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妙!连上海如今都变成这样  

 随着美中关係紧张,中国经济复甦乏力, 尽管中共官方全力推动,外贸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据业内人士爆料,营商环境恶化导致产业转移,连上海龙头外贸码头张华浜近期亦出现数日没有一船进港的情景,市况惨淡为30年所不遇。

自由亚洲报道,中国海运指数因严苛的疫情封控跌至8年低位,疫情解封至今依然无法翻身。以中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重镇上海港为例,尽管官方4个多月来使劲力推,依然复苏乏力。据上海一名国际海运商爆料,目前业务下降至少四分一,他以上海重要的内外贸港——张华浜港为例,该码头近期一度出现数天没有一艘散装船的情况,这样的情形为其从业30多年来首见。据该海运商说:业务降得蛮厉害的,原因是甚么呢?供应链发生了转移,物流方向发生了改变。国内好多转移到东南亚去生产,好多厂其实是中国人开的。近一段时间的行情比2016年,2017年还要差。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数据侧面印证了该说法。今年2月28日统计的资料显示,当月上海出口货柜运价指数为946.68美元,持续14个月的下滑,且创下了8年来的新低,但6月9日发布的上海出口货柜运价指数,为979.85美元。全中国出口货柜运价指数,仅为921.48美元。

报道指出,尽管如此,现时的情况可能比官方数字所反映的问题更严峻。这名资深的国际海运商指,海运业界对官方发布的资料存疑,认为和市场实际情况有差距。比如,市场的实际货运价一直在跌,但官方呈现出来的波罗的海指数却有所上升。面对外贸枯萎,官方正力推“内迴圈”。不过,该国际海运商认为只是个伪命题,因为国内所有的利益都被房地产吸走,目的就是为养活庞大的政府官僚系统。一名要求匿名的当地处级官员坦言,目前国内的就业情况已全面恶化,连既得利益集团也受到冲击,他们作为有一定权力资源的人,子女就业都遇上很大困难。而且,就业难又加剧了行贿问题,令社会中下层的处境更为艰难。

2、他们也躺平? 中共最高决策层3个月不开会  

中共高层自去年10月二十大换届以来,代表最高决策机构的中央政治局,已经有3个月未见开会,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权力已达顶峰,政治局已成摆设;也有分析认为,政治局不开会意味着中共高层局势诡异。

最近几天,多家媒体注意到,中共自去年二十大后,每月例行的政治局会议分别在去年11月、今年1月和5月消失,官方没有公布曾召开会议,这一变化引发外界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是中共最高决策层重要会议。按照规定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召集,会议通常在每个月的月底定期召开。在中共二十大之前,政治局会议基本上在每月底按期召开,会议除了讨论和决定中共高层认为的重大问题和事项,按照规定,有时还会涉及一些正部级官员的人事任免等事项。但二十大后,原本由25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破例少了一人,变成24人,而且官媒对政治局会议的相关报道出现异常。其中1月底和5月底,新华社只报道了政治局委员在中南海参加的两场集体学习,但没有报道相关的政治局会议,这种异常变化引发外界关注。

港媒15日的报道分析,政治局会议“一般定期召开”,如果总书记认为本月没有什么重大事项要议,也可以不召开。尤其经过10年执政,习近平在中共党内地位“定于一尊”,一锤定音,集体决策客观上是弱化了。言外之意,随著习近平权力达到顶峰,中共政治局的地位已经被逐渐淡化。

但也有分析认为,政治局会议出现异常,可能与当下的中共时局有关。海外时评人士文昭分析,在此前的几次重要会议上,高层官员“翘课”已成常态,习近平对政治局的执行力已经强烈不满。例如,在3月全国两会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上,新任总理李强罕见缺席,而且6月5日至6日习近平在内蒙古主持“三北”重点生态座谈会时,又有多名高层官员缺席,这都是不符合中共官场规则的异常信号。最近,习近平在视察内蒙古时罕见提出,“保证极端情况下国民经济能够正常运行”。“极端”随即正成为中共官场一种新的口号。文昭分析,中共高层政治体系看来正在变的前所未有的混乱,这让习近平产生了严重的焦虑,“他对原有的这个决策机制产生了强烈的不信任”,习近平可能认为问题出在中央政治局这一级。

3、恐怖  仅凭身份证号码就能查到你的微信聊天纪录

中共监控人民的技术再进化!近日1名中国网友在海南海口被警察临检时发现,警方不查他的手机,仅凭其身分证号码就能查到他的微信聊天纪录。分析指出,中共警方早就能从身分证嵌入的芯片获取个人所有数据。

自由亚洲报道,一名中国网友近日在聊天群组留言指出,坐渡轮时被警察临检,但警察竟然不查看他的手机,仅凭身分证号码就能获取他的微信聊天记录,即便是删除的聊天记录,警察仍然可恢复。分析人士毕鑫指出,中共的大数据为警方提供了核查居民资料最大的便利,在政府面前,个人无隐私可言。而且,身分证泄露的个人信息比电话还多,只要用身分证登记的,全都可以查到,包括个人的财产、房产、住酒店的记录、消费记录、聊天记录,这叫深度维稳的新战略方向。一位张姓网友表示,中共警察通过身分证号码和刷身分证,可从大数据获取居民的所有资料,因为大数据库里储存著近年来有关居民在微信、QQ、抖音等社交媒体帐号的留言信息,这也是社交媒体帐号要求必须实名注册的原因。

据毕鑫讲,更可怕的是,中共警方还有1种新技术,只要有行人从身边走过,行人手机内的所有信息,就会进入警察的手机内,警察马上知道行人这部手机号码的注册名字,微信群及聊天记录。香港媒体先前曾报道,在广东华强北路电脑城出售1款警用仪器和配套软体,它能测出1米范围内居民身分证信息,同时也可测出香港身分证持有人的信息。

4、涉泄露尖端技术 中国学者在日本被捕

一名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籍研究员涉嫌向一家中国公司泄露商业机密,6月15日被日本警方逮捕。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名59岁的中国男子是茨城县筑波市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一名中国籍研究员。他将研究有关氟化物合成的尖端技术资料泄漏给中国企业,涉嫌违法。报道指出,日本警方因国立研究机关资料外泄到中国而逮捕嫌犯,实属罕见。

2018年4月,据信这名男子将他在该机构研究的一种氟化合物合成先进技术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一家中国企业。该男子自2002年4月以来一直在该研究所担任研究员。消息人士说,有一段时间此人还在北京理工大学任教,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共军方下属的“国防七子”之一。这七所高校已经全部因“国家安全之忧”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制裁清单。目前,日本当局正在调查这名中国籍研究员与涉案中国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些信息是如何被泄露的。日本警方15日进行了相关搜查,包括该男子在筑波的住所。

5、乌克兰反攻  已收复100多平方公里国土

乌克兰政府15日表示,乌军最近发动的反攻行动尽管遭遇俄罗斯军队强力抵抗,仍然有所斩获,包括在乌东城市巴赫姆特一带推进数公里,以及夺回超过100平方公里的国土。

法新社报道,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里亚尔在当天的简报会上说,乌军反攻进展“缓步但稳定”,“同时间敌军正在”乌南前线“展开强力抵抗”,包括设置地雷区、派出自杀式无人机及进行密集炮击。

乌克兰预告多月后,终于在本月稍早于南部和东部正式发动反攻。其中在前线热点巴赫姆特附近,据马里亚尔表示:“敌军正在徵调更多后备军人,并卯足全力阻止乌军前进。”但马里亚尔说,乌克兰军队仍成功在当地推进超过3公里。乌克兰参谋总部军官葛罗莫夫则指出,乌军已经收复7个村落及100多平方公里的领土。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5日表示,坦率地说,乌克兰人仍然有大量的战斗力,这将继续是一场艰难的战斗,正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我相信,在维持方面做得最好的一方将最终可能有优势。因此,重点是确保美国继续推进乌克兰所需要的东西,以便取得成功。

6、中国工人罢工飙至七年来最高

据维权组织和经济学家们表示,中国工人的罢工和抗议活动已飙升至7年来的最高点,并且随着全球需求疲软迫使出口商削减工人工资并关闭工厂,预计罢工将更加频繁。

据报道,由于经济衰退迫使美国和欧洲削减对中国制商品的订单,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出口和工厂产出量在5月份大幅下滑。一些中国工厂因此关闭或难以支付下岗工人的工资或遣散费,这进一步导致劳资纠纷激增。非政府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的研究员周艾丹指出:“相信制造业订单的减少和工厂关闭将会持续,老板们想通过直接裁员来削减成本。”

据中国劳工通讯统计,今年前五个月全中国的工厂有超过140场罢工,这是自2016年同期313场罢工以来的最高记录。许多罢工集中在中国的制造业中心地带广东省和长江三角洲,涉及的工厂类型包括服饰、鞋类和印刷电路板工厂等。

劳工活动人士说,中国制造商利用了数亿农民工的劳动力,其中许多人签订了临时合同或属非正式雇用。由于工厂希望降低成本,这使得工人很容易受到无偿加班、临时减薪或没有正当程序或补偿的裁员影响。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工厂罢工可能成为中共面临的又一政治难题。

7、MASA重大发现  外星人或藏在这儿

对外星人的长期搜寻刚刚得到了重大的推动。科学家们发现,生命的关键组成部分--磷,存在于土星卫星“土卫二”(Enceladus)冰冷表面下的海洋中。

这一发现是基于对美国宇航局“卡西尼号”探测器收集的数据的审查,并于6月14日发表在著名的《自然》杂志上。作为论文的共同作者之一,西南研究所的克里斯托弗·格莱因指出,“这对天体生物学来说是一个惊人的发现。我们在从地下海洋喷出的羽流冰样本中发现了丰富的磷。”论文写道,“土卫二”南极的间歇泉通过表面的裂缝将冰冷的颗粒喷向太空,注入土星的E环。E环是较亮的主环外的微弱环。科学家此前在喷射的冰粒中发现了其他矿物质和有机化合物,但没有发现磷。磷是DNA和RNA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存在于人、动物甚至海洋浮游生物的骨骼和牙齿中。简而言之,如果没有磷,就不可能有我们所知道的生命。

虽然地球化学模型以前发现磷也可能存在,而且这一预测发表在早期的论文中,但是格莱因说预测一件事是一回事,而确认则是另一回事。研究的第一作者,柏林自由大学的行星科学家弗兰克·珀斯伯格在美国宇航局的一份声明中补充道。“这是第一次在地球以外的海洋中发现这种基本元素。有了这一发现,土卫二的海洋现在已知满足通常被认为是最严格的生命要求。下一步是明确的--我们需要回到土卫二上,看看可居住的海洋是否真的有人居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70岁生日 盛传打破规矩效法帝王贺寿
超级“辱华”!习近平这张画像走红网络
这群红后代贴上来 习近平却扭头躲开了
变脸了!习近平将清洗中共外交部
北京“鸿门宴”即将上演 刘邦来了 谁是项羽?
习提"极端情况"不是夸张 狼真要来了
挑战习近平 中国惊爆反夺台文章
啥原因? 中共军委副主席接连缺席重要场合
全球围猎中共战狼 这位中共大使危险了
难怪习说“惊涛骇浪” 国安可怕内幕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