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本事呢?李强搬出李克强“救命”

  7月21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决定推进21座特大城市改造“城中村”。有分析指出,上届总理李克强玩剩的老套路李强又拿来如获至宝,试图给奄奄一息的房地产市场抛下一把救命稻草。也有分析指出,经济复苏乏力,中南海想不出别的,只能重走老路大搞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想以此拉动经济,另一方面想拉动土地财政,挽救地方财政。 

  据官媒介绍,这次会议称,在21座超大特大城市实施“城中村”改造,是扩大内需、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并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仅仅一周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通过了《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接连两次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都在推动21座特大城市的集资改造,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分析,城中村改造是猛药还是泻药?上届李克强玩剩的老套路李强又拿来如获至宝,城中村改造对低迷的房市当然有短暂刺激作用,特别是城中村居民可以坐地起价分到多套新房,也能维持区域房价,只是大面积失业降薪的趋势不改,新推出的房子卖给谁?有数据显示,全中国各地断供房多达数千万套,连广州都有93297套,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法拍房60.6万套,同比增长35.7%;其中住宅挂拍套数更是突破30万套。2023年1-4月全国法拍房挂拍量继续高歌猛进,达到146549套,同比增长22.48%。蔡慎坤指出,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依靠土地财政支撑起经济长远发展。当实体经济凋敝,外资企业纷纷逃离,这片土地最终只会增加更多失业人口,危机的发生,可能就像灰犀牛一样,突然迅速扑到你的面前,当你有所察觉的时候,或许一切都晚了。经济活动不等于创造财富。你如果盖一座桥,然后这座桥每隔5年就要塌一次或拆一次,于是你每过五年就要盖同一座桥,这能转化成为很多很多GDP增长,但显然不会增加国民的福祉。旅澳学者李元华分析指出,中国现在经济停滞,当局希望通过一些基建,来带动整个经济的活力。但这种大型的基础建设是烧钱的,中共高调鼓励民间投资,就是政府已经没钱投入进,但这实际上还是有掠夺民间财富的意味。

2、麻烦大了!华裔神探李昌钰遭控作伪证 

  知名美国华裔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2020年被控在一起将近40年前的谋杀案中作伪证,美国康乃狄克州法官7月21日判定李昌钰需为此负责,案件交由陪审团审理,若最终判定有罪,李昌钰可能要支付数千万美元的赔偿金。

  据《美联社》报道,事件源于康乃狄克州新密尔福1985年一起命案,65岁的卡尔(Everett Carr)被发现陈尸家中,案件嫌疑人为当时30岁的伯奇和17岁的亨宁,他们在1989年被陪审团依谋杀罪判刑55年。报道指出,调查人员在案发现场采集到毛发和40多个指纹,比对后均和2名嫌犯不相符,2人的衣服和座车也未发现血迹。然而李昌钰出庭作证时表示,嫌犯可能会刻意避免沾染血迹,且他在犯罪现场的浴室内发现一条疑似凶手作案使用的毛巾,上面的污渍测试出血迹反应。这番证词成为检方让2名被告定罪的重要证据。伯奇服刑30年后于2019年获释,亨宁则在2018年获假释出狱。2人的罪名在2020年因罪证不足被法院撤销,2人也对李昌钰、办案的8名员警和整个新密尔福镇提告,指控他们伪造证据、提出恶意指控和刻意隐藏无罪证据。

  法官波登21日在一项审前判决中表示,当年李昌钰除了口头说明他曾测试毛巾的血液反应之外,案件纪录中没有任何他进行检测的书面资料或照片。甚至有资料显示,后续案件调查人员对毛巾做了血迹测试,结果呈阴性。李昌钰在诉讼中曾为自己辩护,他表示“在我57年的职业生涯中,我调查8000多起案件,但从未被指控有任何不当行为或刻意作伪证。”

3、秦刚下落不明 英国外相罕称推迟访华

  路透社援引彭博社消息称,在中共外交部长秦刚缺席公众视野近一个月后,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推迟了本月计划的北京之行。英国此前暗示,秦刚久不露面,英国对与中共重要对话议题有不确定的微妙不安。

  据路透社22日稍早报道,英国外相詹姆斯·克莱弗利推迟 7 月中国之行。该消息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话说,秦刚的缺席是英国外交大臣推迟出访的主要原因。英国外相原本预计于本月底访问中国。

  据彭博社消息称,英国与中国两国正在考虑替代日期。根据中共外交部官网,秦刚的官网上任外长内容没有发生变化。

4、在英袭击港人  小粉红被控罪

  在一起香港人被袭击事件发生的一个月之后,英国警方采取行动,对一名中国留学生提出控告。受害者表示欢迎此行动,但质疑被捕者为何在回到中国后、再次入境英国时没有被调查。

  《美国之音》报道,香港人团体上月在英国南部修咸顿举行纪念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的集会后,有香港人遭怀疑是当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袭击。修咸顿警方最新表示,对一名中国学生提出指控,他被控涉嫌“种族主义严重袭击”(racially aggravated assault)。

  据报道,居于修咸顿大街地区的23岁男子宫钲(Gong Zheng)被当地警方还押,在法院提堂中,警方指出,6月11日下午约4点25分,一群人在贝格斯路被袭击,袭击事件导致两人受轻伤,警方调查在一宗“与仇恨相关的袭击”后作出拘捕。化名John的受害者表示,英国警方在7月21日公布的拘捕行动,正是香港2019年元朗白衣人袭击途人事件四周年,这令他感受深刻。他说:“跟几年前721发生的事对比,觉得对英国政府起码多了一点信心,当地警察做事的方法不会像四年前的事情一样不了了之。”英国港人媒体《追新闻》引述多个消息说,宫钲在修咸顿港人受袭案后,曾跟其他人回到中国。上星期,有港人发现宫钲在修咸顿一间超市购物,拍照记录后通知当地警方,警方不久后采取拘捕行动。

5、韩国史上首次  现任“第一岳母”被捕

  《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岳母崔殷淳因伪造存款余额证明,被当地法院21日判处一年有期徒刑并当庭逮捕,并拒绝上诉。崔殷淳听见判决时向法官痛哭喊冤后倒地,甚至说不如直接在法庭服药轻生。这是韩国宪政史上首次发生现任总统岳母当庭被捕。

  据报道,76岁的崔殷淳涉嫌在购置京畿道城南市岛村洞一块地时,伪造银行存款余额证明书。她疑似篡改为储蓄银行的存款从2013年4月1日至10月11日,分四次存入共约2720万美元,并因此被起诉。崔殷淳还涉嫌与合伙人安某勾结,在2013年8月7日向法院提交伪造的存款余额证明书,涉案金额约779万美元。此外,她还涉嫌2013年10月违反“关于实名登记不动产的法律”。报道指出,崔殷淳在一审同样被判有期徒刑一年,但当时未被当庭逮捕。

  据朝鲜《中央日报》报道,崔殷淳在法庭辩称自己是被安某欺骗,说自己从来没有歹念,甚至喊道想直接在法庭服药轻生。另一方面,总统尹锡悦办公室表示,他们不宜对司法部门的判决予以置评。

6、为中共提供非法帮助  加拿大退休皇家骑警遭指控

       加拿大皇家骑警表示,一名退休警官周五被指控涉嫌外国干预,称他帮助中共当局“越过加拿大法律查找并恐吓”加拿大人。

       加拿大指责北京试图通过各种手段干预加拿大的内部事务,包括设立非法警务站、向批评北京的加拿大议员进行打压。北京方面则坚决否认所有这些指控。加拿大皇家骑警在一份声明中称,这名加拿大退休骑警名叫威廉·马杰(William Majcher),今年六十岁。他他“涉嫌利用自己对加拿大的了解和他在加拿大建立起来的广泛的关系网,获取情报或服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谋取好处”。不过,声明没有提供具体的细节。警方表示,有香港背景的马杰已被控进行密谋和从事有利于外国实体的活动。这两项指控源自2021年末开始的一项调查。路透社说,中共驻渥太华大使馆没有及时回应有关询问此案的要求。

        加拿大警方上个月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中共试图恐吓一名联邦立法者的指控。加拿大警方说,目前正在调查的有关外国干预的案件有一百多例。渥太华与北京之间的关系多年来一直相当紧张。今年5月,加拿大外交部宣布中共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馆领事赵巍为“不受欢迎人物”,并予以驱逐。

7、SpaceX火箭把地球射出大洞!恐影响全球通讯系统

  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于7月19日发射了一枚“猎鹰九号”火箭,成功将15颗星链卫星送入轨道,不过科学家也发现,火箭通过地球大气层时刺穿了电离层,可能会影响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

  据新闻周刊21日报道,猎鹰九号火箭发射后以极快的速度飞入太空,而观测者拍下的照片显示,火箭尾波发出微弱的红光,科学家说,这是由于火箭在电离层上“打洞”的证明。电离层位于大气层最外围,这个区域受太阳辐射游离作用,产生大量离子和电子,导电率高,被用来反射无线电信号,进行远距通讯。不过高速移动的火箭和喷发的废气却会造成电离异常,火箭的飞行轨迹也是影响电离层的原因之一。科技新闻网站Ars Technica曾报道过,由于火箭是垂直爬升,而不是平行于地球表面飞行,加上冲击波的影响,在电离层上形成一个约900公里宽的破洞,会持续2到3小时。这样的洞会对GPS系统产生影响,使定位精准度降低。台湾就曾指出,电离层、对流层和其他因素,加起来产生的误差将高达至少20米。这不是猎鹰9号火箭第一次引起这样的现象,类似的事件曾在2017年和2022年6月发生,去年的发射曾在电离层上造成一个面积将近加州大小的洞。

8福建号航母海试在即  专家:中共养不起4艘航母

  解放军的第三艘航母福建号即将海试,但随着中国经济每况愈下,再加上解放军舰队规模不断扩大,能否维持舰队的日常运作成了外界主要的疑问之一。就连中共军事评论专家21日也提出质疑,中共是否能维持多艘航空母舰的运作。

       解放军目前拥有辽宁号、山东号与福建号3艘航空母舰,福建号尚未正式服役,传闻第四艘航母也在兴建中。然而,让一支庞大的航母舰队维持日常运作并不便宜,美国超过2,000亿美金的海军预算已远超绝大多数国家的军费总开支。

       中共军事评论专家《且听军说》直言,中共海军的规模虽逐渐扩大,但随著经济成长趋缓,海军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以美国航母每天的保养费用为例,一艘航母的日常维护费用高达 3,000 万人民币,若按照中共未来4艘航母的规模来计算,维持航空母舰舰队的日常费用将超过 1 亿人民币,基本维持费用“高的惊人”。他坦言,中共当局在经济发展前景不佳的情况下依然拿出了更多经费发展军事,但这样的发展“也不是无限的”。由此来看,中国经济是否能支撑多艘航空母舰的日常运行,显然要打个问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几大信号不寻常!军中出大事
怎么也想不到 秦刚事件又曝猛料
大事不好!中共不得不出手了…
习打算放弃?秦刚或被他取而代之
百岁基辛格访华 一次不祥之兆!
玩大了!北京搞小动作 普京第一时间下狠手
连发11道文件风向突变 习近平再也坐不住了
秦刚失踪 世界媒体等着看这个
秦刚案水深 他本人已不是焦点了
秦刚复出无望?官方一说法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