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危险!习近平的根基动摇了

在失业率攀升、工厂倒闭、经济下滑、人为泄洪等多种因素冲击下,中共当局正陷入“民变”的恐慌。数据显示,中国近期发生的罢工及抗议事件正急剧上升,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民众积聚的愤怒一旦爆发,就会全面失控,势必危及中共政权和习近平的根本“政治安全”。

《日经亚洲》8月28日报道,根据非营利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的统计,今年在中国发生的工人罢工及抗议事件急升,2022年全年记录有830宗,而今年上半年就已发生741宗。

中国劳工通讯预测,今年全年中国最少会发生1300宗工人抗议事件。

针对中国工人罢工或抗议的信息,中国劳工通讯会联络当地工人组织确认事件,并会询问工人组织有没有参与。

报道指,随著美中关系降温,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撤出中国,大量中国工厂倒闭,中国工人抗议事件会持续增加。

另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爆发的抗议事件可能更多。据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发布的异言网最新报告显示,2023年4月到6月之间,中国共发生了583起群体性抗议事件,使 2022年6月至 2023年6月期间的抗议事件总数达到2,803起,累计至少有3万人参与。

现居荷兰的异议人士林生亮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份报告记录的抗议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他说:“很多人权机构发布的报告是非常严谨的,所以真实的情况比报告还要突出。特别是针对住房问题,很多县城有人组织活动上街的时候,中共已经把事件扼杀在萌芽当中。”

去年11月,河南省郑州市富士康曾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数万工人高呼“付我们工资”“维权、维权”等口号,与手持盾牌、警棍的警察爆发激烈冲突,防暴警发射催泪弹、水炮镇压,多名工人受伤。

今年7月底以来,中共当局为保北京、雄安等重点地区和项目,人为向河北涿州、霸州等地泄洪,引发各地灾民抗议。

网传视频显示,霸州市王庄子镇靳家堡村村民因不满补偿,8月23日凌晨,到市政府安置部门所在地迎宾大厦抗议,并砸碎了大门。

网上视频显示,黑夜中,不少村民聚在一起点燃蜡烛,有人似乎在和未在场的人通话说:“没见呢,都是便衣,不行就闹呗。”

相关视频在海外原推特上也引发网友热议,有网民说,“霸州起义第一枪!”“星星之火 蜡烛点起!”“中国人民是不好惹滴,惹翻了是不好办滴。”

去年10月发生的四通桥事件,罕见将抗议对象瞄准中共当局,抗议者在北京四通桥上悬挂横幅“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条横幅则要求罢免习近平。

随后,这股抗议潮演变成一场大规模“白纸革命”,中国各地民众手举白纸举行集会,并从上海、南京等中国多个城市蔓延到了海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华人及民间团体纷纷集会,声援中国的白纸革命,声援四通桥勇士,并同样打出了类似的标语,呼吁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

有时政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当局正陷入“民变”的恐慌。在外有美欧脱钩、多方制裁,内有火箭军高层不忠诚、外交部内斗、经济难以提振的重压下,越来越多的灾祸也正在让民众积聚愤怒。而民众的愤怒一旦爆发,势必危及中共政权和习近平的“政治安全”。

2、内斗空前 习将重点清洗这个省

中共的江曾派系从中央到地方,盘根错节,依然是目前习近平最大的政治对手。北戴河会议前后,江苏官场出现人事变动及大清洗,一个多月已有11名官员落马。分析认为,7月初习近平去江苏考察的目的就是清洗江泽民老家江苏的官场。

据中共官媒报道,7月5日至7日,习近平先后到苏州、南京等地的工业园区、企业、历史文化街区、科学实验室等处进行调研。习近平离开江苏不久,原吉林省委常委兼省纪委书记张忠被跨省调任江苏省常委兼省纪委书记。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8月27日告诉记者,2019年11月至2023年7月,张忠在吉林省任职期间,查处了逾百名厅官,包括吉林省政府三位副秘书长王库、邱鹏、高材林,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黎海滨、吉林省密码管理局局长许振昌、吉林省检察院原反贪局局长喻春江、吉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党组书记兼主任隋殿军、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兼厅长霍云成、吉林省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兼局长罗亦非等。

“习近平把他调到江苏,就是为了端江泽民老家的老窝。”

江苏省纪检委从7月25日陆续公告: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国祥正在接受调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梅正荣正接受调查,江苏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习东正等十多名中高级官员接受调查。

据江苏省纪监委8月7日公告,南京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华静正接受调查。华静任南京副市长、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期间,曾与她共事的四名市委书记、市长都已落马。

李燕铭说,北戴河会议前夕,习近平考察江泽民老家江苏后,江苏官场成为被清洗目标,凸显中共高层围绕北戴河会议内斗激烈,这为北戴河会议之后中国政局动向带来新的看点。

3、局势升级 这场战争一触即发

北京当局在南中国海正与菲律宾展开对抗。专家认为,中非关系紧张,“战争随时可能爆发”。据报道,中国与菲律宾冲突的中心,是一艘沉船。菲律宾于1999年把海军运输舰马德雷山脉号搁浅于仁爱礁以宣示主权,并在状况日趋恶劣的残骸上派驻海军士兵。该残骸可能会加剧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冲突。

而这场冲突已经酝酿了数十年。但世界上其他国家基本上没有注意到这一冲突。菲律宾最亲密的盟友之一美国则越来越多地参与其中。

中国问题专家、卡内基国际事务伦理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戈尔拉赫认为,这场危机足以演变成一场武装冲突。与菲律宾的战争随时可能爆发,因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追求“将该地区置于中国控制之下”的既定目标。北京有时对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使用武力,并且越来越考验美国的耐心。

南沙群岛位于南中国海,北京几乎完全将其视为自己领土的一部分。但台湾、马来西亚、越南、文莱和菲律宾也宣示自己对全部或部分海域拥有主权。2016年,海洋国际仲裁法庭驳回了中国的主张,但北京至今无视这一判决。

争议的焦点不是这些岛屿本身。这些岛屿无人居住,而且大多不适宜居住。但该地区有丰富的渔场,这里还发现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矿藏。最重要的是,谁控制了南海,谁就控制了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路线之一。全球约1/3的集装箱通过这条全球经济的大动脉来运输。

4、中共在脸书上的潜伏计划破产了

中共在海外通过各种形式扭曲国际信息,误导国际舆论,已经引起了西方的坚决抵制。8月29日星期二,元宇宙公司宣布清除了数以千计的脸书账号,这些账号是广为扩散的中国网络垃圾行动的一部分,该行动试图以隐秘方式助力中国并批评西方。

这种行动已被称为“垃圾伪装”,这是英语“垃圾邮件或帖文”和“伪装”的合写。据Meta一份有关网络威胁的报告说,这种“垃圾伪装”行动活跃于50多个平台和论坛,包括脸书、Instagram、TikTok、YouTube和前身为推特的X。

Meta全球威胁情报事务组长本·尼莫说:“我们评估,这是我们在今天所知的世界上最大型——虽然不成功——和最多产的政府秘密影响力行动。”

“我们可以把‘垃圾伪装’与跟中共执法部门有关联的个人联系在一起。”

Meta废除了7700多个脸书账号以及15个Instagram账号,该公司说,这是在这家技术巨头的平台所采取的历来最大规模的移除行动。

Meta的报告说,这个影响力行动网络的典型做法是张贴赞扬中国及其新疆地区的内容,还张贴批评美国、西方外交政策以及包括记者和研究人员在内的中国政府批评者的内容。

该行动源自中国,其针对目标包括台湾、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和全球中文受众。

Meta说,假账号集群是从中国不同地方经管的,活动节奏强烈暗示,这些团伙是在一处办公室工作,有日常作息安排。

在中共使用的一些手法与2019年被曝光的一个俄罗斯网上欺骗行动的手法类似,这似乎显示,这些行动也许在相互学习。

5、惊!上海网友家核辐射是东京976倍

日本24日开始排放福岛核废水,引发北京跳脚,不仅引发中国民众抢购盐的现象,中国网络社群更流传一段贴文,民众称利用盖格计数器这一检测游离核辐射的仪器测量,一测之下竟发现,自家的辐射值竟是东京的976倍,相关信息在中国网易和微博等社群掀起热议。对此,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认为,这个发现无异于对正在坠落的房地产市场落井下石,让中国经济陷入更大的困难中。

一名中国网友在社群贴文称,用盖格计数器测量后发现,辐射值竟是东京的976倍,贴文写道,自家数值比福岛3.0还严重,会不定时升高,最高有9.7,真让他惊呆了,他指出,按照央视新闻的数据,东京的值为0.01,那他家的数据就是东京的976倍了,该名中国网友称,自己的盖格计数器买了半年,没想到在家里测,一用就爆炸,他现在头很痛,想知道这是普遍的现象还是个别现象。

这段贴文被截图流传在中国网络社群中,沈荣钦表示,虽然听起来不可思议,不过历史以一种难以预料的方式发生了,中国民众为了避免核污染,购买盖革计数器检测海洋食品,结果多数未发现核污染。        

沈荣钦指出,中国的建材普遍有超标核辐射的问题,这让不少中国民众大惊失色,其他城市也纷纷效法检测,初步显示中国建筑辐射污染的情形恐怕并不罕见,民众开始对房地产商抱怨,也怀疑其中是否有官商勾结。

沈荣钦认为,从恒大、碧桂园到SOHO的财务危机本来已经让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如今民众发现原来核辐射污染不是来自海上,而是来自住家与办公室,每天暴露在超标的核污染中。这个发现无异于对正在坠落的房地产市场落井下石,让中国经济陷入更大的困难中。

6、耻辱!中国竟输给了这个国家

近日,在男篮世锦赛,争夺奥运资格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队竟输给了一个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的非洲穷国,并被“虐”了足足20分。这个穷国叫“南苏丹”,是2011年新成立的国家,也是联合国公认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医疗、粮食、生活物资都不能自给,每年得靠人道组织捐赠才能勉强维生。

这个人口1459万的国家里,人均GDP只有300多美元,经济总量相当于中国一个县城。这国甚至连个像样的篮球场都没有。为了备战世锦赛,在前NBA球员的资助下才盖了一批球场。

就这么一个国家,赛前一致被认为将是中国队拿分的“血包”。纸面实力上确实如此,因为中国男篮今年还归化了一个NBA首发级别的运动员凯尔安德森,结果被削成这个熊样。

除此之外,中国男篮还创造了一个耻辱纪录:输了没有核心球员约基奇的塞尔维亚42分,创造了本届赛事至今最大分差纪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经济放缓央行9月暂停加息?周五见分晓
惊爆:港大学生穿八路军服 学红军精神
土共新义和团运动 日本反击了
习和中国人的关系已到了这一步
内幕:习近平准备这样救经济
郭台铭助攻赖清德 北京头大了
文革重现?中共九部门发文鼓励回乡定居
王石语出惊人:惊雷滚滚还会继续
“习近平新时代”就是最后一代
第1枪打响了 北京恐难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