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早被盯上?马斯克成为中共“心头大患”

  由马斯克旗下Space x经营的“星链”在俄乌战争中,为乌克兰带来极大的战略优势。对此,中共当局感到惶恐不安,深怕有朝一日台湾也会得到“星链”技术的帮助。《经济学人》在一篇以“为甚么中共害怕星链”为题的文章中,分析习近平当局为何如此忌惮星链。

  文章写道,中共军方早就开始研究星链系统,尤其是星链在乌克兰战争的突出表现,这套卫星系统帮助乌军互通信息、识别目标,并上传影片供全世界观看,系统也不容易卡住。从中共的角度来看,这不仅让盟友俄罗斯陷入极为不利的处境,还引发了对武力犯台的担忧,因为台湾一旦获得星链的卫星网络服务,将使中共当局入侵台湾变得更加困难。

  文章认为,中共有能力击落卫星,但星链由4000多颗低轨卫星组成,最终目标是拥有数万颗。而且,SpaceX还拥有一大优势,低轨卫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此该公司会定期更换它们,这需要发射大量火箭,而SpaceX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系统,即部分可重复使用的猎鹰 9 号火箭。现在,SpaceX正在研究一种更大的、完全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称为星际飞船火箭系统,可以一次发射数百颗卫星。这一系列举动都让中共深感担忧,中共军报公开抨击称,低轨卫星轨道上只有 5 万颗卫星的空间,而星链最终可能会占据80% 以上。早在2021 年,来自星链的两颗卫星曾与中共空间站相撞,迫使其移动,但美国否认相关指控。文章援引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专家分析指出,这两个大国可能使用不同的方法来计算轨道,他们也可能对距离太近而不舒适,有不同的看法。很明显,缺乏沟通加剧了这个问题,缺乏低轨卫星交通规范也是如此。

  文章指出,习近平当局除了面临星链的挑战外,英国、欧盟也相继投入低轨卫星领域。英国政府拥有OneWeb项目即将完成一个涉及 650 颗卫星的系统。而Kuiper 则是由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资助,即将发射第一颗测试卫星。至于欧盟也正在规划自己的卫星系统。目前,对于世界大国来说,卫星网络可能会被视为一种战略能力,就像卫星导航一样,需要一定程度的主权控制。当然,中共当局也正致力于开发自己的低轨卫星系统。

       对台湾而言,基于国安考量也正在打造台版星链系统,文章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共一旦动武可能会先切断台湾与世界保持联系的 14 条海底电缆,为此,台湾正在寻求减少对其他国家的依赖,开发自己的低轨通信卫星,第一个预计将于 2025 年推出。此外,台湾也正测试在700个地点的天线,有些部署在台湾以外的地点,这些天线将可通过星链系统使用的那种低轨卫星收发讯号。分析指出,北京当局可能更有望让SpaceX创办人马斯克拒绝提供台湾星链系统服务,毕竟马斯克的特斯拉在上海设有大型工厂,中国市场也正成为马斯克难以割舍的“一块蛋糕”。

2、罕见!G7提前发表公报  中共恼羞成怒

   5月20日,距离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结束还有一天的会期,《G7峰会联合公报》罕见提前发布,针对各国如何与中共打交道,G7在这份公告中从9个方面发出了团结一致的信息,包括抵御经济胁迫,对中共经济去风险化,台海问题,南中国还问题等等。中共外交部当天强烈反对这一联合声明。

  综合报道,G7在联合公报中联合向中共喊话,要求北京敦促俄罗斯立即、全面、无条件地从乌克兰撤军。公告指出,虽然成员国为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行事,但对中共的共同态度加强了成员国间的关系。公报指出,G7需要对中共“去风险化”(de-risk),但不是脱钩。

  如何与中共当局打交道,G7在9个方面罕见团结一致:一是反驳中共的宣传,G7敦促中共按照国际规则行事,公报说,“一个按照国际规则行事、不断发展的中国将符合全球利益。”美联社认为,这句话是暗指北京正在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二是打击中共不公平的竞争行为,公报写道,G7将打击恶意行为,例如非法技术转让或数据泄露。将培养抵御经济胁迫的能力。第三,反对中共改变东海和南中国海现状。公报说,G7仍然“严重关切东海和南中国海”的局势,强烈反对任何“以武力或胁迫手段改变现状的单方面企图”,同时反对中共在上述地区的军事化活动。公告还重点提到了确保台海和平与稳定,G7重申,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对于国际社会的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G7成员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包括声明的“一中政策”,并呼吁和平解决两岸问题。此外,公告还提到关注中共人权、敦促中共按照国际公约行事等事宜。值得关注的是,G7峰会公报原本应在峰会的最后一天,也就是5月21日公布,但这次罕见的提前一天公布。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是因为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抵达后,全球焦点都在他身上,所以打破按照提前公布,最后一天还将有其他的重量级消息。

  此外,北京当局近期加强与欧洲的外交互动,试图挑拨美欧之间的关系,引发西方国家和国际观察人士的担忧。G7领导人力求消除这一担忧。最新的G7公报的第一句话就是强调成员国的空前团结,公报写道,G7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一致,决心迎接当下的全球挑战,并为更美好的未来设定方向。美国驻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纽尔告诉“日经新闻”,该公报“处理和解决了七国集团以前从未有的问题”。日经的报道指出,广岛峰会可能会因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访问,以及G7对中共的共同态度而被铭记。公报似乎表明,G7努力对中共形成一个统一方针。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指出:“G7最新公告中,中国的名字被提及了21次,这个国家既是西方工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现在,一种共同的对华政策开始显现轮廓。”

  另一方面,G7公报引发北京当局的强烈不满,中共外交部当天表示,强烈反对G7在广岛发表的联合声明,并已向峰会主办方日本提出严正交涉。中共外交部称,G7不顾中方的关切,对中方进行攻击并干涉包括台湾在内的内政。

3、声东击西?泽伦斯基提前抵日、未搭美军机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0日下午飞抵日本,比19日宣布的提前一天。日本“朝日新闻”独家披露,原先放出风声是泽伦斯基将搭乘美国军机到日本,没想到落地的是法航班机。

  据消息人士透露,泽伦斯基本月14日造访法国总统府时,当面向总统马克龙表示要出席G7峰会,而且要借法国的飞机一用。马克龙对于俄乌战争的立场一度受到美国和部分欧盟国家质疑,批评他对俄罗斯态度不够强硬,借由提供飞机让泽伦斯基搭乘赴会,可望淡化批评声音。自传出泽伦斯基将出席G7峰会闭幕式的消息后,如何确保他能平安抵达广岛成为重要课题,西方国家借由媒体战,帮助其躲过俄罗斯可能的袭击。

  当天抵达日本刚刚走下飞机,泽伦斯基就在推特上发文写道“日本,G7,这是与乌克兰伙伴和朋友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了胜利需要更多保障和加强合作关係,今天将离和平更近一些。“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泽伦斯基随后乘车抵达峰会地点后,首先与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在场边举行双边会谈,接着再与英国首相苏纳克一对一晤谈。随后,泽连斯基表示,他在G7峰会场边与印度总理莫迪谈话时,邀请印度加入乌克兰提出的和平方案。泽连斯基在社交平台上写道,他们谈到乌克兰在排雷和行动医院方面的需求。这是自俄罗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两人首次面对面会谈。法新社报道,莫迪至今未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事,但他在与泽连斯基会面时誓言,印度将“竭尽所能”来解决乌克兰危机。

     20日晚间,泽连斯基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场边举行双边会谈,马克龙誓言会支持乌克兰“直到最后一刻”。除了马克龙,德国总理舒尔茨也与泽伦斯基举行两国双边会谈,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在场边会晤了泽伦斯基。CNN报道,7国领袖一致同意,“只要有需要,无论多久都会坚定支持乌克兰面对俄罗斯非法侵略的战争”,以求全面、正义、持久的和平。7国承诺在要让俄罗斯与支持俄罗斯战争行为的国家付出更多代价。

4、步许家印后尘  又一中国前首富处境不妙

  中国经济陷入衰退,房地产更是萎靡不振。据陆媒报道,面临债务爆雷的中国前首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正与银行谈判展延债务偿还期限,该集团下月将大幅裁员,“保守估计比例约30%”,报道称处境极度艰难的王健林恐步上恒大许家印后尘。税后,万达方面回应称“大裁员消息不实”。

据新浪财经引述接近万达人士的消息称,6月前万达集团将启动大规模裁员,高管可能会降职降薪,公司原则上“只出不进”。万达集团20日回应称“大规模裁员消息不实”,只是“在进行人员优化,个别部门会压缩”。

同时,近日网上还传出万达面临债务爆雷的消息,涉及万达今年即将到期的债务及珠海万达商管能否在今年年底前上市等问题。据陆媒报道,万达正在和国内银行进行谈判,试图延长一些项目贷款到期时间。另外,万达集团近年频传资金紧张,旗下珠海万达商管自2021年三次申请港股IPO均无疾而终,拖累母企陷入困境。当时万达与投资者签订对赌协定,除了业绩承诺,还保证若万达商管不能于2023年底成功上市,须向投资者支付约人民币300亿元的股权回购款。同时,万达还要面对银行团收紧银根的压力。有消息指,万达正在与总计13亿美元的三笔离岸贷款的债权人谈判,若万达商管不能在今年5月初完成上市,可能被要求提前全额还款。报道指出,一旦万达商管无法在今年底前成功上市,万达或陷入与恒大地产“回A股上市”对赌失败类似的局面,中国前首富王健林也可能会和恒大的许家印一样,面临投资者的诉讼,进而坐上“被执行人”的位子。

5、6月不升息?鲍威尔发出信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9日公开表示,对于6月暂停升息保持开放态度,并强调美国银行系统面临的压力可能意味着利率不需要升得那么高。尽管鲍威尔依旧强调抗通膨的必要性,但最新表示被外界视为鸽派讯号。

  据报道,鲍威尔19日出席了利率政策会议,鲍威尔表示,未来的政策方向取决于经济数据而非预先设定的路线。对于近期银行业危机对金融稳定的影响,鲍威尔重申,美国银行业强大且有弹性,也提到了所谓的分离原则(separation principle)。

  对未来政策走向,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正在评估还需要多少额外的政策紧缩,才能在一段时间内将通膨恢复到2%,这是一个持续评估的过程,会逐个会议进行推进。他指出,虽然美联储还没有对下次会议将采取的行动作出决定,但有能力查看数据和不断变化的前景,进行谨慎评估。美联储官员们表示,在6月13-14日的政策会议上是否再次升息,可能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包括鲍威尔在内的一些官员暗示,可能会暂停升息,以评估银行业压力的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曝老习这次动了“杀心”
普京如今对习近平只怕是恨得牙痒痒
又一“山头”浮出 习家军内斗不断
事到临头 习急着给自己壮胆
中南海眼睁睁看着 连环爆开始了…
北京急匆匆宣布… 中共特使在乌克兰受挫?
惊悚!美国要用基因武器精准杀害华裔?
信号凶险!习近平这打扮您注意到了吗
解读习近平目前最难处境,这篇文章真妙
G7山雨欲来 北京暴怒狠批美日