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09



1、中国爱国主义狂潮突然又扑向苹果

  美国NBA经理一句话竟能搅得中国“周天寒彻”,正当中国上下爱国主义浪潮狂卷NBA之际,美国苹果公司突然又被中国爱国主义“惊涛拍岸”了,下来就要看看苹果公司又如何向中国人民“道歉”了! 10月8日,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在它的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平台发表了题为“为抗议者护航,苹果公司想清楚了没有?”的“人民锐评”,质问苹果“居心何在?”

  法新社的报道注意到人民日报点名攻击苹果公司并不是孤立的事件。香港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数月,最近几个星期,中国媒体攻击的矛头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外国公司和组织所谓支持抗议者的行为”。

  法新社说:“这个星期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了一条支持香港的推文而使美国全国篮球联盟NBA变成了中国攻击的目标”。报道还说,美国珠宝商Tiffany和香港国泰航空公司也都在中国遭到了严厉的批评。

  人民日报对苹果公司最恼火的是苹果APP商店里上架的一款交通地图“HKmap”。马来西亚媒体星洲网报道说:“该款APP的主要用途是标示示威活动与港警所在位置,可提供其他示威者追踪警察动向,而民众能够避开警察部署的区域。”

  人民日报的文章质问苹果“在先前本已拒绝该地图上架的情况下,却又在特殊时点批准这款应用上架香港的苹果应用商店,为乱港之徒‘大开中门’,是有意要做帮凶吗?”

  美联社和法新社的报道都注意到人民日报的文章几乎句句都是对苹果公司发出的警告。

  法新社指出,人民日报的文章警告说“这种不智、这样鲁莽,会给苹果公司招致多大的风浪,苹果公司需要深思。”

  人民日报的文章还说:“没人想把苹果公司扯到香港正在发生的风波中。但现在人们已有合理想象,苹果公司自己要跳进来,要把商业和政治乃至商业活动和违法行为搅在一起。”

  美联社则引述人民日报文章的话说:“这种鲁莽会给苹果带来很大的麻烦”。

  法新社说,人民日报文章对苹果不满的不只是香港交通图软件这一个事情。文章提到“地图只是一例。在香港苹果音乐商店里,还上架了一首“港独”歌曲,“苹果公司的连串行动让人莫名其妙,让人不得不遐想其行事的内在逻辑。”

  自从美中贸易战去年开始以后,不断有猜测认为中国可能会对美国的苹果公司下手,以报复美方对中国的科技公司中兴公司和华为公司的打压。一般认为,北京迟迟没有对苹果动手是因为搞到苹果会给中国造成大量的工人失业。

  观察人士认为,人民日报对苹果公司的警告或许预示着北京对苹果和其它美国公司的看法发生了变化。

2、来真的!NBA在上海的活动突然被取消

  美国NBA在中国点燃的爱国之火继续燃烧, NBA在上海几项活动被突然取消。原定10月9日下午举行的美国布鲁克林篮网队和洛杉矶湖人队在上海接受公开采访的活动在预定开始前15分钟宣布取消。

  上海市体育总会当日决定取消原定于当天晚上9点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行的2019 NBA球迷之夜活动,理由是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推特上发表的“不当言论”和NBA联盟主席萧华的“不当表态”。

  法新社的报道说,美国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计划在10月10日和12日分别在上海和深圳举行的两场NBA季前赛都可能会被取消。

  据报道,目前NBA中国的官网上列出的25个合作伙伴中已经有11家宣布中止或暂停合作。这11家是安踏、长虹、携程、德克士、一嗨、康师傅、美菱、蒙牛、咪咕、吾尊和小龙科技。这几乎是NBA中国官网列出的全部中国品牌,而尚未宣布停止合作的企业均为合资或外资企业。

  之前,中国篮协和中国职篮(CBA)也宣布暂停与NBA的交流合作事宜。

  宣布暂停与NBA合作的还有李宁运动服公司、浦发银行、你我贷、匹克、Vivo、英雄互娱、瑞幸等多家中国公司。

  NBA自从1992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发展顺风顺水。数量巨大的篮球爱好者为NBA提供了相当庞大的市场。曾经效力火箭队的中国球员,现任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也为NBA开拓中国市场的努力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路透社说,目前NBA的中国市场价值超过了40亿美元。

3、白邦瑞喊话 白宫还有更多招数对付北京

  本周四和周五两天,中美新一轮的贸易谈判将在美国华府展开,由于美国突然对中国新疆的官员及中国二十多家高科技公司实施制裁,给这次谈判蒙上了巨大的阴影,很多观察人士担心谈判再次破局。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10月8日周二接受福克斯商业电视网采访时表示,如果谈判不能达成协议,美国有可能会升级其它领域的行为。

  作为川普政府的外部中国问题咨询专家,白邦瑞还表示,市场需要习惯美中之间的摩擦,回到和平、谐和、幸福的美中关系是不现实的。

  对本周的贸易谈判,白邦瑞表示,总统川普已经很明确指出,双方达成一笔大交易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那么本周究竟双方能否有协议出来?白邦瑞回答说,如总统之前所说,“我们不知道”能不能达成协议。

  白邦瑞还说:“有迹象表明总统可以做些什么,但他想要的是一笔大交易,我认为,他需要在所有方面都取得进展,尤其是之前被中方撤出的执法机制须再次加入,这一点将成为本周五会谈成果的强烈信号。”

  白邦瑞指出,若中方贸易代表团跟美方签订协议,估计总统周五会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见中方代表,但即便如此,这也不意味着中美摩擦就会消失。

  白邦瑞说,总统川普现在要做的是纠正过去长达20年或更长时间内、美国纵容中共的不良行为。

  当主持人提问,中共一直有企图当世界第一的野心以及希望成为军事上第一大国,美国会希望世界超级大国由一个共产主义国家主导吗?

  白邦瑞表示,川普总统曾说到点子上。“当总统在谈论他的前任时,不仅是总统奥巴马,更可以追溯到乔治•布什和他的父亲与克林顿时代,前任总统已经让中共习惯于——它们可以欺负美国公司,它们可以欺负香港,而不用承担什么后果——而美国只要将人权报告归档到几段文字就完事了。”

  白邦瑞指出,市场可能需要习惯于中美之间的不确定性和分歧,中美之间必须面对“摩擦”。

  他告诫华尔街,“那些在中国拥有私募股权或协助中国发行IPO的人士,那些身处主要资本市场的人士,这些人都必须再次思考美中关系实际上正在发生什么——不再是谐和与友谊。”

  百邦瑞警告:“如果中共认为自己已经是世界上的主导力量,我们要么接受世界老二的位置,要么我们就直面摩擦,并升级其它措施。”

4、美国总统大选 希拉里再披战袍?

  美国2020年的总统大选正因为川普的乌克兰“电话门”而变数,而民主党方面的候选人也似乎并不给力,美国前国务卿、2016年大选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动向被关注了。

  最近川普总统发表一条推文说嘲笑她说:我认为,希拉里克林顿应该参加比赛,夺取目前领先的左派竞选人伊丽莎白沃伦的位置。在川普的另一条推文中,他进一步补充说:希拉里只有在一种情况下参选,就是必须解释她所有的罪行,包括她的邮件门丑闻。

  川普的推文明显充满了试探和警告的意味,显然他并不希望希拉里代表民主党出征。

  希拉里8日在回应川普她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的可能性时回击称:不要诱惑我。做好你的工作!

  此前,希拉里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曾宣布,她将不会参加2020年大选。然而近日,关于她可能复出参选的传言开始增多。

  在2016年的大选中,希拉里比川普多获得超过300万张选票,但是因为美国的选举人团制度,她以227票对304票输掉了大选。

5、回击中国!美球迷募款 号召NBA开幕战穿挺港黑衣

  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休士顿火箭总经理莫雷发表挺港推文,而NBA总裁肖华(Adam Silver)也支持摩瑞言论自由,致使NBA遭到中国上下全面抵制,让中国官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决定暂时停播赛事。有美国球迷在网路发起募资,希望NBA开幕战当天,号召球迷穿上挺港黑色T恤。

  有美国球迷发起募资活动,预计在美国时间22日开幕战洛杉矶湖人与洛杉矶快艇交手的当天,在阵中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对战雷纳德(Kawhi Leonard)比赛前,将在主场史泰博中心(Staples Center)外发送印制"STAND WITH HONG KONG"字样的黑色T恤,并附上小卡解释穿上这件衣服的理由。

  发起人目标募资2万美元,若未能达到目标,将全数退还;而若有多余的资金,将继续推动在其他球场外发送挺港黑色T恤活动,或捐给香港民间人权阵线。

  目前,募资活动引发热烈响应,募资金额已超过4.3万美元。

6、蔡英文博士学位真伪 伦敦政经学院发官方声明

  英国伦敦政经学院(LSE)8日发出官方声明,表示台湾总统蔡英文在该校的法学博士学位于1984年颁授无误。此前蔡英文1984年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博士论文一直有人持怀疑态度,并引发媒体热议。

  据伦敦政经学院官网声明,校方收到许多询问台湾总统蔡英文学位的关切,根据伦敦政经学院和伦敦大学的纪录,确认蔡英文在1984年取得法律博士学位无误,在当时所有的学位都由伦敦大学授予,并且将论文交到Senate House Library,该图书馆的纪录显示,已收到蔡英文论文,并将其发送给高等法律研究所(IALS)。

  文中提到,蔡英文的博士论文《不公平贸易行为与保障措施》出现在IALS1985年出版的文件指引“英国法律研究1905-1984”(Legal Research in the United Kingdom 1905-1984)。

  伦敦政经学院表示,蔡英文最近向伦敦政经学院图书馆提供论文传真复本,可在图书馆阅览室查看。据了解,蔡英文也向台湾国家图书馆提供论文的数位版本。

7、“一带一路”项目哈萨克斯坦遇重挫

  中国“一带一路”在中心地带出现波折了,当地时间10月8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下令调查一些前政府高级官员,这批官员先前启动了中国主导的一个价值15亿美元的首都轻轨网络建设项目,该项目属于中国“一带一路”政计划。

  路透社当日的报道称,尽管托卡耶夫没有提及具体的人名,但他的这一命令可能是针对以哈萨克斯坦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先前和现在的圈子的成员。

  哈萨克斯坦在2015年与多个中国公司和中国国有的开发银行签署了建设和融资协议建设。 这个长22公里的轻轨运输项目建设项目原定于2017年投入使用,但之后延期,而且融资也出现问题,其一大部分现金被冻结在该国一家已经破产的银行中。

  路透社称,托卡耶夫10月8日对努尔苏丹市政府官员表示,这一项目就从一开始就不应当上马。他说:“这是一个非常成问题的项目,从经济上讲是不可理解的,我不明白它当初怎么就能上马了。”由于投入巨大,撤出合同将有很重的罚款,哈萨克斯坦只能完成这一项目。但托卡耶夫说,那些当初力推这一项目的人必须要承担责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参议员:美国支持香港民众的时候到了
川普对华贸易战的"非常规”招数“意外”暴露了
白宫书面谴责“电话门”:弹劾川普调查不合法
她,27岁身家上亿和黄晓明同居4年名气远超杨颖
华人房东崩溃!垃圾成堆被罚1万 租霸还要送房子
下马威!美限制中共官员签证 贸易谈判蒙上阴影
川普又“泄密”:美国正研制“想象不到武器”
28家实体进入美国黑名单 中国外交部狠批
港人抗“禁蒙面法” 中共已经作好介入准备
NBA不愿妥协 央视暂停NBA季前赛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