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曝老习这次动了“杀心”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将任何疑虑清除干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让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陈一新负责指挥对海外公司的打击行动,这些行动表明习近平对安全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经济增长,也意味着接下来,西方公司在中国的处境将更加艰难。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北京当局的这场行动正在给全球企业带来最一轮的冲击,目前北京已经采取的行动包括对美国尽职调查公司的中国办事处进行突击检查,以及对咨询公司贝恩公司的员工进行问话。随着最近几周有关调查的消息浮出水面,令一些跨国公司感到意外的是,与不久之前的情况不同,这一次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层中没有人出面试图安抚外国投资者。随着打击行动愈演愈烈,中共经济官员一直保持沉默。

  报道指出,尽管中共领导人一再称对国外资本持欢迎态度,但习近平逐渐将中共政治议程的优先事项从经济发展转移到国内安全。据了解中共决策的人士披露,习近平认为,针对西方的威胁,中共必须做更多的事情来与西方抗衡,捍卫中共的意识形态和经济安全。如今随着中美关系的恶化,这一信念变得更加迫切。而这种转变会使美国公司更加疏远中共,5月10日,美国全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苏珊娜•克拉克在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直言,在华美国公司面临越来越多的风险。北京当局追求自身绝对安全的政策和做法已令世界变得不那么安全。随着公司利润下滑和经济放缓,过去一年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大幅减少,许多经济学家预计还将继续下降。而对中国的投资兴趣减弱,将令已经因内需疲软和失业上升而步履艰难的中国经济遭受进一步打击。

  报道指出,陈一新在中共党内被称为习近平严肃法纪的铁腕执行者,去年10月被提拔为国家安全部部长。在陈一新接手之前,对西方咨询机构的调查均低调进行。据知情人士称,习近平最终认为这样的调查不够深入。此外,美国过去几年对中企实施了更严厉制裁,并对华限制出售先进技术,这些都进一步坚定了习近平的决心。除了安全部门外,中共其他政府机构也加入进来,支持习近平向外国公司施压的努力。

  报道指出,在最近的整顿行动之前,中共当局曾不时试图向西方公司保证,仍然希望获得外商投资。3月底,习近平钦点的新总理李强还信誓旦旦表示,外商投资是受欢迎的。4月,中共政治局会议的一份官方声明也承诺将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但没有宣布任何具体措施。随着上述消息的披露,由此可见,外资在中共眼中已不再是“香饽饽”,现如今习近平对安全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经济增长。

 2、最快下周宣布  美国引领14国又干了件大事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引领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14国谈判,正接近达成供应链协调协议,最快可能下周宣布细节。

      彭博资讯报道,各国谈判代表希望在5约27日于底特律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一项协议。会谈重点将建立一套预警系统,在各国发现供应链中断风险时发出警示,以免全球新冠疫情期间的全球供应断链重演。

       报道指出,供应链是印太经济架构的四大“支柱”之一,另外三个是干净经济、公平经济及贸易。5月8日到15日,各国协商代表已在新加坡举行第三轮会谈,同意继续针对四大支柱的广泛议题取得强大进展。虽然供应链协议象征重大进展,但另外三大支柱的协商更加棘手,因为印度担心潜在的环境与劳工承诺,并未加入。贸易也是个难题,此前各国一直难以达成共识。据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正在协商贸易议题,美商务部则监督其他三个议题的进展。

      美国总统拜登去年5月发起印太经济繁荣架构,目的是对抗中共扩大在该地区经济影响力的努力。参加该组织谈判的国家包括澳洲、印度、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国,这些参与者加上美国,占全球GDP的4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地区已经有几项自由贸易协定。对此,戴琪上个月曾表示,“印太经济架构参与的统一主题涉及经济问题领域,通过合作,美国和印太地区的这些伙伴可以促进更具弹性、更持续性和更具包容性的经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与其他类型的安排并不冲突。

3、百岁基辛格警告:美中5-10年或引发第三次大战

  “人类的命运取决于美国和中国关系如何,必须在5-10年内找到避免战争的方法。”5月17日,中共口中的老朋友、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接受英国《经济学家》“百岁纪念”的采访时警告称:“由于美中矛盾,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会在5-10年内爆发。”他同时建议,想阻止这种事态发展,应尽快在台湾解决两岸矛盾,就尖端战争进行“AI裁军”。

  《朝鲜日报》的文章指出,即将在本月27日迎来100岁生日的基辛格表示:“从有能力摧毁人类的观点来看,现在威胁和平的两个最大危险是美国和中国。”他认为美中矛盾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用基辛格的话说:“我们处于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相似的情况。任何打破力量平衡的事情都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他进一步警告:“在两国矛盾中政治让步的余地不大。”基辛格认为,当务之急是缓解与台湾有关的矛盾。一旦发生乌克兰式的战争,台湾将被摧毁,世界经济将受到冲击。中国只能后退。不过,他建议美中两国首先按耐住冲动,通过对话逐步建立工作关系和信任。

  虽然年事已高,前国务卿基辛格还对高科技给社会带来的变化和威胁提出了敏锐的意见。他认为由于“快速发展的AI”等因素,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时间只剩下5-10年。他说:“从军事历史来看,因为地理的边界、准确性的边界等原因,从来没有出现过完胜敌军的能力。因为AI的发展,现在这样的边界不复存在。美中两国应该像“核裁军”一样,为了对AI军事能力的威慑力展开对话。

  作为中共口中的老朋友,基辛格在美中建交中曾发挥关键作用,在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后,基辛格还提醒过美国政府,应该接受中国崛起。但随后,基辛格对习近平当局的态度出现了转变,今年2月6号,基辛格出席纪念美国总统里根112周年诞辰的活动中,发表了一场有关美国力量的演说,基辛格当时重点提到,美国可能被所谓的“三大威胁”压垮,分别是:中共的野心,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以及中东局势,他特别点名中共正挑战国际秩序并强调对中共“如果必要的话,使用武力。”

4、中国31万亿元的“新钱”到了谁的账户上?

       过去一年,中共国内的广义货币新增了31万亿元,但是,真实GDP没有增加多少,通胀也没有改变多少,这就意味着,31万亿元的新钱砸下去,中国经济都没个什么声响。既没有进入GDP,又没有显示出通胀,这31万亿元新钱,到底消失在哪里了呢?

      署名余粮的分析文章指出,通过深入准确地对比历史数据,可以发现,这些“新钱”进入老百姓账户之后,有超过一半已经转化成定期存款和其他存款。可以说,过去一年新增31万亿元的“新钱”,最主要还是进了居民部门的账户。但是,为什么很多人感受不到呢?大概,只有从招商银行历年的年度报告里,才能给出一个好的解释了。

  文章指出,在中国,有关个人财富和贫富差距的数据,特别是银行存款和资产的差距,获取途径极少,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上市公司,招商银行的年度报告,给我们提供了一份每年一窥中国贫富差距的可靠数据。招行把每月的日均总资产在50万以上的客户称为“金葵花客户”,而对于更高净值的人群,招行更是开通了“私人银行服务”。综合招商银行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的年报,把其私人银行客户、金葵花客户和一般私人客户的数据给区分出来,告诉了我们一些有点儿残酷的真相:占总客户群体0.07%的富人,拥有招商银行管理总资产的31.3%,2022年其人均资产高达2813万元;占总客户群体2.2%的中产,拥有总资产的50.1%,2022年其人均资产为151.4万元;而占总客户群体97.75%的普通,仅拥有总资产的18.6%,2022年其人均资产为仅仅为1.25万元。

  数据告诉我们,2.27%的人拥有招商银行所管理资产81.4%,通常所谓的“2/8法则”,用在财富分配上,极大概率低估了财富分配的不平衡性——实际是2%的人可能就拥有了80%的财富。更重要的是,以往人数、资产和人均资产都持续增长的“中产阶级”,在2022年,其人均资产额度,居然罕见的出现了下降。实际上,作为非“国有六大行”的成员,招行在中国中西部的网点相对较少,其客户整体上已经属于中国文化层次和收入相对较高的人群,情况尚且如此,中国整体的贫富差距,大家应该抱有更清醒的认识。

  文章最后写道,也正是通过这份数据,大家也应该明白了,为什么2022年新增加了31万亿元的货币,其中近20万亿明明都已经躺在了居民部门的账户上,但绝大多数人中国人却并没有收入增加的感觉……因为,在中国这种传统的、无限额度的信用货币发行模式下,有极少极少一部分人,总是能比其他人,更能得到新发行货币的绝大部分份额。

5、两大原因   全球投资者加快退出中国市场

  中国经济复苏迟迟不见起色,加上美中对立不断加深,国际投资者正加快退出中国市场。据CNN统计,自4月18日中国公布第一季经济生产数据以来,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全球中资企业的股票市值已缩水5400亿美元。

  CNN的报道指出,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以及北京当局对国际谘询公司的打压,投资者纷纷逃离以躲避来自中国的避险,自4月18日以来,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已下跌超过5%。香港恒生指数也下跌了5%;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3%和6.5%。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4%。此外,人民币在过去1个月下跌超过2% ,本周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离岸交易中跌破7,这是今年以来首次突破关键水平。19日,人民币进一步走弱,触及近6个月来的最低水平。报道援引金融专家分析,全球投资者仍然对中国持怀疑态度,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复苏并不强劲。另一个担忧是如今中国的基本投资环境,尤其是地缘政治和中共当局的政策风险。

  报道指出,随着美中关係变得越来越紧张,华盛顿方面加大了对包括芯片在内的中国主要产业的制裁力度,北京当局则表现出对外国公司越来越不信任,上个月打击国际谘询公司并扩大了中共的反间谍法。此外,最近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的复苏远不如外界预期,本周中国官方公佈的最新4月经济数据,其中,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仅上涨0.1%,为两年多以来的最低成长。衡量出厂价格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下跌3.6%,创下3年来最大跌幅,凸显通缩风险。4月进口暴跌7.9%,反映出中国国内需求疲软。就业方面,4月16至24岁的失业率创下20.4%的历史新高,这一系列数据都让国际投资者们大失所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普京如今对习近平只怕是恨得牙痒痒
又一“山头”浮出 习家军内斗不断
事到临头 习急着给自己壮胆
中南海眼睁睁看着 连环爆开始了…
北京急匆匆宣布… 中共特使在乌克兰受挫?
惊悚!美国要用基因武器精准杀害华裔?
信号凶险!习近平这打扮您注意到了吗
解读习近平目前最难处境,这篇文章真妙
G7山雨欲来 北京暴怒狠批美日
习近平当面打脸李强 网友:总理工作咋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