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70岁生日 盛传打破规矩效法帝王贺寿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6月15日迎来70岁生日,根据中共党内的规矩,领导人一向“不做寿”,但如今大权独揽、被称为习帝的习近平,盛传选择了明清时期,帝王庆祝生日的北京万寿寺做寿。

《自由亚洲》报道,中国网络消息指出,坐落于万寿寺内的北京艺术博物馆恰巧在6月14日和15日两天闭馆,该馆给出的闭馆原因是“承担重要活动任务”,这引发外界猜测是在为习近平内部祝寿。最引人注目的是,北京万寿寺有“京西小故宫”之称,始建于明朝万历五年(1577年),也是明清两代皇家的祝寿场所。

报道引述资深时事评论员林保华指出,近年来中共将习近平塑造得比毛泽东还伟大、习还披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者的外衣,而北京万寿寺是满清时代和皇帝做生日的地方,所以他学康熙乾隆,去万寿寺做生日也都有可能。问题是“不做寿”是中共开国领袖毛为中共领导层定下的规矩,历任领导人无不谨慎遵守。如今习近平似乎已经超越了这个框架,虽然做得遮遮掩掩,但是传出的种种细节却又欲盖弥彰。

虽然中共官媒对习近平的生日只字不提,但就在当天,朝中社6月15日报道,金正恩向习发送生日贺电。路透社报道,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向习发电祝贺。此外,阿根廷球王梅西6月15日在北京踢一场比赛,也引发为习祝寿的联想。自由亚洲的报道指出,至于一众中国网民,则通过擦边球嘲讽习,当天中国网络上,出现了不少卡通片多啦A梦“霸凌王”角色“胖虎”的生日祝寿贺词,由于胖虎身型和样貎与习近平相似,最重要的是,这个角的出生设定,与习近平一样是6月15日,早几年曾被中共官方视为敏感词。不知道经过这一轮祝贺潮后,胖虎会否与小熊维尼一样,再次遭到中共当局的封杀。

 2、习家军无能  中国青年人失业率再创纪录

中共统计局6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全中国城镇失业率为5.2%,其中,中国青年失业率达20.8%,再创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除了就业不振外,5月份多项经济数据显示增速放缓,分析指出,中南海一连串错误决策,打击民企、外资出走,就业机会大减,三到五年内,社会问题将一一浮现。也有分析认为,成千上万找不到工作的青年严重威胁中共政权稳定,成为习当局的一大噩梦。

综合报道,中国经济增长5月份遭遇滑铁卢,工业产出和零售额的增长双双低于预期。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工业产出5月份增长了3.5%,比4月份的5.6%要低。这显示,制造业因中国国内外市场需求减弱而苦苦挣扎。同时,作为消费者信心关键指标的零售额只增长了12.7%,低于13.6%的增长预期,更低于4月份的18.4%的增长。路透社援引野村证券的一位分析师的研究报告说,新冠病毒疫情后的复苏似乎已经结束,中国经济的双降几近肯定。

中共央行出人意料地下调两项关键贷款利率后,16日再度宣布6月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下调10个基点,预计对金融系统注入约330亿美元。分析指出,中共央行接连下调关键贷款利率,表明北京当局对复苏乏力非常不安,经济复苏已经陷入险境。

至于外界最关心年轻人失业问题,16—24岁中国青年失业率升至20.8%,较4月的20.4%进一步攀升0.4个百分点,连续两月创2018年有统计以来新高。自由亚洲援引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分析指出,中国今年出现三个“最”,考生的数量1300多万;毕业即失业,失业率也创造历史之“最”,另一个就是年轻一代躺平之“最”。台湾东华大学新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松兴指出,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在于,最高层错误的决策,例如打击互联网、打击科技、打击培训业,把这些能创造就业岗位的民企都打掉了,不只砸掉就业饭碗,也打击外资信心,把生产线外移。现状就是,外资不来,工厂没了,就业岗位也没了,也就没有人有能力买房,消费跟着萎缩,这是环环相扣。

此外,中国房地产依然未见起色,今年前5个月,全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5701亿元,同比下降7.2%,其中住宅投资下降6.4%。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包括北上广深的二手房价格全线下滑,新房价格涨幅也全线回落。用中国财经作家吴晓波的话说,绝大多数的企业都活在“三条线”上。大企业,活在“温饱线”上、中型企业活在“盈亏线”上、小微企业危险最大,基本上都挣扎在“生死线”上。陈松兴形容,就单纯个别数据来看,会觉得中国可能是感冒或重感冒,实际上是在加护病房里。中共当局有习惯性操作数字,负债占GDP比名目上已经达285%,如果去掉水分,实际数字远远超过,在中共官方的预算中有15%在支付利息,另外就是发债借新还旧,根本没有足够的动能。除非习近平当局从根本性结构解决,否则看不到可行的对策。外资撤、企业“润”,预估三五年之内,中国种种的社会的问题会一一浮现,而且更为严重,将是激烈的挑战。

 3、中共总理李强出访德法  海外首秀恐迎来警惕目光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6月17日开始将出访德国和法国这两个欧盟最重要的国家,这也是李强作为习近平的亲信,今年三月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后的首次出访。不过,李强这次出访的时机似乎并不太好。有分析指出,在柏林本周公布了一份将中共描述为敌视德国的竞争力量的文件之后,李强的德国之行有望变得更加微妙引发关注。

《美国之音》报道,由李强率领的中共政府代表团预定于18日起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与德国联邦政府官员举行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这也是中德两国政府自2018年来首次举行高层官员面对面的磋商。李强随后将率团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在巴黎出席一场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

 就在上个月,包括德法在内的西方主要民主国家一致同意不能在贸易上过度依赖北京,并要对与北京贸易“去风险”。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其他G7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上个月在日本广岛举行峰会时曾经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强调七国在对华经贸交往中采取“去风险,但不脱勾”的共同立场。此举遭到北京的反对,而德国最新出炉的国家安全战略指责中共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也令北京感到不满。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李强访德的任务之一就是在经历了历时三年的防疫封控、在国际上陷入孤立并且重创经济之后,重新吸引德国和其他外国投资者重返中国。德国是欧洲对华投资最多的国家,包括汽车和化工在内的德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布局很广。报道还指出,李强在担任总理之前完全没有在中央政府工作的经验,但是由于他在浙江曾经担任过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办公室主任和秘书而成为习近平的心腹。不过他后来在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一度与工商界关系密切友好。与此同时,自去年11月成为G7中第一个在中国解封后访问北京的领导人,德国总理朔尔茨因为处理与中共关系的方式而在他的联合政府内部受到批评。

 4、“很高兴回到自由世界”  亚投行高管公开辞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全球通信主任毕加博(Bob Pickard)6月14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辞职,并指责中共当局对亚投行施加了巨大的影响力。同一天,加拿大副总理兼财长方慧兰表示,加拿大正在冻结与中共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关系,同时调查亚投行被中共控制的指控。

《美国之音》报道,在一则推文中,毕加博写道:“我已经递交了我作为亚投行全球通信主任的辞呈。作为一名爱国的加拿大人,这是我唯一的选择。这个银行被共产党成员操控,也有着我能想象的到的最恶劣的文化氛围。我不相信我的国家的利益会因为亚投行成员而得到满足。”在另一条推文中,毕加博写道:“在亚投行里,中国成员最令人害怕。他们就像是人们不敢触碰的第三轨。每个人都被告知他们是一群不要去惹的内部人士。他们就像是银行内部隐藏的真正权力架构。亚投行是时候有一些透明度了,这是在误导它的成员们。”公开辞职前,毕加博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东京的照片,并写道:“很高兴回到自由世界。”6月15日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毕加博表示,“有人建议我近期不要踏足中国。鉴于在这个国家曾经有两个加拿大的迈克尔被绑架,我们也许应该对此类事件更加敏感、更加关切。” 不过,毕加博并未明确说明究竟是谁建议他尽快逃离中国。 

由北京主导设立、总部位于北京的亚投行于2016年正式开始运行,对于毕加博的指控,亚投行在一份声明中说:“毕加博先生最近对银行做出的公开评论和描述是没有根据并令人失望的。”然而,一些专家对于毕加博的指控并不感到惊讶。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认为:“这则新闻标题无异于‘狗咬人了’。”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副编辑詹姆斯·帕尔默也说:“实话说,任何相信亚投行真的是独立机构的人要么是实在太天真了或者太贪婪了,这也是西方公司在中国做生意永远离不开的困境。”

同一天,加拿大副总理兼财长方慧兰表示,加拿大正在调查相关亚投行被中共控制的指控。“加拿大政府将立即停止在亚投行所有政府主导的活动,财政部立即对提出的指控以及加拿大参与亚投行的情况进行审查。”方慧兰不排除任何调查结果,这暗示渥太华可能会退出其于2018年3月正式加入的这家国际金融机构。她表示,由于世界上的民主国家努力限制在专制政权面前的战略弱点,因此他们必须清楚这些专制政府行使影响力的方式。方慧兰的最新表态显示渥太华与北京的双边关系五年来继续处于冷淡状态。

5、芯片技术太烂只能偷?美巨头指控中企

中共商业间谍又被抓包!美国巨头美商应材(Applied Materials)正在起诉一家中资竞争对手,指控其耗时14 个月窃取了应材最有价值的商业机密,包括精心策划挖角员工,并秘密转让半导体设备设计。

彭博社报道,硅谷的半导体芯片加工设备供应商Mattson Technology,在2016年被北京亦庄国投旗下北京屹唐盛龙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并购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僱用了17名最高级的工程师,美商应材指控该公司挖角并窃取商业机密。美商应材在2022年起诉了Mattson以及最近离职的员工,还表示被挖角的员工提供了间谍活动的具体证据。应材在法庭文件中表示,跳槽的一名高级部门经理和研究人员,知晓应材芯片制造技术等敏感信息。

根据应材在2022 年3月提交的一份文件称,这些信息中,有许多具有高度敏感、技术性,还包含应材的商业秘密和专有技术。最近从应材跳槽到 Mattson的赖灿峰在提交给法庭的一份声明中承认,他将应用程式中的文件传送到个人电子邮件帐户,这只是为了留存自己成就的“纪念品”,并宣称自己无意在Mattson 的新职位上使用或披露任何机密应用信息。中国企业窃取半导体技术的恶行接二连三被抓包,此前,彭博也曾披露,荷兰阿斯麦表示,在中国的一名前员工窃取公司的技术数据,泄露的部分涉及技术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超级“辱华”!习近平这张画像走红网络
这群红后代贴上来 习近平却扭头躲开了
变脸了!习近平将清洗中共外交部
北京“鸿门宴”即将上演 刘邦来了 谁是项羽?
习提"极端情况"不是夸张 狼真要来了
挑战习近平 中国惊爆反夺台文章
啥原因? 中共军委副主席接连缺席重要场合
全球围猎中共战狼 这位中共大使危险了
难怪习说“惊涛骇浪” 国安可怕内幕曝光
习一语震惊舆论 中国正处在大变革的前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