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装了一天  老习的盛唐美梦就在怒火中泯灭

习近平的中国中亚峰会与G7一前一后召开,应该是有打擂台的意味。不过,中共当局在西安营造的所谓盛唐景象,万邦来朝的“辉煌和欢欣”,还是被日本晚一天开幕的七国集团峰会传来的声音撕下了伪装,北京愤怒的反应不会骗人。《法广》的评论指出,从习近平当局强烈的反应看,G7一纸公告,给尚处在“万国来朝”、虚幻的“盛唐景象”中的习近平泼了一桶冷水。

《法广》的评论写道,中共举行中亚峰会,从官方发布的照片和视频看,一切都很如意,也闭口不谈乌克兰战争。然而,G7就在这样一个美好的“西安时刻”触怒了北京,不但要求习近平敦促俄罗斯无条件、立即、全面从俄罗斯撤军,而且把受害国乌克兰的总统泽连斯基请去,共同表示团结一致抵御侵略者。G7的同仇敌忾使得西安那场宏大豪奢、美仑美奂的盛宴,瞬间失去了份量?有分析认为,G7的“中国立场”大多是原则性重申,但表述却是越来越明确,越来越少妥协的意味,此举无疑给尚处在“万国来朝”、虚幻的“盛唐景象”中的习近平泼了一桶冷水。

       于此同时,网民纷纷对比两场峰会的规模,一边感叹民主国家领导人的俭朴,一边批评习近平当局不顾国民的疾苦充大头摆阔的行径。《法广》的评论指出,中亚峰会画面显示,现场悬挂的大唐式旗帜和宫灯,前有“古代宫女” 为元首们引路,后有高举“唐”字红幡的“宫廷侍卫”为元首们护航。而园内雕梁画栋,琼楼玉宇,豪奢之极……好大一个排场。有人问,阿房宫可曾有过如此的豪华和气派?一位网友写道,“中共在国际上被民主国家围堵,朋友圈只剩一些穷国,只能靠大撒币营造万邦来朝的假盛况。当年大唐万邦来朝,长安城为之欢腾。而中共举办峰会期间,西安城内如临大敌,航空器禁飞、居民楼派驻监督人员、居民被旅游、个别小区居民只进不出。大陆知名媒体人高瑜感叹:“西安市民几人能亲眼看到如此盛唐盛景?一座城市都屏蔽了,有的家里还住进便衣,而主宾不过9个人 。”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网民们写道:“花民脂民膏,只给党贴金,不给疫情后挣扎在贫困线的人民。”“中共花费几千亿倾力打造的中亚峰会,请几个人来看戏,不买票也就算了,看完戏还要倒给人家260亿呢?!”更为讽刺的是,中共宣称,愿帮助中亚国家加强执法安全和防务能力建设。而自5月起,国内仅公开报道出的就有近20起恶行案件,死伤近80人。

  就在中共-中亚峰会的同时,七国集团峰会在日本广岛举行,不少网民贴出两场峰会的对比图,感叹七国元首们一如既往的挤在一张小桌子边会晤,而中亚峰会极尽奢华:“都是花纳税人的钱,差别咋这么大呢?”“还不承认自己是发达国家,唬谁呢,撒那么多钱。”党媒《环球时报》还把中亚峰会和G7峰会拉来比较,称一边是热火朝天的共商共建;一边是讨价还价的统一步调,两种心胸、视野和格局,可谓高下立判。不过,正如网友在该报道后的留下的评论,“对号入座!这不是在说反话吗?”

2、此事迟迟不解决 习或亲手埋下祸根

  中共领导人向来在接班人问题上保密,谈论现任领导人的接班问题更是禁忌,尤其是在习近平当政十年后又开启第三个任期之后,不过有分析指出,无论怎样,习近平始终面临一个永恒的难题,避免共产党的“接班人困境”。

  《华尔街日报》19日刊文分析习近平的接班人困境。文章指出,习近平将在6月就年满70岁,他没有指定或培养任何潜在的接班人,在近期获提拔的党内高层官员中,无论是从年龄还是从经验上看,都不适合接班或被视为可行的接班人。但是,一旦明确的接班人出现,党内政治精英自然会开始重新调整他们的忠诚度,这一过程可能会削弱习近平,并可能担心接班人正在密谋篡权。因为威权领导人都知道,一旦他们非自愿失去权力,可能遭遇严重的后果。即使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或开出的条件退休,他们的安全也几乎没有保障,除非他们有能力保持对接班人的权力影响。

  文章写道,虽然习近平不选定接班人可让党内精英保持警惕,帮助他维持控制并为他争取时间来评估潜在的继承者。但接班人位置空缺时间太长可能适得其反,疏远党内同伴并激怒敌人,导致削弱最高领导者的地位,甚至为政变埋下种子。美利坚大学助理教授、历史学家唐志学在一本书中写道,在历史上,被毛泽东和邓小平选中的接班人最终被废掉很多个。在中共的接班政治里,涉及很多高层之间的很微妙的关系,很可能因为没能理解最高领导人的意图发生误解,从而被废掉。还有,随时可能会发生不可预测的社会事件,比如1989年的六四事件。相比之下,习近平似乎很专注他在历史上留下的地位,从过去来看,他将所有所谓的成功都归功于自己的领导,最新的例证是清零政策一夜之间出现逆转。

  文章写道,习近平通过围绕他自己重塑共产党,但他可能恰好已经成为其打造的中国超级大国工作中最薄弱的一环。如果到2027年第三个任期结束时,习近平将年满74岁。一些党内人士表示,习近平可能选择继续留任,至少到2035年,届时习将达到82岁。一位研究人员与美中两国政府情报官员讨论过习近平接班人问题,他表示 “情报部门担心的是,共产党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继任计划。不知道如果习近平出事会发生什么?”

  对于谁会接替习近平的问题,文章指出,尽管习近平提拔的一些“60 后”官员已经身居要职,包括三位副总理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这四个直辖市的党委书记。但习近平想要延长个人统治时,完全可以跳过“60后”,从“70后”等更年轻的官员中挖掘潜在的接班人。如今,很多注意力都集中在1960年代出生的中共高级官员身上。而任何跟习近平选定接班人的信号都会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表示,接班问题是习近平绕不过去的坎,中共官场未来会出现一个“70后”梯队,习很可能会从中酝酿人选。一旦作为被选中的人物,如何能够推动习的政策政纲落地,将成为其未来能否有机会接班的成绩考验。

3、泽连斯基在广岛掀起了一场风暴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0日抵达日本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正是七国元首决定强化对俄罗斯制裁,减轻中共风险的重要时刻。

  泽连斯基下车伊始,便与出席峰会的七国领袖以及邀请与会的他国领袖会面会谈,寻求设法说服新兴大国领导人对俄罗斯采取强硬姿态。泽连斯基对日本突如其来的访问,这是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这位艰难时刻率领全乌克兰人民奋勇抗俄的乌克兰总统最远的一次访问。

  泽连斯基乘坐法国专机抵达后,双边会晤开始:与英国首相苏纳克、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印度总理莫迪,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等等,接连不断……一些新兴大国与俄罗斯藕断丝连,泽连斯基希望这些国家理解乌克兰人的处境。印度总理莫迪向泽连斯基保证:印度将“尽其所能”化解俄乌冲突,法国外交渠道的消息说,巴西总统卢拉也渴望与泽连斯基会晤。泽连斯基还将同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谈。白宫官员说,拜登“急不可耐”地要与泽连斯基会面,向其重申美国坚定支持乌克兰的决心。

  法新社的报道指出,目前的国际形势对乌克兰是有利的。19日,泽连斯基获得一个重大的突破,拜登终于打破沉默,决定允许他国向乌克兰提供包括F-16在内的先进战机。澳大利亚退役陆军少将米克·瑞恩认为“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决定”。一个方面,通过最新发表的公告看得出,西方国家心知肚明,北京仍然是莫斯科最亲近的盟友。

4、30国近千名议员致信谭德塞 力挺台湾!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21日到30日即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尽管中共阻扰,当国际社会挺台的声音却越来越强烈,“福尔摩沙俱乐部”19日表示,来自欧洲议会、欧盟27国、英国、瑞士、加拿大共926位国会议员联名致函给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强烈呼吁将台湾纳入本届世卫大会,让台湾参与WHO所有会议、机制与活动。

  据报道,这封联名信函写道,当世界都还不知道新冠病毒之存在时,台湾早在2019年12月就向世卫组织通报中国出现疑似病例。而在疫情大爆发且在全球肆虐后,台湾以其有效及聪明的防疫措施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信函还写道,当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感到震惊,并动员向乌克兰难民提供援助时,台湾迅速地加入全球行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醒世人,若要维护自由及民主普世价值,以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彼此共同努力及团结仍至关重要。因此,支持民主台湾有意义地参与世卫组织之愿望,也必将为打造更美好的世界再添一份力。

  信中直指,过去3年世卫组织没能回应让台湾加入的强烈呼吁,这对台湾是“不公平待遇”,也损害台湾2350万公民的健康权,更剥夺了国际社会从台湾的贡献中受益之机会。信中最后写道,让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出席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并定期参与世卫组织所有会议、机制和活动,毫无疑问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呼吁谭德塞尽速采取行动解决台湾参与的问题。

5、笑果事件引争议  这些事怎么解释

  近日,笑果公司脱口秀演员李昊石(House)用“野狗”比喻中共军队被举报“不当言论”引来麻烦,不仅公司被罚,个人也被立案,在中共官媒推波助澜下,掀起了一场“文革”式批判。然而,有网友列举近几年更恶劣的几起“不当言论”及其再无下文的“后果”,揭露中共如何对所谓的“不当言论”实行双重标准。

  大陆微信公众号“玖奌杂货铺”发布了《说说这些不当言论》,文章列出了多个实例,第一个实例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原信访局局长董仕民于2019年8月在内部会议上,要求公安把上访群众“老弱病残孕往死里打”的言论,相关录音曝光后,董仕民于2021年1月被举报,2021年2月11日,呼伦贝尔官方称,董仕民已被免职。但就在今年,有网友发现,董仕民已于2023年4月升任呼伦贝尔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另一个实例是网络大V“ @师伟微博” ,曾多次用“谣棍”、“盲人瞎马”等等污言秽语辱骂李文亮,至今未看到被依法处理的消息。并且现在仍打着爱国的旗号,在网络上对他人喊打喊杀。另一个是最近网名叫“@北极鲶鱼”的网民,自称是深圳前交通局长的孙女,在网上炫富,并且公然骂网友是“韭菜”、“下等人”的,舆论瞬间炸锅,深圳交通运输局很快发布了一份官方通报,称已经“开展核查”,将“及时通报”, 从3月24日到现在,“快两个月了,我们没有等来官方的任何结果和通报。”

  文章最后说,言论是有边界的,说错了话就需要付出代价,不论他是教师演员寻常百姓,还是官员权贵网络大V 。法律应该一视同仁,否则法律将形同虚设。掌握公权力的执法者,只将一部分人绳之以法,对另一部分人放任和纵容,是在破坏社会的公信力和践踏法律的尊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刚被习公开打脸 李强这回学“聪明”了
早被盯上?马斯克成为中共“心头大患”
曝老习这次动了“杀心”
普京如今对习近平只怕是恨得牙痒痒
又一“山头”浮出 习家军内斗不断
事到临头 习急着给自己壮胆
中南海眼睁睁看着 连环爆开始了…
北京急匆匆宣布… 中共特使在乌克兰受挫?
惊悚!美国要用基因武器精准杀害华裔?
信号凶险!习近平这打扮您注意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