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惶恐不安  美国人要干什么?

  路透社9月23日最新爆料,美国和越南政府正在就两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军售案进行谈判,这笔交易一旦达成,不仅会令北京感到不安,而且也将打击俄罗斯这个越南传统的武器供应国。有分析指出,近期,美越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一个重大发展,越南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它将中共视为战略威胁,并认为与美国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是在面临这一威胁时保持战略自主的必要条件。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这笔军售交易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完成谈判,而且交易一旦达成,必将以美国向越南提供一批F-16战机等先进武器而给美越不久前升级的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的活力。一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由于与中共在南中国海存在领土主权争议,越南急需包括F-16战机在内的美制先进武器。

  消息人士表示,美越谈判仍处于初期阶段,而且尚未讨论到具体的条款,而且谈成还是谈不成目前也很难说。但是这笔军售案一直是双边官员过去一个月中在河内、纽约和华盛顿密集沟通的一个关键话题。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由于越南政府资金短缺,美国为了帮助河内摆脱对廉价俄罗斯武器的依赖,正考虑为越南的大宗军购案提供特别的融资条款。东京国际大学国际安全研究副教授杰弗里·欧丹尼尔认为,华盛顿应该将向中东地区军售提供的融资资金转向印太地区,“这样像越南、菲律宾和台湾这样的伙伴就可以采购他们抵御北京所需的武器”。

  报道指出,美越达成一笔大宗军售协议有可能引起越南最大的邻国不满。北京当局一直指责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对华实施包围策略。不过,由于中越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不仅旷日持久,而且愈演愈烈,因此越南急需加强其海上自卫能力。《纽约时报》认为,随着中共当局在南中国海的霸凌,加之美国在印太地区要寻找更多合作伙伴来制衡北京,这两个昔日的敌国已经找到了共同点,越南史无前例地将美国地位连抬两级,从最低级别的双边关系直升至最高级别。

  美国拜登总统本月稍早曾对越南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双方也就此将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使得美越关系处于中越和俄越关系同一的最高水平之上,这也标志着越南战争结束半个世纪之后,美越两国关系得到全面的升华。尽管拜登在解释美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时强调,这不是要围堵和孤立北京,而是为了确保国际规则得以维护,但对于一向将东南亚视为自家后院的中共当局,自然不会对美越关系升级坐视不理,但北京手里的牌并不多。正如《纽约时报》所言,美越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标志着这两个历史宿敌被中共日益增长的野心拉到了一起,变得前所未有的亲密,这对习近平当局而言,绝不是一个好消息。

2、“御医”升官   习健康亮红灯?

  作为专制政权的领导人,习近平的健康状况被视为机密,近一阶段,有关习健康出了问题的传言流出。有分析指出,有“御医”之称的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近日从中共卫健委党组成员升为党组副书记,这是他去年5月官升正部级之后,在党职上的晋升,很可能是因为在身体方面“保习”有功。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分析,中央保健委是专责中共中央高官医疗保健的机构,主任由中办主任兼任,现在就是习近平的头号亲信蔡奇,而本身有专业背景的唯一一名副主任曾益新,是主要服务习近平的“御医”,习出行带上“中南海御医”,除了保健需要,疫情防护需要,也可能是为了防“毒杀”,之前包括公开会议中,主席台上只有习本人独享两个茶杯,专人倒茶,还有他出访他国也要带上成套茶杯和餐具,以及自带多名御厨,这方面的报道已见诸与媒体。

  文章写道,中共领导人的健康情况历来被列为国家机密,一旦正式公开,可能会是变天之时。习的第三任期,虽然党政军权力空前集中,但政权危机同步加剧,近半年来,在经济下行之际,军队、外交系统持续动荡。有关习近平的健康问题,往往靠传闻、靠猜,在最近一次出访南非期间,习疲态尽显,步履蹒跚,当时就被质疑哪里不对劲?2022年夏天北戴河会议前,正当二十大决定习近平连任的政局敏感时间,有关习患有“脑动脉瘤”的消息也一度传出。

  文章分析,习近平选定的“御医”曾益新的专业背景,容易引人联想:习的身体如有问题,是否偏向肿瘤类疾病?曾益新曾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还是《癌症》杂志主编。近些年,习近平已多次有身体异常的公开表现,主要还是腿脚不便。网传习近平因为爱喝酒,所以有痛风的毛病。有关习好酒,近日网上流出《茅台酒报》记者杜艳在2005年6月30日的一篇报道截图,标题是《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接见季克良、袁仁国一行》。当中记述:6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西湖国宾馆接见并宴请了茅台集团高层季克良和袁仁国。习亲口说,他一直非常喜欢喝茅台酒。有关习的痛风病,人们从一些迹象观察到有这种可能,今年8月21日习近平最近一次出访,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步出机仓时步伐摇摆。央视新闻画面特意剪去了他艰难地下楼梯那段。

  此外,习近平除了身体上有不便公开的病,还有难以释怀的一桩“心病”,通过中共军队这次整肃来看,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一共7人,除了习近平本人、只剩何卫东、苗华两人暂时安然无恙,李尚福、张升明、张又侠和刘振立等四人先后传出出事的消息,而这四人都是“习家军”亲信,可见,习近平已经到了无法信赖任何人的程度,中共官场在人人自危的氛围下,无论官拜多高,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出事的。岳山认为,在中南海正在打的这场“习近平保卫战”中,无论是身体的日常保健,还是防不测,曾益新都是关键人员,或许这就是他获重用,连续升官职的关键原因之一。

3、14亿人也填不满中国空置的“广夏”

  9月23日,中共前国家统计局前副局长何铿罕见地公开批评,即使中国有14亿人口也不足以填满全中国各地散落的空置楼房,最极端的认为,目前全中国的空置房屋数量足以容纳30亿人,此言一出,引发了关注。

  《路透社》报道,自2021年房地产巨头中国恒大集团因新借款受到限制而拖欠债务以来,曾是中国经济支柱的房地产行业自2021年以来一直在下滑。碧桂园控股等知名开发商至今仍在违约边缘徘徊,导致购房者情绪低迷。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未售出房屋总建筑面积为6.48亿平方米。

  根据路透社的计算,根据平均房屋面积 90 平方米,这相当于 720 万套房屋,这还不包括因现金流问题而已售出但尚未竣工的大量住宅项目,以及投机者在2016年上次市场好转时购买的多套房屋仍处于空置状态,专家估计,这些住宅项目合计构成了未使用的大部分空间。

  报道引述81岁的中共国家统计局前副局长何铿说,“现在有多少空置房屋?每个专家给出的数字都大不相同,最极端的认为目前的空置房屋数量足以容纳30亿人,”据官媒发布的一段视频,何铿在中国南方城市东莞的一个论坛上表示,“这个估计可能有点多,但14亿人可能无法填满。”报道指出,何铿在公开论坛上对具有重要经济意义的行业的负面看法与经济“有弹性”的官方说法形成鲜明对比。

  就在何铿发表上述言论的同时,恒大方面又传来坏消息,9月22日晚,恆大宣布有关建议重组的相关协议安排会议将取消,当晚,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自3月22日公告以来,集团的销售情况不如该公司预期。原定于9月25日和9月26日有关建议重组的相关协议安排会议将不会举行。此前,债务重组相关会议安排已经两度延期。对于北京当局对恒大迟迟没有伸出援手的,有分析指出,几乎每一个大的房地产公司背后都有政府的一些关係或者那些权贵的钱在里头,包括恒大、碧桂园等,如果房地产及金融体系爆雷,就会激化整个社会矛盾,激化整个政治的风险,更严重的是会引发一个非常复杂的高层斗争,所有金融危机最后一定会演变成一场政治危机。

4、“事态将一发不可收拾” 台湾国防部长警告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9月23日表示,中共当局最近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越来越频繁,若引发意外冲突,事态恐“一发不可收拾”,而就在仅仅一天前,邱国正刚刚表示最近来自中共方面的敌情真的满异常。

  据台湾国防部统计,仅过去一周就有数百架次的中共解放军战斗机、无人机、轰炸机和其他飞机,以及军舰和山东号航母在持续在台海周边行动。尤其在9月17日至18日上午6时的24小时内,单日就有103架次共机扰台,创下数据公布以来的历史新高。上一次的单日新高是在今年4月中共环台军演时,曾侦获91架次共机。

  23日当天,邱国正赴台湾立法院时被记者问到,鉴于中共的活动频繁,是否存在因意外事件引发更广泛冲突的风险,他表示“这是我们所担忧的”。邱国正指出,前一阵子从台海周边的状况来看,共军在做海空联演。山东号航母出动在中共南部战区所编组的舰队担任“假想敌”,东部战区则饰演“防卫军”,连同空军出来做演训,于台湾东部外海“做一个很大的演练”。邱国正指出:“不管机舰的活动、枪炮的活动,风险都会提高,所以双方都应该要注意。”这就是为什么台湾国防部一再呼吁,中共动作不要太频仍,因为“担忧后面状况发生的话,真的是一发不可收拾。”北京方面尚未对台湾周边的演习发表评论,中共国防部也未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

5、杭州亚运开幕 央视直播又闹妖

  杭州亚运9月23日正式拉开序幕,由于习近平出席开幕式活动,杭州全城及周边地区交管、安保已拉升至最高层级,导致中国民众质疑“整个城市像个大监狱,究竟是安全还是不安全?”当晚的开幕式上,中华代表团被安排在第36顺位进场,代表团进场时,习近平微笑鼓掌,大会介绍“中华台北队”进场时,现场还报以热烈掌声。但隔了数秒,直播的央视改称为“中国台北代表团”。

  综合陆媒报道,中华台北队当晚进场时,央视直播播出习近平注视代表团入场并微笑鼓掌的画面。央视主持人随后改称为“中国台北代表团”。此外,亚运的开幕式搞得杭州鸡犬不宁,出交通管制外,安保也全面升级。根据X平台用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发布的网友投稿,在公共空间部分,杭州地铁的厕所内,洗手台下方柜子被贴上封条。甚至当地民众的个人领域也被纳入安保范围。“李老师不是你老师”便发布了一则图文显示,一扇位处高楼的窗户被贴上封条,并写有“亚运期间窗户封闭”字样。有网友便留言,“这是怕有狙击枪吗?”、“打开窗户是个人自由吧?”另有民众在小红书上贴上一张照片,可以见到“左右开式”的窗帘中间被黏上一张贴纸,并注明“请勿开启 护航亚运 人人有责”,截止日期一路要到10月28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下一个被收拾的,是习身边的他?
坏消息不断 习再也坐不住了
史无前例 上海北京宣布放宽资本管制
邓朴方突然退场 邓家有大麻烦?
美签面谈突然大量取消 中国人“疯狂”
中共军方发生重大不寻常事件
张又侠很可能这时起兵造反
前中纪委高官:习身陷三重高层内斗中
西方政要接连批习近平 意味着什么
历史转折到来 海外异议人士谈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