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军方发生重大不寻常事件!

随着北京当局陷入内忧外困的局面,种种迹象显示,高层内斗激烈,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陷执政危机。《日经亚洲》社论撰稿人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9月21日最新撰文,今年北戴河会议期间,中共元老联手军方大佬向习近平发难,其中包括94岁的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当时迟浩田坐在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旁边,虽然迟浩田当时没有说一句话,但这样的沉默被解读为中共军方元老对习近平施压,表达对习近平清洗军队的不满。中泽克二指出,有一点是清楚的,自上个月北戴河会议至今,中共军方发生了重大的不寻常事件。

综合报道,《日经亚洲》前中国分社社长中泽克二此前曾撰文披露,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上,以曾庆红为首的一批中共元老向习近平公开发难,这一消息曾引发外界高度关注。9月21日,中泽克二再发文披露,今年北戴河会议上只有一位中共元老发言,现任官员只是倾听。据消息人士披露:“今年夏天,只有几位有权有势的党内元老出席了北戴河会议。其中一位元老来自中共军方。在与元老们会面后,习近平在亲信面前发泄了自己的愤怒。这些元老的代表是84岁的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但另一位重要人物也出席了会议,他就是坐在曾庆红旁边的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

文章指出,今年夏天,迟浩田和曾庆红一起来到北戴河,坐在曾庆红旁边。消息人士称,迟浩田现场虽然没有说一句话,但这样的沉默被解读为中共军方元老对习近平施压。文章认为,像迟浩田也忌讳在习面前直接发表批评性言论,这就是他把曾推向前台,自己保持沉默的原因。中泽克二认为,事实上,习近平决心将与前领导人邓小平和江泽民关系密切的势力赶出军队,这种将旧势力驱逐出军队的严厉镇压一直持续到今天。纪律仍然是绝对的,无论军方官员多么不满,他们都不能当着习近平的面表达不满,但是,这位军事重量级人物的出现可能足以让习近平感到不舒服。

文章写道,今年在北戴河会议召开之前,党内元老们已经详细交换了意见,会议很可能在北京郊区举行。尽管习近平不喜欢看到元老们单独会面或彼此交换意见,但今年北戴河前的元老聚会“并不是一次秘密会议”,它实际上得到了党的领导层的批准,而习近平确实别无选择。因为习近平意识到中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目前,尚不清楚习近平是否完全基于自己的政治意图在军队内部发动了这场清洗,还是由于一些外部因素而被迫采取行动。但有一点是清楚的,中共军队正处于某种混乱之中,军方发生了重大的不寻常事件。文章最后写道,不难想象,中共军方存在着强烈的不满情绪。一旦国防部长李尚福被免职,军队内部的动荡将不可避免地加剧,而军方这种不同寻常的清洗、动荡和郁积的不满情绪可能与北戴河召开的会议上,密切关注军队动向的迟浩田的沉默存在关联。

对于日经的这篇文章,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在X上分析指出,日经亚洲今天的一篇文章说,军老在北戴河对习近平无声施压。事实上,从文中看,所谓的秘密会议是经过习批准,虽然文章说习是被迫批准。文内提到,曾庆红在习在场的情况下做了一个形势报告,这个报告现在中共内部广泛传播,值得怀疑的是,曾的报告不可能作为党内文件下发,否则习就真岌岌可危了。

2、重大人事调整  他将出任中共新国防部长

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据信因贪腐被查,传闻中共军队将发生人事调整,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将接任国防部长一职。法新社评论指出,随着中共官方的沈默,传闻大行其道,习近平当局在外部世界眼中变得更加阴暗,更不可测。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20日在海外社交媒体X(前推特)上发布消息称,中共军队将迎来一轮人事调整,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接任国防部长,空军司令常丁球接任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景建峰接任空军司令。蔡慎坤在9月7日最先爆料,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因涉嫌贪腐被查。目前,这一消息已得到多方渠道证实,只是中共官方尚未公布。

军队遭到大清洗之际,中央军委高层也出现诡异现象。9月15日的军队教育会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国防部长李尚福和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三人罕见缺席。59岁的刘振立是河北栾城人,1986年作为侦察兵参加中越边境战役,曾荣获一等战功。2015年年底,刘振立出任新成立的陆军首任参谋长,2021年6月升任陆军司令员,同年7月晋升上将军衔。根最新爆料,刘振立将接替李尚福,出任国防部长。

目前,外界将焦点放在习近平的亲信、中共军委副主席张又侠的身上。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分析,习近平会不会去查张又侠,主要取决李尚福敢不敢举报张。如果习不想查处张,会派人暗示李不要举报。但是如果李一定要举报,而且李的举报在高层被很多人,尤其是习的政治对手知道,那习就要去查处张,否则他的反腐合法性就面临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假设张又侠因贪腐被倒下,震动会比当年的郭伯雄和徐才厚更大,不是李尚福事件可比的,因为张是两届政治局委员兼军委副主席,是习深度依赖的人,而且也是习一手选拔的。政治上将对习具有极大杀伤力。考虑到这个政治后果,习会让李等现在被查处的高级将领不要举报张,交换条件就是对他们的腐败行为从轻处理,比如,本来应该判刑的,可能不叛,或者应该重判的,轻判。因此,下一步我们可以观察习将如何处置李和火箭军高层。

法新社的评论写道:中共高官神秘失踪事件比任何时候都让外界对习近平权力的阴暗不明感到震惊。习近平掌权后拉起反腐大旗,更多的人认为这是习近平用来打倒政治对手的最有效手段。如果说前些年的反腐旨在清洗政敌,最近的调查针对的目标却是习本人的亲信。

东亚威权政治专家、得克萨斯大学教授格雷滕斯指出:这些高官这么快就被解职,让人怀疑习为什么当初要选择他们,又为什么这么快要除掉他们。现在,同北京打交道的人必须要问的是,他们对话的高官在中共内部还有多大权力,有多少影响力?他们几周后会失联,失踪吗?而且,李尚福的失踪表明对军队的整肃 远未结束。

3、亚运劳民伤财惹众怒  杭州人冷嘲热讽

由中共作为东道主的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9月23日即将拉开帷幕,习近平也将亲临会场宣布亚运会开幕,但是由于经济状况糟糕,以往中国民众为主办大型赛事而感受到的激动与振奋却没有再现,很多杭州本地人更对当局为亚运会斥巨资搞面子工程以各种形势表达愤怒和不满。

本届亚运会因为新冠疫情而延迟一年举行,杭州此次为举办亚运会可以说耗费巨资新建或改建多个比赛场馆以及市内部分基础设施项目。路透社引述分析家的话说,由于中共各级政府为亚运会做了非常详尽的精心准备,因此此次运动会顺利举行其实并不令人意外。但是令人讶异的是,杭州和浙江当地以及整个中国对这次亚运会的召开并没有出现过去重大赛事来临时常常出现的惊喜和振奋,很多人对赛事漠不关心、反应冷淡,甚至开始冷嘲热讽。

报道引述中国著名体育评论员颜强的话说,“经历了三年的新冠疫情,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气氛以及信心都很低迷。对杭州而言,亚运会就是一个烧钱的项目,老百姓关心的是自己的生活,而亚运会并不是他们最想关切的事情。”颜强坦言,老百姓对此根本就不关心。

至今,杭州亚运会组委会没有透露主办这届亚运会一共耗费了多少资金,但是杭州曾表示,当局在2020年之前的五年中一共耗资2000多亿元人民币。一位69岁的江姓杭州女市民对路透社说,“这笔钱如果花在老百姓和年轻人身上会更好。现在找工作都很难。有些公司已经倒闭关门。现在的年轻人实在不容易。”路透社引述部分中国社媒用户的话说,除非你身临杭州,否则你根本感受不到丝毫亚运会的气氛。

作为习近平曾经主政过的杭州,当地政府为了本届亚运会,几年来一直大兴土木,网上流传这样一句话:杭州市政府即使碰到一只狗,也要把狗抓住,给它涂上一层新的颜色,以表达当局的重视。但这对中国老百姓而言,出了劳民伤财,没有任何意义。

4、两大原因  中企正排队往越南跑

在刚结束的中国—东协博览会上,等著询问把工厂迁往越南的中方制造商之多,盛况堪称空前。

据《南华早报》20日报道,越南一主要工业区的销售主管阮氏雅在上周末超过300人参与的1小时商业网络会议后表示,仍有超过12名潜在中国客户排队等著向她提问。阮氏雅在为期4天的博览会中以流利的中文说,自从去年起,中国企业的兴趣确实高多了,而在新冠疫情后,今年格外热络。

报道指出,这次博览会本周已在广西南宁结束,阮氏雅透露,在自己工业区的5大区域里,约有30家来自化学、电子和太阳能板的中国客户中,有一半是2022年才加入的,而且,有更多陆企希望加入,今年底前还将会有7、8家中国投资者入驻。

自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随着全球供应链的重塑,中国制造商为了规避风险,也开始将制造厂搬到越南,不仅仅省钱,还有助于避免美国制裁。不过,部分商业与贸易专家警告,如今,西方尤其是美国对进口商的来源管制愈来愈严格,这个漏洞正在被补上。

报道指出,长久以来,越南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加上年轻低廉的劳动力,都使它成为亚太区的制造和出口枢纽。据越南计划投资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 2022年中国为越南的第4大海外投资国,而美国仍然位居第一。

5、美联储按兵不动  释放更多信号

美联储9月20日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暗示如果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抑制通胀,可能会再次加息。美联储进一步表示,未来的加息将取决于之前加息对经济的影响、滞后效应和经济发展。

据报道,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25%-5.5%区间,但将今年的利率预期维持在5.5-5.75%区间,这意味着今年还会加息一次。12名成员预计今年还会加息一次,而7名成员希望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

美联储20日的声明保留了进一步加息的空间,声明写道,他们仍然认为通胀处于“高位”,不过官员们下调了通胀预期,预计今年年底通胀率将从6月份预测的3.9%降至3.7%。官员们预计明年通胀率将降至2.6%,与此前6月份的预测一致。美联储承认,就业增长已经放缓,但仍认为其将表现强劲。他们目前预计,美国今年的失业率将从此前预测的4.1%降至3.8%,并在2025年之前保持在这一水平。GDP预期从之前的1%上调至2.1%。明年的预期增长率也从1.1%上调至1.5%。在最新的利率决议公布之后,美联储掉期市场降低了2024年降息的可能性,掉期显示交易员将首次降息推迟到明年9月份。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5.131%,为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美联储会议声明后飙升至4.357%。有分析指出,中位数显示,预计美联储2024年将有两次降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张又侠很可能这时起兵造反
前中纪委高官:习身陷三重高层内斗中
西方政要接连批习近平 意味着什么
历史转折到来 海外异议人士谈对策
三条底线难突破 习不好处理张又侠
习还能靠谁?又有军委两名委员出事
学者研判:中南海有如明亡前夕
日本媒体人:习政权到了末期
被蔡奇痛骂 王毅痛哭流涕才过关
防不胜防 习最担心的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