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10-10-1

1、舒默气坏习近平 中共不服气这样反击

10月7日,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对以色列发起突然袭击,造成重大伤亡。但中共却一直不肯谴责哈马斯,日前访华的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当面对习近平表达强烈不满,习近平尽管非常不爽,但又无法反驳,在镜头前只是一脸愤怒。面对党魁受辱,中共立马放出官媒前总编胡锡进相救,胡锡进也无力反驳,只好声称舒默“没有资格”这样做。有网友讥讽,反对恐怖分子,替被害的以色列妇女儿童伸张正义,要什么资格?分析认为,胡锡进实际上是想给习近平挽回与哈马斯为伍的颜面。

在10月9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外记者16次提及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袭击以色列的问题,中共发言人毛宁“所答非所问”,毛宁仅称,中方反对和谴责伤害平民的行为,反对扩大冲突、破坏地区稳定的行动,希望尽快停火、止战、恢复和平。很明显,毛宁的“谴责”根本就没有指向哈马斯。

就中共对以巴冲突顾左右而言他的暧昧态度,正在访问中国的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当面向习近平表达了强烈不满。

10月9日,舒默会见习近平时,非常不客气地敦促习进一步对以巴冲突表态。舒默说,“过去几天以色列发生的事件简直令人发指。我敦促您和中国人民与以色列人民站在一起,谴责哈马斯对他们的懦弱和恶毒的袭击。”

根据中共官方的会面摘录,习近平的讲话基本上是老生常谈,强调“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会面摘录对哈马斯袭击以色列问题也只字未提。

10月9日,中共官媒《环时》前总编胡锡进发文表示,“舒默真是没有资格在中东问题上告诉中方该如何表态”。胡还说,“在中国就别说中东了,还是多说说中美关系吧。”招致网络的辱骂。

华裔学者李恒青10月10日对媒体说,胡锡进即使退休了,他也在不断揣摩到底习近平需要什么样的声音。他现在放出这个话,实际上是想给习近平争一点颜面。当然,这也代表了一定的中共高层的声音。“因为叼盘嘛,不管盘子怎么扔出来,都要叼回去,这是他的功夫。”

李恒青说,从电视画面看,舒默讲话的时候,习近平很不耐烦,至于现场是舒默说哪句话时习不耐烦,外界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舒默先生周二表示,美国两党参议员代表团在北京与习近平等中共高级官员就多项关键问题进行了“严肃的讨论”。舒默说,中方目前的姿态与过去相比“似乎有所不同”。

2、明确标志:李强确实被打入冷宫了 

中共二十大后,习家军一家独大,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习派人马内部,出现争宠夺势的局面。有分析指出,担任总理的李强,和掌管党务、又是习近平“大管家”的蔡奇,出现争权迹象。

中共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9日上午在北京大会堂开幕。中共七常委中,唯独李强缺席,他当天在国内“调研”。而过往几届中共工会代表大会,均是全部常委参加。分析认为这是李强失势的又一信号。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10月9日,习近平、赵乐际、王沪宁、丁薛祥、李希等中共高层出席工会十八大,蔡奇致词。

官媒没有披露9日当天李强的具体公务事宜,李强人在国内但单独缺席其他常委全部出席的工代会,引人关注。  

翻查过去报道,五年一届的中共工会全国代表大会,都是全部常委参加,并由主管工会的常委致词。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指出,中共全国总工会本身和国务院关系密切。中共的总工会虽是所谓群团体组织之一,但其职能第9条是,“承担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而这么一个重要的会议,李强没有出访,却没有出席,有点奇怪。

李林一说,李强最近负面传闻不断。这次缺席工会十八大,是进一步失势的信号。总体来看,目前蔡奇比李强强势得多,也许习生性多疑,李强已是习猜忌的目标。

习近平大秘出身的李强,在今年3月就任总理后,就被指是中共最弱总理。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稍早曾分析指出,李强是中共党内排名第二的人物,是总理、政治局常委,理应位高权重,但习近平不给他任何权力。

陈破空列出几个指标性的事件,包括中共国务院被搞成了一个政治机关,与治国理政和经济工作无关,只讲政治。此外,李强出访不能坐专机而只能坐包机,待遇甚至不如拥有私人飞机的商人,而最重要的就是今年的“十一”招待会致辞被习近平取代。

9月28日,中共在北京举办建政74周年招待会,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而按以往惯例,在非“逢五逢十”的年份,通常都由国务院总理致辞。陈破空直言,“习近平废了李强。”

现在外界公认,中共党内实际的二把手,其实是排名第五的、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

3、强敌三面环伺 美国会“战略超负荷”吗?

在哈马斯突然袭击以色列后,美国派出福特号航母打击群驶往地中海东部。在美军战略资源已经因乌克兰战争而倍感压力之际,以色列和哈马斯武装又爆发激烈冲突,而中共对台湾又虎视眈眈,美国会遭遇“战略超负荷”吗?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是中东地区多年来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流血战争,但冲突尚不足以对美军对亚洲的承诺构成严重压力,不至影响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

美国海军最新一代航母“福特”号航母打击群目前已驶往地中海东部,并正在加紧向以色列运送装备和弹药。此外,拜登总统还保证向以色列提供进一步的军事援助。虽然如此,分析人士认为,美军直接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很小。

现在约翰·霍普金斯高级国际研究院任教布兰兹去年曾预言说,美国可能会发现自己战略超负荷。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军依然游刃有余。世界政治研究所的丹尼斯指出,被派往地中海的福特号航母打击群是利用已经部署在地中海的现有资源,“并且不会削弱其在其他地方的能力。”

福特号航母打击群为美国海军最新、最先进的航空母舰,也是美国海军第三代核动力航母,其各种优越性能使其成为包括维护台海安全在内的美军在全球范围内海上维持军事优势的关键力量。

曾经担任美国陆军情报官员的丹尼斯说,即使阿拉伯湾地区需要更多兵力,美国可以在短时间内增派兵力。如有必要,福特号也可以延长在地中海的部署。

外界好奇,身为以色列最大盟友之一的美国,是否会派军进驻以色列,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科比9日表示,没有相关打算。

4、哈佛真病了 35个学生组织竟发出这个声明

在白左路线下,美国的许多大学正走上是非颠倒、黑白不分的道路。据报道,在哈马斯对以色列妇女儿童发动大规模屠杀后,35个哈佛大学学生组织发表联合声明,指以色列必须对于哈玛斯的血腥攻击负起全部责任。

这份联合声明表示,“今天的事件并不是凭空发生的。在过去的20年里,加萨走廊的数百万巴勒斯坦人被迫生活在露天监狱中。”

声明并说,以色列通过有系统地夺取土地、空袭等暴力,在75年来影响了巴勒斯坦人生存的各个层面,“种族隔离政权是唯一的罪魁祸首。”

“今天,巴勒斯坦的苦难进入了未知的领域。接下来我们必须坚决反对殖民者的报复。我们呼吁哈佛社区采取行动,制止对巴勒斯坦人的持续屠杀。”

这份声明仍在号召支持者加入连署,截至9日下午为止,已有35个社团连署该份声明,包括非裔美国人抵抗组织、国际特赦组织、哈佛伊斯兰协会、哈佛犹太人解放运动、哈佛南亚法学学生协会、哈佛南亚进步倡导及研究组织等。

这份声明激起了部分人士的反对,包括哈佛大学前校长桑默斯在内,他在社交媒体上说:“我从来未像今天这样,感到如此幻灭与疏离。”

桑默斯说,“这些学生团体把所有的暴力都归咎到以色列头上,这是道德上的无知无感。我感到恶心。我无法估量校方未能谴责并与此一声明画清界限的后果。”

哈佛校友、纽约州联邦众议员伊莉丝‧斯特凡尼克在社交媒体上说,“这些哈佛学生团体令人发指,他们将哈玛斯的野蛮恐怖攻击归咎于以色列,这些攻击造成700多名以色列人死亡。”

她说:“任何为屠杀无辜妇女和儿童辩解的行为,都是选择和邪恶及恐怖主义站在同一边。”

5、支持哈马斯 中共驻旧金山总领馆遭汽车攻击

中共做事没有是非底线,即使在海外也面临民众的强力反抗,10月9日下午,一辆汽车撞进中共驻旧金山总领事馆,警察开枪射杀了司机,并封锁了事故现场和相邻的街道,有人怀疑,这是中共支持哈马斯屠戮以色列妇孺,才遭到的报复。

警官们很快进入领事馆,他们发现一辆号码为8VIY963的加州牌照黑色本田汽车停在中共领事馆的大堂里。随后警察和肇事者接触、对峙并射S了这名肇事司机,急救人员将这名中弹的司机送往医院救治。但嫌疑人后来在医院被宣布死亡。

由于担心肇事车辆内装有爆炸装置,警察报告并等候防爆小组的技术人员和一只嗅爆犬到现场检查。目前领事馆大楼内的人员已被疏散,在领事馆处理签证申请的临近Geary大街的签证大楼入口处,已经铺上了一块白色篷布,签证大厅前的马路上被拉上了警戒线,Geary大道的一段被警查封锁了。

在晚上18:30左右,封锁现场的旧金山警方做了一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旧金山警察局发言人凯瑟琳·温特斯说:“目前本案正在进行公开调查,旧金山警察局目前正在与美国国务院的调查人员协调合作。目前我们能提供的信息非常有限。我们知道已经有一些手机视频在传播中,如果有任何目击者,如果有人拥有新的视频,我们请求目击者与调查人员联系,任何信息都将会对调查非常有帮助。”

温特斯透露:“目前还没有关于嫌疑人的信息,我们将在10天内举行一个公开的会议。但这是一起独特的调查,因为涉及到中共领事馆的地方法和不一样的司法管辖,这次事件与普通的警官开枪事件不同,信息来源非常有限。警察部门、调查部门、检察官办公室、独立调查局以及警察责任追查办公室等机构的人员都在这里。我们还不知道这次调查会是什么结果。”

现场有记者提问:“肇事车辆内是否有其他武器?涉案车辆是否是嫌疑人的?” 温特斯回答:我没有任何相关信息。

当被问及:“是否有人针对中共制造了这场车祸袭击?” 他回答:我没有任何相关信息。

据《SF Standard》 当天下午的报道,住在中共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隔壁的邻居说,听到四五声枪响后,人们冲出领事馆。

居住在旧金山湾区的龙先生说:“今天下午的这次袭击或许和这两天升级的巴以冲突有关。因为很多人都知道中共政府在后面支持哈马斯,而很明显这次袭击针对的不是平民,而是针对中共领事馆。”

晚上6点多路过Geary街区的高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知道这次车辆袭击事件是否是反对者对中共的报复?中共政府应该反思他们对中国人民实施的暴政。”

中共驻旧金山总领事在一份声明中说,10月9日下午,不明身份人员驾车暴力冲撞闯入证件大厅,对工作人员及现场民众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对馆内设备和财产造成严重破坏,性质极其恶劣。

声明说,“我馆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迅速查明真相,依法严肃处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秦晖:巴以问题的由来
习军中大动干戈 一迹象不同寻常
“恒大红楼”曝光 多少高官要完蛋
突然开战了!一条消息震惊全世界
175道金牌根本没用 暴跌即将开始…
中国音乐家带全家九死一生润美国
预订800间房! 习终于坐不住了
祸起萧墙 习家军开撕了
啥信号? 万亿人民币涌入这里
要干什么?解放军正潜入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