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京为啥回避通报中国人在以色列死伤

自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上周末突袭以色列以来,冲突持续升级,在以色列的华人也被卷入其中,引起外界关注,然而中共官方一直回避通报受波及的本国公民死伤人数。有学者认为,基于中共历来在外交上支持巴勒斯坦,此举旨在淡化哈马斯突袭对平民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并引导民众对哈马斯的好感。

据以色列中华商会的通报,截至本周二,已确认在哈以冲突中至少两名在以中国人遭遇袭击身亡,三人中弹受伤。

以色列中华商会在发布的消息中详细说明,北京建工工作人员王先生10月7日遭遇哈马斯武装分子,但王先生在亮明中国人身份后仍身中两枪。王先生经过救治后转危为安。但他表示,同行的一名工友也遭遇枪击,目前仍旧失联。

旅居以色列的华裔作家唐丹鸿目前身在特拉维夫。她告诉本台,虽然并未处在冲突的中心,但特拉维夫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她说:“整个国家就那么小,谁都受到波及了。我想我受到的波及还算是小一点,但我们心理上、到经济上,包括生命一些方面都受到很大影响。”

另有一名中以混血女孩在参加当地7日举行的音乐节时遭遇哈马斯武装分子绑架,现场视频在中国社交平台上广泛流传,引爆激烈讨论。以色列驻华使馆8日在其官方微博帐号中为这名女孩发声,“她是女儿,是姐妹,也是朋友...”

该名被绑架女孩的父母周三通过中共媒体凤凰网呼吁,希望中国人能够帮助他们的女儿。

但这位中以混血女孩的遭遇却没有获得中国网友的同情。有微博网友表示“她全家都是以色列人了,找中国大使馆不太合适吧”;还有网友说“她又不是中国人,为什么他们总是在困难时才会想起中国”;“没出事撇清中国关系,出事了我是中国混血”。言语十分冷血,有可能是海外的网友回怼说,咋就不想想每当中国有灾,海外华人是怎样出钱出力的。

海外政论刊物《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分析说,中国社交媒体上对这名被哈马斯绑架的中以混血女孩的冷漠舆论有可能是中共官方在背后引导。

然而,中共政府一直对中国公民在哈以冲突中的死伤人数讳莫如深。在中共外交部10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中方是否掌握当地中国公民有关信息时,回避了公布具体的伤亡人数。

胡平表示,中共政府在外交上长期以来对巴勒斯坦的支持限制了北京在哈以冲突中的站队选项,而官方回避通报具体中国公民死伤人数也是出于这种考量。

“所以中共现在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尽量避开,起码也是淡化哈马斯造成的罪恶。”他说:“因为一报道这件事情就会引起人们对哈马斯所作所为的谴责,中共政府的既定方针是尽量地回避对巴勒斯坦有任何谴责。” 以便瞒住中国老百姓,让他们相信哈马斯对中国是友好的。

与中共政府的淡化不同,美国政府每日例行更新本国公民在此次冲突中的死伤情况。据美联社消息,美国总统拜登本周三确认,哈以冲突中美国公民死亡人数较之前一日的14人,上升至22人。

2、复旦教授呼吁:政府浪费的钱,请给老百姓

中国经济持续低迷,底层老百姓已经出现基本衣食都出现困难的情况,对于中国如何走出经济困境,经济学者张军认为,政府应该压缩投资预算,避免无效投资的浪费,然后把腾出的人民币15至20兆元用于支持家庭的实际收入增长和福利项目。

中国媒体“观察者网”11日刊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的专访,探讨当前中国经济难题。

张军说,中国有6亿人的人均月收入在人民币3000元以下,月均可支配收入不到1000元,“这跟国力不匹配”。

“既然我们的国力可以动辄就花上几千亿甚至上万亿去搞形象工程,为什麽不用这些钱去为中低收入家庭的支出负担买单呢?”

他说,从整个收入层面看,现在劳动收入还太低;建议中央政府把投资的预算压缩,然后腾出一些支出去增加居民的实际收入和福利。比如把腾出的15至20兆元用于支持家庭的实际收入增长和福利项目。

张军强调,这些钱可以用在政府负担育儿成本,从生育到幼儿园、小学,由国家买单;义务教育从9年变成12年;大幅度提高用于老人赡养的抵税额度,甚至直接以现金方式发放到老人或者家庭帐户。

他表示,大量农民养老金每月只有100元左右,这说不过去,是不是可以涨到1000至5000元,“地方每年投资浪费的钱都比这些多得多了”。国家如果能够在家庭上面有更多支出,家庭就可以在消费上有更多支出,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今年前8个月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然偏弱,有些人建议应该毫不犹豫地采取更有力的政策,不要“挤牙膏式”的调控。

对此,张军指出,中央政府可能面临的约束条件太多了,不容易下决心。而且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今天可刺激的地方也不多了。现在无论从投资、房地产、贸易等各方面,增长潜力都显著变小,“推出大力度政策,经济增长趋势也未必会出现方向性的改变”。

他直言,现在整个经济对总需求造成的下行压力,不是一两天形成的,有一个长期积累过程,预期也在变化,所以,一个大规模刺激政策出来是否有能扭转局面,其实也没把握。

张军还强调,如果中央政策帮地方政府减轻了债务压力,后者“乱花钱”仍是一个大问题。“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过度投资,其中包含大量政府支持的投资,很多投资没有合理的回报,打水漂的案例比比皆是,这个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

他说,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什麽现在高层在相关问题上比较谨慎。

3、人性掩不住,白宫发言人因这哽咽落泪

白宫发言人约翰‧科比在接受采访时,当谈到以巴战争之残酷、平民伤害之惨重的时候,忍不住哭了。

10月9日,科比接受CNN主持人杰克‧塔珀采访时,谈到哈马斯在以色列制造的恐怖场景时,他泪流满面。

塔珀说,看看那些画面,儿童被劫掠,女性被绑架和强奸,非常恐怖,那个地区发生过很多死亡和战乱,“但是我从未看到过这样的景象……”

“是……”科比带着哭腔说,他在画面中低下头,潸然泪下,然后咳了一声,“我,呃,我,对不起,杰克,看这些影片让人非常难过。”

“这就是战争造成的人类的代价,这些受害者都是人类。他们是家人,他们是朋友,他们是亲人、亲戚、兄弟姊妹,是的,这惨状让人非常难受。”科比说。

以色列军方表示,在10月7日以巴冲突的头几天,这个小村庄——卡法阿扎经历了一场大屠杀。

卡法阿扎是加沙周围的以色列聚落之一,有超过750名居民。哈马斯攻击了整个聚落、烧毁房屋、杀害村内数个家庭,其中包括几十个婴儿,还有平民遭到斩首。

有网友说,对比美国白宫发言人的人性表现,中共外交部的发言人则是一脸冷漠,打官腔,到底哪个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从发言人身上就能一目了然。

4、志同道合 “黑命贵”公开发声挺哈马斯

以色列7日遭到激进组织哈玛斯攻击,伤亡惨重,各国纷纷谴责哈玛斯组织的不人道行径。然而,远在美国的“黑命贵”组织公开却发声力挺哈玛斯,认为哈玛斯的攻击行为是自卫行动,更称被掳的人质都是以色列士兵。

对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城市遭到哈玛斯组织火箭弹轰炸,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以色列有权回应这些袭击,美国会继续支持以色列保卫自己,包括大幅增加军事支援。

但是,美国BLM组织却不认同,来自芝加哥的“黑名贵”分会在哈玛斯用火箭弹轰炸以色列后,在X上发出了一张伞兵和巴勒斯坦国旗的图片,表明要和巴勒斯坦站在一起,该组织甚至发出一系列图文称,以色列被掳的人质数量,远低于过去十多年来巴勒斯坦被以色列挟持的人民,还称被哈玛斯挟持的人质,都是以色列“士兵”和“军队”,称这些士兵和军队是负责控管加萨这个世界最大的监狱。

另一BLM草根组织也发表声明称,“当一个民族遭受数十年的种族隔离和难以想像的暴力时,他们的抵抗不应该受到谴责,应被理解为因绝望而生的自卫行为”,更称“我们看到黑人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有明显的相似之处”。

事实上,哈玛斯突袭以色列时,住棚节音乐祭现场有上百名外国游客,多国大使馆已接获公民在当地的死亡通报,而且以色列杀死了大量的妇女儿童和老人,很多妇女儿童也被当成人质掳走。

5、美众院议长 将花落到他的头上

美国国会议员表示,掌控众议院多数席次的共和党人11日进行闭门投票,提名党内众议员史卡利塞出任众院议长,接替上周遭罢黜的前议长麦卡锡。

路透社报道,共和党人在闭门投票期间选出史卡利塞,而非与他竞争众院议长的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乔登,史卡利塞获得许多资深共和党人及建制派的支持。

现年58岁的史卡利塞是众院共和党第二号人物,他在赢得共和党提名后,仍须经过众院投票同意,才能登上议长宝座。

共和党在众院握有221席,是众院多数党,略多于民主党的212席,预计民主党人不会投票支持共和党众院议长候选人。

6、比利时拟冻结俄罗斯资产支持乌克兰

目前大部分被冻结的俄罗斯央行资产都存放在比利时。据路透社报道,比利时首相发言人周三表示,该国预计将从这些资产中征收23亿欧元的税款,并将其用于帮助乌克兰重建。

此前,欧盟与七国集团一直在讨论是否可以利用俄罗斯超过3000亿欧元无法动用的公共资金所产生的利息来资助乌克兰。其中2000多亿美元在欧洲持有,约1250亿美元由比利时结算所Euroclear管理。

欧盟委员会在7月份表示,一旦七国集团原则上达成一致,其将就是否有合法合理的方式使用这些资金提出建议。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三表示,拜登政府支持对这些资产征收暴利税。

耶伦在于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我还支持利用被冻结在特定结算所的俄罗斯主权资产的意外收益,并将这些资金用于支持乌克兰”。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年会开始时,耶伦补充说,“我们必须继续对俄罗斯施加严厉且不断增加的代价,并继续努力确保俄罗斯为其造成的损害付出代价”。比利时此前已自行决定使用利息所得税。布鲁塞尔曾于5月表示,将使用已收到的9200万欧元税款。

比利时首相德克罗的发言人说:“我们只需要欧盟的批准就可以使用这笔利息。我们只是在执行比利时的税法,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据悉,比利时预计2023年将从冻结的俄罗斯资产税收中获得6.25亿欧元,2024年估计将获得17亿欧元。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与德克罗举行了会谈。据乌总统府介绍,双方讨论了冻结俄罗斯资产的工作,以及现在使用这些资产来补偿侵略给乌克兰造成的损失的可能性。

泽连斯基表示:“重要的是,比利时已成为第一个启动利用被冻结的俄罗斯资产防范俄罗斯恐怖活动的国家。”。

此外,两国首脑讨论了政治、经济和防务合作问题。泽连斯基在与德克罗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感谢比利时加入战斗机联盟,并让比利时专家参与培训乌克兰飞行员和技术人员。今天,比利时决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这一点非常重要。2025年,这些战斗机将从比利时交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为这?习近平最近三月频频离京
闫丽梦惊爆:哈马斯可以直联习办?
几个怪异的视频突然在中文媒体流传
没饭吃 《人民日报》教人民这么说话
舒默气坏习近平 中共不服气反击
秦晖:巴以问题的由来
习军中大动干戈 一迹象不同寻常
“恒大红楼”曝光 多少高官要完蛋
突然开战了!一条消息震惊全世界
175道金牌根本没用 暴跌即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