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驻华外交人员北京街头遇刺  以色列怒了!

就在以巴冲突持续之际,以色列外交部13日发布声明指出,以色列驻华大使馆的一位工作人员10月13日在北京街头遭到袭击,遭袭击人员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国际关注。北京警方13日晚间通报称,当天下午在北京朝阳区左家庄的一家超市门前,一名以色列外交人员家属被一外籍人员刺伤,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调查。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以色列外交部的声明,袭击并未发生在以色列大使馆区域内,而是发生在通常警方戒备森严的北京使馆区,而且距离以色列大使馆不远处就是美国驻华大使馆。

据《路透社》13日报道,社媒X平台上有一段未经核实的视频显示,一位满身是血的男子躺在人行道边一辆汽车旁,他向旁观的民众表示,他是以色列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视频还显示,一位警察在场表明自己的身份,说他是朝阳区新源里派出所的民警,那里距离北京的使馆区很近,附近还有一家驻京外国人特别喜欢采购新鲜食品的菜市场。《南华早报》在报道中指出,中国社媒上出现的另一段视频显示,一名男子遭到另一名持刀男子的袭击,肩膀和胸部被捅了好几刀。遇袭男子随即倒地,而袭击者则逃离现场。视频显示,地上有斑斑血迹。一位目击者表示,袭击发生在13日下午大约两点二十分左右。她听到有人惊叫,然后就看到一个满身是血的人倚靠着汽车倒下。报道称,事发几分钟后警察就赶到现场,救护车随即也抵达现场。

据《美国之音》报道,事件发生后,美国驻华大使尼克·伯恩斯随即与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通了电话,伯恩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对一位以色列外交官今天在北京遇袭感到震惊。我与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通了电话,向他表达美国对以色列大使馆和中国犹太人社区的全力支持,”当晚,北京警方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经初步审查,该外籍犯罪嫌疑人为男性,53岁,在北京从事小商品经营工作,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不过,有分析指出,中共公安通报将伤者身份从外交官变成“外交人员家属”,案发视频曝光时,伤者向民众求救时明确说自己是以色列大使馆工作人员。当天以色列外交部也对媒体证实,一名以色列驻北京大使馆工作人员遇袭后被送往医院。如果伤者从外交官“降格”为家属,显然这场外交事件的严重程度会有所降低。另外,公安通报中明确伤者为以色列使馆人员,却将凶嫌的国籍笼统地称作“外籍”。凶犯是“中国籍”还是“外籍”,对这场外交事件的定性影响更大。此外,这次对以色列外交官的袭击,发生在戒备森严的北京使馆区,引起舆论震惊。有中国网民惊呼:“北京也出现恐袭了!”

《中央社》报道,上述事件发生后,迄今中国媒体对此消息低调处理。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曾在微博披露相关消息,但之后被删文,其微信公众号有关此消息的贴文仍在。胡锡进发文引述了以色列外交部的消息,接着写道,由于近日发生巴以严重冲突,外界自然会将这起袭击事件与之联想。但袭击者究竟是什么人,袭击是否为了呼应巴以局势,都有待官方提供进一步信息。贴文称,无论袭击者的目的是什么,都需对其行为作出严厉谴责。

自从哈马斯武装分子上个周末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突然袭击造成一千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以来,北京当局从未谴责哈马斯的恐怖主义袭击行动,而只是不问是非曲直、不问青红皂白地对以哈双方各打五十大板,间接导致中国互联网上反以色列和反犹太人的噪音上扬。而且,北京中东问题特使翟隽12日与以色列外交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总司长哈帕兹通电话,完全没有谴责哈马斯的恐怖主义行径。对此,以色列外交部13日表示,在与中共驻中东特使的通话中,以色列对于中共没有谴责哈马斯上周末的袭击深表“失望”。以色列外交部在声明中说:“中共没有明确和毫不含糊地谴责恐怖组织哈马斯对无辜平民实施的可怕屠杀,以及将数十名平民绑架到加沙的暴行。”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美中关系专家加利亚‧拉维对媒体表示,“以色列对中共的反应感到失望,以政府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对华政策。看得出,北京对调解并不真正感兴趣。中共只是来采摘别人种下的花朵。”拉维直言,“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以色列永远不会接受中共的调解,因为它不是中立和公平的超级大国。”

2、以色列突发24小时最后通牒!

中东紧张局势出现重大升级!当地时间10月13日,以色列军方向加沙的半数人口约110万居民,下达了24小时内全面撤离令,要求加沙的所有平民撤离该市并迁移到南部,因为以方随后即将发动旨在消灭哈马斯激进组织的全面地面进攻,这被视为全面“开战”的信号。哈马斯的一名官员称,加沙的撤离警告是以方的“虚假宣传”,敦促居民不要上当受骗。据《法新社》记者说,据他所见,许多加沙走廊北侧的居民已经离开,有的人乘车或骑车,一部份人甚至徒步。

综合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在13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为了自身安全和防护,以色列国防军呼吁加沙所有平民从家园向南撤离,并转移到地图所示的加沙干河(Wadi Gaza)以南地区。”声明写道:“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以色列国防军将在加沙继续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全力避免伤害平民。”拥有230万人口的加沙地带正受到以色列的围困,自以色列周末入侵加沙后,连续数日对该地进行报复性的空袭和炮击。据以色列方面所言,哈马斯激进分子藏身于城市地下的隧道中。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当天表示:“联合国认为,这样的撤离不可能在不造成毁灭性人道主义后果的情况下进行。”杜加里克告诉法新社,联合国呼吁以色列撤销此命令,以免将一场悲剧演变成灾难性的局面。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吉拉德·埃尔丹则对联合国的反应表达不满。他说:“联合国对以色列向加沙居民发出的预警的反应是“可耻的”。他并批评联合国多年来对哈马斯,及其利用加沙地区平民和基础设施进行谋杀行动的行为视而不见。

据报道,而在发动全面地面进攻前夕,以色列军方空投传单,警告加沙市民马上撤离,据《法新社》记者所见,以军的传单上写著:“立刻从你们的家园撤离,前往加沙干河南方。”在传单的地图上,有一个横跨加沙干河的箭头,指向加沙走廊南方。传单上还有一条警告信息,“在以色列军方进一步通知之前,不要返家。”虽然哈马斯要加沙市民别理会以色列方面的警告,留守加萨市,不过据《法新社》报道,许多加沙走廊北侧的居民已经离开。位于加沙走廊中部城市代尔拜莱赫的《半岛电视台》记者阿尔卡鲁特也目睹了类似情况。阿尔卡鲁特在13日的报道中指出,往常他从加沙市到代尔拜莱赫只要15分钟,但当天这趟他却花了近2个小时,因为有许多加沙走廊北部或中部的居民正向南方移动。撤离民众还向阿尔卡鲁特说:“我们能去哪呢?南方真的有避难设施吗?”联合国官员表示,已收到以色列军方的通知,要求加沙居民须在24小时内离开加沙市。

3、四通桥反习事件一周年   当局如临大敌

一年前的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前夕,在北京海淀区一座名为四通桥的立交桥上,有人打出两个白色的长横幅。上面用红色的大字写着:"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和"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四通桥事件一周年当天,有网友称四通桥周围有大量便衣警察,经过市民被警察截查并检查手机。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的严密监控、打压导致出现这种“孤胆英雄”;而彭立发的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

四通桥事件发生后,人们从网络上的线索推测,这位抗议者名为彭立发或彭载舟。据《美国之音》12日报道,从消息源了解到,彭立发还活着,但关押地点不明,其妻女在北京遭严密监控。此外,其亲属也受到传唤问话、调查和监控。10月13日是四通桥事件一周年,有网友在社交平台X留言,“今日四通桥边上大量便衣,随机查手机,各位注意安全”。还有网友表示,“在桥底下被查过一次,但手机里任何危险内容都没有。”有网友表示,自己在桥下停留了一会,便有人问他为什么来这里,为什么在停留。

自由之家中国、香港和台湾研究主任王亚秋向《德国之声》表示:每个社会都有特别的人,当然外界也不了解彭立发的背景,但在任何时候这样的人都是少数,这也是中共社会体制内的一个结果。当局监控如此严重,一群人商量一下跑到哪里去抗议,不可能。结果就是导致这种孤胆英雄,因为孤胆英雄你是很难逐个去抓出来的。”更可况,四通桥事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比如后来大家在公厕里面写“不要核酸要自由”之类的,这出现在全中国各地,虽然都是匿名的,比如在四川大学有个标语之类的,但这些都是对彭立发勇敢行为的响应。虽不能说四通桥事件触发了此后的白纸运动,但“四通桥勇士的行动是在许多白纸运动参与者的心中,他们响应了彭立发的口号。”王亚秋认为,四通桥事件和白纸运动在当时有很大的代表性,因为清零带来的不满情绪是大家都在经历的,“但提出有关习近平以及共产党对中国的领导、民主自由的口号是下一个层次,也就是说大家有着共同的诉求。“

那么,一年后的今天,这些运动的影响是否已经过去?王亚秋认为:“封城对人们的心理影响是长远的。尤其像上海,比如中产阶级,人们‘顿悟’,意识到他们没有任何权利,中共政府可以完全控制他的自由。所以,虽然‘情绪’过去了,但‘意识’已经觉醒了。”

4、以色列突击队解救250名人质、逮捕哈马斯高官

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7日突袭以色列,同时劫持了人质,各国人质的安全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以色列国防军10月12日发布一段影片显示,以特种部队在与哈马斯恐怖分子的激烈枪战中成功解救出250名人质,并捕获了一名哈马斯高层军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12日发布了精锐突击队“第13突击队”(Flotilla 13)配戴的随身摄影机录下的交战影片,这次行动为7日突击队潜入加沙南部边境,以重新控制苏法检查站,而这支突击队的战力相当于美国海豹部队。

根据影片画面显示,双方爆发了多次激烈的枪战,甚至向房内投掷手榴弹,赶走哈马斯恐分子,同时展示了一名被以军俘虏男子被上铐。随后,突击队进入检查站下方的掩体进行搜索。以色列国防军表示,此次行动成功救出了250名人质,同时击毙了60名哈马斯分子,并逮捕了26人,其中包括哈马斯海军师副司令阿布.阿里,不过,以色列军方并未透露有关被上铐男子的身份细节。据悉,目前仍有150名人质遭到哈马斯方面的挟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风暴不止!习已无法收场了
走漏风声?中国人冲向这些银行
资金疯狂外逃!北京突然宣布…
北京为啥回避通报中国人在以色列死伤
为这?习近平最近三月频频离京
闫丽梦惊爆:哈马斯可以直联习办?
几个怪异的视频突然在中文媒体流传
没饭吃 《人民日报》教人民这么说话
舒默气坏习近平 中共不服气反击
秦晖:巴以问题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