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他果敢揭了习的老底

前中共北京政协委员沈栋目前流亡英国牛津,他所写的回忆录《红色赌盘》(Red Roulette)一书揭露中共金权交易,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从而引发外界关注。在最新接受《德国之声》专访中,沈栋分析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一系列政策不但导致财政失灵,中共在国际上也越来越不受欢迎,而拿下台湾的变数也越来越多,在他看来,习近平擅权斗但是愚蠢。

在采访中谈到习近平到底是怎么样的人?沈栋认为,习心狠手辣,对中共这个权力场的斗争游戏非常熟练,但却是智慧不高的一个人。对中共官场的权力斗争本质有了解是因为出身,红色血脉的背景让习近平一辈子都泡在这个圈子里面,而且经历了文革,习对权力斗争的本质有非常深刻的了解,而且是绝对的心狠手辣。但是,从所有的实例来看,习绝对是一个愚蠢的人。一个愚蠢的人非常努力的折腾,这是一个最坏的组合。看过去10年,中国从10年前走到今天,恐怕谁也没想到这个下滑速度,这个速度其实惊人。

谈到外界关注的台海紧张关系,沈栋分析指出,因为2027年是中共建军一百周年,他要有所准备。至于说是不是武统,涉及很多不同的考虑。但是很清楚,习近平现在搞立法,就战时军队有什么权力、政府有什么权力,再看他现在大谈什么惊涛骇浪,其实是对社会进行心理准备,因为一旦打仗,不仅仅是军事上准备,是要整个社会准备好,所以这些信号都在向前推进,风险同样不断在提高。沈栋认为,其实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果非常重要,因为去年很差,今年本来应该是一个明显的反弹,如果没有出现,随着全球地缘政治的快速变化,习近平可能会把武统时间往后推,但随之而来的就会出现越来越多得变数。

谈到经济,沈栋认为中国经济不能靠官方数字分析,而是要通过第一线经营者的反馈了解实际情况。自己见的所有企业家,大家的共识就是,基本上都在说,几乎所有人身边的企业家,第一件事都想撤资,考虑的是钱怎么走。他举例两个月前去台湾,有一次吃饭见了大概有20几个企业家,尽管知道台湾厂商正在撤出中国,但真没感觉到台商对搬的意愿如此强烈。另外一点就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国内的人其实对习现在所有这些政策更感同身受,他们对中共当局的害怕远远要多于海外的一些人,因为他们已经经历过,身边正在发生的变化,都看得到,他们要走的意愿比所有人都要强烈,中国的民营经济就是这个状况。作为以前从事地产的沈栋认为,中国地产已回不了头,所谓的反弹是不存在的,这个行业已经走到尽头了。其实从习近平上台起,中国这十年左右的经济增长其实是完全是靠举债来支撑的。

2、中共公布最低工资标准  15省月薪不足2000

7月5日,中共人社部发布31个省、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情况,其中十五个省份的就业者最低工资在两千元以下。有网民吐槽,如今这光景,能找到一份工作已很庆幸。与此同时,党媒声称“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引发评论区翻车,网民嘲讽这是“掩耳盗铃”。

陆媒《第一财经日报》消息,中共官方最新发布了各省截至到2023年7月1日的最低工资标准情况。其中,上海以2690元仍居榜首,辽宁最低,只有1420元。16个省份最低月薪在2000元以下,包括:东三省、山西、内蒙古、江西、湖南、广西、海南、新疆等。不过,在大陆微博上,各地网友纷纷吐槽,自己的月薪比官方公布的标准更低。有微博山西网民留言写道,就算2000元工资又能做什么?虽然最低档是1780元,但山西遍地都是企业没为员工买官方要求的五险一金,薪水才1500元。还有网民说,每月工资1900元,其他以效益工资发放,企业随时可以克扣。还有网民嘲讽道,工资算平均数,GDP算总数,以后出生率又该怎么算?

《自由亚洲》的报道指出,官方公布的最低工资数未必准确,但是眼下许多企业招工承诺的薪水到签署合约时,给的却是另一个更低的月薪。目前来说,各地方政府财政已经没钱了,地主家也没余粮了,官方公布的数据只能作为参考。与最低工资相比,中国的失业情况更令人触目惊心。现在很多企业上班时间都是超过12个小时,时间长、工资低,有的一个月只有一天假期,很多失业的连房贷都没法还,尤其是很多大学生现在怀疑人生。此外,但党媒7月5日仍发文称,“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文章一出,在微博评论区就翻车了,网友纷纷嘲讽:“掩耳盗铃,偷梁换柱,自欺欺人这一套人民日报用的很好嘛。”“保持一定速率下滑,也是种稳定吧。”“两亿五千万灵活就业人员,还总体稳定?”“鼠头都变成鸭脖了,还有啥不可能的。”

3、美国财长耶伦酷暑中抵达北京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7月6日飞抵北京,对华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耶伦酝酿已久的一次中国之行,有消息称,耶伦将在7日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及前副总理刘鹤会面,美财政部官员已经表示,耶伦此次访问将不会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面。有专家认为,此次访问可能有助于双方建立“新常态”,并确立双边关系的基础。不过也有分析人士不看好这次访问,称之为“一次空洞之旅”。

现场视频显示,耶伦抵达北京后,在机场受到中共财政部官员和美国驻华大使尼克·伯恩斯低调的欢迎。不过在耶伦的专机降落前,北京刚刚下了一场大雨,为连续多日的超高温炎热天气稍稍降温。耶伦的中国之行虽然酝酿已久,但是美中双方对此行能否打破美中关系的僵局似乎都不报太大的希望。就在耶伦抵达北京之前,美国联合日本和荷兰,进一步实施半导体设备和技术对中国的出口限制,而北京也以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为由,宣布对制造芯片至关重要的镓和锗这两种稀有金属实施出口管制。路透社引述中国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的话说。不能说珍妮特·耶伦不受欢迎,但是中共不能一边吞下毒药,一边还要强装笑颜。路透社引述中方专家的分析,川普总统任内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以及美国政府对中国公司实施的制裁是中方最大的关切。

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此前曾表示,耶伦访华将强调与北京在气候变化、大流行病预防以及债务危机等方面合作的必要性。路透社引述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尽管耶伦访华并不预期任何重大的突破,她将强调维持沟通渠道开放以及在经济事务上进行协调的重要性。她也会重申一旦中国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不过北京一直否认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学者史剑道则认为,考虑到中共当局拒绝考虑重启军事对话,耶伦的访问是“一次空洞之旅”。史剑道直言:“美国人看起来像是乞求者。在安全方面,中国人不愿与美国人谈,所以看起来,经济被被当成替代品。”

外界普遍认为,布林肯和耶伦先后访华,或许为拜登总统与习近平在今年11月旧金山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举行双边峰会铺平道路。

4、三姓家奴!“反美斗士”露馅了…

中共网络评论家司马南7月4日参加了位于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独立日晚宴,这位常常批评美国的网红评论家因此遭到了不少墙内网民口诛笔伐,将其称之为“三姓家奴。”

《美国之音》报道,6月30日,司马南在自己的微博账号上公布了一份来自驻北京美国大使馆的邀请函,大使馆邀请他于7月4日参加美国独立日庆祝活动。在微博博文中,司马南显得不知道邀请函的真伪,并“恳请大家帮助鉴别”。最终,司马南还是参加了晚宴,并在微博上贴出了一段使馆工作人员演唱中美国歌的片段。视频下有网民感叹邀请函居然是真的,批评的声音随之而来,一位网民评论道:“三姓家奴。”

多年来,司马南一直以“反美斗士”自居,就在参加晚宴的前几天,他还在社交媒体上批评美国,这次参加美国大使馆的活动让不少网民认为他暴露了真实嘴脸。微博博主“理想财经”评论道:“有点意思,差点以为看错了,著名的反美斗士司马南竟然去美国大使馆给美国庆生去了,第一感觉应该不会吧,毕竟他是反美斗士啊,仔细一看还真有这么回事。司马南一向和美国水火不容,现在竟然去美国大使馆给对头庆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博主“菲姐聊政经”批评说:“笑死了,司马南就是典型的政治昌平名媛。”她还表示:“其实这种活动很容易进去,随便认识几个工作人员要张票就能进。”在司马南视频下的评论区里,一位网民写道:“得瑟来,得瑟去,不就是混了顿饭,拍个照,蹭了点流量……”

5、不只是富人 中国精英也在想尽办法逃离

中国在中共领导下越发走向封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选择了加速润出去。不只是富人,更多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也在用脚投票,而这些精英正是一个国家亟需的人才。

《华尔街日报》7月5日的文章写道,2023年,中国人出境数量增加,这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流行病控制措施已经取消,出境变得相对容易。其实,中国对外移民人数的上升趋势早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出现了,并且是与2017年以来几个重要经济趋势同时出现。在中国人口总体出生率下降的背景下,富人与社会精英出走,对北京而言当然是一件坏事。这意味着,如果想避免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北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说服国内外人才留下来。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在21世纪初的大部分时间里,每年大约有50万中国居民净移民海外。在疫情期间,中国对外净移民人数一度回落,这跟中共的限制出境措施有关。联合国最新预测是,2022年中国的净移民人数将再次超过30万人,2021年的净移民人数约20万人。引人注目的是,联合国的数据实际上与私人公司的数据惊人地吻合,而私人公司关注的对象是更具体的人群--中国富人。

总部位于南非的新世界财富公司和总部位于伦敦的投资移民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整理的数据显示了相似的模式。21世纪10年代初的大部分时间里,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中国高净值人士的净移民人数稳定在每年9,000人左右。但在近几年,这个数字开始飙升。当然,对外移民本身不一定是坏事,但最新的移民潮发生在中国经济增长疲软和北京加剧民族主义倾向之际。另一方面,净移民人数的增加也反映了移居到中国的外国移民数的大幅减少。根据中共官方数据,2020年上海和北京的外籍居民数量仅为16万3,954人和6万2,812人,较2010年分别下降21%和42%。文章最后写道,鉴于北京与西方之间日益紧张地缘政治关系、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外国人在中国可能被拘留和调查的风险不断上升,这种外国人才数量下降似乎很可能会持续下去。当今的中共国,当局越来越关注国家安全和控制民众,而不是经济增长,这已迫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以及外国人不得不纷纷用脚投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到苏州 家家收走这东西
蔡莉书记跑了,网友:为李文亮一哭
普京很危险!叛军头子大摇大摆进出安全局
警察蹂躏新闻 著名记者姐姐被跨省传唤
党媒惊曝:这东西将中共官员都吓傻了
美国政府提醒国民:这种情况在中国会被抓
加拿大156岁生日快乐!十个理由爱上加拿大
德国总理一席话 给李强泼了一头冷水
没得商量!美国拒绝得很干脆
营运刚满月… 中国C919又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