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超尴尬!雷蒙多访华当面问了这个问题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8月30日星期三结束对中国为期四天的访问。她在离开上海前的记者会上表示,她不预期在影响美国公司在中国营商的问题上取得突破,但希望未来数月内看到她此次访问产生一些结果。同时,她透露,自己清楚向中方表达国安没得商量,并引述自己电邮遭中共黑客入侵的尴尬事情为例,狠批北京竟在双边试图稳定关系之际,破坏信任,令人哭笑不得。

雷蒙多27日至30日接连访问北京、上海,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等官员会晤,并拜会当地美国企业领袖、教育机构。

她是5年以来首位访中的美国商务部长,亦是今年初中共侦察气球入侵美国领空后,第4位前往中国的美国高级官员。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叶伦和气候特使凯瑞先前已前往访问。

雷蒙多表示,她向中方说明美国政策与作为,双方进行坦率对话,非照本宣科;会谈期间她直言不讳,清楚表达美方“会保护须保护的、促进能促进的”,遇到国家安全没有商量余地。

雷蒙多虽以星巴克、迪士尼与纽约大学上海分校为例指出,美中仍有许多商业交流能做。但她强调,美方仍会在竞争环境不公平时为美国企业及员工发声,她此行就向中方提及政府补贴、对美企突击搜查与窃取知识产权等问题。

雷蒙多也证实,有当面向中方提及自己电邮遭中共黑客入侵的事件。她说:“我以此为例指出,这类行径在我们试图稳定关系、增加沟通管道之际,会侵蚀信任。”

微软7月对外宣布,一个来自中国的黑客组织5月开始入侵多个组织的电子邮件帐户,包括美国政府机构。遭波及人士包括雷蒙多、美国驻北京大使伯恩斯及美国其他资深外交官。

谈到此行达成的成果,雷蒙多表示,双方宣布将举办第14届中美旅游领袖峰会,也同意双方科技专家将会晤,强化对商业秘密的保护。

雷蒙多指出,此行最大成果就是双方开始经常性沟通。她虽不预期问题一朝一夕就能解决,但过去美中在商业议题上几乎没有持续性沟通,她希望更多的直接沟通能促进资讯透明,降低误判、错误评估及风险升高的几率。

2、美国对中国好感度暴跌,这个人群最负面

中共当局和美国关系日益下滑,也带动了美国人对全体中国人的恶感。根据最新的I&I/TIPP 民意调查显示,中国在美国人民心中的好感度已跌至历史第2低。

据报道,TIPP于2021年3月开始追踪中国的好感度,为了计算指数,使用了对以下问题的调查回答:一般来说,您对中国的看法是:非常好感、有些好感、不太好感还是一点都不好?指数范围从0到100。读数为50或更高表示正面,而读数为50或更低为不利负面,50为中性。

在8月2日至4日对1369名美国选民进行的最新全国线上I&I/TIPP 民意调查中,美国人对全球竞争对手中国的看法的专有指数从7月的28.1下降到8月的27.1。回顾2月份该指数为35.2,比当前的读数高出近30%。

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差异在于按年龄组划分的选民之间。一般来说,年龄越大,对中国的好感度就越低。在25-44岁年龄段中,该指数为39.4;在25-44岁年龄段中,指数为39.4。45-64岁的人为18.3;对于65岁以上的人来说指数低达14.3。

有人分析,可能是年龄大的人,都是从冷战过来的,对中共过去与美国的对抗记忆犹新,所以目前警惕性更高。

3、伊斯兰国正采取这个办法 渗透美国

伊斯兰国虽然被美国打败,但并没有彻底灭亡,目前还在以各种方式设法对抗美国。据美国政府透露,就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有联系的一名人口贩运者帮助几名乌兹别克人经由南部边境进入美国寻求庇护一事,它正在展开调查。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根据国家安全委员会女发言人沃森称,自与伊斯兰国的联系被曝光后,这几名乌兹别克人已遭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拘禁,等著被遣返而不是被释放。FBI探员事后很快就找到他们并对他们的背景展开调查。

一名官员透露,美国还跟土耳其合作拘留了走私组织核心成员,并正在采取措施以关闭该组织所使用的走私路线。FBI在书面声明中称,每当有迹象显示犯罪角色、诸如那些参与人口走私的犯罪角色跟恐怖主义有联系时,FBI就会跟合作伙伴努力工作,调查并搞明白外国恐怖组织是如何试图利用它们的能力的。

由CNN较早时所报道的这起事件,凸显了在部分官员中存在的担忧,即各种恐怖组织可能利用从墨西哥大量非法进入美国的移民、在未被察觉情况下潜入美国,共和党议员就此曾多次发出警告。

4、重磅消息:中共当局对中融出手了

据美国彭博社8月30日周三最新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当局已要求两家最大型金融公司调查中融国际信托的账目,这可能为政府主导对这家陷入困境的影子银行的救助铺平道路。

上述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说,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信托和中国建设银行支持的建信信托将牵头稳定中融的运营。

尽管无法立即确定这两家金融公司的参与可能会产生什么结果,不过中信对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的类似调查导致这家坏账管理公司在2021年获得66亿美元的救助。

彭博社称,该计划凸显出,在经济增长令人失望且房地产市场下滑加剧之际,决策者越来越担心规模达2.9万亿美元的信托行业对金融稳定的影响。

这也是北京方面依靠实力更强的国有企业来支撑经济、控制风险的又一个迹象。彭博社此前报道称,作为刺激消费支出的官方举措之一,国有银行将下调现有抵押贷款利率。

本月早些时候,中融和与之关系密切的财富公司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暂停向富有的个人和公司兑付数十款投资产品,引发市场动荡,甚至在北京引发罕见的抗议活动。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早些时候说,在中融的问题公开之前,中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于7月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对中融的风险进行审查。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中融融筹集的资金中,有近一半流入母公司或关联公司。

针对上述消息,中信信托拒绝置评。中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融和建信信托的代表没有回复彭博社置评请求。

尽管信托业多年来亏损不断扩大,但中植可能构成迄今为止最大的挑战。这家私人公司管理著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它与富有的投资者、陷入困境的开发商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联系引发人们的担忧,即问题开始波及整个金融行业。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无法获得常规银行贷款的较弱借款人来说,信托业是一个重要的替代融资来源。信托公司从客户那里汇集资金,并将其投资于各种工具和项目。

据高盛集团估计,信托行业可能面临相当于380亿美元的损失。

在最近几个季度的违约中,与房地产相关的产品占据70%以上。随著房屋销售和房价下滑,中国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等前房地产巨头出现债务违约,碧桂园等其他房地产开发商也难以偿还债务,房地产开发商陷入低迷。

中融一直是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的主要支持者,该公司已经拖欠了数十款投资产品的付款,并表示没有立即偿还客户债务的计划。数据提供商Use Trust的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有270只高收益产品到期,总价值人民币395亿元。

东方资本研究董事总经理Andrew Collier表示:“影子银行和银行之间将上演一场危险的舞蹈。这将在今年下半年上演,到时候会非常混乱。”

自六年前监管机构开始打击中国影子银行的过度行为以来,中国的信托公司一直面临压力。该行业在2017年达到顶峰,此后萎缩约24%。尽管如此,该行业的规模仍然很大,几乎相当于中国经济的五分之一。

5、防共军侵台 美国在这打了一颗钉子

路透社报道,美国军方正与菲律宾官员针对在菲律宾最北边的偏远岛屿开发一个民用港口进行谈判,此举将有助于美国进入面向台湾的菲律宾战略性岛屿,防御解放军攻台。

巴丹群岛距离台湾不到200公里。这些岛屿和台湾之间的巴士海峡被认为是航行于西太平洋和有争议的南海之间船只的咽喉要道,也是中共入侵台湾时的关键水道。台湾国防部表示,中共军队定期派遣舰艇和飞机通过该海峡。

巴丹群岛省长马里卢‧卡伊科在一份消息中告诉路透社,她已向美国寻求资金,在那里建设一个“替代港口”,为的是在季风季节波涛汹涌的海面上,协助从首都马尼拉卸货。

她说,计划是在巴斯科岛建设一个港口。当地政府表示,大浪经常导致现有港口无法通行,可能会在10月份做出决定。

去年,美国军队在菲律宾可以进入的军事基地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而且在任何特定时间都有数千名美军驻扎在该国,轮流进出进行联合训练演习。中共称,美国的这些举动正在使地区紧张局势“火上浇油”。

中共驻马尼拉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对拟议的巴斯科港口置评请求。

另外两名因无权接受媒体采访而要求匿名的菲律宾官员表示,美军官员最近访问了巴丹群岛,讨论了该港口的问题。

卡伊科证实了这次访问,称他们“来评估”拟议的替代港口。

此举之际,华盛顿寻求与亚洲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以在亚太地区对抗中共,其中包括其条约盟友菲律宾。

小马科斯寻求与华盛顿加强合作,允许华盛顿使用另外四个军事基地,其中包括几个靠近台湾的军事基地,但不在巴丹群岛,并宣布在南海进行联合巡逻。

小马科斯表示,如果中共攻击台湾,增强防务合作协议下的基地可能会发挥作用。

马尼拉安全官员表示,他们相信在台湾海峡发生任何军事冲突都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菲律宾。菲律宾地理位置靠近民主台湾,而且台湾有超过15万菲律宾人。

近几个月来,菲律宾和中共还在南海争议水域发生冲突。中共船只向一艘试图向前哨基地运送物资的菲律宾船只发射水炮。

6、共和党参院领袖痴呆 还能“议”吗?

据报道,30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会见记者时,再度僵住不动,健康状况备受关注。 这次他没有反应的时间逾30秒,比7月在国会首次出现此情况的时间更长。其助手其后表示,麦康奈尔当时感到头晕,在出席下次公共活动前将谘询医生。

81岁的麦康奈尔30日在肯塔基州出席一场论坛活动并发表20分钟讲话后会见记者。当被问及2026年会否竞逐连任后,他在现场“定格”不动30多秒,只凝视著前方。即使助手走到他面前问:“参议员,你听到这个问题了吗?”麦康奈尔低声说了声“是”,但没有更多回应。其助手向记者说:“抱歉,我们需要一点时间。”

他之后在助手在旁重複下,简短地回答了一个有关肯塔基州总检察长卡梅伦的问题。之后也被问到有关前总统川普的问题,同样需要助手重複提问。不过,麦康奈尔拒绝回应,记者会随即结束。

此前的7月26日,麦康奈尔在国会主持每周记者会时,也曾突然僵住不动,沉默约21秒。 在离场12分钟后,麦康奈尔重新折返。有记者问其情况是否与今年3月摔伤头部有关,麦康奈尔当时否认称:“不,我很好。”

这个情况的再次出现,令外界很担心他继续议政的能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这个警告不是俞正声 而是他
惊!习恐被地方实力派突然抓捕?
危险!习近平的根基动摇了
加拿大经济放缓央行9月暂停加息?周五见分晓
惊爆:港大学生穿八路军服 学红军精神
土共新义和团运动 日本反击了
习和中国人的关系已到了这一步
内幕:习近平准备这样救经济
郭台铭助攻赖清德 北京头大了
文革重现?中共九部门发文鼓励回乡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