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秘定西安为“战时陪都”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市举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携彭丽媛出席。5月17日,习近平在陕西发表长篇讲话,罕见要求陕西一省“着眼全国大局”“勇立潮头”,这番话似有深意。有分析指出,习近平选在西安举行与中亚五国领导人会晤的首次主场峰会,背后或有不敢示人的特殊考量。

之前传出,新疆争办这次峰会,但最终还是争不过陕西,而陕西地方官为了表功,在会期临近前的安保维稳就已异常夸张。据说中办和特勤局已经把西安浐灞国际会展中心全部接下来了,管委会的人全部回家,西安市所有副局级以上干部一人负责一栋楼,各景区、酒店提前停业十几天……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分析,这次习近平当局如此重视中亚峰会,对外而言,是因为美国及其盟友在中国东边的筹谋布局,中共欲拉拢中亚五国,稳定自己的后方,避免腹背受敌。至于习近平重视陕西及西安,定位其“着眼全国大局”等等,可能还有政权格局上的考量,就是在一旦东边有战火,天下大乱之时,中南海高层可以退守西北腹地保命,以遥控全国。如今陕西和西安当局如临大敌,或许在演练中南海高层西撤的一种“战时状态”。这是在为被国际联军打败做准备?

文章指出,习近平老家在陕西富平,陕西也是习仲勋发迹之地。近日,习近平胞弟习远平露面陕西。1956年生的习远平曾任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会长,在习近平主政后,习远平俨然习家的内宣代言人,频频出席与其父习仲勋纪念相关的活动,活动地点也多在陕西。不要小看习远平的角色,坊间指陕西官场人士都极力抱他大腿,习远平实际上就是习家陕西地盘的看管者。近年大批陕西籍,或亲近习家,或仕途经历该省的官员,纷纷被网罗进习家军中。

文章分析认为,这次中亚峰会选在西安办,除了西安与习家的渊源深之外,还因为西安是六朝古都,且处于内陆腹地,距北京航程不过两小时。随着中共军国极权主义抬头,习有犯台之心,同时也做好退路,可能确有意图将西安做为未来避难之地,提前做所谓“陪都”的布局。自上台后,习近平已至少四次公开访问西安,仅2015年就去过两次。其中2020年4月,习近平到西安,曾释放备战和布局撤到西安的信息。种种迹象都是习近平因应备战及可能战败而起的微妙布局。

文章最后写道,在俄乌战争未熄火之际,专制中共还在叫嚣统一民主台湾,然而世界格局,特别是印太地缘政治正发生对中共更不利的变化。中共一旦在台海蠢蠢欲动,自身也不平安。中共当局近年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层面,大搞战时布局,演习不断,就是为了应对战争来临。当中应该包括了稳定中亚后院,秘定西北腹地西安为陪都,以备一旦战败,中南海高层紧急大逃亡的预案。

 2、北京急匆匆宣布…   中共特使在乌克兰受挫?

中共外交部18日对外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见了中共特使李辉,但谈及这一会见时没有提供任何细节。同一天,乌克兰总统府发布的公告中,却没有提及泽连斯基与李辉会见的议题。截至发稿时,乌克兰方面证实李辉17日在基辅会见了乌克兰外交部长库莱巴,库莱巴表示,乌克兰不会接受包括丧失领土或冻结冲突的建议。有分析指出,库莱巴的表态似乎是对中共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关于结束战争的立场文件的直接回击。

综合报道,据中共外交部18日官网报告,在当天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法新社记者提问时,发言人汪文斌回答中说,“借此机会,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共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访问乌克兰的有关情况。此访期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见了李辉,双方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和中乌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按照汪文斌的说法,“乌方表示,很高兴在乌中两国元首通话后不久接待李辉特别代表访乌。”彭博社记者稍后又提问:能否确认李辉大使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会见?汪文斌的回答是:“刚才已经介绍了,在李辉特别代表访问乌克兰期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见了李辉。”彭博社随后报道,中共特使李辉本周会见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但乌克兰方面也没有承认他们的会面。

早些时候,乌克兰证实李辉在基辅会见了乌克兰外交部长库莱巴,讨论了双边合作和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侵略的方式。据乌克兰外交部网站报道,库莱巴说,乌克兰不会接受包括丧失领土或冻结冲突的建议。这一评论似乎是对中共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关于结束战争的立场文件的直接回击,北京的和平计划文件建议停火,将俄罗斯军队冻结在乌克兰境内。此外,据乌克兰总统府18日发布的公告,应总统泽连斯基指示,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尔马克向李辉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介绍了当前乌安全形势。不过,新闻稿并没有提及泽连斯基与李辉会见的议题。

3、 “辱军”事件升级发酵   网民起底举报者

脱口秀演员李昊石(House)的段子被官媒点名侮辱解放军事件持续发酵,其所在的笑果文化公司吃上千万元天价罚单,危在旦夕,另外三家公司也暂停脱口秀演出。与此同时,大陆网民起底最初举报者“不愿透露姓名的曼联球迷天某”。该举报者发微博疑似求饶,但网民不买账。有分析认为,中共缺钱要割韭菜。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发推文,意味深长地说“事情正在起变化”。

综合报道,中国脱口秀演员“辱军”事件迅速发酵,演员李昊石被抓,笑果文化公司被重罚、禁演,掀起舆论风暴。同时,举报者也被网民人肉搜索,背景被曝光。网络信息显示,举报者名为李天夫,在英国留学回国后入职党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外语频道,现任中国环球电视网新媒体部制片人、主编。该举报者17日在微博上称:“已经有人在人肉搜索我了,我的信息全被扒出来了。网友们,到此为止吧,可以吗。”18日他又发出消息称:“我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户籍地址、邮箱、QQ号……等等一切,都被人发在了墙外某网站。”网民纷纷留言谴责该举报者,“他不是喜欢举报吗?那被人肉很正常啊。罪有应得。”“你被人肉就要求到此为止,你举报的时候怎么不知道到此为止?”“央视记者,难怪。”

针对笑果文化翻车事件,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发出意味深长的推文:“事情正在起变化······”“这事说明了中国政治风向正在发生大的变化······更需要处处小心谨言慎行。相互举报因言获罪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自由的空气空间趋向凝固恐怖。”海外时评人士文昭分析指出,中国娱乐场上的无限上纲,已经逼近文革。早些时候,先有王越池在北美演出,谈到新疆问题、防疫问题,而今又有这起辱军事件,而且这两位都是或者曾经是笑果文化旗下的艺人,连续发生两件事情就不是意外了。为什麽年轻的脱口秀演员频繁翻车呢?因为只有在言论自由的社会,脱口秀这种表演方式才有兴旺的舞台,这是中国脱口秀行业的先天不足。“它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不免要碰触这个专制社会的禁忌,招致打击。”

自由亚洲报道指出,习当局近年整顿富豪、企业家、明星、直播带货主、电商平台等大V,如今轮到对脱口秀产业下手。笑果这几年在中国商业表演吸金,挣大笔钱,众所周知中共财政陷入非常大困境,当局想尽办法割韭菜,民众已经没什么可割了,就拿镰刀对准笑果文化。对于如今风声鹤唳的脱口秀产业,有网友留言,中国脱口秀两不说。这也不能说,那也不能说。

4、玩命推的数字人民币 怎么突然没声了

此前一段时间,中共当局曾经大力宣传、推广数字人民币。近期,数字人民币突然没有了声音。在墙内网络,有人认为是技术问题障碍,也有人说是方向跑错,更有人吐槽,不少人抵制,数字人民币可能又要成为中共众多烂尾工程的一个。

近日,在大陆知乎网站,一个话题引人关注“去年玩命推的数字人民币,怎么没声了?”网友“爱研究的华圈圈”发文分析说,最大的阻碍是技术原因。数字货币在设计时是以离线模式为主,如果只是线上交易和支付,和一般的网络支付差别不大,体现不出优势。如果是离线模式交易,只靠软件不行,需要硬件支持,也就需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微芯片,有内置和外置两种选择,内置需要手机厂商支持,外置容易丢。文章写道,最重要的是,如果这种硬件设备被破解,就会造成很大的麻烦,可以自己虚构很多带编码的货币,也可以同一张货币在离线模式下反覆使用,届时联网后查帐就会发现存在大量同号的数字货币,分不清哪张是真,相当于收到了电子假币。

这种观点随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发文,说数字人民币最近没什么声音,是因为在应用层面的战略上走偏了方向,而不是因为技术实现不了。数字人民币有两条方向,一是零售型;二是清算型。当局力推的是第一种,定位相当于现金。现在中国,零售型数字人民币已经有两个两个竞争对手——微信和支付宝,与微信和支付宝相比,零售型除官方背书和法定地位,没有优势。民众不愿意用。所以,清算型才是数字人民币最应该发展的方向。

还有网友说,“个人感觉这玩意就是后期的新粮票,布票,肉票….的集合体,只是正常情况下,暂时没有划分各项的使用比例。”也有网友说,“最大的问题真的是离线吗?而不是某些谁都知道但是又不会说的交易被透明化了吗?动了谁的利益呢?”“请问数字人民币有什么好处?防丢?防洗钱?防腐败? 恰恰是因为那些好处,才会遇到阻力。”

品葱网站一位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说,“推广数字人民币会不会烂尾我不知道,持有数字人民币会烂掉我是经历过的。”据该网友说,动态清零期间突然无法收款,显示“出于合规考虑,暂无法为您办理本业务” ,结果自己攒的钱想拿出来存银行,却转不出来。他坦言,“保护自己的财产,就不要用这个,不管什么推广利诱都别信。”

5、全面禁止TikTok!蒙大拿成为美国第一个州

蒙大拿州长格雷格·詹福尔特5月17日签署法案,禁止中国公司拥有的TikTok在该州运作,成为美国第一个禁止这款受人欢迎的短视频分享应用软件的州。

《美国之音》报道,蒙大拿将把谷歌和苹果的应用软件商店在该州界内提供TikTok应用软件定为非法,禁令从2024年1月1日起生效。 詹福尔特表示,这项法案将进一步推动“我们共有的保护蒙大拿不受中共监视的优先事项。”

蒙大拿州只有略超过100万的人口。该州表示, 如果TikTok违反禁令,有可能因为每一项违法而受到罚款,并每天追加1万美元罚款。此外,该视频分享应用软件可以从苹果公司和谷歌设备的应用软件商店下载。苹果和谷歌如果违反禁令,也有可能因为每项违法而被每天罚款1万美元。不过,该禁令有可能面对多项法律挑战。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会议员和州政府官员呼吁在全美范围禁止这款应用软件,原因是担心中共当局对该平台的潜在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惊悚!美国要用基因武器精准杀害华裔?
信号凶险!习近平这打扮您注意到了吗
解读习近平目前最难处境,这篇文章真妙
G7山雨欲来 北京暴怒狠批美日
习近平当面打脸李强 网友:总理工作咋搞
习开会信号异常 这位彭丽媛系高官危险
连爆灭门案 这个行业已成中共高危职业
惊!加情报局三年前就盯上了赵巍和这位侨领
侨领小心!这位红色大佬两头吃 被中共拿下
中共派特使出访乌克兰 想救的是普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