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紧急经济会议 曝官员语气异常急迫

中国各项经济数据持续下滑,年轻人失业率接连两月破纪录。据《彭博社》报道,中共高层官员最近几周与企业大佬至少开了六次紧急会议,与会者语气异常急迫。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经济持续衰退,北京当局陷入慌乱,中共将推出发行万亿元国债等“重大措施”提振经济,但经济学家认为,这些过时的办法难以应对当前的经济危局。

彭博社报道,近日,中共高级政府官员与商界领袖以及经济学家举行一系列紧急会议,政府官员语气异常急迫,坦承中国经济面临关键时刻,向产学界请益,试图振兴国内经济。据知情人士透露,高层官员最近几周与企业高层至少已进行了六次讨论。政府官员向与会者施压,敦促与会者就如何刺激经济、恢复私营部门的信心和重振房地产行业提出意见。作为回应,商界领袖和经济学家呼吁北京当局紧急修改政策,并采取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成长模式,而非以计划为导向。消息人士披露,在场的所有人都对任何刺激措施的时机和形式的模糊性表示担忧。 

6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全面下滑,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分析指出,北京手中的筹码会越来越少,原因在于,在利用这些经济工具时,一开始降息可能效果比较不错,但是中国不是没有降息,而是持续地降息,同时经济却持续地往下滑,它的出口还是持续地衰退。也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问题已病入膏肓,连李克强都解决不了,现任总理李强恐怕更解决不了。自从上任以来,李强除了所谓人间烟火淄博烧烤、地摊经济以外,没有提出任何实质性的政策。

6月16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共当局计划采取“重大措施”以提振疲软的经济,其中包括发行大约一万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国债。知情人士说,这些特别国债将用于资助基础设施和其它刺激经济成长的举措,也会间接用来帮地方政府偿还债务。此外,中共当局正考虑取消对较小城市第二套房子的购买限制,以刺激房地产市场。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这些“重大举措”最早可能在未来几天内发布。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警告说,中共即便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也可能无济于事,因为企业和消费者不愿增加举债。而且,将巨额资金用于修建地铁、桥梁等基建项目,虽然可以创造就业机会,但会加剧债务问题,而且也越来越难以取得经济回报。另外,取消中小城市多套房限购政策,也不太可能大幅改善提振楼市,因为中国人口日益萎缩,中小城市的空置房早已供应过剩。

2、老人告状  习无奈妥协  广州换书记

中共广州市委书记换人,由广州市长郭永航接替年初已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林克庆。此前,港媒爆称,现任广东书记黄坤明曾欲提携福建老乡兼师弟陈建文任此职,结果有老干部写信给习近平表示反对。

据官媒《广州日报》16日消息,近日,郭永航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的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职务被免。香港《明报》今年初曾援引消息称,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文将接任广州市委书记。陈建文是现任广东书记黄坤明的福建老乡兼福建师范大学师弟。黄坤明是习家军代表之一。有关传闻指黄坤明到任广东后有意重用自己人。

但《明报》6月4日再放出消息称,陈建文确实曾被定为广州书记人选,但中组部征求意见时,广州部分离退休干部直接上书最高层,其中前广州书记林树森写信给习近平,认为陈建文“没干过一天实务”,难以胜任超大城市主官。消息显示,黄坤明意图提携福建老乡的计划受到本土派阻击,结果习近平改为敲定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升任市委书记。有关郭永航升任广州市委书记的消息,如今终于坐实。不过,有分析指出,郭永航本身并非正宗的广东本土人,他上位可能是广东帮政治老人与习中央的一个妥协的方案。如果黄坤明想提拔老乡的计划受到政治老人抵制的消息属实,间接也会令习家军日后在地方的施政权威受损。另外事件也反映出习近平在官场的暗桩还有不少,政治老人虽然暂时不敢触及习本人,但会针对习家军,在地方人事及其它政务上指指点点。这种变相的“妄议中央”,是中共内斗的一种新的形式。

3、这个夏天,北京可不好过

中国部分地区热浪滚滚,北京6月16日飙高温,创下六月中旬的高温记录,沥青路上温度或超50度,温室气体迭加厄尔尼诺,炎炎夏日才刚开始...

中国气象局16日在其微博官方账户上说:"14:30左右,北京南郊天文台的温度达到39.4℃,打破了6月中旬的记录,"。法新社指出,中国的高温在夏季并不罕见,特别是在干旱的西部和南部。但据科学家说,最近几个月,中国一直在经历极端的天气状况和局部不正常的温度,地球的气候变化加剧了这种情况。气象部门称,北京的气温在未来三天内将保持高位,预计至少有37℃,还为此建议,"公众应减少户外活动,并注意中暑"。官媒还援引一位气象学家的话警告说,在北京,道路上的沥青温度局部超过了50°C,这可能"容易损坏道路"和"导致轮胎爆裂"。

此外,6月15日,中国八个省会城市录得今年的最高温度。上个月,上海曾以36.1℃录得一个多世纪以来最热的五月天。路透社指出,从今年3月开始,中国就经历了高于寻常年份的气温。气象专家预测,今年夏季各地的极端酷热天气可能会比去年更为严重,早于往年到来的酷暑天气不仅使中国电力供应系统面临严峻考验,也会给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前景蒙上一层阴影。另外,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的部分地区经历了一个异常严酷的冬天。在中国与俄罗斯交界的漠河镇,创下了-53℃的寒冷记录。

4、马云与友人豪宅聚会 发福视频疯传

6月16日,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与一群友人在豪宅聚会的视频曝光,相关话题登上了热搜榜,引发舆论关注。不少网民表示,马云的身材发福了不少,尤其是脸胖了一大圈,但整个人看上去有点憔悴。

网络上传的视频画面显示,马云当天与一众人吃饭聊天,相谈甚欢。知名娱乐博主“影视圈扒姐”16日发文说,一组马云与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等老友在马云家中聚餐的照片在网上热传。聚餐当天餐桌上有数十道精致的小菜,众人开怀畅饮,气氛十分欢乐。文章说,在大合照时,马云还特意更换了衣服,以显示他们正在自己家中聚餐。不少网民注意到,现年58岁的马云似乎发福了不少,也变得有些憔悴,脸部线条变得宽了很多。

另据搜狐网报道,曝光的画面中,马云坐在镜头的C位,与朋友们谈笑风生,没有太多的忧虑。一张桌子上坐了约11人,坐在马云旁边的男子是汪涵。在畅谈期间,很多成功人士纷纷前来敬马云酒。陆媒并未透露马云这次会客的具体时间,但这是今年3月之后,马云唯一的一次在大陆网络媒体“露面”。

今年3月底,在海外游走一年多的马云突然在杭州现身。路透社报道引述五名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共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要求马云回国。

5、“贵州村超”太火  足协传出手?

近日,由贵州省榕江县足球爱好者自发组织的“贵州村超”风靡全中国,这场足球赛事更像一场盛大狂欢节,吸引了无数的球迷和媒体的关注。近日更传出中国足协下发通知,要对贵州村超“进行调研”。

据报道,所谓“贵州村超”,是贵州省榕江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由20支当地群众组成的球队参加,参赛球员都是业余的。现场除了足球赛事之外,还有演唱会、少数民族服饰走秀、民族特色音乐表演,俨然一场盛大的夏季乡村狂欢节。

火爆的“贵州村超”不仅吸引球迷、观众、媒体的眼球,也引起了中国足协的关注。有传言称,中国足协将前往贵州榕江考察“村超”足球联赛。不过,一位关注足球赛事的网民表示:恐怕以后村超联赛也得申报审批,参与踢球要进行注册登记。足协一插手就完了,估计民间的赛事不过几年要黄。不少网民也吐槽“足协不管就能整挺好”、“中超都没搞明白,还去调研村超”。目前网上传出消息,贵州村足正式拒绝国家足协的足球技战术指导,虽然记者无法核实相关消息,但这个说法让广大球迷松了一口气。有网民在互联网上回顾中国足协的“黑历史”,调侃道:“倒不如让村超指导一下足协吧?”

6、美国会重量级人物:台海冲突恐比2027“早得多”

美国联邦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议员盖拉格(Mike Gallagher)近日接受《日经亚洲》访问指出,台海冲突的时间点可能比2027年“早得多”,美国近来试图与中共重修旧好的举动可能造成反效果。

《日经亚洲》16日刊出盖拉格本周受访内容,盖拉格直指台湾周围局势已进入“极限危险的阶段”,“我认为2027年会是这个阶段的尾声,而非开端”。盖拉格是在美国务卿布林肯准备访华之际提出上述警告。盖拉格表示,中国预期经济成长率下滑,面临出生率下降、社会老化等问题,可能导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2030年代迎来诸多人口和经济挑战,进一步促使他在接下来5年变得更能容忍风险。

采访中,盖拉格对于美国建立吓阻能力进度缓慢表示担忧,例如重要弹药的生产。他还对拜登政府试图在此时与中共搭起桥樑的作法提出批判,盖拉格直言,“经济和外交交流的恢复,我把这称为丧尸交流,是误入歧途且危机四伏的。”他认为,美中交流“不会成功”,即使拜登政府对北京升级“外交示好”,但北京当局却已通过经济胁迫锁定美国企业。至于美国和欧盟最新强调,必须在对华关係上“去风险”而非“脱钩”,盖拉格认为这个作法也有问题,必须在关键领域选择性脱钩,尤其是微电子学和稀有金属,因为“不在关键领域脱钩,就很难去风险”。

7、中国女弄丢护照 “狂讲中文”大闹日本警署

近日,一名中国女子护照遗失到日本福冈县警东署报案,过程中该女子情绪失控,改用中文与日方警员理论,女巡査部长气的大骂“滚回中国”,女巡査部长16日接受调查时承认有说这句话,该署表示,将在调查后向县警本部汇报及如何惩处。

据报道,这名中国女子15日下午4点前往福冈县警东署,向1楼失物招领处表示在家中遗失了护照。职员表示护照不太可能在该处出现,建议女子返家再寻找。女子一开始使用日语交谈,后来情绪激动,开始使用中文并反应激烈,接着撕破了一份他人的失物报案单。女巡查部长见状上前调解,这时女子改用中文跟她交谈。尽管巡查部长表示“我希望你用日语”,但女子持续用中文并发生争吵,因此巡查部长气的大骂“滚回中国”。随后的调查中,巡査部长承认有说“滚回中国”的发言,并解释:“明明懂日文,却故意用中文回应,这让我有些情绪失控”。另一方面,因该名中国女子撕破报案单,另涉及干扰公务等罪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高调会见话中有话 习近平见盖茨释放何种信号
没法收场了!中共一不留神“泄密” 全网炸锅
不妙!连上海如今都变成这样
习70岁生日 盛传打破规矩效法帝王贺寿
超级“辱华”!习近平这张画像走红网络
这群红后代贴上来 习近平却扭头躲开了
变脸了!习近平将清洗中共外交部
北京“鸿门宴”即将上演 刘邦来了 谁是项羽?
习提"极端情况"不是夸张 狼真要来了
挑战习近平 中国惊爆反夺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