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走漏风声?中国人冲向这些银行

近日,恒大集团爆雷欠债,引发了河北沧州银行发生挤兑,官方忙辟谣抓人“封口”。据大陆财经专家透露,中国一些银行出现“取款潮”,一些储户宁愿损失利息,也要把本金取走。有分析指出,恒大许家印被抓引发的一连串反应只是刚刚开始,一份“恒大所欠银行贷款明细列表”就导致河北沧州银行储户恐慌性挤兑。接下来,整个中国的银行业都将动荡不安。

综合报道,由恒大开始的一系列爆雷所引发的金融风暴,开始在金融领域产生后果。近日,网络上流传一份“恒大所欠银行贷款明细清单”,其中列出28家银行。排名第一的民生银行被恒大欠款293亿人民币;排名第二的农业银行被欠242亿。而河北省沧州银行排名第16位,被欠款34亿。而从上周开始,沧州银行就出现挤兑潮,营业点内人满为患。民众不分白天黑夜排队取款。

网上流传的多个视频显示,沧州银行多个营业网点出现储户排长龙等待取钱,有的营业网点大厅挤满人;还有储户试图在网上把银行存款转走,网上转账也一度被叫停。尽管沧州银行官网发声明称,恒大欠银行的金额是3.46亿,不是34亿,银行还在网点晒出“现金墙”试图澄清,但提领存款人的数量丝毫不减。当地公安部门称,“已开始陆续拘留谣言散布者,拘留了不少人。”当被问及谁在散布谣言,警方称,“目前还不便透露”。

10月11日,大陆财经大V专家“平说财经张平”透露,中国大陆一些银行出现“取款潮”,一些储户宁愿损失利息,也要把本金取走。据公开信息,张平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等知名财经媒体评论家,每日经济智库专家,现为上海富大集团公司首席经济师、上海新沪商集团战略投资顾问。张平的文章说,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辽阳太子河村镇银行、辽阳农商银行等中小银行宣布破产,很多储户担心把钱存在中小银行将来可能会出问题。所以,他们把钱从中小银行提取出来。张平认为,如今一些地区的银行出现取款潮,这既有老百姓对中小银行可能破产倒闭的担忧,也有人们对银行存款利率越来越低的不满。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分析指出,现在只有内部人知道,到底恒大的负债,其风险操作分布在哪些银行,网上能查出这个资讯吗?普通人不可能查出来。因此,沧州银行遭挤兑,恐怕是有人将消息泄露出来了。但现在问题是,整个恒大的银行借款大概七八千亿,分布在两百多家银行。恐慌很大的话,可能就会带来很大的麻烦。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分析,现在出现这个问题,势必会对其它银行或更多的储户造成更大压力,或造成更多的恐慌情绪。这个恐慌情绪还会传染,很快蔓延到其它银行的储户那儿去。进一步分析,目前中国地产公司冒出来的爆雷,还只是冰山一角,而现在中国的银行业,特别是信托投资公司都有问题。因为这些年,中国信托投资公司的资金,无论是理财产品,还是拆借的资金,绝大部分都投向了所谓的高利息的房地产行业。因此,一旦房地产行业爆雷,这些过去的理财产品基本上都会随之爆雷,就会直接连累到信托投资公司。紧接着,必然就会连累到银行,因为信托投资公司过去的理财产品都是委托大大小小的银行,向它的储户定向发行的,所以说恒大的问题仅仅只是开始,对中国金融行业的影响也仅仅只是开始,后面还会有更多的麻烦,中国银行业面临的问题也会陆陆续续爆发出来。

就在本周,碧桂园最新警告将违约,《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中国眼下仍屹立未倒的最大民营房地产开发商可能很快就会轰然倒下,这再次提醒人们,中国的房地产崩盘远未结束,未来数年银行、家庭和整个经济将要为此买单。

2、突发!俄罗斯被“开除”了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12日宣布,国际奥委会“立即”暂停了俄罗斯国家奥委会(NOC)的资格,原因是俄罗斯奥委会组织将乌克兰被占领地区的多个体育组织置于俄罗斯奥委会非法管辖之下。

法新社12日报道,这一决定自动剥夺了俄罗斯机构对奥运会的权利与资格,国际奥委会表示,这是制裁俄罗斯侵犯践踏了奥林匹克宪章中关于尊重“领土完整”的原则。稍早前的10月5日,俄罗斯奥委会单方面将位于被俄军占领的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赫尔松、卢甘斯克和扎波罗热等地区体育组织纳入俄罗斯奥委会管辖下成员。

自2022年2月底以来,国际奥委会已经制裁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认为这违反了相关的奥林匹克休战协议,建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禁止其比赛禁止使用任何俄罗斯官方标志包括国歌或国旗。

法新社报道指出,但另一方面,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运动员以及白俄罗斯盟国运动员参加同一国际比赛的立场有所不同:在早前建议将他们排除在外之后,去年三月,国际奥委会开始愿意让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以中立的旗帜重新融入世界体育运动,只要运动员被查证没有“积极支持入侵乌克兰”。然而,至此这些运动员能否参加 2024 年巴黎奥运会和 2026 年米兰奥运会,问题仍然悬而未决。据国际奥委会官方称,国际奥委会将稍后在合适的日期做出决定。

3、成蕾回家 杨恆均却没那么幸运

澳洲华裔记者成蕾本周获释返回澳大利亚墨尔本,但被控间谍罪遭中共关押超过4年的澳洲华裔作家杨恆均,本周再度遭到北京当局延期宣判。重病缠身的杨恆均能否获释,成为中澳关係接下来的焦点。

《自由亚洲》报道,成蕾11日搭机返抵澳洲墨尔本后,中共国家安全部通报,成蕾在服刑期满后,被依法执行驱逐出境。成蕾虽然获释,可是涉嫌触犯间谍罪的杨恆均仍被北京囚禁。杨恆均的博士导师、旅居澳洲的中国学者冯崇义透露,当局本周对患有严重肾脏病的杨恆均再度延期宣判。

2019年1月,杨恆均在广州入境后被抓,同年8月正式被捕。2021年5月27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杨恆均被控的间谍案,但迄今已超过两年仍未宣判,期间已经延期宣判超过10次。

据《雪梨晨驱报》报道,澳洲总理艾班尼斯表示,他将于年底前访问北京,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面。报道引述冯崇义说,确保杨恆均获释应该是艾班尼斯的首要任务。对照成蕾案,中共当局若要释放杨恆均,极可能会宣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然后以刑满为由把他驱逐出境,但也可能采用此前的加拿大模式。

港媒12日指出,与成蕾相比,杨恆均知名度大很多,罪状也更重。众所周知,华为高管孟晚舟此前在加拿大获释返国,被中共以“为境外刺探中国机密”罪名起诉的两名加拿大公民也马上出狱返回加国。港媒认为,身体欠佳的杨恆均也有可能走这条路回澳洲。

4、中共公安部人事异动 王小洪旧部升任二把手

中共公安部高层人事变动。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局长亓延军已升任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他是现任公安部长王小洪的旧部。

10月12日,中共公安部官方网站“机构设置”栏目更新显示,亓延军已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级别为正部级。

现年59岁的亓延军,曾长期在中共公安消防系统任职,2020年起,他先后任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此后进入公安部党委。值得关注的是,亓延军是王小洪的河南旧部。亓任河南省消防总队队长时,时任河南公安厅长是王小洪。而王小洪掌管北京公安局后,亓也调到北京掌管消防。在王小洪接任公安部长后,公安部常务副部长一职一直空缺,直至此次由亓延军接任。

陆媒今年6月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15个省级公安厅“一把手”调整,不少官员和王小洪有仕途交集。海外时评人士杜政曾撰文分析,王小洪是中共公安部长兼书记,大权独揽,统管全中国超过两百万的警察。他近三年来在清洗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前司法部长傅政华“政治团伙”势力期间,已在公安系统大量安排亲信上位。习近平用人有个特点就是只敢用“熟人”,王小洪也学会了这个套路,也藉此培植自己的势力。而靠任人唯亲、人身依附关係建立的这支队伍,没有任何约束,只会助长野心家。

5、北京首度承认:以巴冲突酿国人3死2失踪

巴勒斯坦伊斯兰主义运动组织哈马斯(Hamas)7日对以色列南部地区发动突袭,当时位于边境的雷姆基布兹有一场音乐节首当其冲,除了以色列公民外,也造成许多外籍人士死伤,有些人则被掳走下落不明,北京当局12日终于承认,已有中国公民3死2失踪。

据陆媒报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有3名中国公民在最新一轮的以巴冲突中死亡,2人失联,还有数人受伤;汪文斌称,有关驻外外交机构正全力协调救治伤员,做好遇难者善后工作,敦促外方全力搜救失联人员,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保障中方人员和机构安全。

冲突爆发后,哈马斯方面就声称从以色列掳回的人质中有中国人,然而中共当局直到12日才正式承认有公民在这场突袭中死伤、失踪,但是,依然没有直接点名哈马斯,仅称是最新一轮的以巴冲突。

6、聊天记录曝光  中国网红校长惨了

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近日被人举报“婚内出轨包养情妇”,并被曝光疑似与女学生的聊天记录,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这名“网红”校长经常在演讲中对学生灌输“爱国主义”以及反美反西方的观点,而被坊间称为“愤青教授”。

10月11日,“今日头条”账号、网名“华趣”的爆料人发文,举报郑强教授在2015年任贵州大学校长期间婚内出轨,包养自己的女朋友。举报信上显示,郑强比该女生大近30岁,他在一堂课上认识了她,并在课后开始发微信、打电话对她进行勾引。郑强在私信中自称“笨笨”,经常给该女生发一些有色视频。举报人还发了一些郑强和其女友的聊天记录作为证据。该举报文在网上发酵后,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

对于上述举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12日发布声明,指举报人“虚构不实信息”,自己已经报案。此外,山西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对外表示,正在了解相关情况。

7、NASA公开展示第一批小行星样本

美国宇航局10月11日展示了上个月由一艘航天器运送的第一批小行星样本,这是有史以来带回地球最多的样本。

据报道,这次亮相的古老黑尘和大块样本来自近6000万英里外的富含碳的小行星贝努(Bennu)。NASA的奥西里斯-雷克斯(Osiris-Rex)宇宙飞船三年前收集了这些样本,然后在上个月飞越地球期间将它们密封在一个密闭舱中。

科学家们预计这次带回地球的至少会有满满一杯岩石,远远超过日本多年前从两次任务中带回来的岩石。他们仍然不确定确切的数量,这是因为主要的样品舱室尚未开放。该任务的首席科学家,亚利桑那大学的但丁·劳雷塔表示,处理工作一直在缓慢而细致地进行,根据劳雷塔的说法,黑色灰尘和颗粒散落在飞行舱的外边缘。尽管如此,这已经是科学珍宝了。NASA局长比尔·尼尔森表示,除了碳之外,小行星瓦砾以含水粘土矿物的形式保存水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北京干的缺德事儿,都被美方情报搞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资金疯狂外逃!北京突然宣布…
北京为啥回避通报中国人在以色列死伤
为这?习近平最近三月频频离京
闫丽梦惊爆:哈马斯可以直联习办?
几个怪异的视频突然在中文媒体流传
没饭吃 《人民日报》教人民这么说话
舒默气坏习近平 中共不服气反击
秦晖:巴以问题的由来
习军中大动干戈 一迹象不同寻常
“恒大红楼”曝光 多少高官要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