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5-24-1)

1、突发:普京刚刚抓了习近平的间谍

俄罗斯总理危急时刻访问中国,企图拖中国一起下水对抗西方。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向正在北京访问的俄总理承诺:坚定支持俄罗斯核心利益。但搞笑的是,就在中共高规格接待俄罗斯总理访华,习近平表示坚定支持俄罗斯核心利益之际,俄罗斯方面却突然宣布,一家顶级科学研究所所长与另外两名高超音速导弹技术专家因涉嫌叛国罪被捕,并被控向中共泄露机密,针对北京意味十足。

据路透社24日称独家报道:俄罗斯高超音速科学家被控向中共泄露机密。两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西伯利亚克里斯蒂安诺维奇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Shiplyuk 被控涉嫌在 2017 年中国的一次科学会议上交出机密材料。

而去年 8 月被捕的 ITAM 主任所受指控的性质此前未见报道。与中共的联系将使 Shiplyuk 成为近年来因涉嫌向北京泄露机密而被捕的一系列俄罗斯科学家中的最新一例。

当被问及 ITAM 专家面临的指控以及之前与中共有关的叛国案件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安全部门正在密切关注可能与“叛国”有关的案件。发言人称,“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他补充称,“调查一直在进行,在这里几乎不可能谈论调查任何一种趋势。”

普京一再表示,俄罗斯在高超音速导弹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种尖端武器能够以高达 10 倍音速的速度运载有效载荷,从而穿透防空系统,但是最近却在乌克兰战场上失灵,俄国方面认为是其专家向中共泄密所致。

去年,激光专家德米特里·科尔克在西伯利亚因叛国罪被捕,但两天后蹊跷“死于癌症”。他的律师亚历山大·费杜洛夫 上周告诉路透社,科尔克也被指控向北京泄露机密。

路透社说,在乌克兰战争的背景下,俄罗斯议会上个月投票决定将叛国罪的最高刑罚从20年提高到无期徒刑。

据报道,Shiplyuk 和他的两个 ITAM 同事,Anatoly Maslov和 Valery Zvegintsev,面临的案件是绝密的,将秘密审理。去年 6 月被捕的三人中第一个被捕的马斯洛夫案原定于今天在圣彼得堡举行听证会。

兰德公司高级航空航天工程师乔治·纳库兹表示,过去几年,中共在高超音速技术方面“一直在追赶”美国和俄罗斯。他强调,这三名被捕的俄罗斯人只参与了制造高超音速导弹所需工作的其中一个要素,这一过程还包括传感器、导航系统和推进装置的集成。研发高超音速导弹,“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仅仅进行基础研究并不能为你提供导弹。”

2、李强身份丕变 转身挺俄急先锋

中共总理李强给外界的感觉是温和低调,然而没有想到,在支持俄罗斯对抗西方方面却是个鹰派人物。正在中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5月24日周三在北京会见了李强,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双边能源经贸合作协议。尽管美国和西方对中俄的压力有增无减,但数据显示,两国的经贸关系还在持续发展。李强向米舒斯京表示,“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开展两国共同合作,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米舒斯京是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访问北京的最高级别的俄罗斯官员。他在中国大谈中俄“几百年来的友谊”令网友哭笑不得,米舒斯京在会见李强的时候说,俄中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在共同应对来自西方集体制裁压力和国际局势动荡中相互尊重彼此利益。

米舒斯京还借用中国成语“人心齐,泰山移”来描述两国共同应对西方挑战的决心。

李强也表示,两国务实合作发展态势良好,双方投资规模在不断提升。

双方在周三签署了几个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深化贸易服务投资合作协定、农产品对华出口协定和体育合作协定。

俄乌战争已经进入第二年,西方制裁的效果已经显现。中共正通过通过增加进口俄罗斯的原油和天然气给俄罗斯的侵乌战争提供支持。

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四月,中共对俄罗斯的出口同比大增153%,从俄罗斯进口了96亿美元的石油和天气以及其它商品。预计,今年俄罗斯对华能源出口将增长40%。

据中共海关数据,去年北京和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900亿美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双边贸易额为700亿美元。

有评论指,李强的对俄立场,也是紧跟习近平的。去年二月,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之前曾前往北京会见了习近平,双方发表了被中国官方概括为“三无”的中俄关系,即“无上限”“无禁区”“无止境”。今年三月,习近平又高调访问莫斯科,称普京是他“亲爱的朋友”。

3、下一波疫情将到 谭德塞警告:更致命

全球卫生状况形势严峻,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最近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警告,全世界要准备好应对下一波大流行,指出未来疫情可能比新冠病毒“更致命”。

据多家媒体报道,谭德塞周一在日内瓦世界卫生大会的一场会议上警告,下一场大流行可能比新冠病毒“更致命”。

他说:“另一支变异株出现、导致患病及死亡数激增的威胁仍在,另一个更致命病原体出现的威胁仍在。”

新冠疫情3年多来夺走全球超过690万条人命,谭德塞表示,这代表地球上所有人都必须受到更好的保护,“我们不能逃避问题,如果我们不做出必要的改变,那谁来做?如果我们不现在行动,那何时才要行动?当下一场大流行来袭时,而且一定会来,我们必须准备好果断、共同、公平地应对。”

世界卫生组织5日才正式宣布,新冠不再是“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在官网上列出9项对公卫构成最大威胁、必须“优先”研究的疾病,这些疾病有可能在区域蔓延,而且还没有足够的应对措施,因此有可能酿成下一波大流行。

这些疾病包括:伊波拉病毒、马堡病毒、“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拉萨热、立百病毒、中东呼吸道症候群、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COVID-19、兹卡病毒、裂谷热,以及最令人担忧的“X疾病”。

X疾病是世卫对尚未发现的病菌引起的疾病统称。

4、两火箭军副司令被抓 魏凤和危险

有消息指,中共火箭军前后两任副司令刘光斌、张振中上月都被带走调查。不过,中共官方尚未有相关消息的报道。

香港《明报》5月24日报道,近期北京传出消息,张振中与接替他出任火箭军副司令的刘光斌,上月都被带走调查,成为最新落马受查的两名“军老虎”。

报道指,虽然此消息暂时未获中共官方证实,但近年大陆对于高级将领的调查,已不再对外宣布。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2岁的张振中,中将,现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他曾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司令员,海南文昌发射场区总指挥等职。2013年10月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司令员 。2016年8月,升任火箭军副司令员。

根据公开报道,张振中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今年3月出席中共全国两会解放军与武警代表团的讨论。上述报道说,如果他确定落马,不久应会被取消人大代表资格。

未满60岁的刘光斌,2016年8月至2019年,中共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校长。2018年任火箭军装备部长,2022年6月升任火箭军副司令,同时晋升中将。

根据中共军方媒体报道,刘光斌缺席了中共火箭军党委本月初举办的习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报道指,过去落马的“军老虎”将领,陆海空三军都有,但涉及火箭军的却较为罕见,而且张振中、刘光斌两人都是副战区级技术将领,而非政工将领,受查更令人意外。

目前,还不知道两人所涉为独立个别案件,还是涉及同一案件。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考虑到中共前任防长魏凤和也是火箭军司令出身,会否受到牵连,引人关注。

2022年6月11日,中共火箭军副司令员张振中首次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身分,出席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其在会谈期间发言指责美国,引发关注。

上述报道说,下周将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张振中恐怕无法出席了。另外,仍被美国制裁的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是否与美国防长奥斯汀会晤,仍是未知之数。

去年中共二十大前夕,官方公布出席中共二十大的代表及名单显示,有四人被取消代表资格,其中一人是中共军方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兼航天系统部司令尚宏。至于尚宏被取消代表资格的具体原因不清楚。

现年63岁的尚宏,是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也曾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总装备部参谋长。2017年尚宏晋升中将军衔。

5、重创经济 中国南方五省面临这个危机

真是屋漏又逢连夜雨,中国经济回复乏力,又面临一系列的国际制裁,随著夏季来临,用电量激增,中国南方电网最高电力负荷日前首次突破2亿千瓦。中国电荒提前到来,南方五省告急,又将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重创。

据南方电网报报道,今年5月以来,南方区域用电负荷持续加重。5月22日,南方电网最高电力负荷今年首次突破2亿千瓦。

南方电网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以及港澳地区供电。5月份,这南方五省用电负荷、用电量同比有较大增长。

早在4月12日,中共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梁昌新曾示警,预计今年全国最大电力负荷可能超过13.6亿千瓦,较去年有较大增长,部分省份在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用电紧张。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此前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预计今年夏季,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

中电联表示,正常气候情况下,预计今年全国最高用电负荷13.7亿千瓦左右,比2022年增加8000万千瓦左右;如果出现长时段大范围极端气候,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比2022年增加1亿千瓦左右。

根据中国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国内夏季高温时长、高温范围或较往年偏多。

南方五省用电已告急。广东省用电负荷受气温影响较大,当最高气温在30℃及以上时,温度每升高1℃,系统负荷增加300万-450万千瓦。广州市5月21日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预警信号,部分区域近期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达到35℃。

位于广东的深圳市,5月份用电需求增长明显。“当前,深圳最高负荷已超过1900万千瓦,为今年以来最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3%。”深圳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经理程韧俐说。

受重点工业项目投产、电动汽车充电负荷攀升等影响,海南用电高峰也提前到来。海南电网统调负荷已四次创下新高,最高达684.3万千瓦,同比增长5.7%。

海南是全国首个提出禁售燃油汽车的省份,到2030年全岛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与此同时,海南省已进入高温季节。5月22日,海南省气象局继续发布高温四级预警,9个市县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

随著高温天气来临,用电量猛增,不少中国民众担忧,电荒再度来袭:“电力上攻,看来夏天用电荒预期又来了。”

“根据年初至今和当前的厄尔尼诺现象预测,2023年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四个年份之一,而且有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世界多国经历最热4月,今年或迎最热夏天,电荒还会捲土重来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非洲小留月开销1.8万 背后黑料惊人
长沙大火引联想 蔡奇还安全吗?
内部问题大!李强和地方政府干起来了
装了一天 老习的盛唐美梦就在怒火中泯灭
刚被习公开打脸 李强这回学“聪明”了
早被盯上?马斯克成为中共“心头大患”
曝老习这次动了“杀心”
普京如今对习近平只怕是恨得牙痒痒
又一“山头”浮出 习家军内斗不断
事到临头 习急着给自己壮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