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0923-2)

1、当心!微信有鬼 

  近日,在中国网络流传的聊天截图显示,微信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截图上传,包括人脸识别也截图上传,甚至关闭微信打开别的APP,也会被微信截图上传,甚至个人的钱包密匙都看的一清二楚,微信的使用安全再次引发网友关注和质疑。

  9月19日,陆媒《今日头条》发表作者“互联无网”的文章《疑似某知名IM软件IOS版本自动截图上传》,文章说,有网友发现,疑似某知名即时通讯软件的iOS版本存在自动截屏上传的行为,该软件是一款广受欢迎的即时通讯工具,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

  文章介绍,曝光此问题的用户描述,该软件在后台运行时,会不定时的自动截取用户设备屏幕并上传至服务器。大多数用户可能不会察觉,但是这种行为明显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文中的聊天图片显示,“微信偷偷截图”,“我发现人脸识别都给截了”,有网友问,“外挂微信,也会被截图吗”,另一网友回答说,“会,只要打开微信就被截图”,而且“截图还不限于微信自己的图,是整个手机的,只要后台挂著微信,照截不误”,“你的钱包密匙看的一清二楚”。

  9月23日,在名为V2EX(way to explore)网络论坛出现一贴文“iOS 版本的微信会在后台自动截图的事儿没人关心?”贴文说,“昨天在电报上看到的消息,今天验证了一下,确实会截屏,它有个 minimizerec_v1.4 的文件夹,里面保存了部分截屏,是否上传到服务器不知道,截屏的内容没有对话,全是打开的网页或者文件、图片,最早可以追溯到 4月份,触发逻辑不明。关键是它把我身份证和我司部分内部文件都截走了”。有网友表示,经济搞成这样,老百姓的日子越苦,高高在上的人就会越来越害怕,查的也会越严,一句话,留个心眼,保护好自己。

2、败光家底  终于没钱了

       在北京当局纪念发起“一带一路”全球基础设施项目10周年之际,最新数据显示,习近平当局向非洲提供的贷款跌落至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之音》报道,波士顿大学中国与全球发展倡议本周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2021年和2022年的借贷在“一带一路”项目问世以来首次跌到20亿美元以下,其原因包括大流行病、国内经济困难、政策转向以及有关非洲债务的担忧。

  在2000年到2022年之间,研究人员发现,中共贷款方为其“一带一路”主要伙伴非洲提供了大约1700亿美元贷款。但是在2016年达到逾280亿美元的峰值之后,给非洲的贷款过去两年出现大幅下跌。2021年,中国给非洲的贷款数额是12.2亿美元,2022年只签署了九笔贷款,数额不到10亿美元。这份论文的首席研究人员奥因特雷拉多·莫西分析:趋势显示贷款平均值和数额正在减少,中共的政策框架也在转移,预计,数额超过5亿美元的大型借贷将会减少。

  研究发现的另一个趋势是,虽然之前的多数贷款都流入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2021和2022年出现了向西部非洲的转移,塞内加尔、贝宁和科特迪瓦等国家收到的资金最多。这是因为这些国家历史上从中共借钱较少,而非洲其他地区的国家过去大量从北京借款,目前正在管控债务压力。而在赞比亚等几个非洲国家或者债务违约或者难以偿债并导致西方国家指责中共贷款造成债务陷阱之后,刚果民主共和国、加纳和赞比亚的几个项目贷款在谈判失败后被取消了。

      研究指出,北京借贷大量减少与中国自身经济减缓的关系更大。中南项目的分析师科巴斯·范斯塔登认为,北京借贷率永远也不会达到2016年看到的那种水平了。但他提醒,非洲是不会走开的,非洲需要中共的钱,同样,非洲也给中共带来好处,比如可以获取非洲丰富的矿产资源。

3、又是武汉病毒所  石正丽研发出更危险毒株

    武汉病毒所的石正丽团队日前发布了新的新冠病毒研究报告,并声称,获得了更危险的新的病毒株,消息一出引发关注。

       综合报道,近日,一直进行蝙蝠冠状病毒以及跨种感染研究的武汉病毒所石正丽团队,发表了新的新冠病毒研究报告,研究人员通过在小鼠中连续传代蝙蝠源冠状病毒,从而获得了更危险的新病毒株SMA1901。前美国陆军研究所病毒系实验室主任林晓旭博士分析指出,关于新冠病毒的来源,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国际社会普遍都认为武汉病毒所的可能性非常大。可以说是武汉病毒所仍然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但即使是这样的一个背景下,石正丽团队依旧一直在做功能增益的研究,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基因的编辑的手段,使得蝙蝠的冠状病毒,它有功能上的增加或者是跨宿主的感染,或者是增强致病性等等。这样的研究武毒所一直没有停下来,石正丽此举非常令人怀疑,她目前所做的研究到底目的是什么?

  林晓旭表示,石正丽最新的实验很明显的告诉大家,这样一个新的病毒株,它对于年纪比较大的老鼠,抵抗力弱的而言,致死率非常高,七天内就差不多达到90%,所以这个病毒具有相当强的致命性了。此前,石正丽成为了中科院院士候选人,被中共“升官”,分析认为,现在看来,可能和石正丽研发出了新病毒有关,中共认为她有功。

      近期,中国多地医院人满为患,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疑难感染诊疗中心主任彭劼透露,绝大部分病患是感染了新冠病毒或甲流。与此同时,近期中国多地支原体肺炎高发,很多医生表示,今年支原体流行提前到来,并且波及人群广泛,患儿病情偏重、病程偏长。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朱建宏表示,都是在说今年的病毒是一个大乱斗的状态,之前的病毒都是一个来了一个走,一个走了一个来,然后今年都是混在一起了,已经没有任何季节性了,所以今年是大家需要特别特别重视。

4、中共卫星发射失败   已“四连败”

  中共官媒21日报道,当天12点59分,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民营商业运载火箭谷神星一号,发射的“吉林一号”高分04B星,火箭飞行异常, 发射任务失败,失败原因还在查。

      据报道,“吉林一号”高分04B星是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甚高分辨光学遥感卫星,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由吉林省政府、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合作设立,这是中共第一套自主研发的商用遥感卫星系统,然而却出师不利。

  2020年,中共卫星发射至少四次失利,称为卫星“四连败”,有分析指出,卫星的核心就在于电子能力,你打上去的是一个砖头,也是没用,万事都讲芯片,北京现在用成熟方式发射上去的卫星,顶多就是到三代半的通讯能力,就是3G plus的通讯能力。西方已经走到5G跟6G了,没有先进芯片,5G跟6G何从谈起。更何况,发射卫星的火箭本身就需要大量高级芯片,芯片不过关,直接影响到发射的成败。

5、乌南反攻乌军传捷报   俄黑海舰队再遭重创

  负责指挥乌克兰南方战线反攻的乌克兰将领塔尔纳夫斯基22日表示,他的麾下部队已成功突破俄军在韦尔博韦附近布下的防线,未来可望取得更多战果。与此同时,乌克兰对克里米亚加强火力攻击,将攻击瞄准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部,根据乌克兰军队23日报告的战果,俄罗斯黑海舰队数位高级将领被炸死。

  据CNN报道,塔尔纳夫斯基22日透露:在左翼韦尔博韦附近乌克兰军队有所突破,并且持续推进的更远。不过,塔尔纳夫斯基也承认,他麾下部队的推进速度不如预期,但重要的是不能丢掉乌军目前拥有的主动权,不能在实践时、在行动时丢掉这种主动。

  塔尔纳夫斯基还表示,他预期即将到来的冬季并不会大幅减缓反攻的速度,因为乌军当前以小型编制行动,而且以步行为主。接下来,在南方的反攻若要取得重大突破,取决于乌军是否能夺回托克马克,这座城市是俄罗斯的战略枢纽。

  塔尔纳夫斯基还谈到了乌军近期轰炸俄军黑海舰队司令部的事情,他认为,这样的攻击行动能提振士气,并造成对方指挥系统混乱。法新社引述乌克兰军队23日报告,在前一天对位于被吞并的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的黑海舰队总部的袭击中,俄海军的多位高级指挥官伤亡,详细情况将尽快公布。22日,俄罗斯国防部承认,位于克里米亚首府的俄军黑海舰队总部遭到乌克兰轰炸。据乌克兰总情报局长稍早透露,本次攻击俄军黑海舰队基地造成俄罗斯军方9死16伤,包含2名高级别将领重伤。

6、曝美菲讨论扩大美军部署菲律宾东岸

  日经亚洲(Nikkei Asia)23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说法,美国和菲律宾正在讨论,有关再增加开放菲国基地供美军使用,地点集中在菲国东部海岸,进一步扩大美军在该国的军事部署。

  根据报道,这次进一步扩大开放菲国基地的地点,可能选在现有9座基地所在地以外区域,包括菲国东岸中部萨马岛、雷伊泰,吕宋岛南端的毕科尔,和南部民答那峨岛东部。不过消息人士提醒,相关讨论都尚属“初步”。

  报道认为,相关讨论是对中共当局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咄咄逼人外交政策的最新反应。北京正将其军事活动范围拓展到第一岛链以外区域,而美军则在推进沿连接冲绳、台湾到菲律宾的第一岛链中多个偏远岛屿,分散部署军力,防范解放军集中锁定少数几个目标。

  上一周有报道,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诺此前和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布劳纳讨论了菲律宾进一步增加开放基地的数量。尽管菲律宾表示,扩大向美军开放使用境内基地,主要目的是协助救灾和人道事务协助,但是此举也可使菲律宾做好准备,因应其周边区域包括台湾可能爆发的冲突。五角大楼发言人回应日经亚洲这篇报道,“我们持续探究强化美菲加强国防合作协议和两国联盟协调的方式,但是目前没有新的计划可宣布。”

7、最新研究:感染新冠和多重器官变化有关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感染新冠病毒住院治疗的病患有1/3于多个月后出现多重器官异常的状况,这项发现可能有助于了解难以捉摸的长新冠(Long COVID)症状。

  法新社报道,全球预估有数以百万计的人苦于长新冠症状,他们首次感染新冠后,仍持续一段长期间有呼吸急促、容易疲倦和脑雾等情况。然而,很多情况包括病毒如何导致这些症状,仍不得而知。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医学期刊“柳叶刀呼吸医学”(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报告作者表示,这代表在协助长新冠患者方面又“迈进一步”。

  据报道,研究首次利用“核磁共振造影检视感染住院病患的大脑、心脏、肝脏、肾脏和肺脏等器官。研究发现,近1/3的新冠患者出院平均5个月出现一个以上器官异常的现象,其中罹患肺脏异常情况高了14倍,大脑异常情况则高了3倍。不过,心脏和肝脏似乎韧性更好一些。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哥伦比亚大学肺部疾病专家鲍德温在柳叶刀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表示,“这些结果显示长新冠并非由集中在单一器官的严重缺陷而造成。而是不同器官的两种或两种以上异常的交互作用可能会对产生生理缺陷带来加法或乘法效应,进而导致长新冠的症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惶恐不安 美国人要干什么?
下一个被收拾的,是习身边的他?
坏消息不断 习再也坐不住了
史无前例 上海北京宣布放宽资本管制
邓朴方突然退场 邓家有大麻烦?
美签面谈突然大量取消 中国人“疯狂”
中共军方发生重大不寻常事件
张又侠很可能这时起兵造反
前中纪委高官:习身陷三重高层内斗中
西方政要接连批习近平 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