北京的话在俄罗斯很有分量”,“因此我要求习主席影响俄罗斯,来让普京最终……结束这场可怕的战争。”朔尔茨强烈呼吁习近平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对俄罗斯施压,但是中共外交部在发布此次会谈的内容时,却完全模糊了焦点。

朔尔茨这些声明是在对中国为期三天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他在访问中与习近平讨论了广泛的问题。

他还告诉习近平,莫斯科的入侵威胁到全球安全,两国可以共同努力实现“乌克兰的公正和平”。

国际社会对北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与莫斯科继续保持外交和经济关系的批评越来越多,北京此举帮助俄罗斯在西方的广泛制裁中得以生存。朔尔茨此前和其他西方领导人也警告伊朗不要再次发动袭击。

中共声称自己在冲突中是中立方,尽管受到美国的指责,但它坚称没有也不会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以支持其入侵。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却表示,“中德对加沙地带人员严峻的人道形势及地区局势进一步升级的危险感到担忧”。将朔尔茨对伊朗的谴责转为对以色列的谴责,并只字不提乌克兰的问题。

林剑补充说,北京和柏林都呼吁“保证加沙地带无障碍、可持续的人道主义准入。”

3、新战争模式开启 北京补贴芬太尼出口

美国舆论将中国的芬太尼比喻为中共对美国发动的新鸦片战争。本周二,美国众议院特设委员会发布最新报告披露,中共透过税务补贴等举动,助长毒品芬太尼原料出口。此举不仅有中共国营企业参与其中,中方也没有遵照美中两国打击芬太尼的有关承诺,对其网络电商和社交媒体进行监管,甚至故意纵容,以至补贴毒品出口。

4月1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在历经数个月调查后发现,中共政府的补贴行为助长了毒品芬太尼原料的生产和出口。目前,芬太尼造成每天平均有200多名美国人死亡,不亚于在美国土地上进行的一场战争。而97%以上的芬太尼原料来自中国。报告指出,尽管北京当局拥有强大的互联网审查机制,却对其网络电商和社交媒体向海外销售芬太尼原料视而不见,并且从中直接获益。

美国前司法部长巴尔在听证会上强调,“只要中国不制造并出口芬太尼及其原料,美国就不会有芬太尼危机”。

上述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北京当局实施的增值税退款形同补贴,导致芬太尼原料出口大幅增加。而这些中方公司有不少是国营企业,例如位于上海的高胜和河北石家庄的亚丰生物科技等。今年初,该委员会在7个电商网站上发现,有多达超过3万家中国公司在销售非法药品。这些中国公司除了对消费者保证绝不会被海关查验外,还接收加密货币作为支付工具。这导致中国的有组织犯罪团体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洗钱团伙,相关人员还涉及中国政府官员和共产党精英。

美国前缉毒局行动主任多诺万在周二的听证会上指出,“特设委员会关于中国化学品制造商、任何由中国共产党支持的中介单位,以及对中共政府的相关调查结果均真实可靠而且证据确凿。”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研究员卢基指出,加强审查来自中国的海空运集装箱和货物,同时侦测网络上的相关化学品和药物广告,能有效打乱芬太尼供应链。 对此,美国前司法部长巴尔认为,事实证明,美国无法指望北京政府的善意,因此针对芬太尼问题也要从经贸政策着手,祭出惩罚及追责机制。

4、中美防长会谈了 聚焦四大议题

美国五角大楼表示,国防部长奥斯汀4月16日通过视频电话会议与中国国防部长董军进行了通话,这是中美两国防长近十八个月来首次进行实质性会谈。根据五角大楼在通话后发表的声明,双方讨论了美中防务关系以及地区和全球安全问题,聚焦南海、台海、俄乌战和朝鲜威胁等四大议题,

五角大楼声明表示,奥斯汀强调尊重国际法保障的公海航行自由重要性,特别强调在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他还讨论了俄罗斯对乌克兰无端发动的战争,并对朝鲜最近的挑衅表示担忧。

曾任中共海军司令的董军于去年12月被任命为中共防长,在此之前,中共前防长李尚福神秘失踪。

一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在通话前对媒体表示,此次对话旨在确保与中方的竞争“不会演变成冲突”。“我们认为,拥有这些开放的沟通渠道,对于避免任何形式的误解、误会、误判,以及任何可能导致竞争升级为冲突的行为非常重要。”他说。

4月3日,美中军方在夏威夷举行“军事海事协商协议工作组”会议,这是自2021年12月以来美中军官首次此类面对面会议。

法新社4月16日的报道说,美国一直致力于加强与亚太地区盟国的防务合作,以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但也希望与北京保持沟通渠道,以防止紧张局势失控。

奥斯汀还重申,“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安全、负责任地飞行、航行和运营”,并“强调尊重国际法保障的公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南中国海。”

5、为哈马斯洗钱?华人首富本月底将入狱

据报道,昔日华人首富、币安创始人赵长鹏面临重罪指控,法院最快在4月30日做出判决。基于认罪态度,市场认为他可能会被免去牢狱之灾,但前纽约检察官警告说,此案延伸的洗黑钱事件非常引人注目,法官可能认为需要做出更严厉的裁决,因为牵涉到替哈马斯洗钱。

赵长鹏的量刑听证会已被推迟一次,CoinTelegraph预计将于4月底举行。

2023年11月,赵长鹏承认了一项罪名,也就是在币安任职期间未能维持有效的反洗黑钱计划,违反了《银行保密法》。作为认罪协议的一部分,他辞去了币安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在该协议中,币安和赵长鹏同意支付43亿美元来解决美国的“民事监管执法行动”,其中不包括来自美国证监会的诉讼。  

根据美国量刑指南,审理赵长鹏案件的理查德·琼斯法官可以将赵长鹏判处最高10年的联邦监狱徒刑,但建议对他面临的指控判处12至18个月的刑期。

纽约东区前美国助理检察官马克·比尼则表示:“公众情绪可能与政府对此案的看法相一致的是,存在针对币安的案件,指控他们洗黑钱与哈马斯有关。”

6、美国政府发话 AI巨头将离开中国

微软将投资15亿美元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顶级人工智慧AI业者G42,取得少数股权与董事会席次,成为对AI技术的最新押注,也凸显美国与阿联的联盟关系。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官员已与G42展开幕后磋商,以提供AI技术及辉达芯片等条件,换取G42同意出售中国资产,并改用美国科技。

依据协议,微软副董事长兼总裁史密斯将加入G42董事会,G42的AI应用程式将使用微软的云端运算平台Azure。这项协议的条件细节、以及对G42的估值都未揭露。

史密斯和G42执行长肖鹏受访时表示,这项协议扩大两家公司现有的结盟关系,并将强化阿联作为AI重镇的地位。

G42在与微软缔结协议时,也曾与阿联和美国政府商讨。彭博资讯报道,G42曾与美国商务部的工业和安全局BIS举行会谈,去年达成协议,G42同意缩减中国的业务,否则可能面临华府的惩罚性措施。拜登当局力图约束北京的技术实力,并争取全球支持,上述会谈是相关努力的一环。

G42执行长肖鹏2月向彭博表示,将出脱中国资产,但决策细节并未对外公开。据传在美国国家安全会议支持下,BIS带领美国官员于去年夏季接洽阿联,告知公司高层必须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边站。参与会谈者包括肖鹏、阿联国安顾问塔赫农、阿联驻美大使奥泰巴等。

一名人士表示,G42出脱中国资产的交换条件是,能持续取得美国的AI科技,包括辉达芯片等。但对G42来说,这个协定必须移除系统内的中国技术,代价高昂。

G42发言人表示,出售中国资产决定是出于想与全球最先进的AI科技公司合作,尽管所有跨国公司都受到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但对该公司来说,有机会携手微软及其伙伴OpenAI,是货真价实的经济暨技术蜕变良机。这些机会显然需要脱离与中国的关系、设备、服务,正以可核实的方式推动改变。

7、中共新规引恐慌 A股突然暴跌

中国的经济走势持续低迷,相关情形也反映在股市上,如今 A 股再度进入三千点保卫战,光是16 日就有超过 5,000 支股票遭遇下跌,其中 700 支发生跌停。

中国三大股指跌幅都在 2% 左右,整体市场行情低迷。股市分析媒体认为, A 股大规模暴跌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其他国家的股市也发生下跌的情形,另一部分原因则是中共政府出台新的退市规定。

根据《中国基金报》的报道, A 股在 16 日又逼近 3,000 点的关口,再度敲响三千点保卫战,股市整体遭到下杀,超过 5,000 支各股下跌, 700 支各股跌停,仅有不到 300 支各股上涨。

截至收盘为止,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跌了 1.65% ,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分股价指数下跌了 2.29% ,而创业板指数也跌了 1.97 %,北向资金的净卖出接近 28 亿元人民币 。仅石油、煤炭、银行、家用电器板块有发生上涨的情形,部分中国国有企业在午后有拉升的趋势。

该报道认为, A 股今日发生大跌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中一个是外围市场的疲软,15 日 晚间美股发生重挫,亚太主要股指今日也集体下行,欧洲股市开盘也普遍发生下跌的情形,平均跌幅也接近 2% 。另一个原因则是中国政府设立了新的退市规定,调低了财务造假触发退市的年限、金额以及比例。从原本的连续 2 年造假金额 5 亿人民币 以上且超过 50% 的指标,调整成 1 年造假 2 亿元人民币 以上且超过 30%、 2 年造假 3 亿元人民币且超过 20% 、连续第 3 年以上造假。

该报道指出,新的退市规定目标是可以更强而有力的遏制财务造假的情况,通过严格的退市标准,加大对那些借壳上市股票的出清力度,削减“壳”的价值,让真正有潜力的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成长壮大。然而新的退市规定也造成了中国国内小盘股以及微盘股发生暴跌的情形。报道称,新的退市规定针对退市情形设置了具体的指标,出清的范围清晰且明确,并不是所有的小盘股与微盘股都会受到影响。

有网友质疑,中国国内有多少股票是透过作假才成功上市的?并认为如果股价下跌就能淘汰那些不合格的上市公司,那就干脆跌到底,为投资市场顺利发展清开道路。也有网友调侃,称炒股这种事情不能急,要慢慢熬,多研究公司的基本面以及各种形式,且格局要大。刚开始赔点钱很正常,时间久了,都赔光了,就没事了。

8、乌以危机 美众院将进行独立投票

乌克兰形势危急,以色列与伊朗的对抗充满了巨大风险,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逊4月15日表示,本周将就援助乌克兰、以色列及台湾等法案进行独立投票,以推进多项立法。

数月以来,美国在欧洲的盟友和乌克兰领导人一直敦促美国国会授权向基辅提供更多援助,并警告说,如果没有美国的额外支持,乌克兰军队可能会在与俄罗斯军队的战斗中失去更多阵地。

周一晚间,美国国会众议长迈克‧约翰逊在与众议院共和党议员会面时,提出了对四项独立法案进行投票的建议,其中包括为台湾提供资金、对伊朗实施更多制裁,以及允许乌克兰兑现被扣押的俄罗斯资产的法案。

约翰逊在会后说:“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有像普京、习近平和伊朗这样的恐怖分子、暴君和可怕的领导人,他们都在关注美国是否会为其盟友和我们自己在全球的利益挺身而出,我们会的。”

约翰逊承认说:“乌克兰问题显然是共和党方面争议最大的问题”,“我认为美国人民应该得到解释,为什么在这里提供援助符合美国人的利益。”

该方案将偏离参议院在今年2月通过的950亿美元援助方案,是否能在美国参众两院获得通过仍未可知。但约翰逊表示,将与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哈基姆‧杰弗里斯进行讨论,以争取支持。

这表明,在伊朗对美国在中东最亲密的盟友以色列发动袭击两天后,约翰逊正在采取行动,包括向乌克兰、以色列和台湾提供更多军事援助。

周一晚间,白宫也没有立即对约翰逊的提议做出回应。周一早些时候,美国总统拜登呼吁国会就补充援助法案采取行动。

9、金三横行 美大使韩朝边境喊话习普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周二敦促中共和俄罗斯改弦更张,停止奖励朝鲜的不良行为,并阻止朝鲜因武器计划而逃避制裁。

据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于 2024 年 4 月 16 日在韩国板门店休战村附近的坡州博尼法斯美军基地向记者发表讲话时发表上述言论。

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大使访问了韩朝边境非军事区,非军事区是朝韩两国之间戒备森严的边界,路透社今天报道称,严格来说,两国仍处于交战状态。

在她访问韩国之前,俄罗斯拒绝了多国专家小组的年度更新,该小组在过去15年里一直监督联合国旨在遏制朝鲜核计划和导弹计划的制裁措施的执行情况。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表示,莫斯科的否决和中共的弃权只会“增强”朝鲜规避国际制裁的做法,并“保护”朝鲜免受问责。

她告诉记者,“隐藏真相并不能改变事实。奖励不良行为只会鼓励这种行为。”她说, “我们敦促中共和俄罗斯改弦更张,并再次敦促平壤选择外交手段,来到谈判桌前致力于建设性对话。”

据格林菲尔德表示,华盛顿将与韩国、日本和安理会其他伙伴合作,寻找“一些创造性的方式、一些创造性的思维”,以继续监督制裁的执行和该小组开展的其他工作说。

后来在首尔,她会见了一群年轻的朝鲜叛逃者,称赞他们逃往韩国“勇敢、鼓舞人心”。她告诉他们:“我的首要任务之一是让世界知道朝鲜侵犯人权行为,提高人们对逃亡者的关注度并扩大逃亡者的声音。”她指的是朝鲜官方名称“民主人民共和国”的首字母缩写。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于周日抵达,并于周一会见了韩国总统尹锡悦以及首尔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讨论如何阻止朝鲜的武器计划并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国家促进人权。

美国大使还将前往日本,预计会见2000年代初被朝鲜绑架的日本公民的家人,并访问1945年遭到美国核弹袭击的长崎,直到周六。

据路透社说,韩国和日本都是美国的盟友,目前均是安理会成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掉进这个坑里,习近平已无力反击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李克强胡春华身边 早已布满习的眼线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中南海 出大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