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指桑骂槐  也就习的导师敢这么说

       知名社会学者、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近期就中国经济形势发表的“三点看法”引发关注,孙立平指出货币大量的增发,物价却处于低迷的状态,是因为中国经济正在形成新的二元结构:国计和民生,而大量的钱都在国计上循环。有分析指出,孙立平上述观点暗示北京当局在经济体制上走回头路,导致国计民生都一塌糊涂。值得关注的是,孙立平是当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清华考博士的论文导师,习近平中共十八大上位后,孙教授就被舆论称为“国师”,然而,孙立平此后却屡屡直言犯忌。

       综合报道,陆媒“财经十一人”5月22日转载了孙立平教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三点看法》一文,对于中国一季度不少经济数据存在互斥,文章指出,这是因为中国经济正在形成一种新的二元结构,一元叫国计,另一元叫民生。文章写道,“为什么钱那么多而老百姓手里没钱?为什么一方面那么热,另一方面老百姓感觉的却是这么冷?为什么经济增长数字那么好,但是就业情况又那么差?”孙立平教授在文章中通过绘图解释说,国计部分,主要包括解决“卡脖子”的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军工及政府部门等国企;另一元的民生部分,则是那些与日常衣食住行相联系的部分。国计和民生这两部分,打个比方说是上半身和下半身。下半身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大部分民营的中小企业都在这里,中国最主要的就业机会也在这里。”“将来上面干大事的国计这一部分,能够涵盖的人口和劳动力越来越少,但是它会占有越来越多的资源;而下边和民生相关的这部分,涵盖的人口和劳动力越来越多,但是它拥有的资源越来越少。”

       文章举例说:今年第一季度社会融资14万亿,14万亿当中,比较先进的制造业拿了百分之七十几,然后政府的债券拿了12.6%,帮着政府还旧债去。所以,可以看到货币供应量增加很快,但是都在上半身玩,没到下半身。这就是我们现在问题之所在。文章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表现出的割裂,如果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是解决不了的。文章还强调,三年的疫情,无论是对经济还是对人们的生活,都是一次重创。自己担心的是这样一种情况,或者说走向另一个极端。当局会不会因为要抢回失去的三年,在刺激经济的力度上大大增加,导致新一轮经济过热、通胀走高、资产价格快速上涨?最后是一堆烂尾?

       对于孙立平的最新观点,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认为,孙教授解释这个二元困局,说到非常到位,其实呼应了人们经常说的“国进民退”。孙立平这篇文章当然不想正面地去跟最高领导人冲突,他只是做了一个引向经济体制改革的倡议,但是这种文章能够出来,也很不寻常,或许是代表了国内还有一些改革派对经济改革的需求。独立政经学者,郑旭光认为孙立平这个所谓国计与民生的二元结构说法,将国计与民生割裂的说法,暗示中共在经济体制上走回头路,导致国计民生都一塌糊涂。

       此前,孙立平教授也多次直言发表观点,早在习近平上台之初,孙立平教授就在公开场合毫不含糊地指出,各级政府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授权作恶,使得中国已经沦为“与法治格格不入”的国家,他断言“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已经发生”,中共如果错过和历史切割的机会,国家必将在几年内出事。

2、美中商务部长会晤  火药味淡了?

  在美中两国力图重启双边关系之际,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5月25日利用赴美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的机会,在华盛顿与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举行了会谈,面对面会谈是拜登政府执政以来两国首次在华盛顿举行的内阁级别的会谈,所以备受瞩目,这次会谈也被视为美中两个大国能否恢复自今年2月因间谍气球事件而中断的高层交流的一个晴雨表。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雷蒙多在这次会谈中,谈到了“中共最近对在中国经营美国公司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声明没有提到任何美国公司的名字,但《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据咨询过美商务部的人士称,美光禁令和北京最近针对在华美国企业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包括突袭、拘留和调查,是雷蒙多此次会晤的首要议程。中共商务部在会后也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声明说,中方就美对华经贸政策、半导体政策、出口管制、对外投资审查等表达重点关切。双方同意建立沟通渠道,就具体经贸关切和合作事项保持和加强交流。此外,在与雷蒙多会谈后,王文涛26日在底特律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的间隙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举行会晤。

  据《美国之音》报道,就在美国总统拜登稍早前有关双边关系很快会解冻的话音刚落,北京当局就以国安为由封杀了美国存储芯片行业龙头美光,预计拜登可能很快签署一项新的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中国一些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此外,美国参议院还在推动一项被称为“中国竞争法案2.0”的法案,而这两项措施都可能在规模和深度上超过以往出台的很多类似的行政命令和立法。与此同时,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在有关王文涛访美的安排上也显露无遗。在中共驻美大使馆18日宣布王文涛即将访美的消息不到两个小时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宣布,美国完成了“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的第一阶段的谈判,这是强化美台经济关系的重要一步。此举让北京感到不悦,并指责华盛顿违背了其“一个中国”的政策。

此外,拜登政府加强与中共接触的努力面临国会共和党人的阻力。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的主席加拉格尔2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似乎正在恢复缓和与经济接触,将其作为对中共的大战略的核心支柱,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这是错觉对经验的胜利。”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当天发给国务卿布林肯的一封信中抨击美国国务院“在中共的侵略面前软弱和被动”。他提到了路透社最近的一篇报道,其中概述了美国国务院据称在2月中共间谍气球事件发生后避免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制裁和出口管制,以免破坏双边关系。

3、欧盟驻华商会会长离任忠告:中国已今非昔比

     在北京生活了30年, 欧盟驻华商会会长伍德克(Jörg Wuttke)即将离任之际接受了《南德意志报》采访,伍德克认为,以贸易促进变革,“改变的是我们”,中国已今非昔比。

  德国之声报道,伍德克向《南德意志报》介绍说,中共的地方官员对于外国投资者铺出红地毯热情欢迎,然而,即便是在这样的魅力攻势之下,欧洲企业仍然表现出很大的谨慎。他指出:中国已今非昔比。经济增长不那么强了。排在前面的十大欧洲公司占到在华投资的八成,它们也继续投资。但较小的企业已经按了暂停键,或者离开了。这与在美国的情况迥然不同:在那里的德国经济界非常兴奋,再工业化让德国工业界不断收获了订单。这与中国的悲观与危机氛围形成鲜明对比。

  在采访中伍德克认为,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在房地产业,这占到国民经济的四分之一。尽管停工的项目继续施工,但新开发的几乎没有。目前在工业生产方面,能源供给也不断出现问题,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在大城市已经超过了20%。此外,在出口领域,中国去年向欧盟输出640万个集装箱,欧盟对中国仅160万个集装箱,这显示出中国对欧洲消费者的依赖性。伍德克还表示,中国的私有经济界有非常聪明、灵活的头脑。要知道,中国经济是由企业巨头像阿里巴巴的马云或腾讯的马化腾向前推动的,而正是这些人现在受到惩罚,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则受到当局扶持。

  《南德意志报》记者提问说,如今共产主义是否重新显露出来?伍德克认为:过去私有企业有更大的空间,但现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则担心叶利钦在俄罗斯的一幕重演,当时私有企业家接管经济和媒体,最终苏共分崩离析。在中国,现在还没有到六十年代文革的程度,但大方向是这样的。

  当记者问道,过去在德国有关中国的辩论中总是会提到"以贸易促进变革"这句口号,中国现在的情况是否是我们当时可以预计的?伍德克回答说:以贸促变是实现了,但结果是中国人改变了我们。伍德克还表示,如果能够完全自由化,中国有着极大的潜力,但中共看不到这一潜力,当局想要的就是保持控制权。

4、大陆人民亦为中华民国人民?台湾宣布:即日停用

  有中国男子在台遭路灯电死,此案获台湾法院判定国赔,引发争议。台湾行政院25日通令,“大陆地区人民亦为中华民国人民”的函释已过时,应即日起停用。台湾行政院长陈建仁表示,这是为了避免国际误解。

  台湾行政院5月25日发布的上述命令意味着,台湾官方认定:中国大陆人民不具中华民国国籍、并非国民,也因此不享有或负担中华民国国民的权利义务。据中央社报道,台湾行政院表示,台湾经历民主转型与宪法变迁,政治情势及两岸关系发展多所转变,相关解释函令是否妥适,容有检讨必要。依照《国籍法》定义,中国大陆人民不具中华民国国籍、并非中华民国国民,自然不享有或负担中华民国国民的权利义务,旧函释与此有所抵触者,应自即日起停止适用或不再援用。

  台湾行政院长陈建仁26日出席活动时被问及此事,他表示,行政院发布新通令,是因为有关机关过去的函释已经“不合时宜”,也不合现行法律规定,希望“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困扰外,也避免国人与国际上的误解”。至于是否会进一步针对《两岸条例》进行修法?他表示陆委会将审视相关内容后再做决定。

5、美FDA终于点头  马斯克旗下大脑芯片将展开人体试验

  美国富豪马斯克旗下新创大脑芯片公司Neuralink25日表示,已经获得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批准执行大脑芯片的人体试验,有望借此治疗瘫痪、失明及精神相关疾病。

  据美财经新闻网CNBC报道,Neuralink正在开发名为Link的大脑植入芯片,协助严重瘫痪的病患只需通过神经信息就能控制外部科技产品。这意味像“渐冻人”等患有退化性疾病的患者能以心智移动游标或打字,重拾与亲人沟通的能力。

  综合法新与路透社报道,Neuralink指出,美国食药管理局首次批准执行人体临床研究,是大脑芯片技术跨出“重要的第一步”,这项技术旨在让大脑直接与电脑连接。Neuralink在推特发文写道:“很兴奋和大家分享,我们已获FDA批准,得以启动我们首次人体临床研究。”不过临床试验的招募作业还没有开始。

  根据Neuralink介绍,他们已将约硬币大小的大脑芯片原型植入猴子的头骨中。在一次演示中,几只猴子正在“玩”一些简单的电动,或通过大脑芯片在屏幕上移动游标。马斯克表示,Neuralink会尝试利用大脑芯片,让失去这类能力的人恢复视力和活动能力。尽管听起来很神奇,但我们相信脊髓损伤的人有机会恢复全身功能。此外,马斯克也想像大脑芯片有机会治愈一系列疾病,包括肥胖、自闭、忧郁及精神分裂症,就连网页浏览、心电感应都有望成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触目惊心!一份“外泄”会议纪要让中共如坐针毡
人民币汇率暴跌 让人脊背发凉
对华政策班子动荡 美国务院又一中国政策高官辞职
实锤!中共网军海外出征内部通知曝光
大批华人“回国”遭海关严查:排队挨个开箱
习家军至少六大派系 他成习近平最铁杆人物
突发:普京刚刚抓了习近平的间谍
非洲小留月开销1.8万 背后黑料惊人
长沙大火引联想 蔡奇还安全吗?
内部问题大!李强和地方政府干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