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贸易谈判前川普发推特:星期五是个“大日子”

美国总统川普10日表示,他将在11日会见中国大陆副总理刘鹤。

川普透过推特发文表示:“与中国谈判的大日子来了。他们想要达成协议,但我想吗?我明日将和副总理刘鹤在白宫见面。”

美国与中国今日已在华府开始部长级谈判。在川普这段表明将与刘鹤见面的言论之前,南华早报报导表示,双方本周的次长级贸易谈判毫无进展,且刘鹤将缩短他的出访行程,这篇报导引发了美股期指一度震荡。

刘鹤今天向国营媒体新华社表示,中国本周为了这场会谈带上了“很大的诚意”。他说:“中方此次抱着极大的诚意而来,愿意与美方就贸易平衡、市场准入、投资者保护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认真交流,推动磋商取得积极进展。”

2、华盛顿打击走私货 来自中国包裹都要加强检查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0日报道,正值中美于美国华盛顿展开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白宫考虑颁布行政命令、加强检查来自中国的包裹,以打击走私货。白宫暂未置评。

消息人士指,白宫正考虑加强检查中国包裹中的违法物品,官员已经谘询了大型物流公司。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表示,中国每日大约会向美国寄出100万个包裹,当中不少包括走私货,如冒牌货、芬太尼等。

纳瓦罗补充说:“现时跨部门正评估不同方案,以解决一个美国被偷取知识财产、制造业被打击及国民被致命药物杀害的难题。”纳瓦罗认为,现在的政策仍在制订过程中,还没到选定某种解决方法的时候,但欢迎各界提供打击走私货的意见。

3、耿爽强硬回应美国 竟惹怒中国网友

耿爽在9日的例行记者会中,对于美国向涉及新疆议题的中国党政官员实施签证限制一事做出严正抗议,要美国"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以及"停止干涉中国内政"。耿爽也强调,中国将继续采取坚定有力的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没想到有中国网友对此相当不满,在微博上回呛"为了祖国,我们NBA都可以不看;你们家属也应该爱国而不去美国啊",获得几百名网友转传。

有网友评论说,"怎么可以去那么信仰自由民主的国家呢",还有网友说,"耿不爽的干涉他国内政时间开始啰!",也有网友调侃说,"大家明白的,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

4、欧盟对中国产钢轮 征收高达66.4%关税

中国钢轮出口商涉嫌以低于成本价在欧盟出售产品,这类商品多用在包括汽车、拖拉机和拖车在内的汽车钢轮上。欧盟委员会10月10日官方公告称,从中国进口的钢轮倾销,对欧盟的商品制造商造成 “重大伤害” 。欧盟将对中国产钢轮征收最多高达66.4%的反倾销关税,浙江金谷公司和兴民智能交通系统公司等制造商均在列。

本次的反倾销税是基于2月份欧洲车轮制造商协会提起的倾销投诉、而后欧盟委员会启动调查得出的初步结果。反倾销税将于11日生效,将持续六个月,且可能会再延长五年。

对中国产钢轮的临时反倾销分为两档,其中19家中国公司,包括浙江金谷和兴民智能交通系统的税率为50.3%,而其余公司的税率为66.4%。

欧盟委员会还将对中国产的热轧、不銹钢薄板和卷材生产商是否获得扭曲市场的政府援助进行反补贴调查,料进一步加剧欧盟与中国在钢铁贸易领域的长期紧张关系。

新的调查将持续长达13个月,可能会导致欧盟对中国产的上述钢铁产品征收反补贴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金属制品生产国,产量约占世界的一半。

5、中国网友崩了! NBA上海赛禁止带五星旗入场?

莫雷挺港言论风波未见平息,中国抵制NBA的行动不断扩大,当地时间10月10日晚7点半的篮网与湖人上海站热身赛如期举行,但赛前的媒体联访被取消,场外的看板及贊助商摊位被撤离,还出现中国球迷高举抗议布条,用脏字批判莫雷及NBA总裁席尔瓦。

中国《虎扑》转贴微博的文章,指出"NBA中国赛湖人对上篮网今晚照常在上海举行,大量的中国球迷拿着国旗想要进场,结果中国国旗不被允许带入。"该网友讽刺道,"中国人的地盘竟然不能带国旗入场,这样让爱国的小粉红情何以堪呢"。

台湾网友纷纷表示,"护旗手,你们能忍这口气吗"、"笑死,证明中国软了"、"全场没一个中国球员,到底是要带国旗干嘛"。另有网友指出,由于事情太敏感,虎扑已经把所有关于中国国旗的文章都删除。

而据《香港01》报导,有中国球迷透露,上海赛开打前一小时就有不少球迷在场馆外等待,更有人免费发放小型五星旗,希望号召球迷入场后齐唱中国国歌,但球赛开打后响应的球迷相当少;另外有球迷指出,球场保安临时更改规定,只允许球迷携带小型五星旗进场,"其他大旗及横额一律禁止"。

6、中国小伙怒撕近2万元球票:与NBA永别

"莫雷事件"影响不断蔓延。一名叫刘阳的中国知名网红,9日贴出自己上网买黄牛票的影片,说自己花了1万6000元人民币买到上海球赛的球票,直言看这场球赛是自己今年最期待的一件事,没想到会爆出了"莫雷事件"。

刘阳说,"我特别希望NBA能有人站出来好好道歉!结果NBA总裁竟然说了那些话,这让我非常、非常、非常的心痛,我了解到他们根本不了解我们的想法"。

刘阳说,自己撕球票的行为,不是要逼迫那些和他一样买了球票的球迷,他说,"他们都是同胞,花了这么多钱,没有人为他们的损失买单"。接着说,很多人都把这次看球赛当作与NBA的道别,说完就面色凝重地将球票撕毁。

7、大民调:破4成港人想移民 移居地这是前三

10月10日,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亚太研究所” 公布了一份9月进行的一项电话民调。

该共访问了707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根据"香港01"报导,42%受访市民表示,如果有机会,会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而有48%受访市民则表示没有这个打算。目前有打算移民的比例是2016年以来最高纪录。

据报导,有9.6%受访者表示有作移民的准备,而在有意移民的受访者中,被提及最多的移居目的地分别是:加拿大(17.5%)、澳洲(13.8%)和台湾(12.1%)。

在有意移民受访者中,有15%受访者是出于"香港政治争拗太多/太烦/社会撕裂严重"的因素,其余因素由高至低分别为,"香港政治不民主"、"不满中央政府/中央政府独裁/对中央政府没信心"和"香港居住环境挤迫"。

8、哈萨克斯坦以间谍罪判中国事务专家10年监禁

10月10日,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宣布,该国一家法院判处一名中国事务专家10年监禁,罪名是间谍与背叛行为。

这名中国专家名为塞洛维兹金,现年63岁,此前是哈萨克斯坦国有战略研究所的雇员,他被监禁的消息在今年早些时候传出。虽然咯撒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没有透露塞洛维兹金到底为谁进行间谍活动,但一些人权活动者表示塞洛维兹金的行动与中国有关:“哈萨克斯坦政府怀疑他为中国工作,但他否认这个指控”。

今年五月,数十名哈萨克学者联署公开信给总统托卡耶夫,请求他保障此案透明度。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称塞洛维兹金曾经以顾问身份给托卡耶夫工作,在2001年给托卡耶夫的一份论文提供过写作建议。

中国是哈萨克斯坦重要战略伙伴,哈萨克斯坦也以“新丝路上的重要角色”自称。然而近几个月以来数百哈萨克人示威反对中国投资,担心哈萨克斯坦因为中国投资而屈从于北京。法新社指出,新疆被关押的人当中有不少是哈族,这也让哈萨克斯坦人对中国抱有警惕心。

9、经济增速放缓 挡不住中国富人更富

10月10日公布的2019年胡润百富榜上1800多名最有钱的中国企业家人均财富超过20亿人民币。

55岁的马云及其家族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财产高达2750亿。"小马"马化腾的财富较上一年增长200亿,涨幅8%,以2600亿重返第二名的位置。

美联社分析认为,这一结果体现出,美国以施加惩罚性关税打击中国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的背景下,中国国内消费市场是何等的重要。

富人榜中来自高科技、制药以及食品行业的富裕企业家人数增长的同时,来自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家则开始跌出榜单。

2017年的首富、地产商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以2100亿退居第三。精神疾病药企业翰森制药登陆港股带动孙飘扬、钟慧娟夫妇财富上涨925亿,以1750亿新进前十,位列第五。

华为公司创办人任正非今年排在榜单第162位,排名上升36位,个人财富增长24%,达到210亿人民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江苏无锡一高架桥突然垮塌 相关工程或涉腐败
刘鹤将和川普见面 或推出货币协议
中华民国呢?只有3.6%的台湾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北京正在起草一份美国“反共势力”的黑名单
与黄晓明同居3年因短信分手 她至今无法释怀
传为换取美暂缓加税 中国将增购1000万吨大豆
美中副部级会谈没有任何进展,代表团将提前离开
细节很生动!疑似港警假扮“蒙面示威者”曝光
中国爱国主义狂潮突然又扑向苹果
参议员:美国支持香港民众的时候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