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5-23-1)

1、内部问题大!李强和地方政府干起来了

为应对西方的经济脱钩,中共现在强化“立足内需”和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意在做好内需机制,被质疑是一种计划经济模式。由于地方上长期阳奉阴违,在经济上另搞一套,中共总理李强日前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同时,加强也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监管。中央和地方角力的意味十足。

专家表示,中共搞“统一大市场”本身有体制障碍和决策机制弊端,而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也暴露出医疗腐败和资金困境。分析还认为,这两个议题都涉及中央向地方收权和打击地方保护主义,未来央地博弈会加剧。

有旅美经济学家22日分析,中共搞统一大市场,主要是解决地方保护主义问题,强调全国一盘棋,加强中央对地方的经济集权。这是中共因应国际环境变化而搞的一种“半市场、半计划”模式。

另有经济学者李恒青分析,李强这个会议就是冲着地方保护主义来的。现在中央当局想使国内的31个省市自治区之间统一市场,不搞条块分割,但有一个体制性的障碍,就是严格的户籍制度。“中共实际上一直想这样做打破地区局限,一直没有完全解决,比如农民工本来按照市场来流动就可以,但是中共的户籍制度限制这一点,农民工的孩子在城市没有办法上学。上学本身也已经是市场化的,但因为没有户口,就算你在北京一直读到高中毕业,最后你考学的时候因为没有户口,你还得回到原籍去。”

李恒青还说,中共的目的是不依赖国际市场,在国内就能够形成大市场,开发更大的消费潜能。但是现在领导人的治国理政办法是典型的“翻大饼”,朝令夕改,这本身对经济有害。李强5月19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及统一大市场和医保基金监管,都牵涉到中央向地方收权问题。

李恒青分析指出,这两个项目都涉及现在中央要收权,习近平和李强以为收上去会管得更好,便于中央的统一化管理,但是中央能否管得好要打很大的问号,而且这样会压制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他说,就是因为各地有壁垒,都要保护自己。“地方诸侯会有更多的招来耍弄习近平,未来中央和地方的博弈会加剧。”

2、为啥驻美大使不用华春莹 而是用了他

自上一任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年初回北京担任外交部长之后,新大使一直未前来履新,这一职务的新人选一直领外界关注。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中共新任驻美大使谢锋,最快5月23日周二抵达华盛顿履新,华春莹也曾是中共驻美大使的人选,但因为国际形象太差,中共不敢启用。

59岁的谢锋是一名职业外交官和美中关系专家,毕业于中国外交学院,80年代起加入外交部,长期参与涉美事务。接任驻美大使前,谢锋担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现在,美中关系正因贸易、台湾问题及2月份的中国间谍气球事件导致的紧张局势,跌至50年来的最低点。

但前白宫国安会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主任简以荣表示,谢锋上任的时机“表明双方正在解冻…但既不会逆转也不会停止双方已经走上的‘去风险化’道路。”

据信,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也曾被考虑出任下一任驻美大使,但一些知情人士表示,做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因对外国批评者的尖酸回击而臭名昭著,为缓和中美紧张关系,中共领导层才选了个比较不刻薄的对话者。

外界认为,此举是为了逐步淡化近年来恶名昭著的“战狼”外交风格。但报道说,谢锋也是一个战狼,也有许多战狼式外交记录,此前他担任中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期间,谴责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外国对港警的批评,并将骚乱归咎于阴暗的“外国势力”。 2021年7月谢锋担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长时与美国时任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举行会谈时斥责她,指她体现了美国政府对中国“高度误导的心态及危险的政策”,而在孟晚舟事件中,操盘抓两个加拿大Machael的负责人就是他。

不过有分析指,谢锋在履新之后身为习近平在美国的核心人物,据信会重新考虑做法。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说:“战狼外交在华盛顿不太受欢迎,如果谢锋更像是一名战狼而不是问题解决者,我会感到非常惊讶。”

网友评论说,中共的战狼一旦在美国担任外交职务,一般都会披上羊皮的。

3、又“辱军”了?这位艺术家被推上风口浪尖

据报道,一位中国知名艺术家日前遭到一些网民攻击,他被指控在画作中丑化中共军人与革命领袖。这是过去一周多以来中共民族主义者在网络上攻击文艺工作者“侮辱国家”的最新案例。

过去几天里,绘画、雕塑艺术家岳敏君的作品突然成为了一些中国博主和网民批评的对象。5月18日,中国智库昆仑策研究所在其公众号上突然重新发布了一篇2021年的旧文,这篇文章指责岳敏君和一家广东的艺术馆进行了一场“有组织的辱军、反军、反共活动”。

在文章中,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杨昭友贴出了几张岳敏君以军人和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人物为主题的画作。作品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着一张荒诞夸张的笑脸,有些人物的头上还长着角。这些人物的原型包括普通士兵、警察、雷锋、以及毛泽东、斯大林、马克思等共产主义革命的领导人们。

杨昭友写道:“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对这件经过策划的有组织的反共反军、辱军事件展开调查,拿起法律武器保卫国家荣誉,保卫中华文化!”

根据昆仑策研究所的网站信息,该智库是“是由部分军地老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与其合作的专家包括评论家司马南、国际问题学者张维为等。

在昆仑策研究所上周末转发这篇旧文后,中国社交媒体上的一些博主在过去这个周末帮助推广了这一指控。

博主“紫荆树”在一条受到超过7.7万点赞的微博帖文中就岳敏君的作品写道:“军人画的都很浮夸,比如嘴巴画的特别大,笑容显得有点诡异。每一个画作,都是这样的类型,让人感觉有点像是故意的。 ”

博主“正直的磊哥”也在微博上指责岳敏君这么画是为了获得西方的好处:“本来这些现代艺术都不值钱,但是你画出这样明显针对国家尊严的内容,西方马上就会有各种渠道过来高价买他的画,把他作品的内容炒到天价,从而提升画家的名声,这是非常典型的操作方法了。”

1962年出生的岳敏君是中国玩世现实主义艺术家。他的许多作品中的代表性笑脸是基于他自己的相貌。在2012年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他表示:“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自画像,更像是一个电影明星在扮演不同的角色。”

2007年,他的作品《处决》以293万欧元(约4400万人民币)的价格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成交。同年,他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重要人物之一。在这幅画作中,一列做着举枪动作的人物站在另一列只穿内裤的人物的对面,似乎要枪决他们。远处是一面中国古代的红墙。画作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着一张一模一样的笑脸。

2009年,岳敏君曾就这部作品对《中国证券报》说:“我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人类在解决自身问题的时候都要采取一种暴力的方式。所以我画的人都在笑,哪怕面对枪都是笑的,而刽子手手中也没有真正意义的枪,这些都是为了思考这些问题。”

据公开信息,岳敏君,1962年12月出生,独立艺术家。担任吉林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天津美院、鲁迅美院等多家院校客座教授。现工作居住于北京。

4、震惊!俄反抗军一夜占领多地 俄内部恐慌

普京现在不仅在乌克兰陷于死局,俄国内部反抗也迅速发展起来了,不仅有许多地区要求独立,现在人民也拿起武器直接与俄罗斯国防军开战了。对于反普京的“自由俄罗斯军团”和“俄罗斯志愿团”声称5月22日进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地区进行打击行动。据报道,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23日对记者表示,“昨天发生的事情令人深为担忧”。他补充说,这表明,乌克兰战斗人员继续对俄国进行打击。克里姆林宫已经为此非常担忧。

最新消息指,俄反抗军在22日攻占俄belgorod州三个村镇后并未撤退,23日又攻入人口逾6000的grayvoron市区,乌边境附近的shchetinovka,gorkovskii两村镇亦被俄反抗军攻占,尤其是gorkovskii与grayvoron互成犄角之势,看来,俄军如果想收复该地区需从其他地方调集精锐部队才行了。

据Politico政客新闻说,佩斯科夫说,“普京知道别尔哥罗德的袭击,正在努力将他们驱逐出俄罗斯领土,并摧毁这个破坏集团”。

该新闻说,普京尝到了自己的苦头:据说是站在基辅一边的两个俄罗斯军事团体--“自由俄罗斯军团”和“俄罗斯志愿团”声称他们5月22日周一进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地区,并说,他们占领了格雷沃隆村。其中一个军团在推特上写道,“我们继续前进”,“俄罗斯将获得自由”。

据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的州长格拉德科夫周二表示,在乌克兰的武装团体入侵后,当地九个镇的平民已被转移。他补充说,有几个城镇遭受了"多次"轰炸。他在电报群Telegram上说,“对领土的占领正在继续”。"格雷沃隆镇、新斯特罗夫卡、戈尔科夫斯基、贝济梅诺、莫克拉亚 奥尔洛夫卡、格洛托沃、格洛托沃、扎莫斯蒂耶和斯波达留舍诺镇的居民已经流离失所"。格拉德科夫还报告说,前一天,向这几个边境城镇发射了数十枚炮弹。

5、德国这项对华计划很温馨

据日本《日经亚洲》杂志网站5月22日报道,七家德国博物馆已开始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以确定它们收藏的数千件中国文物中有哪些是在义和团运动之后被抢劫和走私出中国的。

研究人员估计,这可能涉及数百件瓷器、青铜器和画卷。

报道称,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之后,军人、平民和传教士展开大肆抢劫,包括北京紫禁城在内的中国皇家宫殿也未能幸免。例如,当时英国公使馆每天为大批外国竞标者举行掠夺物拍卖。

有人说,在1842年至1945年的“耻辱世纪”中,中国有1000万件文物被盗。

据报道,近年来,德国开始归还其殖民时期掠夺来的物品。2018年,柏林归还了20世纪初德国人在现在的非洲国家纳米比亚实施大屠杀期间盗取的头骨。

随后,德国研究人员的注意力转向了八国联军侵华的历史。上海大学于2019年加入了他们的工作。故宫博物院2022年也同该项目建立了联系。

其目的是制定指导方针,作为其他德国和国际博物馆全面调查八国联军侵华艺术品掠夺的坚实基础。

据报道,德国研究人员称,他们的文物来源研究是一项国际开创性举措,最终将使八国联军的其他成员面临归还文物的问题。

柏林国家博物馆研究亚洲藏品来源的克里斯蒂娜·霍瓦尔德说:“我们的项目为归还遭掠夺的文物铺平了道路。”

她说:“义和团运动背景下的艺术品掠夺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的项目引起了澳大利亚的极大兴趣。澳大利亚的博物馆里有很多那个时期的中国艺术品,尽管澳大利亚本身并不是八国联军的成员。”

德国目前的项目将随着指导方针的制定完成而于11月结束。预计,这些指导方针将被用于后续项目。

网友评价说,尽管目前中西方关系对立严重,但德国这项计划让人感到温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装了一天 老习的盛唐美梦就在怒火中泯灭
刚被习公开打脸 李强这回学“聪明”了
早被盯上?马斯克成为中共“心头大患”
曝老习这次动了“杀心”
普京如今对习近平只怕是恨得牙痒痒
又一“山头”浮出 习家军内斗不断
事到临头 习急着给自己壮胆
中南海眼睁睁看着 连环爆开始了…
北京急匆匆宣布… 中共特使在乌克兰受挫?
惊悚!美国要用基因武器精准杀害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